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23 期 2008.03.07

醫圖banner

內  容

公園就在圖書館內~臺大醫圖成立「閱讀新樂園」 「環境與職業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 JADE西文期刊文獻快遞服務,推廣免費期延長至3月底,講習課程開放報名中
校外連線代理伺服器(libdoor.mc.ntu.edu.tw)即將停止服務 97年3~5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7年3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7年3月休館公告
 
公園就在圖書館內~臺大醫圖成立「閱讀新樂園」

  數位時代中的圖書館應該是一個汲取知識、研究討論和消除壓力的美妙地方,所以我們將圖書館三樓參考室轉型成為「閱讀新樂園」,讓醫護人員在此瀏覽新知、檢索資訊、合作研究與放鬆身心。

  「閱讀新樂園」中有豐富的圖書資料、明亮舒適之討論室和符合人體工學的閱覽桌椅,更棒的是公園也進來了;櫻花樹、鞦韆、搖椅與充滿禪意的雅緻園藝,不僅讓讀者徜徉在自然美景中得到緩壓解悶之效果,亦能激發他們行雲流水之學習靈感和源源不絕的研究創意。

   數位時代中讀者對圖書館的需求有四項,分別是:

1.

設置適合團體研討的會議室,支援讀者進行小組討論或商討問題解決方案。
(more collaborative spaces that support group learning and problem solving.)

2.

圖書館應該將安靜閱讀和自由發表高見的空間加以區隔,使讀者能夠各取所需。
(better noise control to shelter quiet, contemplative spaces from the talkative groups commonly found in libraries today.)

3.

圖書館的公共空間必須具備吸引性、便利性和功能性。
(attractive, convenient and functional public space)

4.

培育專業負責和讀者至上的圖書館館員,隨時協助使用者操作科技設備,以及解決查詢圖書資料的問題。(the availability of highly visible, expert and customer-oriented staff who can assist users when they are having trouble with technology or retrieving information.)

  臺大醫圖依據上述需求而規劃設計的「閱讀新樂園」,充分展現以客為尊的經營理念,符合讀者對21世紀圖書館之期望。我們熱誠歡迎大家前來圖書館享受學術與公園結合的閱覽環境,親身體驗學習研究原來也可以這麼快樂自在。

  謹訂於民國97年3月11日(週二)14時舉行「閱讀新樂園」啟用典禮,在此敬邀各位舊雨新知蒞臨參觀指教。
  活動時程表如下:
  14:00~14:05 「閱讀新樂園」成果報告(觀看投影片)
  14:05~14:20 貴賓致詞暨剪綵
  14:20~14:30 自由參觀

 

top

 
「環境與職業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推出第10期,主題為「環境與職業醫學」,由環境暨職業醫學科杜宗禮老師推薦適合學生及住院醫師閱讀的館藏圖書25種。

  如何早期偵測各種毒性物質、物理性或生物性危害,和工作壓力對工作人員身體之傷害,以及了解人機之間所產生的職業骨骼肌肉傷病、不健康生態、不當的工作適性等,與工傷以後的復工、個案協助與管理等相關事項,為我們目前最需面對的課題。而預防則是最根本的解決方法,期望有一天我們的工作、生活環境都能達到零污染、零傷害的境界。詳細內容,請參考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lib-resource/lib11/10.htm>。

top

 
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
 
   「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於醫學院醫學人文館展出至3月31日止,展出的資料內容是日治時期與臺灣醫療發展相關之珍貴圖書、期刊,現場並提供電子書試閱。敬請把握最後機會!

  相關活動內容,請參考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oldbook/index.htm>。

top

 
JADE西文期刊文獻快遞服務,推廣免費期延長至3月底,講習課程開放報名中

  JADE為臺大總圖所開發之西文期刊文獻申請系統,該系統主要連結美國 RapidILL系統,提供快速的期刊文獻複印與傳送服務,目前RapidILL系統共有約130個成員館,透過Ariel傳輸方式,使讀者最快能在24小時內取得文獻資料,費用每頁僅需新台幣5元且不收手續費!自今年開始啟用以來,已處理1,000多件申請件,為鼓勵及推廣大家使用JADE新服務,推廣免費期將延長至97年3月31日止,凡讀者經由JADE系統自RapidILL及NDDS(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取得之西文文獻一律免費(不包括國外件及借書件),歡迎大家踴躍使用!相關說明請參閱以下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interlib/jade.htm

  為使讀者瞭解此系統之操作方式,醫圖將於97年3月13日(週四)10:00~11:00假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舉辦講習課程,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校外連線代理伺服器(libdoor.mc.ntu.edu.tw)即將停止服務

  因醫學校區之HA電子郵件帳號已停止申請、校外連線代理伺服器已老舊,且該主機已無專人負責維護,隨時都可能因故障而停止服務,為避免造成同仁臨時無法使用的不便,醫學院醫學資訊組預計於民國97年3月31日停止HA帳號校外連線之服務(libdoor.mc.ntu.edu.tw)。

替代方案如下: 

  1. 請醫院編制同仁改用醫院資訊室提供之院外連線服務,相關資訊請至醫院院內網參見網址:http://help.ntuh.gov.tw;  
  2. 非醫院編制同仁請改用"臺大圖書館電子資源校外連線服務",相關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ele-resource/proxy.html#tulips

以上如有問題,請電洽醫學資訊組網路組,分機8144/8159/8733,謝謝。

*臺大醫圖再次提醒您*
請儘快於97年3月31日前取得替代管道,以免無法校外使用圖書館電子資源(電子期刊、資料庫、電子書) 

top

 
97年3~5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文獻傳遞e指通~館際合作服務介紹(JADE & NDDS
3月13日(四)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陳慧珍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案例說明介紹
3月14日(五)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數碼基因公司
陳肇宇先生
查閱醫學文獻必會之資料庫:
OVID SP系列資料庫
3月20日(四)
12:00~13:30
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應家琪
ISI Web of Knowledge 新版介面操作說明會
3月27日(四)
12:00~13:30
醫學院103講堂
金珊資訊公司
鍾士芳小姐
個人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X1
4月2日(三)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姚建中
華文全文電子期刊系統之介紹:CEPS、中國期刊網、中華民國期刊論文索引影像系統
4月28日(一)
10:00~11: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黃菊芬
查詢科學家、論文、國家機構排名之評比資料庫:ESI
5月8日(四)
15:00~16:00
醫圖四樓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邱馨平
個人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X1
5月21日(三)
12:00~13:30
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應家琪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7年3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97年2月17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97年1月21日至97年2月17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97年)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6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7年3月榮譽榜清單
  2. 2006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97年3月休館公告
     
  3月2日(日) 停電休館
 

3月22日(六)

總統選舉休館

 

3月28日(五)

8:00 - 12:00 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週六

9:00 - 22:00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