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09 期 2015.05.11
醫圖logo

目  次

* 如何尋找「國際合作」研究對象 * 《當我們同在「醫」起》影展暨座談系列活動紀實
* 臺大醫院何奕倫主任榮獲第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創新菁英獎 * 歡迎參加5/14「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資料庫」講習
* 提升圖書館資訊加值服務研討會 * 新增資料庫:Pharmacist's Letter
* Embase介面更新通知 * 2015年5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5月休館公告

 

 
 
如何尋找「國際合作」研究對象

  我們曾經在電子報105期當中撰文介紹「找尋國際合著者、促進國際科研合作機會的利器-DIRECT2Experts」。除了DIRECT2Experts可以尋找國際合作的機會外,其實各位常用的Web of Science及Scopus資料庫亦可發揮類似的功能。使用者先針對欲瞭解的研究主題進行檢索後,再將此檢索結果進行相關分析,便可瞭解國際間有關此主題的研究人員及機構等相關資訊。我們希望能透過此客觀的機制,協助本校區的研究人員快速尋獲適當的合作對象,以提高本院研究成果的影響力。茲將資料庫相關畫面呈現如后,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來電洽詢(院內分機62208)。


top

 
《當我們同在「醫」起》影展暨座談系列活動紀實

  配合臺大醫學院118週年院慶,臺大醫圖特於4/13至4/17與瀚草影視合辦「《當我們同在「醫」起》影展暨座談」系列活動,於每日中午播放醫學主題電影,並邀請影片工作人員(編劇、導演或製作人)與醫學院的教授及醫師們一同擔任與談人,於影片結束後分享其製作心得與影片所要探討的各種議題。

  4/13中午首先登場的是日本暢銷漫畫改編、廣受歡迎的日劇「醫龍」,描述天才外科醫師朝田龍太郎及其醫療團隊,對抗腐敗的醫療體系,共同診救病患的故事。會後由臺大醫學院內科張天鈞教授與醫龍編劇林宏司先生進行座談,討論醫病間的信任、醫師救人的使命感,以及人性的深入探討,也提及拍攝改編劇本的困難點及戲劇手法的拿捏,引起在場來賓的熱烈迴響!

  4/14中午推出改編自日本暢銷小說的電影:「白色榮光最終章:地獄犬肖像」,敘述企圖改革醫療體系的政府官員和其心理醫師搭檔,聯手解開無法判斷死因的醫療謎團。會後由臺大醫學院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研究所蔡甫昌教授及本片製作人遠田孝一先生進行座談,除了分析影片的主題外,亦討論到試驗用藥的安全性、醫病溝通、安樂死、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等問題,也分享了白色榮光系列作品的拍攝心得,豐富的內容讓在場觀眾收穫滿滿!

  4/15中午接力上映的是取材自臺灣2003年SARS真實事件的電視劇「B棟8樓」,重現SARS爆發至封院前,政府與醫院面對SARS病毒的作為及社會上的恐慌氛圍,希望喚起民眾對於病毒與防疫的危機意識。會後由臺大醫學院解剖學科暨本片醫療顧問李立仁副教授,與本片製作人張俊偉先生參與座談,分享拍片心得與防疫觀念,相較於防疫本身,恐慌所造成的社會成本往往更加巨大,希望未來能不重蹈覆轍。製片人也透露未來將繼續拍攝SARS封院後的故事,敬請期待。

  4/16中午播放客家電視將於七月推出的新戲「落日」,取材自有「台灣福爾摩斯」之稱的名法醫楊日松先生曾經歷的故事,改編電視劇,以化名為楊百川的主角,展現楊日松先生在法醫工作上的風範,是題材特殊且富社會意義的傳記式推理劇集。會後由臺大醫院法醫學科吳木榮醫師及落日導演邱皓洲先生進行座談,聊到法醫工作的真實情況及影片拍攝過程,並邀請實務工作經驗豐富的石台平醫師與各位來賓分享法醫這個行業與實際案例,為觀眾揭開法醫的神秘面紗。

  4/17影展最後一天,播放公共電視台最新製作的醫療劇「麻醉風暴」,描寫一場罕見的醫療意外奪走了病患的性命,負責麻醉的醫師被迫停職接受調查,直到保險員介入後才開始察覺到事件背後另有真相。映後邀請到臺大醫學院麻醉科孫維仁教授、麻醉風暴導演蕭力修先生、演員黃健瑋、許瑋甯、吳慷仁等劇中主角一同與談,探討麻醉致死率、麻醉醫師的短缺、醫護過勞問題、並提及拍片歷程及演員的心得與趣事,讓本次系列影展在星光熠熠、座無虛席的盛況下完美落幕!

