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04 期 2014.12.10
醫圖logo

目  次

* 時事書展 - 食品安全 * Unbound Medicine免費APP提供Ebola Guidelines in Relief Central
* 醫工所劉子銘老師EpiFaith團隊榮獲科技部創業傑出獎 * 歷年Nobel得主發表於Science(科學)之文獻整理
* 醫學校區科技部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芳名錄 * 2015年超大尺寸"客製" 年曆開賣,快來珍藏專屬於你的每一個難忘時刻,享受幸福滿滿一整年!!!
* 2014年1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03年12月 & 104年1月休館公告

 
時事書展 - 食品安全


tt

  近年來食安風暴不斷,且癌症已蟬聯臺灣十大死因第一名32年(資料來源:衛福部網站),本館特選與食品安全相關圖書舉辦線上書展,歡迎借閱。

  相關網頁:http://medlib.blog.ntu.edu.tw/archives/2375

 

top

 
Unbound Medicine免費APP提供Ebola Guidelines in Relief Central

  鑑於非洲屢傳出Ebola病毒疫情,甚至有擴散的跡象,各地健康管理與防疫中心無不嚴陣防範。為了提供健康醫療人員準確的醫學資訊,Unbound Medicine利用其平台uPub功能,彙整:

  •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以及 
  • Johns Hopkins Antibiotic (ABX) Guide等資訊

編輯成Ebola Guidelines應用程式,供大家免費下載使用。


您可以透過下面網址下載此免費應用程式:

unbound unbound
   
unbound unbound

top

 
醫工所劉子銘老師EpiFaith團隊榮獲科技部創業傑出獎

  臺大醫工所劉子銘老師與學生羅文甫、曹竣堰、黃禾、林俐妤以及曾劭偉組成EpiFaith團隊,參加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平台」的全國性競賽,經過六個月三個階段的激烈競爭,最終從全臺超過300隊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競賽最終榮譽以及最大獎項「創業傑出獎」,並獲得科技部頒發創業獎金200萬元。

  EpiFaith團隊由臨床需求出發,目的在解決硬脊膜外腔麻醉注射的定位問題,現有慣行的麻醉注射定位針具,單憑醫師手感與經驗,容易因為針頭過度深入,刺穿硬脊膜腔,而傷害到神經組織,除了會造成病患極度的不舒服,也有可能造成神經永久傷害甚至癱瘓,衍生相當高的社會成本。

  EpiFaith以機械式的小型耗材設計解決上述臨床問題,其核心為一個超低成本並可以感測壓力變化的機構,具有針頭到達目標區域後即自動鎖死的功能,能有效降低穿刺的風險。此外,EpiFaith與其他感測針頭位置的技術相比,除了成本更低,還更貼近醫生原本的使用習慣,並且採用全機械及拋棄式設計,無昂貴的主機建構成本,因此對醫療體系而言,轉換成本相當低。現階段將以硬脊膜外腔注射術為目標市場,成為無痛分娩以及慢性疼痛控制(ESI)的最佳解決方案。

  EpiFaith團隊的形成與教育訓練,是透過臺大新近發展的生醫創新與商業化系列課程,在校方各單位的支持之下,相關課程由醫工所劉子銘副教授負責推動,受到教務處教學研究改進計劃、教育部智慧電子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之醫療電子聯盟、教育部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的支持,引導學生團隊與醫師或第一線的使用者溝通,發現臨床問題、定義需求、產品設計、製作雛型品、到最終取得使用者回饋。除了校方與教育部的支持,EpiFaith的成功還要特別感謝臺大醫院麻醉科孫維仁教授以及莊岳勳醫師的無私協助,讓學生的設計概念與產品方向,能得到醫師的確認。

(轉載自臺大校訊第1202期

top

 
醫學校區科技部103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芳名錄
 

con

 



內科
侯信安 助理教授
小兒科
吳嘉峰 主治醫師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李永凌 助理教授
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暨研究所
李立仁 副教授    
醫學工程學研究所
林發暄 副教授    


註:本表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top

 
2014年1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4年9月26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4年9月6日至2014年9月26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4年12月榮譽榜清單
  2. 2013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3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03年12月 & 104年1月休館公告
 
 

*

  12月30日(週二) 上午休館讀架及維修機器
 

*

  1月1日(週四) 開國紀念日休館
 

*

  1月4日(週日) 停電休館
 

*

  1月28日(週三) 上午休館讀架及維修機器
 
 

104年1月特殊開館時間

 

*

  1月2日(週五)

9:00 - 17:00

註:遇開國紀念日調整放假,比照學期中週六開館時間。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行銷企劃]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