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31 期 2008.11.10

醫圖banner

內  容

「悅讀醫樂園」─ 2008年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2008圖館週活動開跑 首波強打 【囧男孩】

醫學校區圖書委員會會議 「線上文學書房:美國文學篇」,帶您賞讀經典作品!
『PsycINFO資料庫使用教學』數位學習課程更新,歡迎使用 97年11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7年11月SCI 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7年11月休館公告
 
「悅讀醫樂園」─ 2008年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為慶祝2008年的全國圖書館週,本館特別精心規劃了資料庫講習、藝文活動及終極密碼等活動,希望藉此增進圖書館與讀者間的互動、拉近彼此距離,參加者會後填寫問卷並選對終極密碼者,可獲得溫士頓咖啡折價券及本活動摸彩券各一張,我們準備多項好禮,只要您來參加,就有機會把大獎帶回去。

   請密切注意11月 28日到12月5日,本館推出的年度大戲「悅讀醫樂園」!

壹、活動主題:悅讀醫樂園
貳、活動日期:97年11月28日(五)至12月5日(五)止。
參、活動地點:臺大醫圖、醫學院102講堂、醫學院103講堂、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肆、活動對象:臺灣大學之學生暨教職員工等(不含臺大圖書館館員及工讀生)。
伍、資料庫講習及藝文活動:

課 程 名 稱
日 期 / 時 間
地 點
主 講 人
電影座談-囧男孩

11 月 28 日 ( 五 )
12:00~14:00

醫院西址
第七講堂

李 烈 監製
楊雅喆 導演

EndNote X2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使用介紹

12 月 1 日 ( 一 )
12:00~13:30

醫學院
103 講堂

金珊資訊公司
鍾士芳

天籟之音 / 魅力人聲

12 月2 日 ( 二 )
12:00~13:00

醫學院
103 講堂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系講師
陳美玲

腦的美麗境界-優築生命

12 月3 日 ( 三 )
12:30~14:00

醫學院
102講堂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主任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
胡海國

醫學資料庫 PubMed 之基本功能介紹與檢索經驗分享

12 月 4 日 ( 四 )
12:00~14:00

醫院西址
第七講堂

臺大醫學院牙醫系講師
曾琬瑜

臺大醫學院護理學研究所博士班
廖幼婕
臺大醫圖推廣服務股
黃嫃嫆

※參加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報名參加!

陸、臺大醫圖紀念品展售會:

日 期
地 點

12 月 1 日 ( 一 )~12 月 5 日 ( 五 )

醫圖大門口

top

 
2008圖館週活動開跑 首波強打 【囧男孩】

 

課 程 名 稱
日 期 / 時 間
地 點
主 講 人
電影座談-囧男孩

11 月 28 日 ( 五 )
12:00~14 : 00

醫院西址
第七講堂

李 烈 監製
楊雅喆 導演


  

  
   這是一部關於夢想與成長的故事。導演透過「騙子一號」與「騙子二號」兩個調皮搗蛋、異想天開的小男孩,以幽默詼諧的方式敘述他們之間的友誼與親情,學校老師以「每天放學後必須留在圖書館裡黏書」作為對他們各種惡行的懲罰,他們因此唸遍了圖書館裡所有的書。

  劇中內容不但勾起了大人們兒時的回憶,也充滿了小朋友各式幻想的異次元世界,看過這部電影的老師、家長們也對「問題兒童」有了另一種認識,讓我們一起在歡笑與淚水之中,喚醒曾經天真浪漫、屬於各自的童年回憶吧!

  藉由這次圖館週的活動,我們特別邀請了本劇的製片及導演,於11月28日(星期五)在醫院西址第七講堂,進行電影花絮播放及座談,歡迎有看過或是沒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們一同來共襄盛舉。

  劇情簡介: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729

  好評不斷: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headline/d/a/080925/3/c53.html

  征服日本: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headline/d/a/080904/3/but.html

top

 
醫學校區圖書委員會會議

  本校醫學校區圖書委員會97學年度第1次會議,於97年10月17日中午12時假醫圖4樓閉架圖書室會議室舉行,由圖委會新任召集人李啟明老師主持。

  本次會議主要討論事項,一為通過各單位近兩年自行介購期刊處理案,分別為綜合診療部呼吸診療科自籌經費交由圖書館代為訂購;耳鼻喉科刪訂現有期刊新訂介購之期刊;預醫所維持既有之期刊,暫不新訂。並再次說明若各單位擬新訂期刊須自籌經費,且經費來源為經常門,並為可維持5年以上之穩定來源。

  二為通過「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閱覽規則」、「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借書規則」等兩項規則修訂案,修訂校外讀者入館年?為18歲、調整教師指定參考書的借閱規定、取消新書借閱冊數限制,以提昇圖書館服務。

top

 
「線上文學書房:美國文學篇」,帶您賞讀經典作品!

