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52 期 2010.08.10

醫圖banner

內  容

每月醫影-8月感人催淚好片《余命為愛而生》 EndNote 書目資料管理軟體升級至 X4 版
7月29日、8月5日實證醫學圖書館員工作坊活動報導 歡迎老師認捐當年度紙本期刊,節省經費而增訂電子期刊
99年8月SCI/S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9年8月休館公告
 
每月醫影-8月感人催淚好片《余命為愛而生》

m_08

top

 
EndNote 書目資料管理軟體升級至 X4 版

   EndNote 書目資料管理軟體現已升級至 X4 Windows 版( Macintosh 版暫未提供升級),自即日起提供醫學校區教職員工生下載安裝使用,敬請多加利用!

一、下載及安裝說明

  1. 本軟體限於臺大校園網域(IP為140.112.*.*)之校內電腦下載及安裝使用 。
  2. 請由臺大醫圖首頁之「電子資源」項目進入,點選「書目管理軟體」後,點選「 EndNote 」,再點選所屬之院別、系所單位別與身分別後,將檔案下載至您個人電腦中,隨後再將檔案解壓縮後,即可進行安裝。
  3. 若您有個人製作、下載之Filter、Output Styles檔案存於C:Program Files>EndNote X3,請於安裝新版本前先做備份,安裝完成會產生全新的一組Filter、Output Styles文件夾,屆時再請您將備份檔案存於新的文件夾中。
  4. 若欲使用EndNote X4,建議請於備份資料後,移除舊版的EndNote再安裝EndNote X4。其能夠開啟並轉換EndNote 8之後版本的檔案。

二、EndNote X4 支援系統及軟體相容性

  1. EndNote X4 Windows版支援Windows 7(32 or 64 位元版本)、Windows Vista(32 or 64 位元版本)及Windows XP(需更新至Service Pack 3)。
  2. 能相容使用於Microsoft Office Word 2003, 2007或2010(32 位元版本)、以OpenOffice.org Writer 3 產生的Open Document Format(ODT)文件及 RTF 檔案。

三、 EndNote X4 新功能

  1. 匯入及查詢PDF檔案:若您先前已蒐集單一或多個PDF檔案,但尚未將書目資料建入EndNote Library中,可點選File>Import> File功能,匯入單一PDF檔案,或File>Import>Folder功能,匯入一整個PDF檔案夾。EndNote X4可協助您將PDF的書目資料匯入。(需注意:匯入的是該篇PDF文章的書目記錄,而非文章後面的Reference)。
  2. 從已建立的群組中建立新的群組資料。
  3. 於預覽書目窗格新增「Quick Edit」標籤,協助您迅速修改書目資料。
  4. 使用者可在EndNote Web與EndNote之間互轉書目資料,最多達10,000筆。
  5. 檢索條件可配合萬用字元(*)查詢。
  6. 檢查重複資料時直接進行資料修改。
  7. 設定將內文引文與參考文獻做超連結。
  8. 利用Word的EndNote工具列新增的Edit & Manage Citation(s)快速修改引文資料。
  9. 新增APA 6th投稿格式及改進Chicago Manual of Style註解格式。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絡,電話: 2356-2208 或院內分機 62208 ; E-mail : medlib@ntu.edu.tw

top

 
7月29日、8月5日實證醫學圖書館員工作坊活動報導

郭美玲(技術服務股)

  實證醫學這個觀念自1972年由Archie Cochrance提出,在1992年加拿大McMaster大學Gordon Guyatt所領導之團隊正式命名「實證醫學」後,在臨床醫學中受到相當的關注及重視。醫學圖書館的職責在支援母機構的教學及研究,館員自然必須對實證醫學有所瞭解,有鑑於此,本館遂與臺灣實證醫學學會合作,於7月29日及8月5日兩天的上午假本館多媒體學習中心舉辦「實證醫學圖書館員工作坊」,希望有助於國內醫學圖書館員更瞭解實證醫學的內涵。

  本工作坊特別邀請萬芳醫院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陳杰峰醫師及陳可欣督導擔任講師。兩位講師有相當豐富的實證醫學經驗,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詳細分析實證醫學的五個步驟:提出問題、搜尋證據、嚴格評讀、恰當運用、衡量結果,強調實證醫學是完全著眼於解決前景問題的一整套思考邏輯與方法學。兩個上午的課程內容包括簡介EBM&形成臨床問題、臨床人員與圖書館員的文獻搜尋方式、證據等級之判斷(level of Evidence, LOE)、嚴格評讀文獻(Critical Appraisal Topics, CAT)、自我學習成效評量-Fresno test & Berlin test介紹。課程中並讓學員直接上機作臨床情境實機操作,以便就上課所學立即進行練習、思考,加深授課內容的吸收度。

  本次工作坊計有30位來自醫學及醫療機構的學員參加,課程結束後,學員皆表示收獲很大,對實證醫學有較完整及深入的瞭解。我們期望日後有機會繼續舉辦相關教育訓練課程,讓本館同仁及醫學圖書館同道皆有機會提昇專業知能,以提供更優質之讀者服務。

DSC00441.JPG

圖一 陳杰峰主任暨陳可欣督導授課一景,學員座無虛席

 
DSC00450.JPG

圖二 學員實機操作,陳可欣督導在旁協助解惑

 
DSC00452.JPG

圖三 學員彼此熱烈討論

top

 
歡迎老師認捐當年度紙本期刊,節省經費而增訂電子期刊

*

點我查看<認捐紙本期刊清單>

如有意願認捐者,敬請連繫本館館員許慧如,院內分機:88155,email:huijuhsu@ntu.edu.tw

top

 
99年8月SCI/S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0年6月26日(回溯前4星期)、2010年7月10日(回溯前2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0年5月30日至2010年7月10日期間WoS資料庫所收錄的文獻

四、

公告範圍:以臺大醫學院、臺大公衛學院或臺大醫院為作者單位,發表於最新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SCI或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的期刊,且被WoS資料庫收錄的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99年8月榮譽榜清單
  2. 2009 JCR 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2009 JCR SSCI各領域IF值排名前5%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99年8月休館公告
     
 

8月26日(四)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暑假期間開放時間:
(98學年度暑假自99年6月28日至9月12日)

*

  週一至週四

8:00 - 21:00

*

  週五

8:00 - 17:00

*

  週六

9:00 - 17:00

*

  週日

不開放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四

8:30 - 20:00

*

  週五

8:30 - 16:50

 

top

 
建議使用最佳瀏覽效果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