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83 期 2013.3.11
醫圖logo

目  次

作伙一起來,閱讀e體驗! 「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活動紀實
臺大醫圖101年第二次讀者滿意度調查成果報告 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 打根基系列
敬謝林崧池醫師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贈送本館圖書期刊芳名錄
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101年度傑出研究獎獲獎芳名錄 新進人員翦影
2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3年3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3月休館公告  
 
作伙一起來,閱讀e體驗!

  為豐富讀者數位閱讀經驗,體驗未來的閱讀趨勢,本館於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設置「數位閱讀體驗區」,區內設置兩台平板電腦,分別是IOS系統iPAD及Android系統ASUS TF700 變形金剛平板電腦各一台。在這裡,您可利用臺大圖書館行動APP,查詢館藏目錄查詢、我的圖書館、推播通知、條碼掃描、最新消息、資料庫、臺大書卷講等。更可閱讀本館訂購之電子書,可使用之電子書軟體如下(使用前請先於校內IP範圍內申請帳號):

  1. ebrary電子書:由McGraw-Hill, Pearson and Random House三家出版社共同創建,整合了500 多家學術、商業出版社文獻的電子書資料庫,內容涵蓋商業經濟、社科人文、歷史、法律、電腦、工程技術、醫學等多個領域。目前收錄約7萬冊書籍,包含TAEBDC購買及Ebrary academic complete。
  2. EBSCO電子書:為英文綜合學科之電子書,除本校訂閱之圖書外,系統並提供三千多本免費電子書,且數量陸續增加中。
  3. iRead eBook:為airitiBooks華文電子書平台,提供254本中文電子書。
  4. ScienceDirect:為Elsevier出版社經營的電子資源平台,包含學術電子期刊與電子書。目前提供約3000本電子書,主題包含農業科學、生物化學、化工、電腦科學、電機、免疫及微生物學、材料科學、數學、神經科學、物理學及天文科學、精神科學、獸醫學等。包含出版社有Academic Press, Butterworth-Heinemann, Elsevier Science, Gulf Professional Publishing, North-Holland, Pergamon, W.B. Saunders, Mosby, Churchill Livingstone等。
  5. HyRead綜合類中文電子書:目前提供約900冊中文電子書。
  6. Stat!Ref電子書:共訂購9種醫學電子書。

  除上述各式電子書產品外,本館亦安裝與醫學相關之免費APP:

  1. HandDecide、KneeDecide、HeartDecide、ShoulderDecide等3D解剖APP:透過各器官3D解剖圖,您將更瞭解該器官的內部結構及手術時的模擬細節,並有相關注釋可供參考。(僅適用於iPAD)
  2. PubMed Mobile:可使用布林字元,限制(limit)或是篩選(filter)指令,查詢您所需要的文章。

  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數位閱讀的便利,漫遊於雲端書櫃。也歡迎您與我們分享其他與醫學相關的免費APP,若有任何建議,請與本館推廣股聯絡,謝謝!

數位閱讀體驗區

top

 
「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活動紀實

  黃婉君(技術服務股)

  本館自97年至101年執行「國立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臺灣近代醫療文物數位化計畫」,建置「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為展現五年來數位化成果,於101年9月7日至10月31日在本館一樓大門口及二樓醫學人文區舉辦「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

  本次特展分兩個展區佈展,展題架構分別為:

    • 一樓大門口展題
      • 臺灣第一所官辦西醫病院
      • 臺灣第一所官辦醫學校
      • 西醫肇啟‧文物薪傳:內科系醫療文物
      • 西醫肇啟‧文物薪傳:外科系醫療文物
      • 西醫肇啟‧文物薪傳:理學治療文物
    • 二樓醫學人文區展題
      • 本土疾病診療文物及典籍展示

  展出內容主要是以「臺灣近代醫療文物資料庫系統」中醫學校區歷時近百年的科部資料為主軸,透過已數位化的醫療文物與舊籍圖像對照方式,介紹昔日醫療文物的使用,並藉由舊照片還原過去醫療服務的場景,以及臺灣醫學教育、本土疾病診療與研究成果,期為本院珍貴醫療文物與舊籍,挹注新的人文風貌。

  9月7日開展當天邀請醫學院楊泮池院長、醫院陳明豐院長及圖書館陳雪華館長蒞臨致詞,與會嘉賓有醫學院前院長黃伯超教授、擔任特展審稿的林國煌教授,以及醫學校區單位主管,如職能治療學系林克忠主任、醫學資訊組盧國賢主任、醫院秘書室退休范碧玉主任、現任劉玉柳主任、外科蔡瑞章醫師、企劃室簡任秘書陳慧敏等,開展首日即有132人蒞臨現場。

開展當天一樓大門口展場觀展人潮 二樓醫學人文區展場參觀盛況
開展當天一樓大門口展場觀展人潮 二樓醫學人文區展場參觀盛況

  為進一步瞭解展出期間參觀者之回應,本館分別在兩個展區設置問卷,以「填問卷兌換特展明信片」的方式,供參觀者自由填覆,獲得醫學校區讀者熱烈迴響,計回收187份問卷。[連結問卷調查報告]

