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歡迎蒞臨 -- 臺大醫圖電子報 077 期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77 期 2012.09.10
醫圖logo

目  次

「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歡迎蒞臨 EndNote X6新功能速覽
試用電子書:Manson Publishing 醫藥類電子書 敬謝賴裕和教授、喬宗念女士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10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芳名錄 8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2年9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月休館公告 
 
「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歡迎蒞臨

  臺大醫學院自2008年起執行「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臺灣近代醫療文物數位化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將於2012年底結案,為展現本計畫數位化成果,舉辦「臺大醫療文物數位巡禮特展」。本特展於9月7日(週五)開展,歡迎踴躍前往參觀。

  1895年臺灣進入日治時期,日本人在大稻埕千秋街設立首座醫院「臺灣病院」,即是「臺大醫院」的前身,使得臺大醫院擁有日治時期的各種醫療文物;日本人接著在臺灣設立醫學校,日本內地醫學教育制度及醫療體制同時直接移植到臺灣,此時期的西醫發展史通常被視為臺灣醫療制度之起始,而這段期間的各種相關書刊資料皆是珍貴的歷史文物。

  本次特展係以上述已數位化且歷時近百年的文物資料為主軸,略探當時醫學教育、本土疾病診療與研究成果。

展覽日期

2012.9.7(五)- 10.31(三)

展覽地點

臺大醫圖一樓大門口及二樓醫學人文區

展覽網頁

http://ntuml.mc.ntu.edu.tw/events/tmma/index.html

主辦單位

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

協辦單位

臺大醫院秘書室

特別感謝

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op

 
EndNote X6新功能速覽

  EndNote書目資料管理軟體現已升級至X6 Windows版(Macintosh版暫未提供),自即日起提供醫學校區教職員工生下載安裝使用,歡迎多加利用!請由臺大醫圖首頁之「電子資源」-「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進入後,再點選所屬之院別、系所單位別與身份別,將檔案下載至您個人電腦中,隨後再將檔案解壓縮,即可進行安裝。

  X6除了例行性的Filter、Style、Connection File更新,也新增了Sync同步功能,方便您在不同電腦使用EndNote也能讓資料維持一致;想要對文獻批次加關鍵字、改大小寫嗎?「Change/Move/Copy Fields」可簡化批次修改作業;想要在EndNote中讀文獻,「Open PDF」讓閱讀版面更理想…。還有哪些不可不知的重點新功能呢?請到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一起來看看吧!

top

 
試用電子書:Manson Publishing 醫藥類電子書

  Manson Publishing 所出版的醫學、科學及獸醫學相關圖書是集結了世界著名的醫師、教授以及講師的智慧於一體,書籍圖片精美、內容精闢,除了清楚的名詞解釋和高彩度的圖表,草圖,照片,圖片…之外,更提供了獨特的3D 截面解剖,讓使用者能以有系統的方法去深入了解在該領域的專家經驗,在醫院、學校或一般醫療機構中,無論在教學、衛教單張或研究方面都是絕佳的引用資源。 試閱110本書單

  核心內容領域: 各科醫學、人體解剖學、神經內科、兒科、眼科、臨床醫學、食品科學、獸醫學、 獸醫用藥、醫療用藥、自然科學、植物科學、地球科學、微生物學。

top

 
敬謝賴裕和教授、喬宗念女士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donate tree

  感謝賴裕和教授、喬宗念女士捐款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訂購更充足的電子資源。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訂購圖書資料之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郭美玲小姐,email: kuoml@ntu.edu.tw,院內分機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 額

101年8月6日

賴裕和老師

NT$10,000元整

101年8月14日

喬宗念女士

NT$50,000元整

top

 
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10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芳名錄

con



社會醫學科
何明蓉 副教授
檢驗醫學科
呂金盈 主治醫師
急診醫學科
李建璋 主治醫師
婦產科
陳美州 主治醫師
外科
黃凱文 主治醫師

註:本表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top

 
8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newbook_201208

  醫圖8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2年9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2年7月13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2年6月16日至2012年7月13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2年9月榮譽榜清單
  2. 2011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2011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9月休館公告
 
 

9月28日(五)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9月30日(日)

中秋節休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