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eader_醫圖參考室
臺大醫圖電子報 069 期 2012.01.10
醫圖logo

目  次

期帶101~醫圖春節連續假期期刊外借服務 臺大醫圖2011年圖書館週「遇見醫百」活動紀實
MICROMEDEX 2.0 資料庫全系列(無使用人次限制)將於近日內開放試用 12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2年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春節休館公告
 
期帶101~醫圖春節連續假期期刊外借服務

  適逢農曆春節假期,為服務本館讀者於休館期間亦可利用所需之個人閱讀與教學研究資源,特於春節連續假期1月20日至1月30日期間提供期刊外借服務。

服務時間:

  1. 借閱時間:2012年1月20日(五)至21日(六)下午4:30止
  2. 歸還時間:2012年1月30日(一)中午12點前

實施方式:

  1. 請持本館借閱證至一樓流通櫃台填寫借閱單辦理借閱。
  2. 借閱方式依據一般圖書借書規則,每人借出期刊以10冊為限(現刊、裝訂期刊、當期休閒期刊合併計算)。
  3. 借閱者需簽名保證在2012年1月30日(一)中午12點前歸還期刊。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二樓期刊辦公室,電話:2312-3456 #88145

top

 
臺大醫圖2011年圖書館週「遇見醫百」活動紀實

  適逢建國百年,臺大醫圖特將今年圖書館週主題定為「遇見醫百」,並於2011年11月28日起舉辦「2011健康好書」特展,展開為期兩個星期的圖書館週系列活動。活動中邀請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吳佳璇醫師蒞臨演講,以及拍攝醫學教育紀錄片「七年之養」之導演,目前任職於署立玉里醫院一般精神科邱韻芝醫師來分享其拍攝該紀錄片之心路歷程。除了兩場精彩動人的演講外,我們也播放「聽不到的聲音」與醫學教育紀錄片「七年之養」影片欣賞,茲將精彩的活動花絮摘要如下,讓我們再度啟動您內心的熱情。

一、「2011健康好書」特展
  書展期間:100年11月28日(星期一)至12月9日(星期五)
  書展地點:臺大醫圖一樓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秉持「珍愛生命-傳播健康」的理念,舉辦「健康好書 悅讀健康」活動,經專家委員公開、公平與專業的審閱,選出該年度的健康好書。本館為健康促進與閱讀推廣,自本年度的健康好書中,挑選既有的館藏共計22本,作為此次「2011健康好書」特展。展出期間由讀者填寫「健康好書分享單」,即可獲得摸彩券乙張,並於特定的日期參與此活動,再加贈好禮三選一。此次參與的讀者非常踴躍,共有104位讀者分享他/她心中的健康好書,其中最佳健康好書的首選為,獲得今年第35屆金鼎獎圖書類非文學獎人文類得獎作品,由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黃勝堅院長口述、二泉印月整理、大塊文化出版的《生死謎藏》,共有14位讀者分享他們的心得。本館曾於100年6月13日邀請黃勝堅院長蒞臨演講,主題為「善生、善終、善別~導讀《生死謎藏》」,歡迎讀者連線至「臺大演講網」,點選「隨選視訊」→「醫學人文系列講座」觀看。另一本深受讀者喜愛的健康好書為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宋睿祥醫師著作的《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這幾年由醫師撰寫適合大眾閱讀的健康書籍,越來越受到重視與喜愛,主題內容除了介紹各種疾病與治療方式,也教導社會大眾認識國外醫學的環境與風情,拓展國人更廣泛的醫學視野。

「健康好書」特展現況
 
健康好書

 

二、專題講座
*「自己的房間」/吳佳璇醫師(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本場演講為醫學人文講座,邀請醫生作家--2010年金鼎獎圖書類非文學獎得主吳佳璇醫師蒞臨演講,吳醫師以「自己的房間」為講題,與大家分享她的醫學與寫作之路。  

