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22 期 2016.06.03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醫學圖文作家演講】急診醫師與急診鋼鐵人 * 電子學位論文上傳懶人包
* 醫病也醫心─醫師作家書展 *【專題講座】您的下背痛或關節痛真的是運動傷害嗎?
* 6月選修-3種資料庫講習課程任你選 *【六月醫圖電影院】九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
* 歡迎報名「實證醫學資料庫搜尋與應用—臨床、投稿與競賽」研討會 * 試用資料庫─Anatomedia解剖線上資料庫

 

* 試用資料庫─MAH Complete 完整版護理期刊資料庫 * 105年6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05年5月新書目錄 * 105年6月休館公告
line
 
line
【醫學圖文作家演講】急診醫師與急診鋼鐵人

 一個在急診室裡忙進忙出、熱血救命的醫師,如何在脫下白袍後化身為小畫家,將醫院的日常繪製成有趣的漫畫,讓更多人了解醫護人員的辛勞!!

 6月,醫圖邀請到高人氣醫學圖文作家「急診鋼鐵人」Dr. 魏,與大家分享從醫學生到急診醫師這一路來的心路歷程,以及各種令人噴飯的有趣案例,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急診鋼鐵人FB:https://www.facebook.com/erdrwei/    *報名請點 http://ntuml.mc.ntu.edu.tw/Course.action

top

line
電子學位論文上傳懶人包

研究生畢業最後的臨門一腳就是上傳電子學位論文,只要通過圖書館審核,再繳交紙本論文就可以辦理離校手續,歡喜展開人生新里程。有關電子學位論文的上傳,學校的規定每年稍有更新,例如這學期新增了PDF檔要加上DOI(數位物件辨識碼)

只是這看似簡單的PDF轉檔、加工(圖1)及上傳程序(圖2),卻常常讓研究生頭痛卡關,到底圖書館審查的重點有哪些?登入電子學位論文上傳系統(ETDS)填寫資料及上傳PDF時要留意些什麼?怎麼樣才能一次順利過關?以下提供您幾個小秘訣:

上傳前請檢核

提示

秘技在這

論文格式符合規範

封面不用編頁碼、不用加側邊;

英文姓名-名在前姓在後,中間不用加逗點…

論文格式範本

ETDS系統上填寫的基本資料完整、正確

填入的中英摘要、關鍵字、目次、

參考文獻等資料,與論文裡的內容要一致

論文修改定稿完成,最後再貼到系統對應的欄位

留意:貼關鍵字時,要用半型分號(;)區隔每個關鍵字

PDF

每一頁都加上浮水印

在頁面右上方;邊距及尺寸大小要正確

臺大電子學位論文上傳手冊 p.5~6

每一頁都加上DOI碼

<2016年 NEW!!>

在頁面右下方;邊距要正確

臺大電子學位論文上傳手冊 p.7~8

已設定保全且可正常開啟

請勿勾選「要求密碼來開啟文件」及「啟用複製文字、影像和其他內容」

臺大電子學位論文上傳手冊 p.9~10

另外提醒您,「口試委員審定書」 不是 電子論文PDF檔的必備要件,但紙本論文一定要將該頁併入裝訂,圖書館會在您繳交紙本時檢查有無附上審定書。又請用 Adobe Acrobat Pro 軟體完成電子論文PDF轉檔、合併、添加浮水印與DOI碼、設定保全等工作,計中電腦教室、總圖書館以及醫圖四樓多媒體中心的電腦都已安裝該工具軟體,歡迎多加利用。

圖1:PDF檔加工完成

圖2:電子學位論文上傳流程

top

line
醫病也醫心─醫師作家書展

一樓師長推薦圖書區於新推出《醫病也醫心-醫師作家書展》共32冊好書。

每本書附有簡介資料,歡迎來館借閱或線上預約喔!快點入網頁瀏覽有哪些好書!

*展出時間:105年5月23日(一)至7月7日(四)

top

line
【專題講座】您的下背痛或關節痛真的是運動傷害嗎?
movie_poster

 

*專題講座:您的下背痛或關節痛真的是運動傷害嗎?

