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38 期 2009.6.10

醫圖banner

內  容

好書座談三:《星期三是藍色的》~陽光、希望與自閉症

「不存在的女兒」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歡迎參加『How to get published in nature 』專題研討會 「實證醫學資料庫Essential Evidence PLUS」試用訊息!
計中在本館提供計中列印服務之使用說明 98年6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8年6月SCI 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8年6月休館公告
 
好書座談三:《星期三是藍色的》~陽光、希望與自閉症

eye看好書
[點擊圖片可放大觀賞]

 

  活動日期:98年6月16日(二)
 
活動時間:12:00~14:00
 
活動地點:臺大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主講人: 蔡文哲醫師
  (本書推薦者、本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治醫師)

《星期三是藍色的》
丹尼爾是位病人,他有癲癇,也是亞斯柏格症狀群的患者。這些疾病帶來的症狀及痛苦,卻也是他很多特質的來源。無論影響是正向或負向,疾病其實都是他全人的一部分,不一定需要治療,只要自我及社會的瞭解及接納,美好生活依然隨時可及!(蔡文哲)

內容簡介   內文搶先看

◎ 活動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events/eyebook/index.html

 

本次活動可線上報名,或電院內分機62208,活動參與者可認證公務人員學習時數2小時,還能獲得溫士頓咖啡折價券及摸彩券各乙張,有豐富大獎等您來拿喔~!!
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b

活動摸彩   活動摸彩
(僅列出部分獎項)

    他曾在眾人面前背出π值到小數點後第22,514位,打破歐洲紀錄;
    他也曾在一個禮拜內就學會冰島語,老師說他跟本「不是人」;
    二十九歲的自閉學者「丹尼爾」用直率坦誠的文字,
    述說自己平凡的願望,和不平凡的人生。

----- 摘自《星期三是藍色的》

名人推薦
  這本書精簡描述一顆極為寬廣的心。細探丹尼爾之後,我們可能會發現「小雨人」存在每個人心理。

  丹尼爾有個衷心的使命─他想以自己為例來告訴大家,癲癇或亞斯伯格這類病症,不一定會影響人的發展和潛能。丹尼爾說話達意、談吐溫文、和藹可親、有禮、溫柔又謙虛,他的字裡行間顯現出這些特質,他的目標也正是我們追求的─跟伴侶更親近,跟家人和朋友更親近。

  丹尼爾說,數字是他的朋友。他敞開、率直、包容,讀完這本書後,我們好像也覺得自己交到了新朋友。

----- 崔佛特(Darold A. Treffert)
醫學博士、《非凡的人:了解學者症候群》作者

top

 
「不存在的女兒」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為促進醫學人文教育發展,本館於5月5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改編自暢銷小說《不存在的女兒》的同名影片,邀請護理學系黃璉華主任主講,與參加者一起探討「『善意的謊言』真的是善意嗎?談遺傳疾病的衝擊與弱智者的人權」。同時,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的執行長李天賜先生與數位家長亦親臨座談會和大家分享其教養唐寶寶的心路歷程,讓我們更能知道唐寶寶可愛的一面,了解他們所遭遇的困難與阻礙,進一步知道該如何與他們相處。此外,與會者也紛紛表示,感人的影片,加上座談會提供多面向的討論,讓人「對唐氏症的小孩及家長能有同理心,對弱勢者,弱智者能同理尊重」,除有助於提升醫學人文知識外,更是獲益良多,在感動的氛圍中,期許醫圖能常舉辦類似的活動。

  在大家熱情的參與下,使得當日活動會場空前爆滿,共計244人參加。應當日無法擠進場的讀者熱烈要求,本館特於5月14日再加映一場,參加的讀者仍相當踴躍,共計201人,會場座位很快滿座,尚有不少與會者必須坐在走道或站立觀賞影片。由於座位有限,因此只能對向隅的讀者說聲抱歉,並歡迎大家到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VV) / 987.83 / 2024-8),詳細的活動紀實亦將刊登於下一期醫圖館訊,請您一起來分享與會讀者的感動。

  對於錯過本次活動的讀者,本館邀請您參加將於12月圖書館週舉辦的「醫學人文講座」,將邀請輔大醫務副校長江漢聲教授蒞臨演講,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會場
黃璉華主任
活動會場盛況
主講人:臺大護理學系黃璉華主任

top

 
歡迎參加『How to get published in nature 』專題研討會

  如何成功投稿至國際頂尖期刊是國內研究人員所重視之議題。因此我們特舉辦本次研討會,邀請全球知名頂尖期刊 ~ Nature編輯來台,就國際學術期刊投稿策略分享其經驗與看法,藉此增進國內研究人員就國際頂尖期刊之認識,並有助提升國內研究人員於國際學術之表現。

誠摯邀請您參與6月16日(週二)14:00『與nature編輯有約~~How to get published in nature 』專題研討會。
報名網址:http://www.csis.com.tw/Events/Event20090616.htm

nature

top

 
「實證醫學資料庫Essential Evidence PLUS」試用訊息!

