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18 期 2007.10.09

醫圖banner

內  容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10月24日「實證醫學研討會」 話”書”尋根~~閒話臺大醫學校區發展史
「面對惡靈」電影欣賞座談會暨心得分享徵文活動 「皮膚美容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進館更便捷 校內圖書代借免收手續費
圖書預約冊數調整 醫學院圖書館進行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
中西文期刊使用率調查,期刊使用完畢請勿上架 臺大醫圖線上導覽系統改版完成,歡迎大家連線使用
新增CEPS中文電子期刊全文學科及遠見雜誌知識庫 10月份醫學電影欣賞節目表
10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6年10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1期館訊出刊囉 96年10月份休館公告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10月24日「實證醫學研討會」

   為促進醫護人員與圖書館館員對實證醫學資訊的查詢與認識,本館訂於96年10月24日(星期三),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室舉辦「實證醫學研討會」,全程參與者可獲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6小時或醫事人員認證2小時。
  本研討會採線上報名,欲參加者請於96年10月17日前報名,議程及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seminar/

top

 
話”書”尋根~~閒話臺大醫學校區發展史

  醫圖誠摯邀請您於10/11(週四)、10/23(週二)、11/ 7(週三)、11/20(週二)中午12:00~13:00,作伙報名來參加參加「話”書”尋根~~閒話臺大醫學校區發展史」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導覽活動,共同見證本院在臺灣醫療發展史上的地位及研究成果。參加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及特展書籤乙套,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報名參加。請連線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網頁<http://ntuml.mc.ntu.edu.tw/oldbook/>線上報名或來電23123456分機8142報名。

top

 
「面對惡靈」電影欣賞座談會暨心得分享徵文活動

  10月8日(星期一)中午12時30分假醫學院103講堂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紀錄片:面對惡靈(Facing the Demon),並邀請臺大護理系黃貴薰老師、劉欣怡老師共同主持座談會,主題為:由「蘭嶼達悟老人之照護」省思及探討「老人照護」議題。參加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2小時,參與座談會討論者還可獲贈本館精美紀念品。
  參加電影欣賞座談會後,將您的心得(300~1,000字,含標點符號)以及姓名、科系/單位、學生證號碼/身份證字號、連絡電話、Email,於截稿日(10月25日)前投至醫圖一樓櫃檯【「面對惡靈」心得分享徵文活動】稿箱,或以電子檔Email至medlib@ntu.edu.tw參加心得分享徵文活動,均可獲贈本館紀念品醫圖寶寶馬克杯一個。此外,經本館擇優錄取者,除刊登於本館館訊外,並可獲得本館紀念品精美湛藍對筆一套。活動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lib-resource/lib05/action/movie9610.htm

top

 
「皮膚美容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推出第9期,主題為「皮膚美容醫學」,邀請皮膚科蔡呈芳老師為我們介紹皮膚美容醫學的發展概況,並推薦適合學生及住院醫師閱讀的館藏14種。
  皮膚美容醫學是以皮膚疾病的預防、治療及皮膚保健為基礎,為追求皮膚健康與美麗的一門學問。皮膚美容醫學的工作項目包括美容及健康諮詢、皮膚生理之鑑定與分析、貼膚試驗、化妝品之成份分析與使用指導,提供正常皮膚或病態皮膚之保養程序設計、皮膚缺陷之預防與處理,以及涉及藥物或醫療程序如雷射、換膚等之使用。 詳細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lib-resource/lib11/09.htm

top

 
進館更便捷

  醫圖門禁系統除了原有之條碼式讀卡裝置,已新增晶片感應裝置,持臺灣大學教職員工生新式數位式證件進館,將更為便捷。

top

 
校內圖書代借免收手續費

   圖書館為便利本校讀者借閱跨校區館藏圖書,自10月1日起取消圖書代借手續費,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已開戶使用校內圖書代借,基金尚有餘額者,近期內將公佈退費辦法並個別通知。
  詳細服務方法及內容請參考下列說明:
服務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L/services/delivery_book.htm
服務辦法:http://www.lib.ntu.edu.tw/CL/rules/delivery_book_rule.htm

top

 
圖書預約冊數調整

   本校讀者原可預約圖書冊數皆以五冊為限,自10月1日起依讀者類型調整預約書額度。專任教師以二十冊為限;其他讀者可借書冊數多於十冊(含)者以十冊為限;可借書冊數小於十冊者,以五冊為限。
  凡預約書到館後,系統除將自動顯示訊息於個人借閱紀錄外,本館並自動寄送電子郵件通知讀者,歡迎讀者善加利用!

top

 
醫學院圖書館進行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

   為瞭解同仁對於醫學院圖書館借閱服務及環境整潔的滿意度,以作為改善相關業務之參考。10月15日至10月26日醫學院圖書館於一樓及四樓櫃臺,進行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為能持續給您最優質的圖書資訊服務與更舒適的閱覽環境。敬請撥冗協助回答問卷!

top

 
中西文期刊使用率調查,期刊使用完畢請勿上架!

