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29 期 2008.09.10

醫圖banner

內  容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之「文物資料庫」正式上線!!

外校實習學生得申辦臺大醫圖借閱證!
PubMed資料庫新增本館全文連結服務,歡迎您使用! 本館新增數種醫學相關電子參考工具書,歡迎大家踴躍使用!
EndNote 書目資料管理軟體升級至 X2 版 97年9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7年9月SCI 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7年9月休館公告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之「文物資料庫」正式上線!!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之「文物資料庫」已於97年7月正式上線,請由臺大醫圖首頁左側點選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即可連線使用。

  「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乃執行「臺灣近代醫療文物數位化計畫」成果之一。本計畫為本館及臺大醫院秘書室執行國科會九十六年度「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數位內容公徵選計畫」之一,執行期間自96年8月1日至97年7月31日;九十七年度開始,納入「國立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之子計畫。本計畫是針對醫學校區日治時期以來,所典藏之珍貴醫療文物、期刊、圖書與醫院舊檔案,以及與建築、醫療、儀器、重要人物等相關且具歷史意義之老照片,進行整理、分析、數位化、metadata建檔並且建置「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目前已完成275件文物、118種舊籍 、1,500幅照片之影像數位化,以及235件文物之Metadata資料建檔與「文物資料庫」之開發完成。

   以下為文物資料數位化後之影像舉例:

數位化成品─文物

鍋爐房煙囪銅牌

玻璃手術台

 

數位化成品─舊籍

 

進退錄

 

實習醫生介紹卷

 

數位化成品─照片
 

醫院舊建築

 

教學情形

  預計年底舊籍、期刊及照片三個資料庫陸續完成之後,將有助於讀者瞭解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臺灣醫療發展史,並且促進醫療人文、學術和教育之研究發展,完整呈現臺灣文化與社會之多樣性。

  系統使用上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與本計畫助理陳文芬小姐連絡,電話2312-3456分機88152。

top

 
外校實習學生得申辦臺大醫圖借閱證!!

   本為提昇本館借閱服務,臺大醫院之外校實習學生聘期半年以上(含)者得申請辦理「臺大醫圖借閱證」,可借閱醫圖圖書 20 冊,借書期限 14 日,歡迎多加利用!流通櫃檯服務電話:2356-2207或院內分機62207、88158。

top

 
PubMed資料庫新增本館全文連結服務,歡迎您使用!

  PubMed是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之下的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簡稱NCBI)所研發生物醫學相關文獻的Web-based 檢索系統。為了讓您在查詢資料時能更便利取得電子全文,醫圖首頁下之PubMed資料庫介面已於八月中旬完成全新的設定,提供另一直接LinkOut至圖書館館藏服務的功能。即日起,您在PubMed資料庫查找資料,點選檢索結果後,若該文左下方顯示醫圖的logo,代表本校有訂購全文,點選該logo即可LinkOut連結至全文。

  提醒您!如果您不是從本館提供的連結(http://www.ncbi.nlm.nih.gov/sites/entrez?holding=itwntumtlib_fft_ndi)進入PubMed資料庫,就無法利用此項服務功能了。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本館參考諮詢服務電話:院內分機 62208 或( 02 ) 2356-2208 。

★ 下載全文三步驟,便利又快速!!

步驟一:由醫圖首頁進入醫圖資料庫網頁

 


步驟二:由醫圖資料庫網頁進入 PubMed 資料庫

 


步驟三:於PubMed資料庫找到所需資料,且該文下方出現醫圖logo

 

top

 
本館新增數種醫學相關電子參考工具書,歡迎大家踴躍使用!

  本校圖書館新增「Gale Virtual Reference Library 」系列電子參考工具書數十種,其中與醫學相關者如下,歡迎大家踴躍使用:

  1. Encyclopedia of Cancer and Society
  2. Encyclopedia of Drugs : Alcohol and Addictive Behavior
  3. Encyclopedia of Epidemiology
  4. Encyclopedia of Genetics
  5. Encyclopedia of Health & Aging
  6. Encyclopedia of Heart Diseases
  7. Gale Encyclopedia of Cancer
  8. Gale Encyclopedia of Genetic Disorders
  9. Gale Encyclopedia of Medicine
  10. Macmillan Encyclopedia of Death and Dying
  11. Nutrition and Well-Being A to Z
  12. UXL Encyclopedia of Drugs and Addictive Substances

  除上述醫學相關電子參考書外,您若對藝術、傳記、商業、教育、環境、歷史、法律、文學、多元文化研究、宗教、科學及社會科學等學科領域有興趣,可在Gale Virtual Reference Library(可在本館資料庫清單中找到此名稱)查詢相關的百科全書、手冊、指南等參考工具書,為臺大購買者皆可使用,共計有52本參考書。

*電子參考書特色:  

  1. 全天 24 小時線上閱讀的電子書
  2. 可同一時間閱讀,不受人數限制
  3. 以 PDF 檔呈現完整原始文章
  4. 以 HTML 檔呈現,方便全文檢索
  5. 同一使用介面可同時跨所有電子書進行檢索功能
  6. 擺脫參考書不可外借刻板印象
  7. 可在最短的時間內搜尋到想要的資料

