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eader_醫圖參考室
臺大醫圖電子報 063 期 2011.07.11
醫圖logo

目  次

「我Eye好書」活動紀實 歡迎使用MICROMEDEX 2.0
「醫療、健康與社會」師長推薦圖書展 環境清潔作業
暑假期間指定參考書借閱方式 敬謝林崧池醫師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Nature Reviews系列電子期刊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6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2011年7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7月休館公告
 
「我Eye好書」活動紀實
黃媜嫆

  本館為慶祝臺大醫院院慶,每年均會舉辦藝文活動來共襄盛舉,以提升醫學人文素養與閱讀氛圍。近幾年來更是持續與中國時報開卷周報合作,舉辦開卷好書獎展覽暨講座,例如98年的「eye看好書‧開卷有益」、99年的「就是EYE看好書」以及今年的「我Eye好書」系列院慶藝文活動,希望藉由展覽入選的開卷好書與舉辦好書座談等推廣活動,讓醫學校區的讀者享受閱讀的樂趣並提升更寬闊的視野。

系列活動一:開卷好書展暨好書票選
  本館於一樓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展示中國時報2010年開卷得獎好書,展覽日期為2011年5月9日至6月30日。展出期間由讀者進館票選自己心中的好書與寫下對此書最感動、最喜愛的一句話,即可獲得摸彩券乙張。較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們請讀者從這些學者專家評審出的年度開卷好書中,親自將本館特製的「好書花花貼紙」黏貼在自己心中好書的票選卡,不但讓讀者有參與感,更可藉此端倪出醫學校區讀者的閱讀偏好。此系列活動一推出,展示區的好書票選卡紛紛被貼上許多的「好書花花貼紙」(圖四),且展覽的好書全數被預約,俟開放借閱時間一到,展示區立即空空如也,顯示這些書籍頗受醫學校區讀者的喜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醫學校區讀者票選最高票的好書,即是由臺大醫院神經外科黃勝堅主治醫師口述、二泉印月整理、大塊文化出版的「生死謎藏」,此書甫獲得今年第35屆金鼎獎圖書類非文學獎人文類得獎作品。內容是藉由三十六個真實動人的故事,教導社會大眾與醫療人員在面對醫療極限時,如何去思考生命的尊嚴。在真實的人生中,如何保握時間去「道愛、道謝、道歉、道別」。這些人生重要的課題,在黃醫師的娓娓道來,特別引人深思與感動。

圖一: 中國時報2010年開卷好書暨
第35屆金鼎獎圖書類非文學獎人文類得獎作品~《生死謎藏》
圖二:開卷好書展覽現場
   
圖三:讀者參與踴躍 圖四:由讀者親自黏貼本館特製的「好書花花貼紙」

系列活動二:好書座談
  為讓讀者能更深體會得獎好書的內涵,本館每年均會邀請當年度開卷好書獎之得獎作家來導讀好書。今年的兩場演講其中一場很榮幸能邀請到臺大醫院神經外科黃勝堅主治醫師演講,主題是「善生、善終、善別~導讀《生死謎藏》」,另一場則邀請住的研究者--林黛羚作家主講「人、土、情~《蓋自然的家屋》」。

「善生、善終、善別~導讀《生死謎藏》」/黃勝堅醫師(臺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醫生的天職是救人,可是當病人生命末期時,醫生如何去面對死亡、告知家屬實情,甚至陪伴病人家屬走上最後的旅程。黃勝堅醫師透過親身醫病經驗,秉持著視親如己的態度,幫助末期病人追求善終,陪伴病人家屬開家族會議,傳播「臨終照護」與「悲傷輔導」觀念,宣導「安寧緩和醫療」真正的目的與做法,黃醫師不但是病人家屬心中的好醫師,也是醫療從事人員的好導師。此場演講主題雖然嚴肅,但在黃醫師獨特的演講風格下,有淚水更有笑聲。「離別」是人生中難以放下的痛,但黃醫師永遠站在病人家屬的角度來思考,如何幫助病人善終、如何讓家屬得到安慰,有活下去的意義與力量,更希望臺灣有高水準的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環境。這是場醫學教育的演講,更是一場觸發內心深處不願去面對但卻要去學習正確面對的演講。本館經黃醫師授權同意將講座內容錄影,歡迎讀者連線至「臺大演講網」(http://speech.ntu.edu.tw),點選「隨選視訊」→「醫學人文系列講座」觀看。


