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27 期 2016.11.10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 醫用台語班11月課程,講給你知 * 【十一月醫圖星光電影院】~看見台灣~
* 《臺大醫師到我家–精神健康系列》書展 * 敬謝林崧池醫師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 神經系統影響老化和壽命新視野 分醫所潘俊良副教授團隊研究刊登《Developmental Cell》 * 【試用資料庫】Acland's Video Atlas of Human Anatomy 資料庫
* 【試用資料庫】EEWOWW 資料庫 * 【試用電子期刊】Bentham Science Journals
* 105年1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05年10月新書目錄
* 105年11月休館時間公告

 

line
 
line
醫用台語班11月課程,講給你知

想知道如何用台語說出人體各部器官嗎? 身體的病痛要如何用台語表達?

大家千萬別錯過11月的醫用台語課程,一同學習如何用台語表達醫事人員常用語彙,以及各科問診用語。

課堂上也會有練習對話的機會!歡迎報名~

課程報名網頁

top

line
【十一月醫圖星光電影院】~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movie_poster

 

* 電影名稱: 看見台灣

* 放映日期:105年11月25日(五)晚上17:35-19:10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本片是由台灣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執導、侯孝賢監製的一部紀錄片,是台灣第一部在戲院上映,並以全高空拍攝的畫面講述台灣環境現況的電影,也是台灣影史以來拍攝成本最高的紀錄片。

導演齊柏林花費近三年時間拍攝,累積400小時直升機飛行時數,採用壯闊鳥瞰的空拍視角,以一種我們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記錄台灣,呈現在大銀幕上(本片榮獲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 電影預告片

* 活動網頁

top

line
《臺大醫師到我家–精神健康系列》書展

 

醫圖1樓師長推薦圖書區於105年11月9日至12月27日,展出「 臺大醫師到我家–精神健康系列」書展共17冊好書。

此系列書籍是由16位臺大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攜手合作,以多年臨床經驗及專業知識撰寫而成,共同守護大眾身心健康。

每本書籍皆有詳細內容簡介資料,歡迎有興趣的讀者來館借閱或線上預約喔!

top

line
敬謝林崧池醫師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感謝林崧池醫師慷慨解囊,以行動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及空間改善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與服務,支援教學研究。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小姐,email: hwc11@ntu.edu.tw,連絡電話: (02)2312-3456轉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5年10月18日

林崧池醫師

NT$ 100,000元整

top

line
神經系統影響老化和壽命新視野 分醫所潘俊良副教授團隊研究刊登《Developmental Cell》

 

  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所潘俊良副教授研究團隊日前發表創新論文,探討溫度的感受如何透過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的交互作用來調控壽命,對了解神經系統如何影響老化和壽命提供了新的視野。本論文於美東時間10月6日首先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Developmental Cell的網路版,並於10月24日正式刊出。

  生物的老化與壽命長短如何調控,不僅是醫學上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也是自然界所有生物共有,最基本卻又最神秘的生理現象。許多感覺刺激,如嗅覺、味覺等都能影響壽命長短,顯示神經系統利用對外在環境的感知,來控制生物體的老化速率,以達到生殖、代謝等一體化的恆定。more

(轉載自臺大校訊 )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Acland's Video Atlas of Human Anatomy 資料庫

Acland's Video Atlas of Human Anatomy是學習解剖最佳的解決方案,提供基本資訊以補充課堂、實習上的學習與教導,也能作為設置實驗的參考。觀看與聆聽世界著名的路易斯維爾 (Louisville) 外科名譽教授Acland博士解說與演示身體各部位的解剖動作,包括骨骼,肌肉、肌腱、內臟等。在視覺上輔助課本學習,是醫療、護理、助理醫師、物理/職業治療和牙科等多個領域教師和學生的理想的資源。

* 系統特色:

    1.超過300部影片支援解剖學教學;
    2.涵蓋範圍包括上肢,下肢,軀幹,頭頸部及內臟,以及全新的突破性內耳主題;
    3.讓學生自主、經常的觀看複習來進行自我評估和準備實務考試,以及使用互動問答或測驗追蹤學生的表現;
    4.以3D展示肌肉機能;
    5.可分享影片給同儕,並添加到我的最愛作為快速參考資源;
    6.下載PDF transcripts用於教學指南和病人講義。

* 試用日期:2016/12/25

* 連線網址: http://aclandanatomy.com/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資料庫】EEWOWW 資料庫

EEWOWW是一個增進研究寫作及發表效率的工具。整合全文自動查找、資料管理、論文格式生成、與原創性檢查功能,是養成資訊素養、協助學術及專業寫作的一大利器。適用於所有層級、所有主題的學習者,以及有專業寫作需求的人士。

* 資料庫特點:

    1.資料管理:運用標籤、分類、註記來管理不同來源與類型的資訊。
    2.自動取得全文:可自部份書目資料自動補正資料,並主動截取摘要及全文檔案。
    3.論文格式生成:使用者可參考各類文件範本,製作各類文件如學術論文、期刊文稿等,並可依指定參考文獻格式生成參考文獻清單。
    4.原創性檢查:於寫作中即時檢查與他人文章的重複性,確保寫作內容的原創性。
    5.雲端分享協作:可公開或選擇性分享資訊,加強同儕或課堂間的資訊交換及意見討論;並可依對象設定分享與編輯權限。

 

* 試用日期:2016/12/31

* 連線網址: http://www.eewoww.com

* 線上快速指南: http://www.eewoww.com/eewoww/quick-start/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試用電子期刊】Bentham Science Journals
movie_poster

 

Bentham Science為科學、科技和醫學領域之出版社,出版100多種經同儕審核的期刊,並被收錄於Science Citation Index (SCI)、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MEDLINE、PubMed、Scopus、Chemical Abstracts、EMBASE等索引資料庫中。其中影響力最高的期刊包括:Recent Patents on Anti-Cancer Drug Discovery、Current Cancer Drug Targets、Current Alzheimer Research、Current Pharmaceutical Design、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Current Molecular Medicine、Current Topics in Medicinal Chemistry…等。

* 試用日期:即日起~2017/1/24

* 連線方式:
    1.直接使用 Bentham Science出版社期刊網頁
    2.或使用醫圖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路徑如下:
    醫圖首頁-->電子資源-->電子期刊-->試用電子期刊

*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
    3.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line
2016年1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6年 9月 21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6年8月24日至2016年9月21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6年11月榮譽榜清單
  2. 2015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5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 於2016年7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line
105年10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10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line
105年11月休館公告
 

10月份特殊開館時間

 

*

  11月1日(週二)-11月10日(週四)

期中考挑燈夜讀至夜間12點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