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醫圖Logo
電子報插圖
 
臺大醫圖電子報008期 2006.12.11

內  容

館際合作借書證服務 精神健康增能活動月主題書展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好康報馬仔~大家做伙A-Money
「啥米!醫圖有放映得獎影片」 資料庫試用:「Faculty of 1000 Medicine」、「Ovid Psychology Package」
實證醫學評論組織介紹: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 本館十二月份休館公告
 

館際合作借書證服務


    即日起醫圖提供北區16所合作大學及研究單位圖書館館際合作借書證服務。

    (一)申請資格:本校編制內教職員工及在學學生

    (二)本館提供之館際合作借書證:

    工業技術研究院

    中國文化大學

    世新大學

    空中大學

    長庚大學

    政治大學

    國防大學

    淡江大學

    陽明大學

    臺北大學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

    臺北科技大學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臺灣科技大學

    臺灣師範大學

    輔仁大學

    (三)受理時間:

    學期期間:週一至週五︰8:30-21:30;週六︰9:00-16:30;週日︰9:00-12:30
    寒暑假期間:週一至週四︰8:30-20:30;週五︰8:30-16:30;週六︰9:00-16:30

    (四)請憑借書證件至醫圖一樓流通櫃臺辦理

    1. 館際合作借書證借用期限:3天
    2. 借閱冊數:5冊
    3. 借書期限:陽明大學借期2週,其他單位借期3週
    4. 不提供預約及續借

top

精神健康增能活動月主題書展

配合臺大醫院於95年12月舉辦的「精神健康增能活動月」,本館自12月1日起於師長推薦圖書區,展出由精神部曾美智醫師自本館館藏中挑選出的40種相關中文圖書,分兩梯次展出。

詳細資料請參見
http://ntuml.mc.ntu.edu.tw/lib-resource/lib11/06.htm

12月書展
 

top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時間:95年12月15日 (五) 12:10 - 15:15

地點:臺大醫學院103講堂

電影:點燃生命之海The sea inside

座談會主題:從『人權』的角度探討死亡所有權之倫理與社會衝擊

座談會主持人:臺大醫學院神經科葉炳強老師、臺大醫學院社會醫學科蔡甫昌老師、吳建昌老師

【備註】
1、參與座談會討論及會後填覆問卷者即可獲贈精美小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2、參加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時數3小時。
3、座位有限,請準時入場,以免向隅!
4、活動詳細資料請參見 http://ntuml.mc.ntu.edu.tw/2006libweek/movie.htm
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

人文電影
 

top

好康報馬仔~大家做伙A-Money
 


臺大醫院圖書室與臺北榮總兩院教學研究合作----圖書館合作館際互印

傳遞方式

1. 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提出申請
2. 一律使用Ariel傳遞文獻

收費標準

1. 不收手續費:每件可省40元
2. 紙張費:一頁5元

實施日期:自民國95年12月1日起

館際合作詳細情形請參閱 http://ntuml.mc.ntu.edu.tw/interlib/index.htm
若有疑問請洽詢本館讀者服務股,聯絡電話:(02)2312-3456#8154,E-mail:aprilchen@ntu.edu.tw

top

「啥米!醫圖有放映得獎影片」

為協助本院教職員工及學生從影像文化體驗生命多元內涵,本館特參與教育部「2006生命教育巡迴影展」活動,於103講堂放映《台北波希米亞》《春天,許金玉的故事》《山有多高》《養生主》《角落》《無米樂》等六部得獎影片,放映場次如下,歡迎各位前往觀賞。  

timetable

top

 
資料庫試用:「Faculty of 1000 Medicine」、「Ovid Psychology Package」
 
*「Faculty of 1000 Medicine」*

簡介:
  由BioMed Central出版,主要收錄2,500餘位專家學者分門別類針對世界上重要的醫學領域之文獻撰寫評論與建議。同時並依據F1000 Factor評定文章的等級,分為:Exceptional(卓越)、Must Read(必讀)和Recommended(推薦),並與PubMed做連結。使用者可先於此這個資料庫閱讀專家學者評論過的文獻後,再延伸您蒐集資料的深度及廣度。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2007年01月25日

