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七期


 

五一勞動節快閃活動】

   

                  五月一日中午,臺大工會的理監事和秘書們,穿上工會的背心,在舟山路鹿鳴堂一帶,發放能補充精神的小雞麵和維他命錠,特別慰勞在今年勞動節當天,仍在學校工作的工作者們。有許多朋友也給予工會支持,或者佇足索取工會的傳單,了解工會的運作情況。參加五一活動也在臺大工作多年的一位理事表示,覺得很欣慰今年大部份臺大的勞工們真的會放五一了,比起兩三年前的氛圍很不一樣,相關單位都有遵守法規。
    也有一些經過的朋友表示:「我知道臺大工會,我每個月都有收到你們的信!這樣我應該就算是會員了吧?」事實上,臺大工會是在2016年與校方不當勞動行為和解過程中,取得對臺大工作者發行電子報的權利,但真正「入會」還得是要靠每一個您,透過正式的入會申請:http://0rz.tw/0eqNe 和繳交入會費,才是會員喔!人數越豐厚,將來如果不幸遇到嚴重的勞資問題時,我們也越有力量表達訴求

 

學生助理勞權里程碑,教學助理即將全面納保】


    教育部今日宣布於自10811日起現行教學助理(TA)不再做勞僱型與學習型的區分(註1),並採取全面納保的政策。臺大工會在2012年創立,當時便是因為校方無預警的減薪甚至單方面減少TA員額(註2),在勞動條件不斷倒退下,藉由成立工會爭取應有的勞動權利,並要求將所有兼任助理全面納保。
    然而,過去幾年來教育部與勞動部在面對學生兼任助理(註3)是否為勞工此一議題時,不僅不願意探究學生兼任助理們勞動的本質,仍以「學習」為由,放任各大學逃避學生兼任助理應有的勞動權益保障。此類二分法的區分,正是讓近期數所大學要求教學助理修習0學分的實習課(註4),形成「假學習,真勞動」的亂象根源。
    今日,教育部宣布將教學助理全面納保,臺大工會肯認教育部此一懸崖勒馬的政策走向。工會也呼籲臺大校方應嚴格監督各系所,應使系所遵守校內及教育部政策,將系所TA全面納保,且臺大校方不應再迴避監督系所守法的責任。
    然而我們亦須強調,臺大校方依然迴避兼任研究助理(RA)納保的問題,使得研究助理仍舊無法普遍獲得基本的勞動權益保障。同時對於各類學生助理工作份量繁重、薪資過低的問題,我們更希望大家來和我們一起改善過勞的學生助理制度。作為學術基層的學生助理們待遇改善,才是使得臺灣高教改革及前進的契機!


1:《大學教學助理5.3萬人 全面納入勞健保 最快8月實施》自由時報2018.5.9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20663
2:《國內首見 台大研究生籌組工會》公視新聞網2012.1.9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200251?NEENO=200251
3:學生兼任助理依工作內容大致上可區分成三類,教學助理、研究助理、行政助理。
4:《「學生助理修假課花錢買工作」學生勞團籲廢除獎助生制度》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0/3116363


 

推動廢除勞基法公投連署】
  今年年初,立法院三讀通過了勞基法修正案,並於三月正式公布實施。然而,此次修法,如部分行業從71鬆綁為142、輪班間隔經勞資協議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每月加班上限經勞資協議可從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以及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等內容,不僅未能提升勞動權益的保障,反而假借「勞資協議」之名,實則讓勞工陷入更加過勞的勞動處境。日前發生的國道司機過勞造成重大死傷的交通事故以及臺鐵列車長因過勞班表猝死,正是臺灣長期以來勞資不平等與過勞低薪下的結果。
  因此,工會和幾個校內團體響應勞工團體連署廢除勞基法的行動,共同組成「臺大勞權公投陣線」,透過校內宣傳、定點擺攤與跑班宣傳等方式,向校內勞工與學生蒐集連署書,希望能於8月底前聯同國內其他團體,達成全國30萬的連署門檻,於年底透過公民投票廢除修惡版本的勞基法!
  目前,臺大勞權公投陣線於每週二、五中午於校內定點擺攤,相關的擺攤資訊會隨時更新並公布於陣線的FB粉絲專頁(https://goo.gl/3Ty3WH),歡迎有意願連署的校內勞工,可於每週公布的擺攤地點填寫,共同爭取勞工應有的勞動權益

(臺大勞權公投陣線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動校內連署行)

(臺大勞權公投陣線於臺大音樂節上台宣傳連署行)

(臺大勞權公投陣線於社科院擺攤連)

 


    臺大工會期許收到電子報的您,若願意成員工會的後盾,歡迎不吝正式申請入會:http://0rz.tw/0eqNe。如果您在工作場域中,正面臨不方便開口的勞資問題,或是有工作權益上的困難,也歡迎您主動聯繫我們,我們可以幫您匿名,並協助關注或處理相關議題。一起加油!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歡迎您的加入

網站:http://ntu-laborunion.blogspot.tw/

FB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0rz.tw/0eqNe

出刊日:2018/05/30

期數: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