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八期


 

 職能治療師教你辦公室職場保健

時間:2018814()下午2:00~5: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第16教室

是否提供終身學習時數:是(3小時)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mFvZ6P3u4Om1PXrQ2

 

  辦公室職員看過來!案牘勞形一整天,你也有肩頸痠痛的困擾嗎?加班之後,常常腰酸背痛、心情鬱卒嗎?工作帶來收入,卻也是無形的殺手。職業災害要怎麼預防?台大工會與治療師工會合作,請到經驗豐富的林鈺祥職能治療師,為大家解惑!從微觀的生理構造到巨觀的制度法規,講師不但會為大家剖析職業傷害的成因和預防對策,也會帶大家實作伸展運動,更會從工會組織者的角度,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

 

  講者介紹:林鈺祥,是一名從台大畢業的職能治療師,目前領域為居家、社區、各種健康促進專案,也透過醫療的專業背景,致力於教導民眾好的工作和照顧環境以及生活型態,減少民眾職業傷害和引發其他疾病的情形,也積極提倡預防的概念;目前也是台灣治療專業產業工會的一員,能夠提供目前職場各種潛在危險的統計數據,幫助大家了解職場對於健康可能的危害。

 

經歷:

台灣治療專業產業工會推動人

愛迪樂健康促進團隊職能治療師

長照2.0 特約職能治療師

新北市樂活健腦巴士專案負責人

預防延緩方案講師

台北市樂智學堂講師

新北市瑞齡學堂講師

台北市健康中心健康促進講師

 

課程大綱:

 

一、職災的簡介

1. 內因(職業傷害)

2. 外因(意外)

3. 你應該知道的權益

 

二、職業傷害身體篇

1.為什麼會有職業傷害:反覆使用過勞、環境影響

2.介紹疾病:肩頸問題、50v.s.夾擠症、網球肘v.s.高爾夫球肘、腕隧道症候群、下背痛和椎間盤突出

3.久坐久站的不好影響:個人工作習慣上的調整、環境上調整、運動和飲食的重要性

 

三、職業傷害心理篇

1. 工作負荷量表和過勞量表

2. 你應該可以如何調適心情

3. 政府提供那些資源

 

四、如果上述都無法改變的時候,你需要更強的力量:工會

 

 

颱風來了,我可以請假嗎?

 

7/10晚上,新北市率先宣布因應「瑪莉亞」颱風來襲,第二天全市停止上班上課,但台北市和基隆市卻是正常上班上課,這下子,誰可以請假在家避災、誰需要上班出勤呢?

 

小明、阿台、大大、小工、小會在ABC實驗室工作。小明是實驗辦公室的幹事,也是人事室列管的約用人員,住在新北市淡水區。阿台住新北市新莊區,在作博士後;大大是專任研究助理,住在基隆市;小工是碩士生,住台大學校宿舍,作學習型的兼任助理;小會則是勞雇型的行政助理,住台北市南港區。

 

誰有「退避權」?

《職業安全衛生法》第18條第二款說:「勞工執行職務發現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時,得在不危及其他工作者安全情形下,自行停止作業及退避至安全場所,並立即向直屬主管報告」。由於《職業安全衛生法》所謂的「勞工」是指「受僱從事工作獲得工資的人」,所以ABC實驗室的每一個工作者,無論是否適用勞基法,都有主張「退避權」的權利,也就是所有人都可以主張颱風天出門工作很危險,需要請假一天。

 

誰可以請災防假?

以在ABC實驗室工作的五個人來說,小明和阿台住在新北市,新北市宣布不上班不上課,所以他們可以請災防假;大大雖然住在基隆,是正常上班上課的縣市,但是因為來台大上班的時候「必須」經過不上班上課的新北市(汐止),所以大大也可以請災防假;小工和小會因為居住在台北市,上班也不會經過不上班、上課的縣市,所以原則上沒有災防假。

誰可以請災防假?

 

小明和阿台

大大

小工

小會

居住地

 災防假

(新北市)

不放假

(基隆市)

不放假

(台北市)

不放假

(台北市)

通勤路徑

 

災防假

(新北市)

  不放假

(台北市)

不放假

(台北市)

上班地點

 

 

不放假

(台北市)

不放假

(台北市)

 工會編按:本校人事室對本期內容提供相關意見,按照「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現行「災防假」在法規上精準用語為「停止上班登記」。

 

在台大,如何請災防假?

申請流程以人事室列管之約用人員為例。7/10晚上人事室有張貼公告,根據前一項的規則,符合放災防假的人可以在事後向人事室登記。例如小明就可依相關作業流程登記。

 

 

Step 1 進入到勤差假系統,點選「加班申請」,在「申請作業」中,選取「停止上班登記」(紅色箭頭處)

(路徑:myNTU→到勤差假申請/簽核加班申請申請作業停止上班登記)

 

 

Step 2 選擇一個理由並檢附證明文件。

 

(其他各類人員詳細申請流程請參照用人單位公告)

 

如果颱風來了,卻一定得出勤呢?