連線方式

1. 請從台大圖書館首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top

 
*「Ovid Psychology Package」*

  Ovid Psychology Package以美國心理學學會(APA)為核心,再加上Lippincott Williams and Wilkins、Oxford University Press以及其他國際知名出版社的電子書與期刊,彙整出資源類型廣泛且收錄內容豐富的Ovid Psychology Package。提供心理學及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最齊全和完整的資訊服務。Ovid Psychology Package適用於心理學、社會學、教育學、精神醫學、神經科學、護理學、藥理學、語言學、人類學以及商業、法律等與行為科學相關的各種專業或跨領域的研究主題,提供專業研究人員或實務應用執行者等都需要的參考資訊。本次試用的資料庫如下 :

一、Ovid APA Collection:

APA Collection為美國心理學學會將旗下的資料庫、特選電子期刊與電子書、書評等資源整合而成。透過APA的精選內容與Ovid的加值服務,提供具權威性的特選心理學資源。其下包含四種子資料庫:PsycINFO(本校心理系已訂購)、PsycARTICLES、PsycBOOKS、PsycCRITIQUES

PsycARTICLES-APA心理學全文期刊資料庫
由APA精選在基礎與應用心理學方面的專業期刊全文匯整而成的PsycARTICLES,提供多本知名心理學期刊,譬如American Psychologist、Journal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和Psychology of Men and Masculinity等。

  • 與所有Ovid介面的APA資料庫和全文互相串連。
  • 與Ovid介面上的所有資料庫如Medline等互相串連。
  • 可100%完整查詢全文,以及圖表及說明文字、期刊目次和補充資料。
  • 參考文獻可連結至對應的全文、資料庫書目、本文段落和網路資源等。

PsycBOOKS-APA心理學電子書資料庫
PsycBOOKS是由APA特別提供600多本的心理學專業電子書全文資料庫。其中包涵百餘本目前已絕版或出版於1950年以前的心理學書籍。讀者可以瀏覽所有的目次資料,並以PDF格式瀏覽書中完整內容。

  • 讀者可完整搜尋書名、作者等基本書目資料,以及摘要、章節、以及專業心理學標題等資訊。
  • 完整提供相關之MARC格式。
  • 提供由牛津大學出版的心理學百科內的1,500餘個專業心理學詞條。

PsycCRITIQUES-心理學評論資料庫
PsycCRITIQUES則是取代APA於2004年停止紙本出版的Contemporary Psychology的電子全文版,針對有關心理學的各種出版物如書籍、影片、錄影帶和專業軟體等提出評論,提供研究人員對該出版品的通盤了解。

  • 每週提供約20篇當代心理學書籍的評論資料。
  • 包含從1995~2004年在Contemporary Psychology內將近5千篇全文。
  • 同時提供書評與封面資訊。

二、OUP Brain Science Collection

牛津大學是全球最大的出版社之ㄧ,出版了許多得獎無數以及深獲專業人士好評的心理學專業書籍。由OUP專業內容結合Books@Ovid而成的OUP Brain Science Collection,提供研究人員最佳的電子書瀏覽與檢索環境。讓書本內容也可以像資料庫一樣查詢並瀏覽全文。透過自然語言的先進檢索技術和關聯度計算模式,提供讀者最符合需求的內容,同時透過無縫連結技術。可以和Ovid內的APA Collection和其他訂購的資料庫、電子期刊全文或電子書相互串連,甚或連結至其他免費或有價電子資源。提供最佳心理學知識資源平台。
在OUP Brain Science Collection中,提供與神經科學、應用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認知學相關的研究主題,包括知名的Neurobiology of Mental Illness、The Scie-nce of False Memory、Human Brain Anatomy in Computerized Images、Fifty Neur-ologic Cases from Mayo Clinic、和The Middle East: A Cultural Psychology等書籍。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2006年12月26日

top

實證醫學評論組織介紹: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

 臺大醫圖推廣服務股 林銀英

一、簡介

  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建立於1993年,為一國際非營利組織,成員由來自於世界各國的醫療衛生工作者、醫療消費者、研究者及政策制訂者等自願性工作者所組成。它致力於提供全世界最新穎且正確的醫療保健訊息,除了針對醫療衛生各種介入的效果做系統化的評論外,並且亦促進搜尋有關臨床試驗及其他研究形式的介入式醫療的證據,為實證醫學研究的重要組織。