  特展已圓滿落幕,非常感謝每位蒞臨者撥空參觀填寫問卷,並對本特展提出建言,本館秉持拋磚引玉、文化傳遞與延續的精神,將本院醫療文物做一精簡扼要的巡禮,希望取得大眾的支持與愛護。來不及前來參觀者,歡迎透過特展網站,穿越時光隧道,一同來認識臺灣醫療文物的輝煌歷史。

特展網頁
特展網頁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events/tmma/index.html

top

 
臺大醫圖101年第二次讀者滿意度調查成果報告

吳朝裕(技術服務股)

  醫圖是以讀者為導向、追求卓越服務的圖書館,為實際瞭解本館服務品質並廣納讀者的建言,本館於101年10月8日至10月22日辦理101年第二次讀者滿意度調查。本次調查項目包括:本館閱覽環境的整潔、館員的服務態度、借閱服務的便利性、網頁資訊的完整性與新穎性以及館員的專業能力等五項,除可與往年調查之結果對照,瞭解提供之服務是否符合讀者的需求與期許,並可積極瞭解應改善之服務項目,作為本館改善相關業務之參考。

  在此次調查中,就五大項服務且不分受訪者類型的整體滿意度,受訪者表示很滿意與滿意者合計,由高而低依序為「閱覽的環境整潔(100%)」、「館員的服務態度(99%)」、「館員的專業能力(99%)」、「借閱服務的便利性(97%)」和「網頁上所提供資訊的完整性與新穎性(94%)」。 [請點選完整的成果報告]

top

 
電子資源講習課程 - 打根基系列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電子資源,茲舉辦「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3月份為打根基系列,課程資料如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 師
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
3月12日(二)
10:20~11:10
黃媜嫆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介紹:EndNote
3月20日(三)
15:30~16:20
黃菊芬
查閱醫學文獻必會之資料庫:
MEDLINE(OVIDSP)
3月22日(五)
15:30~16:20
杜宜凌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介紹:EndNote
3月28日(四)
10:20~11:10

姚建中

二、 講習地點: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三、 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傳真:(02)2356-0831;
    (3)E-mail:medlib@ntu.edu.tw
    (4)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 親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院內分機62208)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top

 
敬謝林崧池醫師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感謝林崧池醫師慷慨解囊,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訂購更充足的圖書資料。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訂購圖書資料之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郭美玲小姐,email: kuoml@ntu.edu.tw,院內分機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2年2月21日

林崧池醫師

NT$200,000元整

top

 
贈送本館圖書期刊芳名錄
贈送本館圖書期刊芳名錄

  承蒙各界人士慨贈書刊,充實本館館藏,謹致謝忱!有關贈送圖書事宜請洽詢館員蔡秀華,分機:88731;贈送期刊事宜請洽詢館員陳冠穎,分機:88146。[101年9月至102年2月芳名錄]

top

 
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101年度傑出研究獎獲獎芳名錄

賀


   
   楊志新 教授
   基礎、臨床腫瘤學
   高淑芬 教授
   精神疾病流行病學
   詹迺立 副教授
   結構生物、生化學
   謝松蒼 教授
   神經科學
   

  備註:本表按姓氏筆劃排列

top

 
新進人員翦影

醫圖梁主任君卿
醫圖梁主任君卿

  大家好,我是梁君卿,畢業於本校圖書館學系(今圖書資訊學系)、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喜愛旅行並體驗各地生活。1997年起任職於本校圖書館,很榮幸自2013年起加入醫圖團隊,對個人來說這是一個全新且充滿挑戰性的工作,期許能為醫學校區及醫院提供最好的服務。

   

期刊服務股組員陳冠穎
期刊服務股組員陳冠穎

  大學時,醫學圖書館這門課程的老師常常提起臺大醫圖的專業與精實,當時我將醫圖館員的輪廓描繪在心中,做為學習與追尋的偶像。研究所畢業後,進入政大圖書館工作五年,師長教導的敬業精神也一直是我銘記於心並付諸行動的服務方針。
  去年十月,很榮幸的來到臺大醫圖期刊服務股服務,回想起學生時期自己對於醫圖的嚮往,就覺得這真是一份難得的緣份。期刊管理是我過去所未接觸過的業務,感謝同事們不吝指導與協助,讓我對於所負責的業務能逐漸上手,對於新環境也能漸漸熟悉。
  日常生活中的我,喜歡與三五好友相聚,有空時做一些手工DIY的小物則是我的興趣。此外,我在今年初進入婚姻,除了新工作以外,我也有了新家庭和新角色;在一片新氣象中,我期許自己能感恩過去,並以一貫的生活與工作熱忱,為他人和自己都創造更多的幸福。

top

 
2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新書目錄

  醫圖2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3年3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3年1月11日(回溯前4星期)、2013年1月18日(回溯前1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2年12月15日至2013年1月18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3年3月榮譽榜清單
  2. 201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201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3月休館公告
 
 

3月3日(日)

停電休館

 

3月29日(五)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