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33 期 2017.05.09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 解剖學與整理文獻的好幫手盡在5月份講習課!! * 【五月醫圖星光電影院】 遲來的守護者
* 【專題講座】 您的下背痛或關節痛真的是運動傷害嗎? * 【熱門活動】臺大醫圖~ Facebook粉絲專頁推廣活動
* 賀臺大醫院團隊健保大數據研究榮獲歐洲重症醫學會最佳論文摘要獎 * 賀林克忠教授榮獲美國職能治療學會研究院院士
* 傳遞畢業的祝福,此刻永留存 * 【試用資料庫】長照教學資訊網
* 醫圖阿姨回來了~ 醫圖影印室《先施印刷》 * Board Vitals 醫學學習自我檢測實用工具
* 敬謝臺大醫學院之友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 106年4月份新書目錄
* 2017年5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06年5月休館公告
line
 
line
解剖學與整理文獻的好幫手盡在5月份講習課!!

學習的過程中,最挫折之處不是要念的書很多,而是書有看沒有懂、文獻要讀的時候找不到……。
為了幫助大家解決這些學習困境,醫圖5月份推出「互動解剖學資料庫講習課」「EndNote X8書目管理軟體說明會」,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課程報名網頁

此次互動解剖學講習課程將介紹三個互動解剖學資料庫:Visible Body、Primal Pictures Anatomy.tv、Acland's Video Atlas of Human Anatomy,內容包含解剖學、生理學、骨骼肌肉系統資訊與圖片,並有互動模型、動畫等功能,解剖知識搭配會動的3D模型,可以幫助理解與記憶,同時還可用來輔助教學、解剖前預習或病人衛教。

整理參考文獻的好幫手-EndNote課程又來了!
手邊大量文獻不知道如何分類與整理?參考文獻必須花很多時間打字?修改投稿格式費時費力?
如果你有這些煩惱,那千萬別錯過醫圖5月份的EndNote課程,這次將介紹全新介面的EndNote X8,醫學院與公衛學院各有一場課程喔!

top

line
【五月醫圖星光電影院】 遲來的守護者
movie_poster

 

* 電影名稱: 遲來的守護者

* 放映日期:106年5月17日(三)晚上17:35-19:15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本片榮獲第七十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為真實故事改編,劇情講述愛爾蘭婦人菲洛梅娜在記者馬丁的陪伴下,赴美尋找自己年輕時被他人收養的兒子安東尼的溫情故事。影片深入觀察道德及人性,穿插了許多劇情轉折與感人的時刻,其中關於宗教、道德、愛、寬恕與信仰,格外引人深思。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的影評描寫「這是一部讓人心碎卻又充滿希望的電影,導演就是能在撕裂你的心後,又立刻修復它。」

* 電影預告片

* 視聽館藏連結

* 原著譯本館藏連結

* 影音Focus專欄影評

top

line
【專題講座】 您的下背痛或關節痛真的是運動傷害嗎?
movie_poster

 

* 主持人:臺大醫院免疫風濕過敏科 李克仁醫師

* 主講者:臺大醫院免疫風濕過敏科 郭佑民醫師

* 講座日期:106年5月24日(三)中午12:15-13:05

* 講座地點:臺大醫學院101講堂

您知道下背痛是風濕免疫患者的常見症狀嗎?下背痛原因可能來自肌肉扭傷、姿勢不良、關節退化,但也可能是您的免疫系統已經出了問題!風濕免疫疾病並非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也可能罹患,不可輕忽。有什麼徵兆需要注意呢?歡迎參加本場講座,讓專業的醫師帶您認識常見的下背痛與關節痛症狀,一起來關心自己與家人的健康!(事前報名,可獲得點心盒乙份,限量100份)

* 醫圖活動報名網頁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line
【熱門活動】臺大醫圖~ Facebook粉絲專頁推廣活動
movie_poster

 

本館將於5月16日 (二) 中午12:00於醫圖大門捐款樹前

舉辦「Facebook粉絲專頁推廣活動」

現場備有精緻茶點與精美禮品,歡迎師生同仁帶著您的手機、平板,參與活動小遊戲

並加入臺大醫圖Facebook粉絲專頁、LINE官方網站

讓您醫圖活動不漏接,好康享不完。

top

line
賀臺大醫院團隊健保大數據研究榮獲歐洲重症醫學會最佳論文摘要獎

*臺大醫院研究團隊:
   李建璋醫師(臺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孟澤博士(臺大急診醫學部)、劉政亨醫師(臺大急診醫學部)、
   徐子珺統計師(臺大急診醫學部)、簡國龍所長(臺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陳永銘教授(臺大醫院內科部)

長久以來敗血症一直是棘手的醫療問題。臺灣每年有數十萬人因為敗血症而需要送到加護病房急救。過去數十年,儘管歐美許多國家投入大量醫療資源進行敗血症的臨床研究,但是死亡率仍然高達20%至59%。

