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41 期 2018.01.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line
* 活動快遞
line
* 資源報到
line
* 榮耀時刻
line
* 館務訊息
line
 
【1月醫圖電影院】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movie_poster

 

* 電影名稱: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 放映日期:107年1月17日(三)中午12:15-14:25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榮獲第89屆奧斯卡6項大獎最大贏家,《進擊的鼓手》達米恩查澤雷執導。
當小演員遇上鋼琴手,夢想與愛情如何抉擇?生活與藝術又將如何平衡?
這部2017年賣座又後勁十足的歌舞片,值得細細品味。

* 視聽館藏連結

* 電影預告片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top

line
 
寒假第一彈~ 論文繳交及上傳說明會
論文繳交及上傳說明會

 

好不容易論文終於Final過了,竟然還要再被圖書館審核,一堆眉眉角角要注意,學長姊留下的版本太老舊,圖書館的說明又找不到,感覺畢業離校是天下最遙遠的距離啊!

大神有云:「有武功祕笈在手,打遍天下無敵手。」
教你怎麼輕鬆過關,讓圖書館的審核不再是你的夢魘,趕快來報名吧!

* 報名網址:https://goo.gl/UaXPRc

top

line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5-year Impact Factor查詢方式調整

2017年11月起,若要在JCR主頁面即顯示 5 Year Impact Factor、Immediacy Index等指標,必須先在臺大校區(院區)網域內註冊一組個人帳號

在JCR主頁面即顯示 5 Year Impact Factor、Immediacy Index等指標,必須先在臺大校區(院區)網域內註冊一組個人帳號

登入後選取 Customize Indicators,勾取所需的指標,按儲存後即可在頁面顯示;指標設定步驟僅需設定一次,之後每次登入皆有效。

登入後選取 Customize Indicators,勾取所需的指標,按儲存後即可在頁面顯示;指標設定步驟僅需設定一次,之後每次登入皆有效。個人帳號

該個人帳號係與Web of Science與EndNote Online共用,若曾在前述平台註冊者,毋須再行註冊;註冊後可使用該帳號在任何地方登入JCR使用,唯每隔6個月,須重回校區網域內登入一次,以延展使用效期。

top

line
 
如何計算期刊名稱變更後的Impact Factor

期刊刊名常會有合併改名的問題,當我們利用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以下簡稱JCR)資料庫查詢期刊的Impact Factor(以下簡稱IF值)時,如遇到期刊刊名變更的情況,可能會發現刊名變更後的新刊名與變更前的舊刊名,其IF值的變化較大,而產生要採用哪一個IF值的困擾。

事實上,期刊刊名的變更確實會影響到期刊IF值的計算結果,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並不會將新舊期刊的資料予以合併。但為使期刊IF值的計算結果達到連貫性,我們可以將新舊期刊的IF值加以合併計算,以取得一個整合性的IF值,而非去挑選IF值較高的結果。

以下將以範例說明《如何針對新舊期刊的IF值進行合併計算》

一、如何確知期刊刊名之變更

於JCR資料庫「Journals By Rank」頁面 > 設定欲查詢的SCI/SSCI Year及Edition > 點選「View Title Changes」,即可看到期刊刊名變更清單。

如何確知期刊刊名之變更

二、如何查詢期刊的IF值

(一)以「J MANAG CARE SPEC PH」為例, 其刊名變更情況如下表所示:

以「J MANAG CARE SPEC PH」為例

(二)分別以新刊名「J MANAG CARE SPEC PH」和舊刊名「J MANAGE CARE PHARM」進行查詢,以取得新舊刊名之2016 IF值公式數值

分別以新刊名「J MANAG CARE SPEC PH」進行查詢,以取得新刊名之2016 IF值公式數值

分別以舊刊名「J MANAGE CARE PHARM」進行查詢,以取得舊刊名之2016 IF值公式數值

三、以「J MANAG CARE SPEC PH」為例,合併計算新舊刊名之IF值為2.519

依照IF值的公式, 將新舊刊名的數值合併計算:

以「J MANAG CARE SPEC PH」為例,合併計算新舊刊名之IF值為2.519

top

line
 
新版「跨校區圖書代借服務系統」上線囉!

為了讓讀者更方便快速使用跨校區圖書借閱服務,「跨校區圖書代借服務」系統有了新的變革!

