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37 期 2009.5.11

醫圖banner

內  容

「看好書‧聽講座‧拿好禮」~慶祝臺大醫院第114週年慶藝文活動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不存在的女兒」特別加映場

歡迎參加圖書館「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 歡迎您使用e-Books電子書資源
98年5-6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8年5月SCI 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臺大醫圖99期館訊出刊囉!! 98年5月休館公告
 
「看好書‧聽講座‧拿好禮」~慶祝臺大醫院第114週年慶藝文活動
eye看好書‧開卷有益
[點圖連結活動網址]
  • 展覽日期:98年5月4日(星期一)至98年6月30日(星期二)
  • 展覽地點:醫圖一樓師長推薦圖書區
  • 展覽好書: 展示8本「十大好書 中文創作類」、10本「十大好書 翻譯類」以及10本「美好生活書」等28本得獎書單,每本得獎書籍均附有評選委員之推薦理由與內容簡介。 展出期間之前兩個星期(5月4日至5月17日)圖書暫不外借,歡迎在館內瀏覽。5月18日起開放借閱。
  • 好禮相送:展出期間由讀者進館票選自己心中的好書與簡述心得。符合規則者,可獲得溫士頓咖啡折價券及摸彩券各乙張[摸彩活動獎品清單]。
  • 好書座談:線上報名
時間

主題

主講人

地點

5月21日(四)
12:00~14:00

「地圖上最美的問號:尋找夢幻步道的旅程」
~創作過程及步道經驗分享

徐銘謙小姐
(本書作者)

醫學院102講堂

6月4日(四)
12:00~14:00

最美好的臺灣:
「綠光往事」的時代光景

詹宏志先生
(本書作者)

醫學院102講堂

6月16日(四)
12:00~14:00

導讀《星期三是藍色的》
~陽光、希望與自閉症

蔡文哲醫師
(本書推薦者)

醫院第七講堂

top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不存在的女兒」特別加映場

  5月5日舉辦之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空前爆滿,應當日無法擠進場的讀者熱烈要求,醫圖特於5月14日(星期四)中午12:10~13:40,在醫學院102講堂再加映一場「不存在的女兒」,參加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2小時。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不存在的女兒
[ 點擊圖片可放大觀賞 ]

top

 
歡迎參加圖書館「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

  您快樂嗎?在優美校園裏來來往往的師生,能面帶微笑、心感快樂的人似乎不多,也許因為社會的變遷、課業的繁重、感情的紛擾、人際間的糾葛、自我要求甚高的負擔…種種的壓力如影隨形,憂鬱、煩惱時時浮現心頭,快樂的情緒即使有之也常只是短暫片刻。如何抒發胸中鬱悶、如何轉化負面情緒、如何讓喜悅常駐心靈、如何擁有身心靈的健康和諧,這些課題儼然已是校園生活中的必修學分。臺大圖書館與本校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合力推出「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家一同分享彼此快樂的主張,培養生活中樂活的信念與習慣,讓校園生活時時快樂適意。

  「樂活心主張」活動時間為四月中旬至六月底,活動包含「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愛的發聲」、「樂活心語」與「樂活書展」,內容精采豐富,參加者並可以獲得精美小禮物,您千萬不要錯過!

◎系列活動一: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
  「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以電影欣賞方式,並透過學者專家的循序導引與深入分析,從中探討生命存在的意義,激發我們對自己以及對人、事、物的深切關懷與熱愛,進而化解生活中困頓與迷惘的思維,以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

  「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場次表

4/21(二)17:30-20: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美麗待續」--孫效智教授主講
4/30(四)17:30-20: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奇異恩典」--張文亮教授主講
5/7 (四) 14:20-17: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就像在天堂」--司馬中原先生主講
5/15(五)17:30-20: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孤星淚」--林瑋玲講師主講
5/19(二)14:20-17: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點燃生命之海」--楊秀儀教授主講
5/22(五)18:00-21:00 臺大社科院國際會議廳-----影片:「放牛班的春天」--周希諴教授主講
5/26(二)17:30-20:30 臺大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影片:「那山那人那狗」--徐敏雄教授主講
6/1 (一) 12:30-15:30 臺大醫學院103講堂-----------影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周守民教授主講

◎系列活動二:愛的發聲
  「愛的發聲」是以部落格(lohas.lib.ntu.edu.tw/blog)方式,讓大家分享彼此獨到的樂活主張、生活智慧、或是想對任何人加油打氣的鼓勵話語,或者與樂活相關之圖書或影片的讀後感想等。透過文字、影像、聲音、或圖片的任一形式,用最具創意及振奮人心的風格,來抒發並分享自己的心聲。入選作品者可獲得獨家設計之限量版的「樂活心主張」i-cash卡一張。其中特優作品將刊登於館圖書館館訊上,並在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即時資訊系統看板不定時播放。

◎系列活動三:樂活心語
  在「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各活動場次時,或於總圖書館一樓活動處領取並填寫「樂活心語小卡」,小卡將張貼於「樂活心語」看板上,與大家一起分享您對以下主題的心聲:

  1. 樂活主張:各種樂活體驗或實踐樂活精神的方法。
  2. 生活智慧:在面對困難挫折時的態度、或獨到的幽默作法。
  3. 好物推薦:介紹具有樂活精神的圖書、電影或音樂等等。
  4. 情義相挺:想對好友們或某人說的鼓勵話語。
  5. 閱讀心得:閱讀文章、圖書或電影後,對生命的啟發、影響等。
  6. 活動心得:對此系列活動的心得或想法。

◎系列活動四:樂活書
  
在總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展出人際關係、生命意義、生涯發展、自我探索、情緒管理、勵志文學等相關主題圖書,讓您從閱讀中獲得更多心靈樂活的啟發。(書展日期為2009年5月1日至6月30日)

