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醫圖Logo
電子報插圖
 
臺大醫圖電子報011期 2007.03.08

內  容

好戲上場~「醫學電影欣賞」 醫學人文講座--「從藝術看醫學」已經上網
「風濕免疫疾病的分子遺傳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圖書館新增寄物櫃
大陸現期期刊移至二樓現刊室囉~ 三月份講習課程
SCI 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6年3月份休館公告
 
好戲上場~「醫學電影欣賞」
醫學電影欣賞場次表

top

 
醫學人文講座--「從藝術看醫學」已經上網

  名畫和醫學有什麼關係?您知道畫作裡也可能蘊含著醫學與疾病的訊息嗎?對藝術有深厚素養之本校醫學院內科張天鈞教授,以興味盎然的名畫角度切入,從觀察畫作、敘述名畫的軼事典故、從而捕捉畫面所透露出的訊息,探討畫中人物或畫家本身的病狀,提供預防疾病之道及養生方法,帶您一窺奧妙的醫療世界。

  醫圖於95年12月8日舉辦之醫學人文講座--「從藝術看醫學」已全程上網,歡迎至本校線上演講網<http://speech.ntu.edu.tw/>點選「隨選視訊」再點選「專題演講」,或利用關鍵字進行影片搜尋,即可觀賞張天鈞教授精彩的演講內容。

top

 
「風濕免疫疾病的分子遺傳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風濕免疫疾病是人類慢性疾病中的「難病」,是一種由基因、內分泌、神經、環境及免疫調控異常等諸多因素所交織而成的慢性難治性疾病。風濕免疫疾病相關的基因非常複雜,包括染色體1、2、4、6、7及6…,但是均止於「相關性」而非「致病性」基因,具有自體免疫的遺傳背景再加上環境因素的刺激皆有可能會誘發出風濕免疫疾病。「調整體質來增強抵抗力或治療疾病」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夢想,這個夢想應該可以從認識風濕免疫疾病的分子遺傳學開始。

  醫圖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3月1日起推出第7期展出主題為「風濕免疫疾病的分子遺傳學」,由分子醫學研究所余家利老師就本館相關館藏挑選適合給學生或住院醫生閱讀的圖書19種,並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對風濕免疫疾病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

「風濕免疫疾病的分子遺傳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top

 
圖書館新增寄物櫃

  本館一樓閱報區供進館讀者使用之寄物櫃,由於使用率高時常供不應求,本館目前已經增設75個寄物櫃,歡迎讀者多加利用。使用寄物櫃時請注意下列相關事項:

一、讀者所攜帶之背包(如體積超過B5者)、食物、飲料或其他物品,請您寄放於寄物櫃。
二、讀者如需使用寄物櫃,請先向流通櫃辦理登記後再使用。寄物櫃號碼單請妥善保管,並請於離館時繳回。
三、貴重物品請自行妥善保管,如需寄放,設定密碼時,請提防宵小窺伺。
四、離館時務必將寄放物品帶走;未帶走之物品倘有遺失,本館恕不負保管責任!
五、本館保留第22號櫃為「愛心寄物櫃」歡迎身心障礙讀者優先登記使用。

top

 
大陸現期期刊移至二樓現刊室囉~

  

  為了讓您能方便、快速的使用大陸出版的醫學資訊,醫圖將大陸現期期刊由三樓移轉至二樓現期期刊室囉!即日起,若您要利用本館館藏最新的大陸醫學期刊,請至本館二樓現期期刊室;大陸裝訂期刊則仍置於三樓開架圖書室中文裝訂期刊區,請多加利用。

top

 

三月份講習課程

  為提升同仁醫學資訊查詢及應用技能,本館特規劃舉辦系列講習課程,三月份講習課程時間地點如下表,歡迎同仁踴躍參與! 全程參加之同仁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認證時數以實際課程為準。

報名方式: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亦可以電話、E-MAIL、傳真或線上方式向本館登記報名。
服務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2208 E-MAIL:library@ha.mc.ntu.edu.tw 傳真:(02)2356-0831。

講習課程表:

日 期

時 間

地 點

課程名稱

96年3月7日(三) 12:10~13:10 醫學院103講堂

人體解剖電子書:Anatomy.tv 3D

96年3月12日(一) 15:30~16:30 本館四樓簡報室 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
96年3月22日(四) 15:00~17:00 本館四樓簡報室 部落格(Blog)建置進階版
96年3月29日(四) 12:10~13:10 醫學院103講堂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X

top

 
SCI 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為使大家了解醫學校區各單位發表SCI優良期刊論文情形,並鼓勵院區研究發展,院方指示由本館於今年起定期檢索、製作並公告醫學院及醫院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範圍是以當年度臺大醫學院或臺大醫院名義,發表於醫學各領域學科SCI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Web of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XPANDED,以下簡稱SCIE)資料庫收錄的文獻。相關資料的說明連結如下:

  1. 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事項說明及榮譽榜清單:96年第1次公告(1月)96年第2次公告(3月)
  2. 醫學各領域學科SCI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top

 
96年3月份休館公告

  • 3月 3日(六): 9:00-16:50開館
  • 3月 4日(日): 停電休館
  • 3月10日(六): 9:00-16:50開館
  • 3月11日(日): 9:00-12:50開館
  • 3月17日(六): 9:00-16:50開館
  • 3月18日(日): 9:00-12:50開館
  • 3月24日(六): 9:00-16:50開館
  • 3月25日(日): 9:00-12:50開館
  • 3月30日(三):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 3月31日(六): 9:00-16:50開館
 
學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9:50 PM
* 週六 9:00 AM - 4:50 PM
* 週日 9:00 AM - 12:50 PM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8:00 PM

top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專線:(02)2356-2207 參考諮詢服務專線:(02)2356-2208
傳真:(02)2393-8354, (02)2392-6683, (02)235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