*主持人及主講者:謝松洲主任主持、臺大醫院免疫風濕科郭佑民醫師主講

*講座日期:105年6月16日(四)中午12:10-13:10

*講座地點:臺大醫學院103講堂

您知道下背痛是風濕免疫患者的常見症狀嗎?下背痛原因可能來自肌肉扭傷、姿勢不良、關節退化,但也可能是您的免疫系統已經出了問題!風濕免疫疾病並非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也可能罹患,不可輕忽。有什麼徵兆需要注意呢?歡迎參加本場講座,讓專業的醫師帶您認識常見的下背痛與關節痛症狀,一起來關心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事前報名,可獲得點心盒乙份,限量100份】

醫圖活動報名網頁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

top

line
6月選修-3種資料庫講習課程任你選

  臺大醫圖將於6月份在醫圖4樓簡報室舉辦 「ClinicalKey臨床醫學資料庫」「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資料庫」講習課程。

另外,6月8日加開一場 「Primal Pictures Anatomy.tv 3D影像人體解剖資料庫」講習,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課程報名網頁

top

【六月醫圖電影院】~九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
movie_poster

 

*105年6月30日(四)中午12:15-14:12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本電影改編自作家蘇菲.史載普的真實故事,在花樣年華意外罹癌後,不甘臥病在床的蘇菲,訂製了九頂假髮,幻化為九位不同名字的美女,活出超乎想像的精彩人生。原本該是盡情享樂的年輕生命,卻在轉瞬之間掉入地獄,導演忠實呈現出富有層次感地心境轉變,並以主觀敘事手法,給予觀眾有如坐雲霄飛車般的真實體驗,幽默卻又不失真實!

影音Focus介紹

電影預告搶先看

活動網頁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歡迎報名「實證醫學資料庫搜尋與應用—臨床、投稿與競賽」研討會

 「文獻搜尋」是實證醫學中十分重要的一環,不同搜尋目的,使用的檢索工具及技巧也會有所不同。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到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實證醫學專家,分別從臨床、投稿、競賽的角度出發,與我們分享實證醫學資料庫的使用技巧,及自身蒐集文獻的豐富經驗,歡迎踴躍參加!

* 報名網頁                 * 研討會議程

*活動時間:105年7月2日(六) 13:00 - 17:00 * 活動地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

*認證學分:衛福部西醫師品質積分、臺灣醫學圖書館學會繼續教育學分、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top

試用資料庫─ Anatomedia解剖線上資料庫
movie_poster

 

  Anatomedia解剖線上資料庫是由墨爾本大學歷經22年的資料匯集並與McGraw-Hill Education共同研發,以真實人體圖像數據為基礎,以了解、學習、掌握解剖學為目的一款線上工具。資料庫特色及功能如下:

                1.所有圖片為真實的人體圖片
                2.細節精確,色彩清晰,結構明確
                3.多角度分析了解人體解剖學
                4.用戶可根據自己的學習進度選擇切入點
                5.交互式內容,可將選定範圍內的部分剖離分解
                6.概念介紹解釋與臨床應用相結合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16年7月29日

*連線網址:Anatomedia解剖線上資料庫
(登入後,點選Launch an@tomedia方可使用)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E-mail:medlib@ntu.edu.tw

top

試用資料庫─ MAH Complete 完整版護理期刊資料庫
movie_poster

 

  由Mark Allen Health 所發行的complete collection 包含31種護理學期刊,內容涵括各領域護理專業─心臟病、神經科學、精神疾病、關懷治療、創傷治療等。每月更新資料庫內容,並收錄British Journal of Nursing等頂尖護理期刊。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16年8月12日

*連線網址:MAH Complete完整版護理期刊資料庫

*注意事項:

  1.限臺大校園網域 (IP為140.112.*.*) 使用,校外連線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2.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連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E-mail:medlib@ntu.edu.tw

top

2016年6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6年 4月20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6年3月27日至2016年4月20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6年6月榮譽榜清單
  2. 2014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4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於2015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05年5月份新書目錄

 醫圖5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105年6月休館公告
 
 

*

  6月9日(週五) 端午節補假休館
 

105年6月特殊開館時間

 

*

  6月10日(週五)

9:00 - 24:00(借還書櫃臺比照週六開館時間)

 

*

  6月6日(週一)至6月23日(週四)

8:00 – 24:00(挑燈夜讀)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自105年6月27日至9月11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17: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