一、調查目的:

為了解紙本與電子期刊之使用狀況,作為本館期刊訂購決策與讀者使用狀況分析之參考。

二、調查期間:

民國96年10月1日至97年3月31日,共計六個月。

三、調查範圍:

 
(一)
1991年以後,且目前仍繼續訂購之中、西文裝訂期刊,不包括現期期刊。
(二)
2007年5月至2008年4月本館與總館醫學相關電子期刊網頁上之中西文電子期刊使用統計。

四、作業方式:

 

(一)
紙本期刊
1. 符合調查範圍之中西文裝訂期刊均給予編號並製作條碼貼紙。
2. 調查期間在每日每次上架前,以條碼閱讀機記錄待排架書車上讀者使用後期刊的條碼,讀入統計程式中彙整。
(二)
電子期刊:依據本館現有之統計程式蒐集使用數據。
(三)
將紙本與電子期刊之數據整合後,製作期刊使用率統計所需之各式報表,做為來年期刊續訂與刪訂之參考,另外亦可用於讀者使用狀況分析及淘汰移架之依據。

top

 
臺大醫圖線上導覽系統改版完成,歡迎大家連線使用!

  94年本館首度推出線上導覽系統,然時至今日已有許多服務內容及空間規畫做了調整,為能忠實呈現服務現況,以免使用者被舊版的導覽系統所誤導,於是今年再度進行系統的改版作業,本案已於日前完成並上線,歡迎大家連線使用!
  連線方式:您可直接從系統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vtour/index.html)進入,或從本館首頁點選「線上導覽」後,即可進入系統進行瀏覽。

top

 
新增CEPS中文電子期刊全文學科及遠見雜誌知識庫

一、CEPS中文電子期刊服務 
說明:
  原來僅醫學校區可下載與瀏覽『醫學與生命科學』與『社會科學』兩類電子全文。自即日起,全臺大校區網域範圍皆可下載與瀏覽全部類別之電子全文,包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學生命科學。

二、遠見雜誌知識庫
簡介:
  1. 關於遠見
    遠見雜誌創刊於1986年,每期探討現今國內外管理學界最熱門的議題、最值得關注的商業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並深入報導當今舉足輕重的科技人物與企業,是想要掌握最新、最具時效經營模式的精英讀者最佳選擇。
  2. 完整收錄遠見雜誌創刊至今文章
    遠見雜誌知識庫內保存遠見雜誌從1986年創刊以來,第一期到最新一期的遠見文章,瞭望國際,借鏡典範,從藍海策略到遠見人物論壇,讓您親自見證每一篇關鍵報導。
  3. 每月更新與紙本同步閱讀
    每個月15 日,即可查詢及閱讀當期遠見雜誌內容,讓讀者不受時間及地區的限制,都可閱讀遠見雜誌。
  4. 每月更新與紙本同步閱讀
    透過聯合知識庫平台提供簡單易上手的檢索方式。

三、連線方式
  1. 請由醫圖首頁(http://ntuml.mc.ntu.edu.tw)點選「電子資源」或「資料庫」進入,進入網頁後,再依字母順序點選「CEPS中文電子期刊服務」或「遠見雜誌知識庫」即可進行查閱。
  2.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為140.112.*.* )。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top

 
10月醫學電影欣賞節目表
movie

放映日期/時間

影片名稱

主題

放映地點

10月25日(四)
11:30~13:30

馬拉松小子

自閉症

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10月26日(五)
12:30~14:30

神鬼玩家

強迫症

公衛大樓201階梯教室

top

 
10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一、新鮮人課程:

  1. 課程內容:

    (1)

    圖書館導覽:介紹臺大醫圖的服務與設備,使讀者對本館的館舍、館藏及服務項目有全盤的認識。

    (2)

    臺大館藏目錄系統(TULIPS)功能介紹:查詢臺大圖書館館藏(包含圖書、期刊、視聽資料、電子期刊、電子書等所有類型的館藏資料)、查詢個人借閱狀況、線上辦理圖書預約與續借等,讓您順利查找圖書館資源。

  2. 預約辦法:請班代與本館預約上課時間。

二、固定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EndNote X1

10月16日(二)
12:00~13:30

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應家琪

Micromedex教育訓練暨實際練習
(衛生署聯合採購核心生物醫學電子資源計畫教育訓練 )
10月19日(五)
10:00~12:00
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簡報室
金珊資訊公司
彭譯捷先生
Micromedex教育訓練暨實際練習
(衛生署聯合採購核心生物醫學電子資源計畫教育訓練 )
10月19日(五)
14:00~16:00
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簡報室
金珊資訊公司
彭譯捷先生

三、固定課程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96年10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96年9月22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96年8月26日至9月22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以臺大醫學院、臺大醫院及臺大公衛學院名義,發表於2006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6年第9次公告(10月)
  2. 2006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3. 歷史資料區:
    96年第1次公告(1月)96年第2次公告(3月)96年第3次公告(4月)96年第4次公告(5月)96年第5次公告(6月)96年第6次公告(7月)96年第7次公告(8月)96年第8次公告(9月)2005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91期館訊出刊囉

  漫長的暑假咻一下就結束了,對於同學們來說,是時候收拾起玩樂的心情,讓身心處於待機的狀態,以迎接新學期的來臨!
  91期館訊為您介紹「物理治療」學科之館藏,是提供您認識該主題的入門指引,並專訪到物理治療系簡盟月老師,暢談物理治療之內涵及應用,相信對於有志於此的同學們將是重要的參考資訊。還對開學感到提不起勁嗎?聰明的人總是搶先別人一步,快上醫圖網頁掌握最新資訊,讓醫圖解決您的「收假症候群」吧!
  請按此連結閱讀更多的精彩內容...

top

 
96年10月份休館公告
     
 

10月10日(三)

國慶日休館

 

10月31日(三)

8:00 AM - 12:00 PM 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間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9:50 PM

*週六

9:00 AM - 4:50 PM

*週日

9:00 AM - 12:50 PM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top

 
100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 語音傳真回覆 (02) 23933072, (02)23920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