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epaper_header

臺大醫圖電子報 076 期 2012.08.10
醫圖logo

目  次

電子資源數位學習課程嶄新上線 「Eye好書」活動紀實
7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2年8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8月休館公告  
 
電子資源數位學習課程嶄新上線

  炎炎夏日,醫圖特別為您精心整理多種電子資源教材資料,製作推出了嶄新的數位學習課程,包括了最受歡迎的三大經典系列課程:打根基系列、競爭力系列、實證醫學系列,內容豐富精彩且具有實用性,讓您可以不受時空的限制,輕鬆自在地快樂學習,歡迎點選下列連結,進來一探究竟。

  * 醫圖數位學習網
  * 台大醫院教育訓練管理系統(限醫院相關人員使用,需以帳號密碼登入。)

醫圖數位學習網
醫圖數位學習網

台大醫院教育訓練管理系統(TMS)
台大醫院教育訓練管理系統(TMS)

top

 
「Eye好書」活動紀實

  為提升醫學人文素養與閱讀氛圍,本館於臺大醫院第117周年院慶藝文活動與中國時報開卷周報合作,舉辦「Eye好書」開卷好書獎展覽暨好書座談系列推廣活動,讓醫學校區的讀者享受閱讀的樂趣並提升更寬闊的視野。茲將系列活動花絮分享如下:

圖一:活動主題網頁(http://ntuml.mc.ntu.edu.tw/events/eyebook2012/index.html)


系列一、2011年中國時報開卷好書展暨好書票選~「給你一個讚」

  
  展覽地點:
本館一樓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
  展覽日期:2012年5月1日至6月14日

  展出期間由讀者進館票選自己心中的好書與寫下對此書最感動、最喜愛的一句話,即可獲得摸彩券乙張。另搭配時下最夯的流行語,本館特製「給你一個讚」貼紙,請參與者親自黏貼在自己心中好書的票選卡。很多參與者在黏貼的當下都會特別說出「給你一個讚」,額外增添此活動之歡樂氣氛。此次好書票選活動有許多好書的票數非常接近,如已被80多位讀者預約的圖書--《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和入圍2012金鼎獎圖書藝術生活類圖書--《千里步道,環島慢行:一生一定要走一段的土地之旅》,兩者獲得讀者青睞的票數常在拉鋸之間,最後由《千里步道‧環島慢行:一生一定要走一段的土地之旅》以些微票數勝出,另外,描述失聰父母如何養育聽力正常的男孩,這段關於親情之愛的《父親的手》,以及由研究所畢業的肯納症者親筆撰寫,述說一位肯納症者內心世界與成長歷程的《會說話的虎尾蘭》,兩者的票數也緊追在後。經由此次好書票選活動顯示,醫學校區讀者之閱讀喜好趨向多元化,不再局限於醫學專業教科書,生活、親情與關懷等主題之圖書也正紓壓著緊繃的醫學生活。

圖二:開卷好書展覽現場 圖三:讀者參與踴躍
圖二:開卷好書展覽現場 圖三:讀者參與踴躍

圖四:由讀者親自黏貼本館特製的「給你一個讚」貼紙
圖四:由讀者親自黏貼本館特製的「給你一個讚」貼紙


系列二、好書座談~「走讀臺灣、環島慢行」/周聖心執行長(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演講地點:
醫學院103講堂
  演講日期:2012年6月7日中午12:10~13:30

  近幾年,國人對於節能減碳、自然生態等綠色環保意識逐年提高,千里步道籌畫中心於95年起即致力於保護臺灣山海風光與人文之美,邀請眾人共同參與步道運動,希望藉由此環境運動,共同為臺灣守護文化資產與保護大地。本館曾於98年邀請「中國時報2008開卷好書獎」之得獎作者(現為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副執行長)徐銘謙小姐蒞臨演講(《地圖上最美的問號:尋找夢幻步道的旅程》~創作過程及步道經驗分享),讓參加的讀者在臺灣就能體驗阿帕拉契山的夢幻步道之旅。

  今年,本館很榮幸邀請到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周聖心小姐為我們演說「走讀臺灣‧環島慢行」,周執行長以真實、生動的活動影像來述說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如何與民間企業合作、集合眾人之力串起有山有海的環臺千里步道網絡。而這步道網絡不單單僅有欣賞風景的功能,它更提供了人文思想、生態環保與社區營造的公民生活。並提倡「綠色環保旅行」,結合當地生活方式,進而達到節能減碳、促進產業經濟之發展。臺灣雖小、但處處充滿熱情與美景,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希望藉由步道運動發掘臺灣更多精彩的土地記憶與人文關懷。欲瞭解更多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相關活動,請連至該中心網頁:www.tmitrail.org.tw。本館經周執行長授權同意將講座內容錄影,歡迎讀者連線至「臺大演講網」(http://speech.ntu.edu.tw),點選「隨選視訊」→「醫學人文系列講座」觀看。

圖五:周執行長精采的演說
圖五:周執行長精采的演說

結語
  本次活動共計有67位讀者參加好書票選與分享活動以及122位讀者參與好書座談活動,從回收的61份活動問卷調查顯示高達九成六比率的參加者表示滿意與非常滿意(圖六)。感謝各位熱情的參與,也恭喜獲獎讀者(得獎名單請連線至活動網頁http://ntuml.mc.ntu.edu.tw/events/eyebook2012/gift.html), 希望今年院慶藝文活動能激發您內心的奔放,好好利用暑假探訪美麗、可愛的臺灣。
 
圖六:講座滿意度調查
圖六:講座滿意度調查

top

 
7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newbook

  醫圖7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2年8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2年6月15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2年5月19日至2012年6月15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2年8月榮譽榜清單
  2. 2010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2010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15%期刊清單(更新版)(9月公告之榮譽榜將採用2011年版的JCR)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8月休館公告
 
 

8月29日(三)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暑假自101年6月25日至9月9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