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19 期 2016.03.08
line
醫圖logo
line

目  次

*EMBASE與JCR資料庫講習課程新登場 *105年3-6月講習課程表出爐了~歡迎來上課
*醫用台語班持續開課囉~ *【藝文快遞】張天鈞教授賀歲油畫作品─臺灣獼猴
*醫圖好康,就在你我身邊--Facebook按讚拿好禮 *時事網路資源專區-茲卡病毒感染症(Zika virus infection)
*【三月醫圖電影院】~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2016年3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105年3月休館公告

 

line
 
line
EMBASE與JCR資料庫講習課程新登場

 臺大醫圖在三月份為您精心安排兩場講習課程,分別為「EMBASE生物醫學索引摘要資料庫」「JCR期刊文獻引用評比資料庫」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兩套資料庫各別在年初時推出了新的功能,如EMBASE資料庫於三月起新增「PICO搜尋」介面,使查找臨床問題變得更加容易,而JCR資料庫也從一月開始升級為「InCites JCR」,推出全新的操作介面,提供您更多樣的檢索設定。

 想知道如何使用新版EMBASE及JCR嗎?現在就點進以下網址報名吧!

 http://ntuml.mc.ntu.edu.tw/Course.action

 

top

line
105年3-6月講習課程出爐了~歡迎來上課

105年3-6月講習課程已排定,將陸續開放報名,敬請留意本館活動訊息。

如有其他講習需求,也歡迎集合 6 人以上向本館預約 (分機88143),謝謝!

圖書館利用講習網頁
課程報名網頁 (陸續開放)

top

line
醫用台語班持續開課囉~

  本學期《醫用台語班》持續開課囉,首先登場的是心臟科台語,年長病患經常會有心臟方面的疾病,想知道怎麼用台語順利地與這些年長者溝通嗎? 那來上心臟科台語就對了!!~歡迎大家來線上報名

top

line
【藝文快遞】張天鈞教授賀歲油畫作品─臺灣獼猴

  今年是中國的猴年,張天鈞教授透過畫作與大家拜年,並祝大家在猴年行大運!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臺灣獼猴不易親近且兇悍,但在張教授的畫筆下,寧靜的山水之間,不僅有在嬉戲玩耍的可愛小猴,亦有濃濃母愛的親子互動,大大翻轉對於臺灣獼猴的刻板印象。從夫人的文字中得知,張教授的靈感來自高雄萬壽山的臺灣獼猴,不用遠赴高雄,即可在醫圖欣賞到牠們的蹤跡。有機會來到醫聊室,怎可錯過這充滿祝福的作品;此外,大家也可以試著找找看畫中的12隻猴子在哪裡喔!

top

line
醫圖好康,就在你我身邊--Facebook按讚拿好禮
movie_poster

 

  本館將於3月31日 (四) 中午12:15於醫圖大門捐款樹前舉辦「醫圖好康,就在你我身邊」,歡迎師生同仁帶著您的智慧型手機、平板至醫圖臉書粉絲專頁按「讚」,讓您醫圖活動不漏接,好康享不完。

* 注意事項:Show出臺大醫圖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畫面,即可獲得小禮物。

* 活動網址:http://goo.gl/7Pbpah

top

line
時事網路資源專區-茲卡病毒感染症(Zika virus infection)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2月已將茲卡病毒(Zika)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關注事件,國內政府單位及臺大醫院也密切關注並進行相關的預防宣導。本館「時事網路資源」專區整理了相關資源清單,包含國內外重要網站及本館館藏,希望幫助您迅速掌握茲卡病毒的最新情勢!

*附上臺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的貼心提醒:
茲卡病毒主要經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3-12天。症狀與登革熱相似但較輕微,以發燒(通常微燒)合併斑丘疹、關節痛(主要是手和腳的小關節)或無化膿性結膜炎等症狀為主,其他症狀則有頭痛、後眼窩痛、厭食、腹痛及噁心等。一般人感染症狀較輕微,但「孕婦」感染有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 

圖1:醫圖網頁「時事網路資源」專區

top

line
【三月醫圖電影院】~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movie_poster

 

一位天資聰穎、全球知名的語言學的教授(Julianne Moore飾演),正值人生顛峰時期,卻在一連串生活與工作失序後,被診斷出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對於一向追求完美,自我要求甚高的她,如何在一步步失去記憶的過程中,重新理解自己活著的意義?

*放映日期:105年3月25日中午12:15-13:55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電影預告搶先看

活動網頁

參加者可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line
2016年3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6年 1月09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5年12月02日至2016年1月09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6年3月榮譽榜清單
  2. 2014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4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JCR List於2015年10月更新)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05年3月休館公告

 

*

  3月6日(週日) 停電休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line
 
line
醫圖二樓醫聊室 醫圖婚攝場地 免費期刊文獻快遞 醫圖之友
line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