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92 期 2013.12.10
醫圖logo

目  次

* So Easy!借還自己來,驚喜獎不完 * 「醫圖百視達」開張囉!
* 《回台的人生第二春》醫學人文講座 * 醫學校區2014年刪訂期刊清單
* 新增資料庫:天下雜誌群影音知識庫 * 試用資料庫:Medical Letter系列(臨床醫藥通訊資料庫)
* 《活個痛快》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紀實 *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更新版本通知 X7 (MAC)
* 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 實證醫學系列 * 11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 2013年1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 12月休館公告
 
So Easy!借還自己來,驚喜獎不完

臺大醫圖RFID自助借還書推廣活動

* 活動時間│民國102年12月2日至29日
* 參加資格│本校(含臺大醫院)具有借書資格之教職員工生及校友

  您使用過本館的RFID自助借還書系統嗎?只要在12月2日至29日使用RFID自助借還書系統列印收據,1張即可參加驚喜抽抽樂,集滿5張還可參加摸彩活動,獎品豐富、歡迎全校師生同仁來體驗無線的樂趣!

*詳細活動辦法,請參閱臺大醫圖RFID自助借還書推廣活動網頁

rfid2013

top

 
「醫圖百視達」開張囉!

  以往您只能從館藏目錄、網頁中的視聽資料目錄或者多媒體學習中心放置的紙本目錄去查找視聽資料。自102年11月21日起您到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即可直接看到醫學電影片的展示。從架上您可直接瀏覽影片的介紹,我們也將不定期更新展示的影片,歡迎大家有空前來館內觀賞喲!若您也喜歡這樣的展示方式,請到我們的Facebook幫我們按一個讚吧。

醫學電影片

top

 
《回台的人生第二春》醫學人文講座
10212lecture

「學生的老師是病人,病人的老師是醫師,醫師的老師是學生」,關心醫學人文教育的賴其萬老師,希望以尊重和聆聽,重拾互信的醫病關係。醫圖邀您共享賴其萬老師心靈饗宴~

* 時 間|12月18日(三)中午12:10 - 13:40
* 地 點|醫學院103講堂
* 主講人|賴其萬老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及神經內科醫師)
* 講 題|回台的人生第二春

參加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踴躍參加!
*活動詳情請參閱臺大醫圖醫學人文講座活動網頁

top

 
醫學校區2014年刪訂期刊清單

  因校長核定2014年期刊訂購經費外,不再另外支應漲幅(9%)費用,醫學校區配合刪訂期刊以為因應,茲彙整醫學校區2014年刪訂期刊清單與可取得全文之替代管道(詳如附件),以供參考。

top

 
新增資料庫:天下雜誌群影音知識庫

  您注意到了嗎?「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新增天下影音系列!

  天下影音知識庫為華人媒體最權威的影像教學平台,集結天下雜誌2006至2013年拍攝之高品質影音資源,從台灣出發到國際視野,深入各個面向,提供深度並關鍵的資訊,不僅是創新教學的利器,更是視覺先行世代,自主學習最佳工具。

  影音內容共分6大主題,8大頻道,每年持續新增約50支影片。歡迎立即使用,體驗影音魅力! 

  • 6大主題:學習力、創新力、競爭力、整合力、美學力、健康力 
  • 8大頻道:生涯職場、全球趨勢、人文教育、健康生活、財經理財、經營管理、產業科技、創意美學

* 連線方式: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試用資料庫:Medical Letter系列(臨床醫藥通訊資料庫)

  Medical Letter臨床醫藥通訊資料庫有《藥物與治療醫學通訊》、《臨床藥物治療指南》、《藥物之不良交互作用資料庫》、《抗微生物製劑手冊》及《線上醫學繼續教育資源》等五大資源,針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之藥物進行客觀評論,並針對治療常見疾病提供推薦用藥與替代藥物,為藥物及臨床治療領域不可或缺的線上資源。同時在試用期間,Medical Letter亦提供讀者下載至手機使用,歡迎大家多多使用。

  各資源介紹如下:

1. The Medical Letter on Drugs and Therapeutics(藥物與治療醫學通訊)

  • 提供1988年至今的資料,每雙週更新。
  • 同儕評審制,針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之藥物進行客觀評論,並特別重視新藥的研究。
  • 評估新藥的有效性、毒性、成本,並探討可能的替代用藥。
  • 不定期回顧非藥物治療(non-drug treatment)新方,或新的診斷用輔助藥(diagnostic aid)。
2. Treatment Guidelines from The Medical Letter(臨床藥物治療指南)
  • 提供2002年9月創刊號至今的資料,每月更新一次。
  • 同儕評審制,針對治療常見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疼痛、失眠)的適用藥物分類進行客觀評斷。
  • 提供便利的參考圖表(reference chart)助您快速瀏覽各種病症的優先選用藥品(preferred drugs)。
  • 推薦首選用藥(first choice drugs)與替代藥物(alternative drugs),並提供藥物功效與安全性評估。
  • 指出藥物交互作用,並提供清楚的建議助您輕鬆做出正確決定。
3. Adverse Drug Interactions Program(藥物交互作用資料庫)
  • 以實證為基礎的藥物交互作用資料庫。
  • 能同時查詢2到12種藥物的交互作用。
  • 每年更新。
4. Handbook of Antimicrobial Therapy(抗微生物製劑手冊)
  • 提供藥物與替代藥物之清冊,以利處理常見病症如關節炎(arthritis)、氣喘(asthma)、高血壓(hypertension)、傳染病(infectious diseases)等。
  • 涵蓋議題:寄生蟲(Parasitic)感染、真菌(fungal)感染、抗菌藥物的選擇、愛滋病毒感染、抗菌藥物在懷孕期間之使用安全。
  • 大部分的資訊皆以易讀的圖表呈現。
5. Continuing Education(線上醫學繼續教育資源)
  • 為每期Medical Letter雙週刊或Treatment Guidelines月刊的增值內容。
  • 專為醫護專業人員設立的,包含醫師、藥師、從業護士(nurse practitioner)、助理醫師等。
 