  吳醫師最想當醫界的「內行局外人(inside-outsider)」,一方面在精神醫學領域,提供貼近人心的醫療服務;同時自我期勉,能在「醫學」與「寫作」兩方職業,把行醫生涯所經歷的人生經驗,擴展對生命的感受深度,使自己有豐富的寫作靈感,以創作具感染力且深刻動人的醫學文學作品。最後,吳醫師以人生導師葉英堃教授經常對她說的話,「人成功的要素,聰明是一小部分,專心才是最重要的」,與大家共勉--每一個「自己的房間」構築,只要我們專心為它而努力,必能自我實現圓滿人生。

  本場演講共計143人參加,當日抱憾錯過、抑或想再次聆聽這場演說實況者,請連線至臺大演講網,即可線上觀賞吳佳璇醫師精彩的演說內容。

*醫學教育紀錄片「七年之養」拍攝心路歷程/邱韻芝醫師(署立玉里醫院一般精神科住院醫師)
  醫學教育紀錄片「七年之養」是由當時還是醫學系學生的邱韻芝醫師所拍攝剪輯而成,影片記錄2006年9月至2007年7月一學年中,七位臺灣醫學生的想法、學習與生活。演講當天邱韻芝醫師正從花蓮署立玉里醫院值完班趕來,但仍不疾不徐地描述當初籌拍此紀錄片的緣起與想法,實在很令人敬佩其精神。與會的社會醫學科汪敏棻老師表示這是一場對於醫師養成教育深具意義的精采饗宴。欲觀看邱醫師精采的演說,請連線至「臺大演講網」的「隨選視訊」→「醫學人文系列講座」。
 
吳佳璇醫師 邱韻芝醫師

  今年圖書館週活動很榮幸能邀請到兩位精神科醫生蒞臨演講,一位是中流砥柱,另一位是後起之秀,但兩位醫師均以自身的經驗,來闡述如何達成自己的喜愛(寫作)或目標(拍攝紀錄片),正如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先生曾於一場演說中提及「找一個人作為人生目標來模仿,人生方向就不會搖擺。」希望這兩場演講能讓您重持熱情與擁抱理想。

  本館每年均會積極募集精美實用獎品,以吸引師生同仁踴躍參加活動,只要參加任一場「遇見醫百」圖書館週系列活動,即可獲得摸彩券乙張。本館於100年12月13日中午進行摸彩活動,共抽出47位幸運讀者(中獎名單)。隨著摸彩活動的結束,為期10天的圖書館週系列活動也圓滿落幕。今年「遇見醫百」圖書館週系列活動共舉辦兩場藝文講座、兩場影片欣賞及一場資料庫講習課程,共計475位讀者參加,回收210份問卷,104位讀者參加「健康好書」特展活動。九成以上的參加者對本次活動的整體表現表示非常滿意或滿意,感謝各位讀者熱情的參與,讓今年「遇見醫百」圖書館週系列活動能在熱情與理想下圓滿地完成,敬請期待101年醫圖更精采的各項活動。
 
2011圖書館週系列活動滿意度調查表

top

 
MICROMEDEX 2.0 資料庫全系列(無使用人次限制)將於近日內開放試用

資料庫介紹:
  MICROMEDEX 2.0版之資料來源是以世界醫學文獻、臨床醫生、藥廠、藥物資訊中心以及毒物控制中心為主,並請毒物學、藥理學、臨床藥師、醫師及護理師作專家評估,將其編輯整合後的資訊,提供給使用者作為診斷、治療、教育訓練及研究之參考。

子系統簡介:紅色標示為試用期間加開的子系統

子系統名稱

內容簡介

AltMedDex® Protocols

提供醫療照護專業人員關於整合輔助醫療於一般照護處置上的建議。

AltCareDex System

針對各類健康照護狀況,提供草藥、膳食補充品、維生素、礦物質和替代療法資訊。

AltMedDex® System

另類療法索引。

AltMedReax for the Professional

另類藥物交互作用專業篇。

CareNotes™ System

針對病患當下的症狀、檢驗、治療、後續照護、與延續的健康問題提供病患衛教,內容包含平時、住院前、住院中、出院與後續照護的資訊,並提供彩色立體圖片。使用者可客製衛教內容。亦有助於滿足 JCAHO的OBRA'90病人的教育方針。

Detailed Drug Info for the Consumer ™

此為消費者導向的藥物資訊,包含方單藥或仿單核准適應症外使用的藥物,總計超過11,000種藥物,此產品的前身為"USP DI v2 - Advice for the Patient."

