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醫圖 It's My Line」活動訊息不漏接,邀您共享午茶抽好獎 -- 臺大醫圖電子報 102 期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102 期 2014.10.13
醫圖logo

目  次

* 我的意外爸爸—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 歡迎加入「臺大醫圖 It's My Line」
* 【醫圖星光電影院】~舞動人生~ * 伊波拉病毒,是否真的無藥可醫?
* 什麼是「食緊撞破碗」?邀請您一同來參與有趣的閩南語課程 * 醫圖影印中心預繳會員活動開跑!!! 最高可享優惠67折
* 敬謝陳慕緯小姐、林崧池醫師、鄒文祥醫師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 「閱讀,無所不在」閱選書展
* EMBASE試用再登場,機會難得,請多加利用

* 試用資料庫:Reaxys Medicinal Chemistry (RMC) 藥物化學資料庫

* 10月資料庫講習活動 * HyRead電子雜誌「校園讀者總動員 電子書大悅讀」
* 2014年10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0月休館公告
 
我的意外爸爸—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本館「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將於103年10月17日(星期五)中午12時10分在醫學院102講堂播放《我的意外爸爸》影片,並邀請知名作家吳娟瑜老師主講『愛與放下,有這麼困難嗎?』。參加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3小時,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活動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lib-resource/lib05/movie/10310/index.htm

line

top

 
歡迎加入「臺大醫圖 It's My Line」

teatime

  臺大醫圖推出Line服務囉!! 歡迎立即加入「臺大醫圖 It's My Line」官方帳號,讓您醫圖活動不漏接,用Line就能問問題,還可以參加「抽獎」喔,現在就掃描加入吧!

活動說明:

  1. 只要在10/13-10/23活動期間依說明完成任務,就可以獲得抽獎券,共計50個大小獎項等您拿!
  2. 憑加入畫面還可參加「醫圖下午茶」活動,在10/15及10/23免費兌換咖啡&鳳梨酥一份喔(送完為止)!

line

top

 
【醫圖星光電影院】~舞動人生~
movie

 

您是否白天忙著上課及上班,沒有時間看電影呢?
這學期醫圖開辦了星光電影院!星期五的晚上,與您有約喔!


* 放映日期:10月24日(五)17:35 - 19:25
* 放映地點:臺大醫學院102講堂(免報名.自由入座)

【坎城影展觀摩片、英國奧斯卡最佳影片】

  比利跟所有倫敦北方的孩子一樣,被礦工出身的父親送去學拳擊。但是他瞞著父親,把拳擊手套換成了芭蕾舞鞋,將心中的憤怒從拳頭轉移至腳尖。笨拙的舞姿、父親的反對、經濟的壓力,都阻擋不了比利的決心和對舞蹈的熱情,最後終於站上舞台,舞出了他的人生。

主辦單位: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top

 
什麼是「食緊撞破碗」?邀請您一同來參與有趣的閩南語課程~

  臺大醫學校區的學子們有福了!本校名譽教授林國煌老師為使學生們可以聽、說閩南語,特別邀請其好友劉榮主老師來為大家開課。以期未來在臨床生涯中,面對病患或家屬時,能以流利的閩南語與其互動,如此,除了在態度上能展現親和性外,更期望醫師們想傳達的重點概念可以正確無誤,以免發生「吃飽三粒」(飯後吃三顆藥)被誤聽成「吃百三粒」(吃一百三十顆藥)的窘境!

  圖書館將於10月21日起,開設一系列的日常生活臺語課程,歡迎對閩南語有興趣的您一同來學習!(小班教學‧名額有限‧意者從速)

* 課程內容:

  • 使用羅馬字拼音教學,內容以日常生活白話用語為主,可與臺灣文化相連結。 
  • 協助學習者於短時間內盡快學會臺語的聽、說、讀等基本能力。

* 開課時間:103年10月21日~104年1月6日,共11週 (103年11月11日期中考不上課)
* 授課對象:臺大醫學校區教職員生
* 上課地點: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 報 名 費:NTD 200元整(不含教材費且恕不退費)
* 繳費方式:第一堂開放試聽,如欲繼續上完本系列課程,請於第二堂上課前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台繳交報名費。若需本館代購教材,請一併繳交教材費。

課程分四個單元,其內容及進度如下:

第一單元:羅馬字母拼音

  • 母音及子音
  • 八音及變音
  • 拼音練習

第二單元:名詞及成語

  • 名詞練讀
  • 名詞練寫
  • 國台語名詞對照

第三單元:俗語及俚語

  • 俗語練讀
  • 俗語練寫
  • 俚語讀寫

第四單元:詩詞及小品

  • 詩詞欣賞
  • 小品閱讀


* 報名方式:
(承辦人鄭英鳳)

  • 請email至 yingfongjheng@ntu.edu.tw;來信請註明單位(系所年級)、姓名、聯絡電話。
  • 電洽院內分機88150或23123456轉88150。
* 報名截止日期:103年10月17日

top

 
敬謝陳慕緯小姐、林崧池醫師、鄒文祥醫師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感謝陳慕緯小姐、林崧池醫師、鄒文祥醫師慷慨解囊,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訂購更充足的圖書資料。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訂購圖書資料之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黃婉君小姐,email:hwc11@ntu.edu.tw,院內分機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3年9月23日

陳慕緯小姐

NT$ 10,000元整

103年9月24日

林崧池醫師

NT$ 100,000元整

103年9月27日

鄒文祥醫師

NT$ 10,000元整

top

 
「閱讀,無所不在」閱選書展

  本館一樓師長推薦圖書區現正展出「閱讀,無所不在」閱選書展,展期至103年10月21日止,展出各單位選書老師藉由閱選訂購方式所購買的新書,歡迎大家踴躍借閱!

top

 
EMBASE試用再登場,機會難得,請多加利用!

  Embase全名The Excerpta Medicine Database,為生物醫學與藥理學索引摘要資料庫,包含EMTREE主題索引典,擁有超過2,500萬條的索引紀錄,近年更以每年超過100萬筆的資料筆數在增加中。

  Embase收錄自1947年起約7,600種同儕審查期刊,超過90個國家的出版品涵蓋40種語言,其中約30%的期刊為未被MEDLINE收錄。亦涵蓋2009年後60萬多筆之會議摘要及藥名索引等,且每日更新Articles in press及藥物、疾病相關資訊,可以快速精確地提供符合您需求的資料,是您最佳的搜尋工具。

   此外,我們將於10/16舉辦說明會,講題為:如何快速搜尋實證醫學文獻?-- Embase資料庫使用技巧&實例,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 試用期間:2014/10/9 - 2014/11/7
* 連線網址:www.embase.com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試用資料庫:Reaxys Medicinal Chemistry (RMC) 藥物化學資料庫

  RMC是目前規模最大的藥物化學資料庫,能建立化合物、作用標的與生物活性之間的聯繫關係,快速評估並找出可能的候選藥物。

  RMC 資料庫資料涵蓋範圍:

rmc

  

  RMC與和本校訂購之Reaxys 使用相同平台,點選Medicinal Chemistry 的按鈕點進去可進行相關查詢。此外,Reaxys之檢索結果亦會自動增加 target((蛋白質標的)及 heatmap(親合性分析)兩個頁面,供使用者查詢相關資訊。

rmc


* 試用期間:2014/10/09~2015/01/07
* 連線網址:http://www.reaxys.com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10月資料庫講習活動

  本館將於10月舉辦4場講習活動,歡迎有興趣的讀者現場報名參加!

 * 活動場次:

      10/8(三) ClinicalKey臨床醫學資料庫研討會
      10/16(四) 如何快速搜尋實證醫學文獻:EMBASE資料庫使用技巧與實例
      10/22(三) F1000生物醫學類核心論文評選
      10/30(四) 善用引文分析,掌握學術動態大躍進 - Scopus資料庫研討會

  * 更多資訊: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top

 
HyRead電子雜誌「校園讀者總動員 電子書大悅讀」

好消息!

  HyRead電子雜誌平台舉辦「校園讀者總動員 電子書大悅讀」活動,活動期間只要達到資格便可參加抽獎,詳情請見 http://ntuml.ebook.hyread.com.tw/ →電子書大悅讀

top

 
2014年10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4年8月29日(回溯前5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4年6月28日至2014年8月1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4年10月榮譽榜清單
  2. 2013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3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0月休館公告
 
 

*

  10月10(週五) 國慶日休館
 

*

  10月31日(週五) 上午休館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一樓影印櫃台:專人服務

 

*

  週一至週五

8:00 - 21:00  

 

    註:館內設有影印IC卡、悠遊卡、投幣式等數位影印機,供讀者於開館時間內自助影列印資料利用。

top

[行銷企劃]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tuml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