*延伸報導*
臺大藝文中心 2015.05 NO.2 藝文行動電子報 - 醒過來,然後呢?偶像劇《麻醉風暴》帶您探討人性脆弱面

top

 
臺大醫院何奕倫主任榮獲第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創新菁英獎

ntuh
臺大醫院何奕倫主任(右起第五位)與其他同仁共同合影

  經濟部為獎勵國內產業創新而設立的「國家產業創新獎」,於104年3月18日公布第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得獎名單。臺大醫學院遠距照護中心何奕倫主任以開創即時遠距數位健康照護服務,將傳統的醫院病房照護轉換成雲端病房之遠距照護,將單一次的疾病治療,轉換為連續性的健康照護,提供病友客製化的健康管理,讓病友可以跨越時空限制,享受醫學中心級的醫療服務,而獲得個人組-創新菁英獎的肯定。

  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美名的「國家產業創新獎」,在歷經嚴謹的初審、複審、面談及決審,最後有17家組織單位、14組團隊與13位個人獎得主榮獲此一殊榮。

  何奕倫醫師有感於高齡少子化及國人疾病型態改變的趨勢,日後將加重個人及國家整體之醫療負擔及照護壓力,另外國人對慢性病及預防性的健康管理需求,亦日趨殷切,於2009年8月在本院成立「遠距照護中心」,領先市場,提供最先進第四代即時同步型遠距照護服務,提升個案的健康照護及生活品質,並有效降低醫療成本。截至2015年3月服務累積人數超過2,800人,資料上傳人次達2,287,647人次。

  根據遠距照護團隊的研究發現,有接受遠距照護的心臟衰竭病患的家屬,比未接受遠距照護的心臟衰竭病患家屬有更小的負荷、更高的壓力操控感與更好的家庭功能;另外分析本院心血管病友的臨床資料也發現,接受遠距照護的心血管病友可以有效降低其醫療支出、減少住院次數與降低住院天數。

  除了提供心臟疾病的病人遠距照護外,何主任亦帶領本院醫師與理工學院團隊,共同研發心電圖自動判讀系統,並進行跨科別合作,結合心臟內科、心臟外科、老人醫學科、家醫科等,提供病人24小時居家遠距照護的服務,也與一般外科、感染科、整形外科等合作,運用遠距照護平台和傷口照護App,對病患進行傷口照護,促進病人與醫師間的即時溝通。何主任創新資訊科技運用,整合跨領域專業,來提供病人即時與安全的遠距照護,此次獲國家產業創新獎的肯定,誠屬實至名歸。

(圖文轉載自臺大校園訊息焦點新聞

top

 
歡迎參加5/14「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資料庫」講習

  臺大醫圖於5/14 中午12:15 - 13:15 臺大醫圖於於醫圖4F簡報室舉辦「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資料庫」講習課程,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Course.action

top

 
提升圖書館資訊加值服務研討會

  圖書館如何創造加值服務一直是館員努力的目標,以不斷提升自我的專業知識服務研究人員,並在有限資源中創造服務之最大價值與效益。這次研討會要和館員分享,如何協助研究人員有效使用資料庫作研究,並在現今強調國際合作的學術環境中提升研究人員的能見度,讓館員不但能省時、省錢、省力創造加值服務,同時也讓研究人員能輕鬆作研究,達到成事半功倍的成效。

top

 
新增資料庫:Pharmacist's Letter

  Pharmacist's Letter係針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核准之藥物進行客觀評論,並針對常見疾病之治療提供推薦用藥與替代藥物,為藥物及臨床治療領域不可或缺的線上資源(圖1)。


圖 1:Pharmacist's Letter 首頁

  Pharmacist's Letter除提供關鍵字檢索,亦可以瀏覽方式找到您所需資料(圖2),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圖 2:Pharmacist's Letter 瀏覽頁面

* 連線網址:http://pharmacistsletter.therapeuticresearch.com/home.aspx?cs=CEPDA&s=PL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Embase介面更新通知

  Embase 已於4月30日更新操作介面,主要更新內容為改善線上儲存搜尋指令的介面,方便使用者更快速的儲存及管理自己的搜尋指令。新的介面分為私人及分享資料夾,並可建立樹狀結構的資料夾(最多可有5個階層),且每個資料夾都可加入詳細的描述,方便日後檢視,資料夾名稱與描述均可以使用中文。

  新的線上儲存介面如下:

* 連線網址:http://www.embase.com/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2015年5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5年3月3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5年2月4日至2015年3月3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5年5月榮譽榜清單
  2. 2013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3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5月休館公告
 
 

*

  5月29日(週五) 上午8:00-12:00休館進行讀架及機器維修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