圖五:黃勝堅醫師感性的演說

「人、土、情~《蓋自然的家屋》」/林黛羚作家(住的研究者)
  這是一場主題內容與第一場迥然不同的演講,但在輕鬆的演講下也有其深奧的議題。研究住宅的林黛羚(阿羚)作家,發揮景觀建築的專業,遍尋臺灣具有在地特色、環保綠色造屋的案例,用心記錄並撰寫成專書介紹給社會大眾。每間屋子背後都有一段故事,阿羚在演講中介紹屋主為建造一個舒服的家屋,在不破壞大自然的原則下,利用天然建材營造出家人幸福的居住環境;另外,也教導社會大眾破除綠建築的迷思,只要建築師用心,不採用豪華奢侈的裝潢,不使用高科技住家器具;注重家屋原始的觀念、注意房屋在地的周圍環境,即能做到節能減碳且環保的住家。這場演講其實令在場讀者感到最驚訝的是,以阿羚這樣一位外表像似弱不禁風的女子,竟然具備如此豐富的建築知識,著實令在場的男士嘖嘖稱奇。欲瞭解更多精彩的內容請連至阿羚的部落格:http://alingling.blogspot.com


圖六:阿羚精彩的演講

結語
  本次活動共計有81位讀者參加好書票選與分享活動以及192位讀者參與好書座談活動,活動問卷調查顯示高達九成九比率的參加者表示滿意(圖七)。更有讀者寫下對於此次活動的正面評價(圖八)。感謝各位熱情的參與,也恭喜獲獎讀者(表一),讓今年藝文活動能在感性與知性下圓滿地完成並期待明年更精彩的院慶藝文活動。

圖七:講座滿意度調查
 
圖八:讀者正面的評價
 
表一:活動獲獎名單

獎次

獎項

幸運得獎者

最受歡迎好書--團體獎

duma in Reading書檔存錢筒

張雯雅、林郁菁、柯成漢

團體獎

蜜蜂故事館-清邁金賞龍眼花蜜

黃淑惠、黃淑玲、李瑞珠

團體獎

神奇杯蓋

郭田欣、林信維、徐藝瑋

最受歡迎好書--個人獎

阿原肥皂旅行體驗禮品組合

蔡佩玲

個人獎

乳油木旅行組

黃依雯

個人獎

BuBu牛造型迴紋針座

林沛蓉、張珠瑛

個人獎

純天然無患子植物皂

張雯雅、張麗鴻

個人獎

不鏽鋼碗筷組

李宣澤、陳璿羽、吳寬壽、
李元甫、龍泰穎、陳雲昶、
楊玲華、王念如、楊舒雅、
 汪佩蓉

個人獎

Magic Light魔法燈

葉步順、楊嘉慧、吳秋燕、
 蔡月媚、李翔

個人獎

誠品筆袋

汪敏棻、胡亦行

個人獎

誠品香氛皂

黃彥鈞、何健豪、蔡玲吟、
郭田欣、韋寶蓮、呂啟仁、
 王麗華、游正芬

個人獎

醫圖寶寶斜肩紀念衫(紅色S)

簡筱芳

個人獎

醫圖寶寶斜肩紀念衫(藍色S)

王佳華

個人獎

醫圖寶寶平肩紀念衫(紫色S)

蔣依伶

個人獎

醫圖寶寶平肩紀念衫(灰色XL)

陳美如

個人獎

醫圖寶寶長袖紀念衫(M)

李昕怡

top

 
歡迎使用MICROMEDEX 2.0

一、資料庫連線方式: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MICROMEDEX 2.0版

二、資料庫介紹: MICROMEDEX 2.0版之資料來源是以世界醫學文獻、臨床醫生、藥廠、藥物資訊中心以及毒物控制中心為主,並請毒物學、藥理學、臨床藥師、醫師及護士作專家評估,將其編輯整合後的資訊,提供給使用者作為診斷、治療、教育訓練及研究之參考。 MICROMEDEX 2.0版本與1.0版本最大差異是直接連線至國外主機,內容每日更新,提供類似Google單一查詢對話框的檢索模式,可以單一檢索關鍵字、多個關鍵字或問句形式進行查詢。


三、本館購買MICROMEDEX HEALTHCARE SERIES醫療照護系列19個子系統,其中較去年新增了AltMedDex® System另類療法索引。各子系統的簡介如下表:

