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水工試驗所簡訊

 
發   行   人
:張倉榮 主任
期         別
:第57期(季刊)2015年09月
編          輯
:黃國文、劉淑慧
聯 絡 方 式
gwhwang@ntu.edu.tw ;shliu0220@gmail.com


最新消息

颱風災後處理
本所賴進松研究員榮獲104年水利節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
第十二、十三任主任交接儀式

劉前主任歡送會

活動看板

本所舉辦101~104年成果發表會
103學年度第2學期諮議委員會議

合辦104年土石流警戒基準值公開說明會
舉行消防演練

邀請Subhasish Dey教授專題演講
邀請大陸防災科技學院參訪
本所舉辦104年國際坡地災害暑期國際訓練營圓滿成功
邀請Prof. Alistair G.L. Borthwick教授專題演講

中元普渡

活動預報  
新增計畫  

 



最新消息

蘇迪勒颱風造成本所周圍多處樹倒,學校營繕組已在最短時間內將大樓前傾倒樹木裁切清運,舊水工傾倒樹木則請事務組清潔股協助後續處理。

▲Top

本所賴進松研究員榮獲104年水利節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對協助水利事業推動卓有貢獻:1.研發建立二維淹水模式;2.虛擬實境技術展示;3.水庫泥砂淤積排砂;4.水工模型試驗及儀器研發;5.研發榮譽優良事蹟。其積極推動與各國大學及國際水利單位學術交流及技術合作,從事水利工程領域工作已超過25年,成果發表於國內外期刊與報告中,研究成果務實創新。

獲獎人員與賴進松研究員(右)合影留念

▲Top
104年7月24日上午本所舉辦新舊所主任交接儀式,由生農院徐泰源院長和工學院顏家鈺院長擔任監交,請卸任劉格非主任移交清冊及印信予新任張倉榮主任,會中邀請同仁觀禮,前後任兩位主任及兩院院長分別致詞,並由新任張倉榮主任致贈紀念品予卸任劉格非主任,同時臺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致贈紀念品予張倉榮主任祝賀。

全體觀禮嘉賓合影留念

▲Top

104年7月24日中午本所舉辦劉格非前主任歡迎茶會,劉主任感謝在任內三年以來同仁們合作無間一同打拚努力,互動愉快順暢,也順利推動多項所務。

▲Top

活動看板

▲Top

104年6月12日辦理「水工所101~104年成果發表會」圓滿落幕,會中針對1.本校水工試驗所係為因應國內水利有關人才培育及工程實務之需要而成立,並從事推廣服務工作,接受應用性研究計畫之委託,以期達到學以致用回饋社會之目的。2.本成果發表會彙整水工試驗所近三年來在水文儀器檢驗量測、水利法規實務分析、氣候變遷影響與因應、水工模型試驗、水理及水文數值模擬分析河川濕地水利生態等研究議題的成果,深受與會人士一致好評。

照片說明:(左起)本所張倉榮主任、生農院徐源泰院長、經濟部水利署楊偉甫常務次長、楊泮池校長、生工系王如意名譽教授、土木系劉格非教授

▲Top

103學年度第2學期諮議委員會議於104年6月12日召開,由巨廷工程顧問公司許勝田委員代理主持,諮議本所發展方針、工作計畫及業務執行。

▲Top

104年6月3日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主辦、國立成功大學水土保持生態工程研究中心與本所協辦「104年土石流警戒基準值公開說明會」,為使縣市政府及鄉鎮公所之土石流防救災相關人員,對於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於空間及時間上之分佈情況及應用方法有完整的認識,並提昇對於土石流警戒基準值的了解,進而有效的協助水土保持局推動土石流防治工作,並於討論過程中,激盪出更多寶貴的意見與交流。

▲Top

104年6月23日舉辦消防演練,主要目的為確認意外災害事故發生時,緊急應變處理措施之可行性及適用性。本所新館與舊館兩棟館舍相鄰,當意外事故發生時,預期兩棟館舍人員迅速進行分工,可將混亂的災害現場條理化,降低生命及財產損失。平時各分組人員練習各項防護救災工作,備妥緊急時需用之器具,並進行例行巡檢與設備維護;藉由定期辦理緊急應變演練以提昇全體同仁之防災常識及應變能力

