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88 期 2013.8.12
醫圖logo

目  次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更新版本通知 X7(Windows) 「結核病」師長推薦圖書展
Future Science電子期刊試用 流預所陳為堅教授研究團隊
學校附近便利商店密度與中學生飲酒的相關研究發表於Addiction期刊
JCR資料庫2012年資料已上線,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2013年8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8月休館公告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更新版本通知 X7(Windows)

EndNote X7

  EndNote書目資料管理軟體現已升級至X7 Windows版(Macintosh版暫未提供),自即日起提供醫學校區教職員工生下載安裝使用,歡迎多加利用!請由臺大醫圖首頁之「電子資源」-「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進入後,再點選所屬之院別、系所單位別與身分別,將檔案下載至您的個人電腦中,隨後再將檔案解壓縮,即可進行安裝。

  X7除了例行性的 Filter、Style、Connections 更新外,X7主要加強全文管理功能,包含設定PDF自動匯入、自動命名等;另外,X7增加了參考文獻分群功能,方便您讓論文中的參考文獻分群呈現。還有哪些重點新功能呢?請到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一起來看看吧!

top

 
「結核病」師長推薦圖書展
  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102年7月26日推出第二十七期「結核病」主題書展,邀請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林先和老師為讀者推薦25種館藏圖書,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若該書另有電子書則於推薦書單上以「E-Books」標示,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參考。

主題簡介
  結核病(Tuberculosis)是人類社會中存在已久的古老疾病,即便在醫療發達的二十一世紀,全世界每年依然有超過八百萬名的新增個案,並且造成超過一百四十萬人死亡。在臺灣,2011年新增的個案數仍然超過一萬兩千人;雖然整體趨勢正在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趨緩。除了居高不下的發生率與盛行率之外,抗藥性結核病以及與愛滋病的共同感染,更是診斷與治療上的重大挑戰。為了達成根除結核病的目標,除了仰賴正在開發中的新一代疫苗、藥物以及診斷工具之外,跨領域的切入思考包括臨床與基礎醫學、公共衛生、醫療人類學等,更是不可或缺。

top

 
Future Science電子期刊試用

  Future Science Group 著眼於後基因體時代醫學的觀點,於2000 年陸續推出Expert Reviews 及Future Medicine 兩個系列的期刊,其中探討許多新興的主題,包括:個人化醫療、藥物基因體學、蛋白質體學、幹細胞研究、奈米科技…等,提供健康照護從業人員及專業研究人員一個前瞻創新的資源,滿足時間窘迫的讀者快速吸收菁華訊息的需求。

  醫圖特別向出版社申請Future Science Group電子期刊試用,並建置於本館網頁中供您利用,如欲試用請: (1) 連結至本館電子資源--電子期刊網頁, (2)輸入出版社名Future Science即可連線欲使用之電子期刊,試用期限自即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歡迎師生同仁多多利用。

圖一:在本館電子期刊首頁輸入出版社名進行檢索

圖二:檢索後即可連線所需電子期刊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流預所陳為堅教授研究團隊學校附近便利商店密度與中學生飲酒的相關研究發表於Addiction期刊

左起分別為流預所杜裕康副教授 (主持)、社工系馮燕教授 (評論)、陳為堅院長 (引言)、流預所王世亨博士後研究 (簡報成果)。(102.07.31)

  流預所陳為堅教授研究團隊發現學校周圍便利商店密度愈高,中學生半年內有喝酒的機率愈大,此一結果成果在7月10日線上發表於Addiction期刊。青少年飲酒的行為近來在世界各國都成為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青少年飲酒除了與個人的因素,像是蹺課經驗、家庭環境、零用金多少等,有相關之外,也受到所處的外在社會環境影響。過去歐美國家的研究中已經發現,若學校或住家附近的酒類產品愈容易取得,如賣酒店家多,則青少年的飲酒盛行率愈高。
  在亞洲,特別是台灣,一個與歐美相異的地理文化特徵是24小時便利商店的林立。24小時便利商店提供了全時間購買民生用品的方便,也提供了菸酒商品無所不在的販賣。雖然我國有不得販賣菸酒給未成年青少年的法律規定,但是相對於菸品的櫃後陳列方式,酒類與一般飲料的開架式販售,使得酒類販賣對象限制的執行相對不易。在過去國內的調查研究中,即發現青少年酒精飲料的購買來源主要是24小時便利商店。詳全文...

(圖文摘自臺大校園焦點第二百四十六期)

top

 
JCR資料庫2012年資料已上線,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本校師生經常使用的期刊排名資料庫 –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目前資料已更新至2012年,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

* JCR資料庫簡介

  JCR資料庫收錄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 及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 兩大引文索引資料庫收錄之超過三年以上 (但有部分不在此限)。本資料庫特有之影響係數 (Impact Factor)、立即索引 (Immediacy Index)、被引用半衰期 (Cited Half-Life) 及引用半衰期 (Citing Half-Life) 等,皆可引導使用者瞭解某一期刊在某一主題、年度、或國家之整體學術表現,進而協助如圖書館、出版單位、期刊編輯、學術作者等管理及利用學術期刊。

* 2012 年JCR資料特色

  1. 提供超過10,800種來自232學科被引用最為頻繁且經同儕評鑑優秀期刊。
  2. 提供近2,500出版者及來自83國所出版期刊。
  3. 第一次取得期刊影響係數的379種期刊。

* 其他注意事項

  1. JCR每年於夏季出版前一年度之資料,故2012為最新版本。
  2. JCR最常被參考的數據是各學科的影響係數及排名;需注意的是,JCR是針對期刊本身作整體評估,若您要查詢自己或他人發表的文章被引用的情形,則需利用Web of Science:Science Citation Index-Expanded (SCIE) ,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與Art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AHCI)等引用文獻資料庫。

* 資料庫連線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 medlib@ntu.edu.tw

 

top

 
2013年8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3年6月7日(回溯前4星期)、6月14日(回溯前1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3年5月11日至2013年6月14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3年8月榮譽榜清單
  2. 201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201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8月休館公告
 
 

8月24日(六)

清潔日休館

 

8月27日(二)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自102年6月24日至9月8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