使用方式:

  1. 連結途徑:
    途徑一:進入 本館首頁 的「資料庫」後, 點選左側「電子書」 ,查詢方式有三:
    (1) 點選「新到電子書」連結。  [ 點選連結觀看圖示說明 ]
    (2) 或直接輸入電子參考書名稱查詢。
    (3) 或點選「主題排列」之 Encyclopedia 或其他主題。

    途徑二: 進入 本館首頁 的「 資料庫 」,點選資料庫名稱「 Gale Virtual Reference Library 」,即可進入本校圖書館有購買的各學科領域參考書,請自行瀏覽選擇。
  2.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 為 140.112.*.* )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 校外連線設定 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本館參考諮詢服務電話:院內分機 62208 或( 02 ) 2356-2208 ; E-mail : medlib@ntu.edu.tw

top

 
EndNote 書目資料管理軟體升級至 X2 版

  本館 EndNote 書目資料管理軟體現已升級至 X2 Windows 版( Macintosh 版暫未提供升級),自即日起提供醫學校區教職員工生下載安裝使用,敬請多加利用!

一、使用方式

  1. 請由 臺大醫圖首頁 之「電子資源」項目進入,點選「書目管理軟體」後,並點選「 EndNote 」,再點選所屬之院別、系所單位別與身份別後,將檔案下載至您個人電腦中,隨後再將檔案解壓縮後,即可進行安裝。
  2. 本軟體限於臺大校園網域 ( IP 為 140.112.*.* ) 之校內電腦下載及安裝使用 。
  3. 使用無線上網者無法下載。

二、 EndNote X2 系統需求及軟體相容性

  1. 系統需求: Windows XP,with Service Pack 2、Windows Vista。
  2. 硬體需求:個人PC需在Pentium 450 MHz以上、256 MB以上的RAM、硬碟空間至少要有180 MB以上可用空間。
  3. 如果需使用Online Search功能連結網站或資料庫查詢,也需要有網路連結功能。

三、 EndNote X2 新功能

  1. 新增標籤 (Tab) 視窗
    預覽和查詢功能同時放在原本下方預覽的標籤頁面中。 若要使用查詢功能時,點選 Search 標籤即可
  2. 線上查詢群組
    在原本的群組視窗新增 Online Search 群組,您可將 Connection file 清單中經常選取的資料庫加至 Online Search 群組,快速連線並查詢常用資料庫
  3. 智慧群組 (Smart Groups)
    透過 Smart Groups 功能瀏覽並管理參考文獻的子群組。建立自訂的檢索條件以便自動將參考文獻加入到智慧群組中
  4. 新增參考文獻類型
    Aggregated Database 、 Blog 、 Catalog 、 Pamphlet 、 Serial 、 Standard
  5. 查詢全文
    EndNote 會利用本身設定的全文查詢功能查詢某筆文獻是否有全文並進行 PDF 全文下載,若無法下載但可以提供 URL ,則以 URL 標示
  6. 標示日期
    自動標示參考文獻的日期資訊。每筆參考文獻都包含加入至 Library 的日期 (added to library date) 以及記錄最後更新日期 (Record Last Update date) 。當以 EndNote X2 開啟較早版本的 library , Added to Library date 一欄將以空白呈現, Record Last Updated date 則以 EndNote X2 開啟的日期標示。當安裝 EndNote X2 後,之前 EndNote 版本中的 Last Modified Date 將重新命名為 Custom 8 。 ( 既存的參考文獻類型設定將會被保留 )
  7. 以電子郵件傳送壓縮的 Library 檔案
    可將壓縮後的 Library 檔案以電子郵件的附加檔案寄出
  8. Library 摘要資訊
    在 Tools 功能中提供 ”Library Summary”,列出指定 library 的統計資訊
  9. 單筆文獻摘要資訊
    從 Reference 功能中可以查看該筆參考文獻的簡單統計資訊

*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本館參考諮詢服務電話:院內分機 62208 或( 02 ) 2356-2208 ; E-mail : medlib@ntu.edu.tw

top

 
97年9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

9月24日(三)
15:00~16: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沈佳敏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9月26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文獻傳遞服務系統介紹:
JADE & NDDS
9月29日(一)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陳慧珍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7年9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97年8月9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97年7月14日至97年8月9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7年)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7年9月榮譽榜清單
  2. 2007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97年9月休館公告
     
 

9月14日(日)

中秋節休館

 

9月30日(二)

上午8:00 - 12:00 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學期 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AM - 10:00 PM

*週六

9:00AM - 10:00 PM

*週日

9:00AM - 5:00 PM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96學年度暑假自97年6月23日至9月14日

*週一至週四

8:00AM - 9:00 PM

*週五

8:00AM - 5:00 PM

*週六

9:00AM - 5:00 PM

*週日

不開館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週五

8:30 AM - 4:50 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