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醫圖logo
臺大醫圖電子報 048 期 2010.04.12

醫圖banner

內  容

4/23世界書香日、醫圖玫瑰情 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98年度傑出研究獎,醫學院及公衛學院獲獎芳名錄
每月醫影-4月溫馨真情好片《雪季過客》 讀者滿意度調查
資料庫試用:Ageline(EBSCOhost) AiritiBooks華文電子書服務暨「讀電子書,拿獎學金!」活動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電子期刊免費試用來囉~歡迎多加利用! 99年4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99年4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99年4月休館公告
 
4/23世界書香日、醫圖玫瑰情

  4月23日是屬於閱讀、玫瑰花及文學的節日,它有一段美麗的傳說。

  相傳中世紀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驍勇善戰的聖喬治屠龍救公主,龍血化成遍地的紅玫瑰,聖喬治摘下最嬌豔的玫瑰花送給公主作為愛的標記,公主也回贈書冊,象徵知識與力量。西班牙人感受「聖喬治紀念日」的意義,每逢4月23日,春暖花開之際,四處可見書攤及賣花的小販,書香與花香洋溢於整座城市。是日恰巧也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西班牙作家賽凡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辭世紀念日。基於文學的意涵及美麗的傳說,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正式訂定4月23日為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摘自圖書館「世界書香日」活動網頁)

  在這屬於閱讀、玫瑰、文學的世界書香日,總圖書館特舉辦「書香與花香傳關懷」、「紀念大文豪」書展、演講、募書等系列活動,歡迎大家共享花香與書香的盛筵。

  醫圖配合總圖「書香與花香傳關懷」活動,亦準備100朵玫瑰花,送給4月23日當天前100名借書的讀者;同時配合募書活動,當天捐書(童書及青少年讀物)之讀者亦將獲贈世界書香日主題書籤一套,數量有限,歡迎大家熱烈參與。

top

 
賀!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98年度傑出研究獎,醫學院及公衛學院獲獎芳名錄
con

醫學院

   
 

小兒科

張鑾英 副教授

 

內科

林肇堂 教授

 

內科

莊立民 教授

 

內科

鄭安理 教授

 

牙醫學系

林俊彬 教授

 

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暨研究所

謝松蒼 教授

     

公衛學院

   
 

流行病學研究所

于明暉 教授

 

流行病學研究所

陳為堅 教授


註:本表依科系及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top

 
每月醫影-4月溫馨真情好片《雪季過客》
movie-9904
9904


   《雪季過客》獲得柏林影展開幕片與金熊獎提名,本片述說一個關於人生無常,人與人之間彼此依賴、彼此原諒的故事。本片於加拿大蘇必略湖畔拍攝,以幽默輕盈的手法探討「傷痛之後,怎樣生活」。雪歌妮薇佛為了演出自閉症媽媽琳達一角,花了一年時間研究自閉症,也到自閉症相關學會瞭解患者的心理狀態。她甚至和一位自閉症女性生活,觀察她的行為。英國實力派老將艾倫瑞克曼則飾演陰鬱內斂的「異鄉人」艾力克斯,與凱麗安摩斯飾演的鄰居瑪姬,展開一段互相取暖的戀情。三人交會彷彿美妙的三重奏,冰天雪地裡,真情不期而遇。放映資訊:

  日期:99.04.28(三) 12:00~14:00
  地點:醫學院102講堂

本次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2小時,
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top

 
讀者滿意度調查
poster     為實際瞭解服務品質,本館於4月26日至5月7日於一樓流通櫃臺以及各樓層閱覽室進行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請您撥冗協助回答,以作為本館改善相關業務之參考。俾能提昇服務水準,持續給您最優質的圖書資訊服務與更舒適的閱覽環境。

top

 
資料庫試用:Ageline (EBSCOhost)

收錄範圍
  AgeLine-中老年社會研究線上資料庫係由美國退休人員組織AARP所製作,此資料庫針對性地關注50歲以上的中老年公民及與其權益相關的一系列社會事務。它包含了有關於中老年公民的廣泛的社會議題:中老年健康醫療、中老年心理研究、中老年社會研究、服務於中老年的社會工作研究、中老年社會經濟學研究以及中老年公民公共政策研究等。中老年社會研究同時也揭示了在此研究領域中的知名學者與專家的資訊。
  此資料庫將所引用的每條文獻的摘要作了完整清晰的揭示,同時將老年研究術語彙編成目,方便使用查找。中老年社會研究線上資料庫對近600種期刊、專著、專著的章節、報告、博士論文、消費者指南以及教育視頻資料進行了索引收錄。同時將中老年研究問題按照個人層面、國家層面以及國際層面來進行劃分,以利於研究不同層面的學者使用此資料庫。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連線方式】

