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87 期 2013.7.10
醫圖logo

目  次

更貼心的借閱服務 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如何投稿國際期刊研討會》
~ 輕鬆撰寫,準確投稿,提升研究國際影響力
提升研究出版速度與學術溝通的新利器
JoVE影像電子期刊試用
臺大醫圖2013年好書交換暨摸彩活動報導 遇見最平凡的感動 - 醫學電影欣賞《桃姐》
6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3年7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7月休館公告  
 
更貼心的借閱服務
movie

  圖書館為鼓勵校園閱讀風氣,近來陸續調整讀者借書權益,包括:

  1. 大學部學生、編制內職員及住院醫師之圖書資料借閱冊數,提高為30冊;
  2. 專任研究助理借書冊數提高為30冊,並開放跨校區借書(含校內圖書代借及館合借書);
  3. 取消醫圖新書借期14天的限制,新書借期改為與一般圖書相同。

  歡迎讀者善用圖書館資源!

top

 
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為服務研究所畢業生,圖書館提醒您學位論文繳交注意事項~~

一、提交電子學位論文:


請先自行登錄本校電子學位論文服務系統,輸入論文基本資料、上傳論文全文電子檔,並簽署授權書,再至所屬校區圖書館繳交紙本論文與授權書正本。自102年7月1日起,電子學位論文浮水印大小及頁面位置異動,相關說明如下:

  1. 為不影響讀者閱讀,上傳電子論文之浮水印,已縮小並改置於右上角距上/距右各為2.5cm的編排,為維持文件品質一致性,請依「電子檔案規格、轉檔與上傳作業說明」設定。
  2. 先將論文原始Word檔案轉為PDF文件檔後再加入浮水印;浮水印電子檔下載路徑為圖書館首頁 / 論文提交系統 /「臺灣大學浮水印pdf下載」。
  3. 簡單操作叮嚀:

watermark

二、繳交學位論文:

  1. 至圖書館繳交紙本論文與授權書正本前,請先登入離校手續系統(myNTU / 學生專區 / 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申請辦理圖書館審查作業。
  2. 醫學院、公衛學院畢業生請8月20日前,於週一~週五8:00-17:00,至醫圖一樓借還書櫃臺辦理論文繳交。碩士班精裝一冊、平裝一冊;博士班精裝二冊、平裝一冊。
  3. 繳交電子全文至國家圖書館並非本校辦理畢業離校之必要程序,研究生可依個人意願逕向國家圖書館提供授權。請參考相關網址: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徵求授權說明」。

三、申請延後公開論文:

  1. 依著作權法第十五條第二項第三款規定「依學位授予法撰寫之碩士、博士論文,著作人已取得學位者,推定著作人同意公開發表其著作」,亦即預設著作人同意圖書館得將學位論文紙本上架公開閱覽。
  2. 本校圖書館依規定辦理學位論文公開作業,若著作人有申請專利或另行投稿等智慧財產權保護之考量,必須延後公開紙本學位論文(依據教育部來函,學位論文延後公開年限最長為5年),及電子論文全文以外之其他資料,例如:摘要、引用文獻等,請另填寫「國立臺灣大學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於繳交學位論文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時提出申請。

  詳細作業說明與常見問題,請參考圖書館學位論文繳交及離校手續服務網頁,如您還有相關問題,請與醫圖聯絡:(02)2312-3456 # 88152或email:medlib@ntu.edu.tw

top

 
《如何投稿國際期刊研討會》~ 輕鬆撰寫,準確投稿,提升研究國際影響力

一、 日期:102年 7月 25日(星期四)上午9:20 ~ 12:00
二、 地點:醫學院303講堂(限80名)
三、 講師:甯寧博士

甯寧  甯寧博士目前任職於新加坡湯森路透公司,擔任科學與學術研究的解決方案顧問。他與東南亞國家聯盟 (ASEAN) 及北亞地區學術界和政府部門的關鍵意見領袖合作密切,也在關鍵思維領導活動中代表湯森路透,傳授研究及日常工作流程的最佳做法。

  甯寧從事跨領域研究超過九年,鑽研電路與系統、材料與裝置、以及計算神經科學等領域,並在國際的同儕審查期刊及會議論文中發表三十多篇論文。加入湯森路透前,甯寧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 (A*STAR) 擔任研究計畫主持人,於此之前,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擔任研究員。 甯寧擁有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學位,以及中國華中科技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理學士學位。