  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目前共有51個主題評論小組(如下表),每個小組成員所進行的系統化評論,均建立於合乎嚴格方法學要求的研究流程上。除此之外,當評論完成之後,所有的內容及採用方法也必須再經過審核的機制後才能公佈。而所有已公佈的實證醫學相關內容,均可在本館所訂購的Cochrane Library資料庫中查詢並閱讀全文。

表一: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主題評論小組清單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 Group

Airways Group

Anaesthesia Group

Back Group

Bone, Joint and Muscle Trauma Group

Breast Cancer Group

Childhood Cancer Group

Colorectal Cancer Group

Consumers and Communication Group

Cystic Fibrosis and Genetic Disorders Group

Dementia and Cognitive Improvement Group

Depression, Anxiety and Neurosis Group

Developmental, Psychosocial and Learning Problems Group

Drugs and Alcohol Group

Ear, Nose and Throat Disorders Group

Effective Practice and Organisation of Care Group

Epilepsy Group

Eyes and Vision Group

Fertility Regulation Group

Gynaecological Cancer Group

Haematological Malignancies Group

Heart Group

Hepato-Biliary Group

HIV/AIDS Group

Hypertension Group

Incontinence Group

Infectious Diseases Group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and Functional Bowel Disorders Group

Injuries Group

Lung Cancer Group

Menstrual Disorders and Subfertility Group

Metabolic and Endocrine Disorders Group

Methodology Review Group

Movement Disorders Group

Multiple Sclerosis Group

Musculoskeletal Group

Neonatal Group

Neuromuscular Disease Group

Oral Health Group

Pain, Palliative and Supportive Care Group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s Group

Pregnancy and Childbirth Group

Prostatic and Urologic Cancers Group

Renal Group

Schizophrenia Group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Group

Skin Group

Stroke Group

Tobacco Addiction Group

Upper Gastrointestinal & Pancreatic Diseases Group

Wounds Group 

 

二、如何加入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

    1. 教研人員可依照其所擁有的能力,決定自己可擔任角色為評論作者(Review Author)、領域成員(Field Member)、主題檢索者(Handsearcher)或翻譯。
    2. 選擇加入一個Cochrane小組。除上述主題評論小組外,尚有方法學小組(Methods Groups)、領域小組(Fields)和消費者小組(Consumer Network)。各小組詳細分工資訊如網址http://www.cochrane.org/contact/entities.htm所示。
    3. 請教研人員簡短說明其學科專長背景,並透過電子郵件、電話或傳真等方式與所選擇的小組聯繫即可加入。詳細聯絡資訊請見網址http://www.cochrane.org/contact/regcrgs.htm。
    4. 若教研人員希望加入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但無法決定何者為最適合的群組,請與下列最接近臺灣的Cochrane中心聯繫:
      Chinese Cochrane Centre
      Mrs Mingming Zhang
      Chinese Cochrane Center
      West China Hospital
      Sichuan University
      Guoxue Xiang 37#
      Chengdu Sichuan 610041

三、參考資料: 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http://www.cochrane.org/index.htm(2006/10/20)

top

本館十二月份休館公告
學期間開放時間如下:
* 週一至週五 8:30 AM - 9:50 PM
* 週六 9:00 AM - 4:50 PM
* 週日 9:00 AM - 12:50 PM

  • 12月28日(四):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top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專線:(02)2356-2207 參考諮詢服務專線:(02)2356-2208
傳真:(02)2393-8354, (02)2392-6683, (02)235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