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36 期 2017.08.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 【八月醫圖電影院】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Jenny's wedding) * 《新片上架》醫圖家用版電影,歡迎外借!
* 時事網路資源專區新增【流感-Influenza】主題 * 【藝文快遞】張天鈞教授畫作—南韓釜山甘川文化村印象
* 新進人員翦影 * 賀醫學院微生物所鄧述諄團隊發現癌症抑制機制榮登Nature Communications
* 【試用資料庫】MedOne Neurosurgery資料庫 * 【試用資料庫】Unbound uCentral資料庫
* 感謝蔡俊茂先生及臺大醫學院之友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 2017年8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06年8月份開放時間公告

 

line
 
line
【八月醫圖電影院】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Jenny's wedding)
Jenny's wedding

 

* 電影名稱:不一樣的婚禮,又怎樣?(Jenny's wedding)

* 放映日期:106年8月30日(三)中午12:15-13:50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本片由凱瑟琳海格(Katherine Heigl)、艾麗絲布莉達(Alexis Bledel)和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共同主演,是一部探討女性同志婚姻的電影,以平實溫馨的喜劇手法描寫同志出櫃的矛盾困境,也以父母的角度探討接受子女出櫃的心理掙扎,關於親情與愛情有許多令人感動與值得深思的地方。

* 電影預告片

* 視聽館藏連結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line
《新片上架》醫圖家用版電影,歡迎外借!

本館「家用版」電影又上新片囉!

這次增購了:關鍵少數、百歲人瑞長壽村、跟著寶寶去旅行、風箏孩子王、高年級實習生、東京小屋的回憶、我的長崎母親、不存在的房間、翡翠之城、為了與你相遇、與森林共舞、屍速列車、女權之聲、金盞花大酒店、冰原歷險記:笑星撞地球、歡樂好聲音、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我們買了動物園、鋼鐵英雄、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等等的影片,還有許多其他好片!

歡迎您到「醫圖3樓開架圖書室視聽資料區」來挑選借回家觀賞!

家用版視聽資料清單(路徑:本館網頁 > 館藏資源 > 主題館藏 > 視聽資料 > 視聽館藏家用版)

此外,本校專兼任教師、主治醫師及研究員如有教學研究需要,亦可向醫圖4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申請「公播版視聽資料」外借。

公播版視聽資料借用規定(路徑:本館網頁 > 教研服務 > 視聽資料借用)

醫圖家用版電影外借上新片

top

line
時事網路資源專區新增【流感-Influenza】主題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六月下旬國內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已達九萬三千多人,各年齡層類流感急診人次均上升;截至七月下旬,國內流感疫情下降,惟流感就診人次仍多,且持續有重症病例出現,整體疫情仍在流行高峰,截至7月22日止國內類流感門就診人次已達106,005人。

本流感季(去年7月1日起)截至目前已累計1,194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21例死亡。

本館網頁「時事網路資源」專區,整理了相關資源清單,希望協助您掌握流感最新資訊!

時事網路資源專區新增流感主題

* 臺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的貼心提醒:

實驗室監測資料顯示,目前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仍以H3N2為主,因應此波流感疫情持續,疾管署延長擴大公費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至8月15日止,並呼籲如有類流感症狀,請至鄰近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診所就醫,避免集中至大醫院急診,凡經醫師判定符合公費用藥使用條件,不需快篩,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但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者,則應儘速至大醫院接受治療。

top

line
【藝文快遞】張天鈞教授畫作—南韓釜山甘川文化村印象
張天鈞教授畫作—南韓釜山甘川文化村印象

 

繼《京都楓紅》之後,最近在醫圖醫聊室已換上張教授另一新作《南韓釜山甘川文化村印象》您注意到了嗎!! 這次我們跟著張教授的畫作來到南韓釜山甘川洞文化村,在張教授宛如萬花筒般之取景與構圖下,輔以夫人的文字描繪,歡迎您到醫圖細細品味這幅綺麗的作品。

我先生帶我女兒和我到釜山,參觀遊人如織的名勝古蹟甘川文化村。各種顏色的房屋錯落排列在山丘上,遠方是海洋,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我們沿著小路蜿蜒而上,各種繽紛的商店和景色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我們在一處可供遊客拍照的佈景之中照相,回國後我先生將他的感覺畫成這幅饒富趣味的圖。(文:洪美瑱 2017.4.21)