HMG-CoA還原酶抑制劑(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又稱為Statins-(史他汀),臨床上是降血脂的第一線治療藥物。Statin類藥物除了具有降血脂的功能外,也被發現具有抗發炎和殺菌的功能,因此過去二十年來藥廠或是臨床積極研究將Statin類藥物應用於敗血症臨床治療,但是研究結論並不一致。近期人體外研究發現並不是每一種Statin類藥物都有相同的殺菌功能。從天然物萃取的Statin類藥物(如Simvastatin從紅麴萃取)比人類合成的Statin類藥物(Rosuvastatin)有更好的殺菌效果。基於上述體外研究報告,李建璋醫師及其團隊因而在實際臨床數據中尋求證據以驗證上述觀察。由於敗血症在人群中的發生率只有10萬分之700,所以臺灣健保資料庫的海量數據自然成為一個可以達到分析目標之用的理想數據庫。李醫師的團隊經由嚴謹的研究方法學發現,在敗血症病發前,長期使用天然物萃取的Simvastatin的患者相較於無使用者有較低的敗血症死亡風險(下降28%),但是人類合成的Rosuvastatin在本研究中無法顯著改善死亡率。此研究結果是世界上首先證實Simvastatin有降低死亡率的功效,且其降低敗血症死亡率的功效和降血脂的強度並無相關,這暗示著不同類的Statin類藥物有其他對敗血症保護的機轉。由於敗血症為人類重大死因之一且罹病人數逐年上升,故本研究開啟了一個全新的敗血症治療方向,具有極重大之公共衛生意義,因此受到學界重視。

本論文有兩個相關研究:一篇甫於四月上旬歐洲重症醫學會首度於歐洲外(香港)舉行的2017年會,從40多國超過450篇投稿中,獲選為大會最佳論文摘要獎(3 best abstract awards)大會報告者是急診部住院醫師劉政亨;另一篇即將於麻醉重症領域第一名雜誌英國麻醉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Anesthesia)刊出,第一作者是急診部研究員李孟澤博士,統計是徐子珺統計師,通訊作者為急診部李建璋醫師。

(本文內容由李建璋醫師研究團隊提供 )

top

line
賀林克忠教授榮獲美國職能治療學會研究院院士
movie_poster

 

美國職能治療學會(American Occupational Therapy Association)於今年4月1日在美國費城(Philadelphia)舉行成立百週年大會,本校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林克忠教授獲頒職能治療研究院(Academy of Research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Bethesda, MD, USA)院士榮銜。

該院自1983年起,全球受提名學者中審查並投票選出具卓越學術研究貢獻,並對職能治療專業發展有功的院士,至今選出六十六名院士,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瑞典、澳洲、以色列等國,林教授是第一位獲選的亞洲學者。該院推崇林教授的學術研究貢獻,包含以復健機器人治療(robotic therapy)等創新介入提升中風復原成效,改良療效評估的可信度,並提出具臨床意義的自主動作與生活功能評量標準,作為以病人及照顧者為中心的醫病溝通參考依據。近年更提出中風復健治療引發之腦重塑(brain plastic changes)影像學證據,研發成果帶動多項創新治療,發表多篇重要論文,學術研究貢獻在國際上獲高度肯定。 more

(轉載自臺大校訊)

top

line
傳遞畢業的祝福,此刻永留存
movie_poster

 

畢業不是結束 而是通往另外一個旅程的開始

今年 醫圖邀請所有醫學校區的畢業生

以歡樂的心情 用"照片" 記錄下在醫學校區的時光

我們特製了 "張上淳院長頒發畢業證書的拍照版" 及拍照小道具

期望將來 翻閱這些照片時 您依舊可以記得拍照當下的歡樂

當然 您也可以選擇在"醫圖特製明信片上留下祝福

給一年後的自己或同學 投遞到醫圖專屬郵筒中

明年的此時 我們會將您手寫的祝福

傳遞到您想要的地方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長照教學資訊網

長照教學資訊網提供最新穎的長照技術訓練,保障患者與老年人獲得適切照護。

*資料庫三大特點:
1. 獨一無二:唯一的中文長照教學電子平台,涵蓋各種照護情境,搭配影音教學,簡單易學; 
2. 值得信賴:內容由專家撰寫,為強而有力的實證知識,且經過國內醫護人員審閱,符合國內使用;
3. 隨時隨地使用:利用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可隨時隨地登錄平台。

*試用日期:2017/4/12 ~ 2017/12/31

*連線網址:https://www.ltcskill.tw/default.aspx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醫圖阿姨回來了~ 醫圖影印室《先施印刷》

醫圖影印室《先施印刷》重新進駐圖書館一樓服務

一樣的服務熱忱、一樣的笑容

全新的電腦設備、專業的服務,期待你們的蒞臨與指教~

讓我們有改進的空間~

* 台大醫圖阿姨--影印室蔡明穎fb     * 先施印刷

top

line
敬謝臺大醫學院之友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感謝267位臺大醫學院之友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6年03月30日至106年04月25日

267位臺大醫學院之友

NT$ 5,493元整

top

line
106年4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106年4月《新書目錄》已上網

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line
2017年5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7年 3月 11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7年02月11日至2017年3月11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7年5月榮譽榜清單
  2. 2015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5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6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106年5月休館公告

 

*

  5月30日(週二) 端午節休館
 

106年5月特殊開館時間

 

*

  5月29日(週一) 9:00 - 17:00 (調整放假,比照週六服務)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0:00  

 

*

  週日

9:00 - 17: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行銷企劃]
Board Vitals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