四、 講題大綱:

  1. 撥開迷霧: 引文可以告訴我們什麼?
  2. 在巨人肩膀上眺望:如何利用引文為研究導航
  3. 與學科最前沿同步:檢索會議文獻,探索Research Fronts
  4. 搭乘科研高鐵: 輕鬆寫論文,準確投期刊,提昇影響力

五、議程表:

時間 議程名稱 講者
9:00-9:20 報到  
9:20-11:00 輕鬆撰寫,準確投稿,提升研究國際影響力 甯寧博士
智慧財產與科學部門解決方案顧問
湯森路透公司
11:00~12:00 綜合討論 研究人員可針對個人研究提出討論

六、線上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register,參加人員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3小時。

主辦單位:臺大醫圖、 Thomson Reuters     協辦單位:碩睿資訊有限公司

top

 
提升研究出版速度與學術溝通的新利器 - JoVE影像電子期刊試用

  為提供醫學校區師生更好的實驗技術學習方式,進而加速研究成果的出版與溝通,醫圖特別向出版社申請JoVE影像電子期刊試用,並建置於本館網頁中供您利用,如欲試用請: (1) 連結至本館電子資源--電子期刊網頁, (2)輸入刊名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即可連線欲使用之主題,試用期限自即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歡迎師生同仁多多利用。  

  Journal of Visualized Experiments (JoVE)是一種由同儕審閱並被PubMed收錄的期刊,含括生物學、醫學、化學和物理等相關領域,分為General、Neuroscience、Immunology & Infection、Clinical & Translational Medicine、Bioengineering、Applied Physics、Chemistry、Behavior、Environment(預計2013年9月出刊)等分科,並採用影像方式呈現,希望透過影像工具來促進生命科學領域的出版與溝通。(詳細說明請參見http://www.jove.com/about上的介紹)

pic1

圖一:在本館電子期刊首頁輸入刊名進行檢索

pic1

圖二:檢索後即可連線所需主題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臺大醫圖2013年好書交換暨摸彩活動報導

  陳文芬(推廣服務股)

好書交換01
咦?大家在排隊,是有什麼「好康」的事嗎?趕快來看看!
 
好書交換02
原來是臺大醫圖正在舉辦「好書交換」活動!這個活動好久沒辦了!

  確實!臺大醫圖「好書交換」活動曾於2005、2006及2008年舉辦過,最近一次距今亦已睽違5年了。今年,為慶祝臺大醫院118週年院慶,同時也為鼓勵師生、同仁捐出家中好書,彼此分享與交流,共享閱讀樂趣,發展以書會友之組織文化,本館特舉辦「大家醫起來 讓書旅行去-好書交換活動」,以營造一個書香文化院區。

  5月20日至6月7日是「好書交換」的收書時間,在為期三週的時間內,共收到1,990冊圖書與期刊,是歷年來收到最多書刊的一次,而且在這些書刊中,有許多是近年所出版的暢銷好書。收書期間有很多讀者向館員表示已經許久沒辦「好書交換」,得知再次開辦時,非常高興又有機會可以透過交換活動,而換到自己喜愛的書刊。由於讀者如此踴躍響應,本館才將原訂5月31日之收書截止日,延長至6月7日,讓更多讀者得以參與,以免向隅。繼續閱讀全文(pdf, 1,041KB)...

top

 
遇見最平凡的感動 - 醫學電影欣賞《桃姐》

* 時 間|7月24日(星期三) 12:10~14:08
* 地 點|醫學院102講堂
* 影 片|桃姐
* 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一位生長在大家庭的少爺Roger與自幼照顧自己長大的傭人桃姐之間所發生的一段觸動人心的主僕情。   

  桃姐為Roger的家族工作了整整六十年,伺候過老少五代人,並對一向飯來張口的Roger照顧地無微不至,但有天她突然中風後,深怕年事已高還患有中風的自己變成別人的負累,主動要求入住老人院,這時卻換Roger開始照顧起桃姐,而主僕之間的溫暖情誼也從此時真正展開…

參加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movie

top

 
6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newbook

  醫圖6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3年7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3年5月10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3年4月13日至2013年5月10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3年7月榮譽榜清單
  2. 201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201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7月休館公告
 
 

7月30日(二)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自102年6月24日至9月8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