*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4/01/15
* 連線網址:http://www.medicalletter.org/

*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 ) 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活個痛快》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紀實

  技術服務股(段又瑄)

  為加強對醫學人文議題之關注,本館於102年10月17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影片「活個痛快」,並邀請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曾嫦嫦臨床心理師主講「失落與意義追尋」。當日計有152人參加,謝謝大家熱情的參與,無法蒞臨現場參與活動的讀者,也歡迎到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VV) /987.83/2239)。

  「活個痛快」是改編自電影編劇Will Reiser的真實故事,循規蹈矩的亞當因背痛就醫檢查,才27歲就必須接受自己罹患罕見癌症的消息,不確定生命還剩多少日子,他的生活驟然改變。亞當向身邊的親友告知罹病消息,強作勇敢接受化療;面對比自己還年輕的心理醫師懷抱著不安,無法坦白承認自己面對生命消逝的恐懼;好友凱爾陪在身邊,但似乎總是出著餿主意,或利用亞當的病情豐富自己的風流史。經歷著女友出軌、化療夥伴逝世,自身化療結果不理想而需要進一步開刀治療的亞當,壓力膨脹到極點,還好身邊還是有母親、好友與心理醫師的陪伴與支持,讓亞當鼓起勇氣接受開刀治療與術後照護的長路。繼續閱讀...(pdf, 251KB)


曾嫦嫦臨床心理師分享實務經驗

top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更新版本通知 X7 (MAC)

  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X7 for Macintosh自即日起提供醫學校區教職員工生下載安裝使用,歡迎多加利用!請由臺大醫圖首頁之「電子資源」-「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進入後,再點選所屬之院別、系所單位別與身分別,將檔案下載至您的個人電腦中,隨後再將檔案解壓縮,即可進行安裝。

  此版本安裝之環境需求為:

    • Mac OS X 10.6 and later
    • Intel-based Macintosh
    • Hard disk with 400 MB available
    • Minimum 256 MB of available RAM

  EndNote X7有什麼新功能?

    1. 擁有加大空間的雲端硬碟:
      • 提供您無限的參考資料儲存空間以及5GB的附件檔案儲存空間
      • 享有多樣引用格式與書目資料的進階選項與建立個人簡歷種類的選項
    2. 彈性化管理PDF檔案:
      • 輕鬆重新命名、重組與指定自動輸入資料夾等功能
      • 輕鬆快速點擊滑鼠就能查找全文以及自動完成參考文獻的更新
      • 利用智慧群組組織與建立參考文獻
      • 隨時隨地進行研究,即使您沒有上線也可行………等等

  詳細EndNote X7 for Macintosh新功能請見線上影音說明

注意:EndNote Mac 版 Sync 同步功能失敗?請將作業系統的語系切換為 English!詳細設定方式,請見圖書館參考部落格文章: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10228

軟體下載方式

  1. 請由臺大醫圖首頁 之「電子資源」項目進入,點選「書目管理軟體」後,並點選「EndNote (Windows版,Mac版)」,再點選所屬之院別、系所單位別與身份別後,將檔案下載至您個人電腦中,隨後再將檔案解壓縮後,即可進行安裝。
  2. 限臺大校園網域(140.112.*.*)下載,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top

 
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 實證醫學系列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電子資源,本館特別舉辦「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12月份為實證醫學系列,課程資料如下:

課 程 名 稱 上 課 時 間 講 師

PubMed醫學資料庫之實證醫學資料檢索

12月3日(二)
9:30~11:00

杜宜凌
臺大醫圖

MEDLINE(OVIDSP)醫學資料庫之實證資料檢索

12月11日(三)
9:30~11:00

飛資得公司

The 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評論資料庫

12月17日(二)
10:20~11:10

碩睿公司

UptoDate實證醫學資料庫

12月24日(二)
10:20~11:10

UptoDate公司

二、 講習地點: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三、 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傳真:(02)2356-0831;
    (3)E-mail:medlib@ntu.edu.tw
    (4)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親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每場報名人數若未達五位,本館將取消該次課程。因故無法出席者,請於開課前二日來電或以E-MAIL告知取消;未取消者將視為曠課,本學期曠課達三次,即取消本學期報名資格。本館排定之課程,均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預約課程恕不提供。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於兩週前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以利課程內容準備。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top

 
11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10211newbook

  醫圖11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3年1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3年10月5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3年9月7日至2013年10月5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3年12月榮譽榜清單
  2. 2012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2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12月休館公告
 
 

12月27日(五)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

  週六

12:00 - 16:00(試辦)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