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4條:「事業單位因業務性質需要,需特定勞工於天然災害發生時(後)出勤者,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約定;有工會者,應徵得工會同意,無工會者,應經勞資會議同意。」所以在台大工會與台大約定之前,理論上台大的員工在應放災防假時,就不必因任何理由而出勤。

但就此次「瑪莉亞」颱風的例子,如果7/10下午北北基宣佈四點後停止上班上課,卻剛好遇到我們去新竹出差收案來不及回家,則可依據人事室公告的加班申請辦理(請參考前項所附學校公告連結)。

 

工會的努力方向

台大教職員工的工作內容十分多元,在天災來臨時確實有可能出現必須出勤的狀況;如果你的單位主管、計畫主持人或人事研發單位在本次事後請假的過程中,有任何不當的要求,請填寫表單聯絡我們(https://goo.gl/forms/R5DJWGUa4Xi3SLEN2),工會會儘速聯絡您暸解狀況如何。

近期,台大工會也會針對本校員工於天然災害發生時(後)須出勤的狀況,與校方進行討論,冀於下次天災發生之前訂出勞雇雙方的約定,保障所有台大員工的勞動權益。

 

 

醫師閣揆勿擺爛 速立「天災假」法

文/專櫃銷售人員產業工會秘書廖郁雯(授權台大工會轉載分享)

 

過去兩年,本會(專櫃銷售人員產業工會)針對蘇迪勒、尼伯特、莫蘭蒂、馬勒卡四個颱風侵台期間百貨專櫃人員的出勤狀況,分別進行過三次調查;調查顯示每次均有70%以上的專櫃人員被要求於颱風天時出勤。其中比率最高的百貨,是2016年尼伯特颱風,同屬徐旭東遠東集團旗下的SOGO和大遠百,分別有97.6%95.9%的專櫃人員出勤。

 

在台灣,勞工於颱風期間冒危險上班的情形普遍,生命安全遭受極為嚴重威脅。2015年蘇迪勒颱風,台北新光三越一名櫃姊下班騎車返家途中遭掉落的樹幹砸中頭部,顱內出血而住進加護病房。這樣的悲劇並不僅限於百貨業,中山大學張瓊婷助理教授2016年刊登於《環境危害》(Environmental Hazards)期刊的研究早已指出,在2000年到2014年之間,被颱風奪走性命的1556名台灣人當中,就有239條命是因工作而產生不幸。

 

而政府長期以來放任雇主在權力不對等的勞資關係中予取予求,從未履行國家保護勞工責任。目前唯一頒布的法規,是屬於行政指導層級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其中雖載明勞工因天災而未能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宜不扣發工資」等條文,但實際上卻不具任何強制力,毫無任何罰則。

 

國內百貨零售服務業界對專櫃人員,普遍訂有遲到或空櫃高額罰款,罰款金額多在三千至一萬元不等;另外,專櫃廠商以扣全勤獎金做為懲處手段的案例也層出不窮。據本會調查,2016年莫蘭蒂與馬勒卡颱風政府發布停班期間,有高達92%的專櫃人員出勤,78%沒有獲得雙倍薪資或任何津貼。而即便少數於颱風期間停止營業的百貨,也發生專櫃人員遭扣特休。

 

事實上,依照現行《勞基法施行細則》第二十三條,勞動部本就有權以第九款「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者,指定災害停止上班為休假日,但卻毫無作為。目前立法院已有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共計六個版本的「天災假」提案;而勞動部卻屢屢以「天災不可歸責於雇主」推托。本會嚴正譴責執政黨官員消極以對、偏袒資方的態度,這完全是不顧勞工生命安全的說法。我們主張災害發生為事業單位經營之固有風險,相關成本勞工不應由勞工承擔。另外,現行公務員遇天災停止上班時,停班日薪資照領且不計入任何假別計算,相形之下,私人部門勞工遭雇主罰款、扣假,實在是極為不公的差別待遇。

 

我們主張,應立法規定勞工因災害停止上班,雇主不得扣發薪資及併入任何假別計算;至於災害期間出勤之勞工,雇主則應給付雙倍工資。颱風季即將來臨,許多生命的逝去、意外的發生是可事前預防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身為醫師,且同時具有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學歷,更應該能夠明白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我們在此強烈要求執政黨立委及勞動部,勿再阻擋、推托「天災假」立法。

 


   台大工會期許收到電子報的您,若願意成員工會的後盾,歡迎不吝正式申請入會:http://0rz.tw/0eqNe。如果您在工作場域中,正面臨不方便開口的勞資問題,或是有工作權益上的困難,也歡迎您主動聯繫我們,我們可以幫您匿名,並協助關注或處理相關議題。一起加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歡迎您的加入

網站:http://ntu-laborunion.blogspot.tw/

FB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0rz.tw/0eqNe

出刊日:2018/08/03

期數: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