子系統名稱 簡   介
AltCareDex System 針對各類健康照護狀況,提供草藥、膳食補充品、維生素、礦物質和替代療法資訊。
AltMedDex® System 另類療法索引。完整且實證的草藥、健康食品、維生素與礦物質的醫藥專題,並提供臨床上的運用、劑量、療效、不良反應與交互作用的資訊。
AltMedReax for the Professional 另類藥物交互作用專業篇。
DISEASEDEXTM Emergency Medicine 提供臨床表徵、檢驗與影像資料、藥物與非藥物療法和處置病人等之詳細資訊。能在急診情況下提供快速且有效診斷與醫療處置的協助。
DISEASEDEXTM General Medicine 支持疾病處理與療法之決策,快速參考引用最新的治療方式以減少醫療疏失,避免非必要的測試或手術,減少治療支出,改善病人狀況。
Dosing & Therapeutic 診斷及治療資訊系統。
DRUGDEX® System 藥物資訊,包含劑量、藥物動力學、警告、交互作用、比較療效、適應症、和臨床應用之公正且完整的參考內容。
DRUG-REAX® System 提供與辨識藥物與藥物、食物、疾病、酒精、草藥等之交互作用及提供各項過敏反應。並包括重要的藥物與草藥的交互作用與懷孕暨哺乳的警示。
Herbal Medicines:A Guide for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源於英國皇家藥學會的內容,提供涵蓋國際的各類草藥及其在在輔助醫療上的應用。
INDETIDEX® System 藥物辨識索引系統。
Index Nominum 由瑞士藥學會編輯而成,提供超過5,300種國際藥品、藥品衍生物,及近42,000種藥物商品名之別名、化學結構、製藥商訊息以及療效分類。
IV INDEX® System 協助醫師了解潛在危險的靜脈注射組合,包括來自Lawrence Trissel、MS、FASHP編彙的Trissel‘s 2資料庫之非口服相容性資訊,與提供造成相容衝突結果的鑑別因子。
MARTINDALE:The Complete Drug Reference 源於英國皇家藥學會的內容,提供簡明、權威的藥物資訊和涵蓋世界各國臨床用藥,試驗和草本藥物、診斷製劑、農藥、色素、防腐劑和有毒物質。
P&T QUIK Reports® 藥事委員會報告,是將各醫院處方集納入考慮以協助建立處方集的發展。當在準備簡報給藥事委員會時,這些有組織以及標準格式的報告可節省寶貴的時間。
PDR® System 超過2800種組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標示的處方藥供作決策的參考資訊。涵蓋非處方藥、健康食品與眼睛用藥。
Pharmaceutical MSDS 超過1000個美國藥典藥物與化學物質安全資料表。
POISINDEX® System 毒物索引系統。提供辨識無數商業、製藥與生物物質的合成物資訊。提供超過1000個詳細探討臨床療效、治療、毒性等的管理暨處置規則。
REPRORISK® System 生殖風險資訊資料庫。
TOMES® System 毒物職醫環境系統。針對工作場所的化學品,快速並簡易取得所需的醫療與危險資訊,提供於緊急情況時評估符合法規且迅速的處理步驟。

top

 
「醫療、健康與社會」師長推薦圖書展

  醫圖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7月5日推出第二十一期「醫療、健康與社會」主題書展,邀請社會醫學科吳建昌老師為讀者推薦館藏圖書27種,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

主題簡介
  健康除了其內在的價值外,對於個人能夠在社會生活中獲得公平的機會,也非常重要。醫學主要的目的,在於以醫療之手段治療疾病及減少痛苦,甚至預防疾病及提升健康,但是,除了醫療之手段外,個人及群體健康狀態的變化,也有許多社會經濟及文化因子之影響,並非醫療所能概括。本次書展即在於關注醫療、健康與社會在個人層次及群體層次之上述分析,期待能夠以合理的醫療與社會的正義來減少病痛且提升健康。

top

 
環境清潔作業

  為提供您整潔之閱覽環境,醫圖自7月15日至7月17日進行全館環境清潔作業:

  • 7月15日(星期五)研究小間及閉架圖書室資料調閱,暫停服務;
  • 7月16日(星期六)~7月17日(星期日)休館。

  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top

 
暑假期間指定參考書借閱方式

  鑑於前後學期教師指定參考書之重複率高,為避免圖書因撤架、撕貼標籤造成毀損,暑假期間原九十九學年度下學期教師指定參考書的處理方式如下:

  1. 暑假期間教師指定參考書仍置於三樓參考室指定參考書區;
  2. 「教師指定參考書」的標籤不取下;
  3. 借閱方式恢復原書之借閱期限。

  歡迎您多加利用!

top

 
敬謝林崧池醫師贊助醫學校區圖書資訊服務

tree

  感謝臺大醫院林崧池醫師多次慷慨解囊,支持發展圖書資訊服務所需經費,嘉惠醫學院圖書分館訂購更充足的圖書資料。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欲響應捐款訂購圖書資料之各界人士,請洽館員郭美玲小姐,email: kuoml@ntu.edu.tw,院內分機88141。

捐款時間

捐款人姓名

金額

100年6月14日

林崧池醫師

NT$200,000元整

top

 
Nature Reviews系列電子期刊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本館自即日起提供Nature Reviews系列電子期刊試用,共計10種
  ★試用時間:即日起至2011年8月31日止
  ★連線方法:請由醫圖電子期刊網頁進入

未命名 - 2.jpg

top

 
6月份新書目錄出爐

  醫圖6月新書目錄已上網,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圖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借閱醫圖各類新書。

top

 
2011年7月臺大醫學校區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1年4月30日、5月7日(回溯前1星期)、5月21日(回溯前2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1年4月24日至5月21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2011年7月榮譽榜清單
  2. 2009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10/9更新版)2009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10/9更新版)
  3. 100年9月榮譽榜清單將採用2010年JCR資料。
  4. 查閱歷史資料

top

 
7月休館公告
     
 

7月16日(六)

清潔日休館

 

7月27日(三)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99學年度暑假自100年6月27日至9月12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