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43 期 2009.11.10

醫圖banner

內  容

98年圖書館週活動~「人之初」活動預告 「家庭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臺大醫圖100期館訊出刊囉!! 國科會引進PAO 6, EHA, MOML, TLS等資料庫
98年11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8年11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8年11月休館公告  
 
98年圖書館週活動~「人之初」活動預告

  醫圖今年的圖書館週活動即將於11月30日展開,配合兩大系列活動的舉辦,主題訂為「人之初」。活動內容包含「永遠的達爾文:達爾文 200特展與書展」暨「童顏攝影展」。身為演化論之父的達爾文,其「物種原始」的推論深深影響世人對於大自然的認識;同時,我們舉辦李鎮樟先生與陳純華小姐之「童顏攝影展」,李先生所拍攝的兒童照片,表情生動,令人啟發生命起源之美。
   除了靜態的作品展覽外,圖書館週活動期間(98.11.30~98.12.04),我們也邀請了多位國內學者專家前來進行專題演講,內容豐富精采可期;此外也會在本館一樓大門口舉辦紀念品展售會與「喜閱好書‧帶健康回家」的贈書活動,屆時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詳情請您隨時留意本館網頁最新消息喲!

謝豐舟老師手繪素描達爾文畫像
李鎮樟先生拍攝之北京小女孩

top

 
「家庭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師長推薦書區-家庭醫學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10月14日起推出第14期,展出主題為「家庭醫學」,邀請醫學院家庭醫學科梁繼權老師,就本館相關館藏,為讀者推薦適合閱讀的圖書25種,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

  家庭醫學是以「家庭」為單位,著重整體性的醫療照顧,而不考慮患者某一特定器官、疾病、年齡或性別的醫學。其跨領域的特性更強調生物、心理、社會與靈性模式的全人醫療,除了包含健康的促進與疾病的預防外,特別重視以社區為導向的基層醫療保健照護,為民眾提供具有整合性、周全性、協調性及持續性的健康照顧,為所照護的病人負責,並考慮社會的整體需求做醫療資源之合理使用。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top

 
臺大醫圖100期館訊出刊囉!!
醫圖館訊
 

  醫圖館訊堂堂邁入100期囉 ~ 

  本期的主題是社會醫學,特別邀請吳建昌老師為我們介紹何謂社會醫學,原來社會醫學牽涉的十分廣泛,對於醫療從業人員來說也是一門不可缺少的醫學倫理培養專學;特載的部份由本館同仁分享參與研討會的心得及工作上的經驗談,希望可以作為業界同道的參考;另外情商碩睿資訊有限公司的何蕙菩小姐介紹 2009年JCR最新增加的功能,幫助讀者在使用 JCR上能更得心應手。因為版面調整的關係,不得不割愛部份好文,在此向作者們致歉;也感謝各位執筆者的齊心努力,讓醫圖館訊的第100期能夠如此多彩多姿;期待如此精采的內容與版面,能帶給讀者更棒的精神享受。

  館訊百期,精采可期! 請按此連結閱讀更多的精彩內容...

top

 
國科會引進PAO 6, EHA, MOML, TLS等資料庫
  國科會人文處已購置下列四個資料庫之全國使用權,提供全國大專校院、中央研究院、國家圖書館等單位使用:
  1. Periodicals Archive Online Collection 6 (PAO 6)
  2. The Economist Historical Archive 1843-2003 (EHA)
  3.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MOML):包括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Legal Treatises 1800-1926 (MOML),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U.S. Supreme Court Records and Briefs 1832-1978 (SCRB),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Trials 1600-1926 (MMLT)等3個資料庫。
  4. 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TLS) Centenary Archive

  使用期限:2009年9月1日 至 2010年8月31日

  上述各資料庫簡介、訓練教材及使用統計已分別建置於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Chadwyck-HealeyCengage Learning-Gale資料庫簡介網頁,歡迎師生及研究人員參閱並多加利用。

top

 
98年11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二、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11月25日(三)
10:00~11:00
臺大醫圖
應家琪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11月27日(五)
10:30~11:30
啟因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 E-mail:medlib@ntu.edu.tw
    (3)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媜嫆,院內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top

 
98年11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09年10月10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09年9月13日至2009年10月10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8年)以台大醫學院、台大醫院及台大公衛學院單位名稱發表於2008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98年11月榮譽榜清單
  2. 2008年JCR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98年11月休館公告
     
  11月1日(日) 停電休館
 

11月26日(四)

8:00 - 12:00 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0、Netscape6.0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