DISEASEDEXTM Emergency Medicine

臨床表現、檢驗與影像資料、藥物與非藥物療法和處置病人等之詳細資訊。

DISEASEDEXTM General Medicine

支持疾病處理與療法之決策,快速參考引用最新的治療方式以減少錯誤,避免非必要的測試或手術,減少治療支出,改善病人狀況。

Dosing & Therapeutic

診斷及治療資訊系統。

DRUG-REAX® System

藥物與藥物、食物、疾病、酒精、草藥等之交互作用且配合有過敏反應。懷孕及哺乳警示。

DRUGDEX® System

藥物資訊,包含劑量、藥物動力學、警告、交互作用、比較療效、適應症、和臨床應用。

Herbal Medicines:A Guide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源於英國皇家藥學會的內容,提供涵蓋國際的各類草藥及其互補性和替代療法的應用

INDETIDEX® System

藥物辨識索引系統。

Index Nominum

由瑞士藥學會編輯而成,提供超過5,300種國際藥品、藥品衍生物,近42,000種藥物商品名之別名、化學結構、製藥商訊息及療效分類。

IV INDEX® System

指出潛在的危險靜脈注射組合,包括來自Lawrence Trissel的非口服相容性資訊,與提供造成相容衝突的鑑別因子。

Lab Advisor

協助醫療人員重點式的整理知識與解釋檢測結果,並在面對很多合適的檢測選項時,研究與選擇具成本效益的檢測。

MARTINDALE:The Complete Drug Reference

簡明、權威的資訊和涵蓋世界各國臨床用藥,試驗和草本藥物,診斷製劑,農藥,色素,防腐劑,和有毒物質

National Drug Information – Italy

2011年10月才首次推出的國家級藥品文件資料,主要可以看到義大利的在地用藥the Dialogo sui Farmaci local drug file。

National Drug Information – UK

2011年10月才首次推出的國家級藥品文件資料,主要可以看到英國在地藥品電子藥簡集(eMC)'s的藥品特性概要(SmPCs)

Neofax®

完整的新生兒用藥資訊,涵蓋超過180種的藥物以協助精確開藥、計算、規定與管理重要的藥物與嬰兒靜脈營養方案。

P&T QUIK Reports®

一系列的藥物摘要報告,將各醫院處方集納入考慮以協助建立處方集的發展。可用於藥事委員會報告,以節省時間。

PDR®System

電子版醫師用藥參考書。

Pharmaceutical MSDS

超過一千多個美國藥典內的藥物與化學物質安全資料表。

POISINDEX® System

毒物索引系統。

RED BOOK Online®

協助定義、識別、分析和比較由美國FDA批准核可的藥品,無論是進行定價分析,或評估藥品成本效益,有助於快速回答處方藥、非處方藥及保健食品、散裝化學品及非藥品此類價格的相關信息。其中超過20萬筆價格資料,每天動態更新,用戶可透過產品名稱、活性成分、NDC/ HRI/ UPC或製造商的名稱快速搜尋到完整的藥價資訊。

REPRORISK® System

生殖危險性資料庫。

TOMES® System

毒物職醫環境系統。


使用期限:
於近日內開放使用,並將公告於本館網頁最新消息

連線網址:http://www.thomsonhc.com/micromedex2/librarian

資料庫連線方式:請從本館網頁點選「電子資源」 →「資料庫」→「MICROMEDEX 2.0版」

注意事項:   

  1. 限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2356-2208或院內分機 62208;E-mail:medlib@ntu.edu.tw

 

top

 
12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醫圖12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2年1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1年11月25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1年10月29日至11月25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2年1月榮譽榜清單
  2. 2010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10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更新版)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春節休館公告
cny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寒假期間開放時間:
(100學年度寒假自101年1月16日至2月19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