只要符合借書資格且有計中帳號即可直接登入系統;若沒有計中帳號請先申請註冊(舊有帳號可沿用)。

1.可從館藏目錄系統查詢到您要借閱的圖書後,點選右側「跨校區圖書代借服務」圖示或是從醫圖首頁→「常用服務」點選「校內圖書代借」即可進入「圖書館校內圖書代借系統」

館藏目錄系統查詢到您要借閱的圖書後,點選右側「跨校區圖書代借服務」 圖示

2. 只要符合借書資格且有計中帳號即可直接登入系統;若沒有計中帳號請先申請註冊(舊有帳號可沿用)。

圖書館校內圖書代借系統登入畫面

3.您不須再自行輸入書目資料,只要在系統中填入所要借閱的書籍「條碼」,系統立即自動匯入相關書目資料。

在系統中填入所要借閱的書籍「條碼」,系統立即自動匯入相關書目資料。

圖書館始終為大家著想,歡迎大家來使用看看唷~~

top

line
 
校內(院內)期刊代印系統不再,但服務長在~

期刊代印是為協助本校讀者更便利取得跨校區期刊文獻所推出之服務。服務對象涵蓋臺灣大學醫學院、公衛學院的教職員工,以及臺大醫院的醫護人員;可申請的內容為臺大圖書館(含總圖、醫圖及各分館)的期刊文獻。

過去醫學校區的讀者欲取得總圖及各分館的館藏,除了親自前往外,亦可透過校內期刊代印系統提出申請。為整合文獻申請的入口並簡化申請流程,2017年12月起,圖書館取消了原有的期刊代印申請系統,跨校區文獻需求併入「JADE文獻快遞」服務,讀者直接採用臺大計中帳號密碼登入即可申請;無法申請計中帳號的讀者,可填寫線上申請單由館員協助您申請。

若您申請的文獻非本校館藏,醫圖將自動為您轉由館際合作管道向其他合作館申請文獻,節省您再次申請的時間,盡力為您取得文獻,歡迎多加利用!

校內期刊代印服務

top

line
 
106年12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106年12月《新書目錄》已上網,

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106年12月新書目錄

top

line
 
2018年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7年 11月 11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7年10月14日至2017年11月11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8年1月榮譽榜清單
  2. 2016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6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7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空間改造首發─新設備登場

隨著醫圖空間改造的啟動,醫圖的部分設備也逐步升級

本次更新的設備包括安全門禁系統、自助借書機、與圖書滅菌機。

讓我們來看看它們的廬山真面目吧!

《安全門禁系統》

新的門禁出入口,轉變為自動對開式。

安全門禁系統

使用臺灣大學學生證、教職員證入館的讀者,直接將證件平放到感應區即可。若是使用條碼入館(如台大醫院員工或換證入館的讀者),則需將條碼朝前、置入溝槽內,機器掃描條碼後即為您敞開大門。

安全門禁系統刷卡處

《自助借書機》

自助借書機位在醫圖3樓開架圖書室,只要三個步驟,就可以自己將醫圖館藏借出

1. 點選螢幕上的「借書」;
2. 感應自己閱覽證上的條碼;
3. 將館藏放到平台上感應。

自助借書機

《圖書滅菌機》

自助借書機一旁,是本次壓軸登場的新設備─圖書滅菌機。

乍看之下有點像冰箱,其實僅有中間這層門可以打開。

將書本翻開之後擺入,關上門再按下「開始」鍵,等待30秒,讓機器利用紫外線燈管及風扇來殺菌並帶走書裡的灰塵。

圖書滅菌機

如欲進一步了解這些設備的操作方式,可以觀看《操作影片

設備更新是改造的一小步,未來醫圖會有更多有趣的新科技,歡迎大家常常來探索~

top

line
 
與學生對談-醫圖空間改造說明會

12月20日(三)醫學院張上淳院長親自向學生會說明醫圖空間改造的設計與規劃,並聆聽同學們的建議。在張上淳院長主持下,同學們反應非常熱烈,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及發想,也十分期待醫圖的空間改造!

與學生對談-醫圖空間改造說明會

醫圖的空間規劃是以服務性質及其音量來分層,提供讀者更舒適及符合需求的空間設備。今年將首先登場的是一樓整體形象大廳,包括Café輕食區、文創影印區、中央服務櫃台、以及主題書展區

針對醫圖一樓改造內容,同學特別重視和期待Café輕食區的設計,期望能有一個符合醫學院師生同仁的交誼空間,因此對於價錢、座位規劃、色彩呈現等,都十分關心。再者,醫圖空調過冷以及部分區域Wifi品質不穩皆是最常被反應的問題,這些我們都聽到了,亦會被納入醫圖空間改造中一一改善。

十分感謝當天與會的每位同學,提供給醫圖許多寶貴的意見,當天未能參與的各位也別擔心,醫圖空間改造歷程部落格歡迎大家提供寶貴的意見(留言填寫),讓醫圖更加了解你們的需求喔~

top

line
 
感謝臺大醫學院之友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感謝34位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6年11月24日至106年12月28日

34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1,797元整

top

 
line
107年1月休館公告
 

*

  1月1日(週一) 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休館
 

*

  1月7日(週日) 停電休館
 

107年1月份特殊開館時間

 

*

  12月25日(週一)至1月11日(週四)

期末考挑燈夜讀至夜間12點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1: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

  週日

9:00 - 17:00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自107年1月15日至2月25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四

8:30 - 21:00

 

*

  週五

8:30 - 16:5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四

8:00 - 19: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3: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