【資料庫內容簡介及其特色】

  Essential Evidence PLUS是一綜合資料庫,為一書摘型的書目工具,具有實證醫學資源以供臨床照護使用,除了提供一般醫療照護使用的EMB Guidelines;Decision Support Calculators亦提供評估診斷的可能性,計算疾病對病患的風險,評估預後及藥劑計算。可與The Cochrane Library中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功能合用,提供有效療法文獻的評論摘要,可連至全文。Derm Expert亦提供近1000種以上的圖像,可以有效的協助您診斷皮膚病因;另外,亦提供經專家審視、篩選過的實證知識之精要,提供最新研究發現,如Daily POEMs,而NGC Practice Guidelines來自各知名網站的診療指南,並可連結至原始出處,針對管理疾病上的特殊情形提供協助。

【使用期限】 即日起至民國98年6月30日

【廠商提供Essential Evidence Plus與本館已有的MD Consult資料庫兩者比較說明】

【使用範例】

【連線方式】

  1. 試用資料庫網址:http://www.essentialevidenceplus.com/
  2. 可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 → 「試用資料庫」 → 點選「Essential Evidence PLUS」資料庫名稱。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上述資料庫採IP認證(即IP為140.112.x.x 者)。

top

 
計中在本館提供計中列印服務之使用說明

  為提供醫學院同學一樣享有計資中心快速列印服務,特在醫學院圖書館2樓架設2台快速列印電腦及彩色、黑白印表機各1台,提供同學使用,另有1台加值機可提供紙鈔及硬幣加值服務。

印表機列印流程

  1. 學生證放置感應機器判讀學號資料
  2. 登入列印程式系統後自動顯示可列印餘額
  3. 插入USB儲存裝置並讀取檔案
  4. 選擇列印印表機
  5. 扣款完成列印
  6. 登出列印程式系統

印表機列印管理規則

  1. 本管理規則依據『學生電腦及網路使用費收費辦法』制定
    (八十六年四月十五日經二零零四次行政會議通過)。
  2. 每一列印單位,新台幣壹元整。
  3. 每學期每人之免費列印配額為 100 單位,每學期列印配額會累加保留,直到畢業為止。
  4. 如欲添購列印單位,請自備零錢,使用加值機進行加值服務。
  5. 添購列印單位時,請斟酌實際使用量,恕不提供退費服務。
  6. 所添購之列印單位,請於當學期內使用完畢,恕不提供退費服務。
  7. 列印計算方式:
    a. 黑白列印(印表機 9050)單面列印,每頁為1單位,雙面列印,每頁為1.5單位。
    b. 彩色列印(印表機 4700)單面列印,每頁為5單位,雙面列印,每頁為7.5單位。
    c. 若將黑白文件送入彩色印表機,一律按照彩色列印計費方式。
  8. 查詢目前列印量、剩餘列印配額,請刷卡登入後查詢。
  9. 一律使用本中心所提供紙張,不得使用個人紙張。
  10. 若因印表機問題造成列印失敗,包括:卡紙、列印不清、碳粉用畢等,請將列印失敗之文件留存,並填寫問題回報單。
  11. 文件一旦送出列印後即開始計費,後續之刪除、暫停列印,並無法重新計費、退費。
  12. 如遇任何印表機問題,例如:無紙、卡紙、碳粉耗損等,請填寫問題回報單,嚴禁自行拆裝機器。
  13. 嚴禁出借、借用、盜用帳號。
  14. 違反以上規則,將處罰停止使用計算機中心各項服務一個月。
  15. 任何疑問,請電洽計資中心一樓諮詢櫃臺:(02)3366-5022

※ 注意事項:不提供退費服務。購買列印單位前,請務必考慮周詳。

top

 
98年6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撰寫學術論文的好幫手:EndNote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之介紹
6月23日(二)
12:00~13:30
醫院第七講堂
臺大醫圖
應家琪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6月26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8年6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09年5月12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09年4月10日至2009年5月12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8年)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8年6月榮譽榜清單
  2. 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971001修訂版)

top

 
98年6月休館公告
     
 

6月25日(四)

上午8:00 - 12:00 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AM - 10:00 PM

*週六

9:00AM - 10:00 PM

*週日

9:00AM - 5:00 PM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九十七學年度暑假自97年6月22日起)

*週一至週四

8:00AM - 9:00 PM

*週五

8:00AM - 5:00 PM

*週六

9:00AM - 5:00 PM

*週日

不開館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週五

8:30 AM - 4:50 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