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工會電子報第三期

 

l   本會2017年幹部招募迎新茶會

 

臺大工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不斷地為校內各類人員發聲,不論是在專職人員的勞動權益,如約聘雇人員/系所專任助理不當解聘案(如2014年底文學院國際華語研習所約用幹事考績丁等,遭不當解聘一案)、協調部分行政單位合理排班或給予加班費,以及本會長期對於學生兼任助理/工讀生勞資爭議,如爭取欠薪、工時安排的處理,都已有一定的成果。

 

然而,工會要能持續地運作,若以現有人力,實難以統整全校各系所單位的勞動條件與爭議,不論你是大學生、研究生或專職勞工,如果你對勞工運動、勞權議題、改善校園勞動環境有興趣,都歡迎成為我們的一員。在迎新茶會我們會分享工會碰過的勞資糾紛,也會談談我們正在推動的計畫和工作分配,希望你也可以一起來推動臺大勞動環境的進步!

 

#迎新茶會資訊

*時間:9/28(四)19:00

*地點:社科院二樓 207 室,靠法律學院霖澤館側。

*現場備有簡單茶點,請填寫表單方便我們統計茶點份數:

https://goo.gl/forms/k0pXLPif2x2i1mJx1

 

成為會員:https://goo.gl/EErpHb

成為幹部:https://goo.gl/forms/MT1HRvwJ1rY73W2E3

 

l   開學了,學習型助理開工囉!

→在學校工讀、當助教,真的比在外打工方便又有保障嗎?

→這幾年一直在吵的「學習型助理」,到底和我有什麼關係?

→我知道勞動權益很重要,但不太清楚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台大工會特別製作學生兼任助理懶人包,並公告於工會粉絲專頁上,希望讓有意擔任助理的大學生或研究生們,能更了解兼任助理的制度設計、運作現況以及為何工會要持續爭取兼任助理全面納入勞基法保障。

 

教育部在2015年將學生兼任助理區分為學習型與勞僱型兩種,並於今年將學習型兼任助理修正稱為獎助生,但無論是學習型助理或是獎助生面臨到工資、工時等勞動權益爭議時,在既有校內申訴管道下,由校方主導的會議多對申訴方不利。而校方對於助理身分的認定爭議,亦不積極督導各個系所執行,使得部分學習型助理無法受到勞基法上的保障。因此,本會認為,唯有廢除獎助生制度,全面承認兼任助理的勞工身份,通過勞基法的保障、以契約確認勞動事實,爭取到的待遇與權益才會是確實的,否則都只是仰賴校方的施捨、看老師的臉色、賭上自己的運氣和學術生涯而已。

        

 

兼任助理懶人包的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會粉絲專頁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posts/1840958895918462

 

 

l   擔任開放式課程中心助理的薪水有5個月,各位助理不要少領了!

 

工會日前成功處理了一件開放式課程中心(OCW)助理的欠薪案,為三名同學討回總共約12萬的積欠薪資。我們呼籲曾經擔任過開放式課程中心助理的同學們,如果有遇上類似的狀況,請向我們聯絡!

七月份,工會分別收到三位擔任開放式課程中心(以下簡稱OCW)的助理來訊諮詢。其中有兩位助理在105-1學期僅領得4個月的薪資,最後1個月的薪資開放式課程中心原本表示只會因為經費問題而晚領,最後卻被以工作期間是9月中到1月中只有4個月為理由,拒絕給付最後1個月的薪水。同時三人在105-2學期仍繼續面臨薪水積欠與晚發的問題。遂向工會申訴欠薪狀況。

 

經查國立臺灣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中的開放式課程製作實施要點第5條第3項規定:「擔任開放式課程助理者,由本校按月致發助理薪資,每門課程每1學期支領5個月薪資,以每週實際拍錄時數計算薪資,若2小時拍錄課程則為6,000元,若3小時拍錄課程則為8,000元,若4小時拍錄課程則為10,000元。」換言之每一位OCW助理一學期的薪水都應該發放5個月,不以課程進行時間計算。最後我們計算三位同學兩個學期被積欠薪資,總額度高達12萬元!工會立刻向開放式課程中心發文要求給付三位同學被積欠薪資。

 

開放式課程中心雖然立刻承認行政疏失,也在八月底將三位同學被積欠薪資都匯入帳戶。然而我們懷疑本案並非個案,因此呼籲所有OCW助理們確認自己每個學期,是否有領得5個月的薪資,如果沒有,歡迎立即向台大工會申訴,我們會為您追討積欠薪資。並且也再次呼籲所有校內同學與勞工,一同加入工會,一起捍衛勞動權益!

 

 

l   第五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第1次補選選舉結果公告

 

第五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第1次補選(單位自聘類、專任研究助理類)已於106年8月31日於校總區與醫學院校區舉行。選舉結果公告如下:

 

「單位自聘類」勞方代表由總務處事務組交通股停車場管理中心班長「陳獻彰」當選,本類投票因僅有1人參選,故同意票大於反對票即當選勞方代表,結果如下:

 

選舉人總數:1560人

本次投票人數:39人,投票率2.50%

同意票數:37票,佔投票數94.87%。反對票數:1票,佔投票數2.565%

廢票數:1票,佔投票數2.565%。

 

「專任研究助理類」勞方代表由經濟系專任助理「林宣文」當選,結果如下:

 

選舉人總數:1913人

本次投票人數:155人,投票率為8.10%

投票結果:林宣文得票數140票,得票率90.32%。王麗華得票數15票,得票率9.68%。

 

選舉結果簡圖:

本次補選投票票數示意圖

本次補選投票率示意圖

 

詳細選舉公告可參閱本會FB粉專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posts/1824935300854155

 


 

國立臺灣大學工會,歡迎您的加入

網站:http://ntu-laborunion.blogspot.tw/

FB:https://www.facebook.com/ntu.laborunion/

EMail:ntu.labor.union@gmail.com

→入會申請:http://0rz.tw/0eqNe

出刊日:2017/9

期數: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