感謝張教授無私地將這美麗的景緻─甘川文化村印象,展示於醫圖「醫聊室」中,期盼後學在持續探索與尋找自我的學習思潮中,得到心靈的寧靜與成長。

top

line
新進人員翦影

醫圖李主任明錦
醫圖李主任明錦

  我是李明錦,畢業於本校圖書館研究所(今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民82年起於臺大圖書館擔任公職,期間個人歷練過的組室有採訪組、編目組、期刊組、推廣服務組等,在圖書館領域中,學習技術服務與讀者服務的各項工作流程與技能。在工作之餘,會安排戶外踏青、看電影等活動,個人尤其喜歡手工創作。民106年7月起加入醫圖團隊,在即將面臨的新環境與新工作中,自我期待能以謙和、無懼與開放的心態,認真為醫學校區及醫院讀者提供各項服務。

   

期刊服務股許郁翎
期刊服務股許郁翎

  大家好,很高興今年初能加入醫圖這個專業又用心的團隊。這是我自學校畢業後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在此之前,為了磨練自己的實務能力,也曾在各種型的圖書館打工、實習、從事志願服務。畢業後能持續運用過去所學,真的感到很幸運,但實際工作的同時,也體認到自己還有許多需要精進之處,感謝醫圖夥伴們的耐心與包容,今後我會繼續努力學習,和大家一起讓醫圖變得更好,請多多指教!

top

line
賀醫學院微生物所鄧述諄團隊發現癌症抑制機制榮登Nature Communications
微生物所鄧述諄團隊發現癌症抑制機制榮登Nature Communications

 

醫學院微生物研究所鄧述諄教授的研究團隊日前發表一篇論文,首度在酵母菌(Saccharomyces)中發現功能類似於哺乳類動物p53的癌症抑制蛋白,與下游相似於p21的細胞週期(cell cycle)調控蛋白及其細部調控機制。該論文於2017年7月4日刊登於科學領域重要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並受到國際的矚目。(fulltext請點我)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遭遇各種有害物質,而暴露在這些環境裡容易造成細胞的損傷,所以細胞必須爭取時間,並產生有效的修補機制來維持細胞生理的健康及品質。細胞有正常的生長及分裂週期,而此時細胞週期的調控就變得非常的重要。在面對外在環境壓力下,哺乳類p53蛋白會誘導p21蛋白的表現,而p21蛋白透過抑制CDK(cyclin-dependent kinase, CDK)蛋白使得細胞週期停頓在Gap時期 ,為細胞爭取足夠的時間來面對並修補環境壓力所造成的損害。

more

(轉載自臺大校訊)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MedOne Neurosurgery資料庫
MedOne Neurosurgery資料庫

 

收錄約183本神經外科、脊椎相關電子書,另外還有醫療程序說明、高解析圖片、電子期刊及線上手術影片。其中包含418篇醫療程序說明、183本相關電子書、225個醫療案例討論、1,102部線上手術影片、58,765幅以上高解析圖片,以及提供Greenberg超過 2,300個與日常、必須掌握的神經外科實務事實有關的評論題庫。

*試用日期:即日起 ~ 2017/9/16

*連線網址: https://medone-neurosurgery.thieme.com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Unbound uCentral資料庫

收錄Johns Hopkins ABX Guide 等藥學主題資源,可註冊帳密於行動裝置下載uCentral的APP使用,請至醫圖網頁點選主選單:電子資源→資料庫→Unbound uCentral,參考「其他資訊」說明。

Unbound uCentral資料庫

*試用期間:即日起 ~ 2017/08/31

*連線網址:https://www.unboundmedicine.com/ucentral

*Unbound uCentral資料庫介紹:請點我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感謝蔡俊茂先生及臺大醫學院之友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感謝蔡俊茂先生及44位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6年07月27日

蔡俊茂先生

NT$ 129, 000元整

106年06月27日至106年07月25日

44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6,049元整

top

line
2017年8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7年 06月 02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7年05月06日至2017年06月02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7年8月榮譽榜清單
  2. 2015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5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6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106年8月份開放時間公告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自106年6月26日至9月10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四

8:30 - 21:00

 

*

  週五

8:30 - 16:5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四

8:00 - 19: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3: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