  1. 可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 → 「試用資料庫」 → 點選「Ageline (EBSCOhost) 」資料庫名稱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而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3. 上述資料庫採IP認證(即IP為140.112.x.x 者)。

top

 
AiritiBooks華文電子書服務暨「讀電子書,拿獎學金!」活動

  您有半夜想看書但圖書館沒開或借不到某本書的經驗嗎?
  本館自即日起至2010年6月30日止,提供Airiti Books華文電子書試用。Airiti Books華文電子書服務平台目前已收錄逾一萬本華文書籍,包含時報、聯經、桂冠等近600家出版社,其中更有專門出版醫學書籍的金名圖書及永大書局等。學科領域則包括文學、語言、醫學、商業經營、教育、心理等及科普知識。收錄出版品逾50%為近4年出版的書籍。
  同時為了推廣電子書閱讀,華藝公司特別針對在校學生,企劃「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活動!活動期間(2010.03.31-2010.05.31)只要連上「airitiBooks 華文電子書服務」閱讀電子書,在讀書時發現金幣並回傳基本資料,就能拿金幣、換現金!共有數百個得獎機會,獎金獎品還可累積計算!詳細活動辦法請參閱 http://www.airitibooks.com/Html/goldenhouse2.html

eb1 eb2 eb3

top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電子期刊免費試用來囉~歡迎多加利用!

  NPG之出版品在生物、醫學領域一直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所收錄之期刊文章亦被廣泛引用,深獲研究人員所信賴!本館自即日起提供Nature電子期刊試用,共計16種(清單如下),歡迎至電子期刊網頁點選利用。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2010年6月30日止。
【試用年代】2006-2010年

項次

刊     名

1

Cell Research

2

Europe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

3

Heredity

4

Immunology and Cell Biology

5

Journal of Perinatology

6

Nature Chemical Biology

7

Nature Protocols

8

Nature Reviews Cardiology
(原刊名: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9

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
(原刊名: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Oncology)

10

Nature Reviews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原刊名: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11

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
(原刊名: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12

Nature Reviews Neurology
(原刊名: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Neurology)

13

Nature Reviews Rheumatology
(原刊名: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Rheumatology)

14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15

Obesity

16

SciBX: Science-Business eXchange

ej

top

 
99年4月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二、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4月9日(五)
14:00~15:00

醫圖四樓多媒體
學習中心簡報室

臺大醫圖
姚建中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說明介紹

4月16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多媒體
學習中心簡報室

啟因科技公司
陳肇宇先生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 E-mail:medlib@ntu.edu.tw
    (3)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媜嫆,院內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top

 
99年4月SCI論文發表榮譽榜公告

一、

榮譽榜資料來源:SCIE資料庫

二、

資料庫更新日期:2010年2月27日(回溯前4星期)

三、

資料庫收錄時間:2010年1月31日至2010年2月27日期間被SCIE資料庫收錄

四、

檢索範圍:當年度以台大醫學院、台大醫院及台大公衛學院單位名稱發表於2008年Journal Citation Report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且被SCIE資料庫收錄的article文獻。

五、

相關資料連結如下:

  1. 榮譽榜公告說明及99年4月榮譽榜清單
  2. 2008年JCR醫學各領域學科之IF值排名前5%的優良期刊清單
  3. 查閱歷史資料

top

 
99年4月休館公告
     
  4月5日(一) 民族掃墓節休館
 

4月29日(四)

8:00-12:00上午休館(進行讀架及維修機器)

 

學期期間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00 - 22:00

*

  週六

9:00 - 22:00

*

  週日

9:00 - 17:00

 

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8:30 - 20:00

 

top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0、Netscape6.0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10051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號 http://ntuml.mc.ntu.edu.tw  e-mail: medlib@ntu.edu.tw
流通服務 (02)2356-2207 參考諮詢 (02)2356-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