  繼「線上文學書房」精選英國文學作品後,圖書館再度與各位外文系教師合作推出「線上文學書房:美國文學篇」數位學習課程,以輕鬆愉悅的方式,帶領您閱讀多部經典美國文學作品。

  本課程由周樹華老師擔任主持人,邀請李欣穎、高濰泓、趙恬儀、蔡秀枝、悉永慧老師針對下列七部美國文學作品進行導讀與解析:

《頑童流浪記》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 / by Mark Twain
《覺醒》The Awakening / by Kate Chopin
《小婦人》Little Women / by Louisa M. Alcott
《神秘與幻想故事集》Tales of Mystery and Imagination / by Edgar Allen Poe
《白鯨記》Moby Dick / by Herman Melville
《湯姆叔叔的小屋》Uncle Tom’s Cabin / by Harriet Beecher Stowe
《紅字》The Scarlet Letter / by Nathaniel Hawthorne

  除了主持人與老師以對談方式逐一對作品進行導讀解析外,圖書館亦協助整理剪輯本館訂購之多媒體電子資源Naxos Spoken World Library中各作品之精彩片段,供讀者線上聆聽作品之朗讀;同時,為方便讀者隨身聆聽作品解析,本課程並規劃下載區,方便讀者下載作品導讀mp3檔與Naxos Spoken World Library之精彩片段全文pdf檔。此外,圖書館亦整理各作品相關館藏書目,並提供本館所訂購的文學電子資源連結,例如:Literature Online, 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等,期能藉以延伸讀者閱讀的視野,並推廣文學電子資源的利用(電子資源限臺大網域內連結使用)。本課程除可作為個人文學閱讀與欣賞之用外,亦可作為教師進行英語教學與英語學習的教材,歡迎多加利用。

top

 
『PsycINFO資料庫使用教學』數位學習課程更新,歡迎使用

  PsycINFO心理學文獻資料庫,收錄美國心理學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PA)的出版品,對於精神病學與心理學領域的研究,PsycINFO為一重要的資源,並在國際享有聲譽,它收錄了完整的精神病學、行為科學、 社會精神科學等之期刊論文、評論、會議記錄或專書等。

  圖書館訂購PsycINFO的系統平台為Ovid,該平台於2008年2月初更換系統平台為Ovid SP,為便利讀者更進一步瞭解PsycINFO的使用,圖書館亦著手更新數位學習課程,現推出『 PsycINFO資料庫使用教學 』即為 Ovid SP 的版本,該課程將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為使用者介紹此 PsycINFO 資料庫使用,包括:收錄範圍、檢索方式、檢索結果呈現以及輸出方式等。同時,也羅列出本課程的相關資源與使用手冊等,歡迎大家多加使用。

top

 
97年11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物治所預約;報名人數已滿]

11月12日(三)
15:00~16: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邱馨平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Web of Science (WOS)
[預醫所預約;另預留5位名額開放報名]
11月18日(二)
14:00~15: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李莊枚

華文全文電子期刊系統介紹:CEPS、中國知識資源總庫& 中文期刊篇目索引影像系統
11月19日(三)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黃菊芬
實證醫學文獻檢索之介紹
11月24日(一)
12:00~13:00
第七講堂
臺大醫圖
應家琪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11月28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7年11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97年10月5日(回溯前4星期)、97年10月12日(回溯前1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97年9月7日至97年10月12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7年)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7年11月榮譽榜清單
  2. 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97年11月休館公告
     
 

11月2日(日)

停電休館

 

11月27日(四)

上午8:00 - 12:00 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學期 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AM - 10:00 PM

*週六

9:00AM - 10:00 PM

*週日

9:00AM - 5:00 PM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