※精美小禮物
  上列活動除豐富內容外,並特別設計獨家「樂活心主張」i-cash卡與限量一套十款「樂活心主張」珍藏徽章,贈送給參加者收藏,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各項活動。獲取方式如下:

  1. .在活動網站「愛的發聲」部落格中發表文章或影音內容,經評定入選者,可獲贈「樂活心主張」i-cash卡一張。
  2. 參加「電影欣賞與名人對談」各場次並當場填寫「樂活心語」小卡者,可獲贈「樂活心主張」徽章一枚。各場次發送不同款式徽章。(一套十款中的第一至八款)
  3. 於「樂活心語」活動看板填寫「樂活心語」小卡者,可獲贈「樂活心主張」徽章一枚。(一套十款中的第九款)
  4. 參觀書展並當場填寫問卷者,可獲贈「樂活心主張」徽章一枚。(一套十款中的第十款)

活動網站:lohas.lib.ntu.edu.tw/blog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圖書館

合辦單位:臺灣大學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社科院學務分處、臺灣大學體育室

活動時間:2009年4月15日至6月30日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圖書館

top

 
歡迎您使用e-Books電子書資源

  醫圖提供的電子書資源,除了可以透過 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 檢索到相關的連結之外,在醫圖網頁的電子資源使用介面也可以直接瀏覽電子書,以下簡單介紹醫圖目前電子書主要收錄的範圍及網頁電子書使用介面的功能:

一、

本校醫學校區教職員生經常使用的核心館藏、教師指定參考書及參考工具書,由於使用量較大且紙本限館內閱覽,除了在本館三樓參考室可以查詢並影印部分紙本外,大部分在經費許可下都會再加購電子版,並提供校外連線服務,例如McGraw-Hills出版的Harrison’s Online等重要書籍。而基礎實驗手冊Current Protocols系列及3D人體解剖互動式電子書(Primal 3D interactive series:complete human anatomy)也在系統中可以查詢使用。其次,本館訂購的幾個臨床醫學資料庫,例如MD Consult及Micromedex,其資源中有電子書的部分,也納入網頁的電子書使用系統。此外,校總區圖書館購買的全校綜合類電子書,例如Springer與Wiley系列等,也挑選醫學相關主題部分陸續回溯轉入系統。至於免費電子書部分,目前提供FreeBooks4Doctors的平台連結。

二、

最近新增的電子書系列

  1. Karger eBooks Collection : 提供超過40個叢書系列的醫學研究和臨床實踐新發展,其中對腎臟病學、呼吸道研究或運動醫學的發展、基因組進化動態力學等也有相關研究結果,此系列書籍內容涵蓋生物醫學領域,大部分也被收錄於MEDLINE資料庫中,共有90幾冊電子書。
  2.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Medical Books Collection:透過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簡稱TAEBC)管道,訂購的臨床醫學相關電子書,提供臨床醫護人員和實習學生相關的醫學理論與發展,其使用平台採用Books@OVID介面,共有300多冊電子書。
三、

醫圖網頁電子書連結方式及查詢功能圖示簡介:其功能主要包括檢索電子書書名及主題、瀏覽主題分類、瀏覽新到電子書及試用電子書。
Linke-BOOK.pdf

四、 注意事項 :

  1. 限於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IP 為 140.112.*.* ),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的說明。
  2. 請您使用時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top

 
98年5-6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資料庫:Web of Science (WoS)
5月7日(四)
15:00~16: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黃媜嫆
Academic Citation Index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
5月13日(三)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華藝數位公司
施妙樺小姐
研究,與世界同步:讓我們一起探索SCI資源
5月18日(一)
12:10~13:40
臺大醫學院103講堂
THOMSON REUTERS
林啟賢先生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5月22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6月26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8年5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09年3月31日(回溯前4星期)、2009年4月9日(回溯前1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09年3月1日至2009年4月9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8年)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8年5月榮譽榜清單
  2. 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971001修訂版)

top

 
臺大醫圖99期館訊出刊囉!!
  時逢春暖花開的四月天,館訊第99期也熱鬧出刊了,本年度館訊將暫以半年刊的型式出版,內容篇幅卻一點也不打折,以提供讀者豐富實用的資訊為目標,另外封面與內頁亦全新改版,希望帶給您全新的閱讀感受。本期特載包括執行97年「聯合採購核心生物醫學電子資源計畫」之成果,另分享本館利用WOS與JCR資料庫進行機構研究表現評估之經驗談,還有本館館員參與研討會及課程之心得,希望本館之經驗分享能提供予圖書館同道參考。

  近年來CSI影集的熱播,讓普羅大眾了解刑事鑑定如何透過犯罪現場的蛛絲馬跡,抽絲剝繭的探求刑案真相,而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便是法醫專家,本期館訊學科主題為「法醫學科」,為您邀請到孫家棟老師分享其學思歷程,訪談內容詳見本期人物專訪。館藏資源示意圖專欄亦收錄了許多與此學科相關的期刊、參考書、電子資源等,以便讀者參考查詢之用。

   新學期開始後使用圖書館的讀者也增加了,我們誠摯的歡迎您的到訪,並竭力提供您專業的服務內容與品質,希望您能擁有愉快的圖書館體驗!

  請按此連結閱讀更多的精彩內容...

top

 
98年5月休館公告
  5月3日(日) 停電休館
  5月26日(二) 上午8:00 - 12:00 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5月28日(四) 端午節休館
 

5月29日(五)

17:00休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AM - 10:00 PM

*週六

9:00AM - 10:00 PM

*週日

9:00AM - 5:00 PM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