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82 期 2013.2.5
醫圖logo

目  次

醫學影音VOD新上線,歡迎上網觀看 『期』望2013—醫圖春節連續假期期刊外借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閉架圖書室燻蒸作業公告 賀~臺大跨校研究團隊成果已榮獲7項研究大獎
1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3年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春節休館公告 2月休館公告
 
醫學影音VOD新上線,歡迎上網觀看

  黃媜嫆(推廣服務股)

  網路科技的發達與影音數位化產品的便利,圖書館提供VOD(Video On Demand)隨選視訊服務早已非夢事。VOD隨選視訊是一套透過網路選擇自己想要看的視訊系統,使用者不需要將影片完整下載即可在網路上隨選隨看,亦提供多位讀者同時上線使用,便利師生同仁不受時空的限制進行教學。為提供多元化醫學教學素材,強化視聽教材應用在醫學教學與研究,本館參考視聽教材館藏的使用率,並經由相關單位老師的審核,購買兩套VOD隨選視訊醫學教材,一套是適合護理人員觀看的「Lippincott's Video Series for Brunner & Suddarth's Textbook of Medical Surgical DVD布氏內外科護理教學系列」,另一套是給醫學系學生奠定基礎醫學的「EKG Interpretation and Response Series心電圖判讀與應用系列」。並與總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合作,將VOD隨選視訊醫學教材建置在總圖書館影音@Online多媒體隨選系統,除節省重複建置系統之經費,使用者亦可觀看其他學科領域的VOD隨選視訊教材。

  • 使用方法一:於本館首頁上方點選「數位學習」,再點選「總圖影音@Online」選項(圖1),詳閱VOD醫學教材的簡介資料,點選各項單元,即可連線進入系統觀看(圖2)。
  • 使用方法二:連線至「臺大館藏目錄系統」(http://tulips.ntu.edu.tw/) 使用書刊名欄位查詢「Lippincott's Video Series for Brunner & Suddarth's Textbook of Medical Surgical DVD」或「EKG Interpretation and Response Serie. Reading and EKG」等四個單元名稱,於相關連結連線至「影音@Online」系統即可觀看。
  • 使用方法三:直接連線至總圖書館影音@Online (http://multimedia.lib.ntu.edu.tw/ )首頁,點選左邊「精彩館藏」下的「應用科學類」,再點選各個單元即可線上觀看。

 圖1:醫圖「數位學習」網頁
圖1:醫圖「數位學習」網頁

 圖2:影音@Online系統之「布氏內外科護理教學系列」畫面
圖2:影音@Online系統之「布氏內外科護理教學系列」畫面

top

 
『期』望2013—醫圖春節連續假期期刊外借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2013

top

 
閉架圖書室燻蒸作業公告

  2月8日(五)至2月18日(一)上午,本館進行四樓閉架圖書室燻蒸作業,作業期間,研究小間及閉架圖書室資料調閱暫停服務。2月18日(一)上午檢測藥物濃度,確認降至安全值後,再恢復提供研究小間及閉架圖書室資料調閱服務,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top

 
賀~臺大跨校研究團隊成果已榮獲7項研究大獎

  臺灣每年約有500位兒童及青少年罹患癌症。其中,神經母細胞瘤是兒童最常見的頭外固態腫瘤,好發於嬰幼兒,目前每年約有30位病患求診,且有一半以上的病童在診斷時便已發生了多處轉移或擴散,治療成效不佳,嚴重威脅病童生命。臺灣大學研究團隊發表研究成果指出,使用氟多巴正子造影之敏感度高達98%,傳統之核醫造影MIBG掃描僅有75%,可以幫助醫生診斷出腫瘤的正確部位與影響範圍,大幅提升日後之醫療和追蹤和照護效果。

  臺灣大學神經母細胞瘤研究團隊於2013年1月23日在校總區舉行研究成果發表,證實一種分子影像檢查─氟多巴正子造影(18F-FDOPA PET)可精確地診斷兒童神經母細胞瘤。其精確度優於傳統的核醫掃描,且影像訊號與腫瘤細胞的基因表現息息相關。此項結果曾獲頒世界兒童神經母細胞瘤尖端研究會議及北美核子醫學年會的研究大獎,並於今年1月刊登於國際醫學影像雜誌類排名第一的《核子醫學期刊》(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JNM)。詳全文...

(轉載自臺大校訊第1124期)

top

 
1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10201

  醫圖1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3年2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4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2年11月17日至2012年12月14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3年2月榮譽榜清單
  2. 201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201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春節休館公告

2013CNY

top

 
2月休館公告
 
 

2月9日(六)~14日(四)

春節休館

 

2月28日(四)

和平紀念日休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
(101學年度寒假自102年1月14日至2月17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