▲Top

104年7月13日水工所邀請Subhasish Dey教授蒞系演講。Dey博士是印度理工大學教授,並且是印度科學院科學及工程雙院士。專題演講題目:Probability of entrainment of a particle from a rectangular cavity。在局部沖刷和泥沙基本理論方面很有造詣,發表了不少高水準的研究成果。他從力學機理上探討了泥沙顆粒起動時的受力情況和計算方程,並進而研究了針對雙向傾斜河床上泥沙顆粒起動流速的臨界值,學術報告歷時2個小時,對泥沙顆粒受力圖解的分析深入而直觀,也使大家瞭解了印度目前在泥沙運動基本理論研究方面的進展,大家並就感興趣的問題同Dey教授進行了交流和討論,本次演講在熱烈的氣氛中結束。

▲Top

104年7月14日本所邀請大陸防災科技學院齊福榮教授、沈軍研究員、郭迅研究員蒞臨本所參訪,並與臺灣科技大學、國研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等單位做地質災害、地震工程專業等防災減災專業的學術交流

▲Top

為建立臺灣在坡地災害的聲譽及領導地位,並與國際專業人士維持良好關係,本所於8月18~28日舉辦坡地災害暑期國際訓練營,共邀請16國的學者與政府官員來臺參加為期11天的培訓課程,期間邀請到聯合國底下的國際地質災害減災協會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n Geo-Disaster Reduction (ICGDR)的Masakatsu Miyajima會長及尼泊爾Ranjan Kumar Dahal教授來臺交流,臺大楊泮池校長以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臺大工學院顏家鈺院長、生學院陳世明副院長也都親臨現場,共同為坡地災害暑期國際訓練營揭幕,希望藉此機會將臺灣技術向外推廣,並與他國交流。

全體學員合照:土木系劉格非教授(前排左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左二)、生學院陳世明副院長(左三)、楊泮池校長(左四)、國際地質災害協會會長Masakatsu Miyajima教授(右三)、工學院顏家鈺院長(二)、國科會國合處施元丁先生(右一)

▲Top

104年8月31日本所邀請Prof. Alistair G.L. Borthwick, FREng(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愛丁堡大學應用流體力學講座教授)蒞所演講,專題演講題目:Mathematical Modelling of Environmental Flow Processes

合照:楊智傑助理研究員(左一)、土木系游景雲副教授(左二)、水工所張倉榮主任(左三)、大氣科學系郭鴻基教授(左四)、土木系顏清連名譽教授(右四)、Prof. Alistair G.L. Borthwick, FREng(右三)、水工所賴進松研究員(右一)

▲Top

104年年8月31日中午本所舉行中元普渡祭典,由張主任主祭,師生及同仁共同參與祈願儀式,祈求所務推展平順,師生平安,所運昌隆

▲Top

本所技術推廣研修課程已完成第三季課程,為持續技術推廣作業,針對學員有興趣之課程將於9月後陸續安排中,每季約開設6門課,歡迎同仁開設新課程。

新增計畫 (104/6/1至104/8/31止)

計 畫 名 稱
委託單位
期 限
研究經費
主(協同)持人
高效率全流域尺度河川及地表漫地流水理模式之研發
科技部

104.08.01

105.07.31

667,000

張倉榮

聯合機率分析方法在流域洪災管理之研發與應用
科技部

104.08.01

105.07.31

962,000

張倉榮

瑞典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安全評估技術研析
中央大學(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

104.03.05

104.12.31

120,000

林文勝

雨、污水下水道管渠及設施維護管理制度
內政部營建署

104.08.01

105.03.27

947,000

黃國文

以機率流速分佈法建立表面流速及河川流量之關係
聯合大學

104.07.01

104.12.31

254,000

楊智傑

水文觀測分析檢校作業研析計畫
經濟部水利署

104.07.14

104.12.15

1,680,000

陳明仁
簡振和
林文勝
黃翊鈞

水庫底泥組成分析委託服務
東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104.07.20

105.08.31
100,000

黃翊鈞

提升灌溉用水效率策略規劃與優化灌溉管理決策輔助機制
淡江大學

104.05.02

104.12.31

500,000

劉宏仁

▲Top

本刊非常歡迎 您提供相關訊息,請於每年二、五、八、十一等月份之十五日前來稿,謝謝 您的參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