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日文化交流教室(八):台灣、中國,以及日本-從秘史的角度思考三者關係
  • 日 期:2016年12月9日(五)15:30~17:20
  • 地 點:臺灣大學共同教室103
  • 主講人:吉村剛史(日本「産経新聞」岡山支局長)
  • 講 題:台灣、中國,以及日本-從秘史的角度思考三者關係

    在人類歷史的暗處中,總是與藥物形影不離

    以鴉片為例,中國長期受鴉片問題困擾; 
    大量的鴉片中毒患者也為日本的台灣統治造成阻礙。

    本次演講以台灣為主軸,跨及日本、中國,介紹從鴉片所見的近代東亞史

    本場活動以日語進行,備有中文口譯。
    [議程] /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臺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協議簽署儀式
  • 日 期:2016年11月5日(六)

      2016年11月5日,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比較日本學研究中心於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 
    室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協議。比較日本學研究中心主任吳偉明教授於致詞中表示:香港中文大學比較日本 
    學研究中心為香港唯一的日本研究單位,對兩中心的締約獻上祝福之意並期許未來更密切的互助合作交流。
     
    [...繼續閱讀] / [...日本語]

   

▲TOP

105學年度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頒獎典禮
  • 日 期:2016年10月20日(四)

      第二屆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頒獎典禮於2016年10月20日,假校史館中央展廳舉行。本年度共錄取29位學生,分別來自日文系、哲學系、地質系、法律系、政治系、中文系、歷史系、社會系、臺文所等各系所。邀請楊校長泮池、宜得利家居相澤修一董事長、文學院陳院長弱水、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徐興慶主任等師長貴賓蒞臨。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TOP

學術講論會(二十三):囯家改造運動と対外侵略-1920年代の日本
  • 日 期:2016年10月19日(三)
  • 主講人:邵建國(北京外國語大學日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歐洲各種社會思潮的傳入,以及俄國十月革命後共產主義思想的傳播,加上日本國內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導致的貧富分化加劇所導致的工人運動、農民運動的興起,日本國內在1918年以後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國家改造團體。其中既有傾向共產主義的,也有傾向無政府主義的,更有傾向國家社會主義或日本主義的團體。它們的共同點是要求對當時的日本政治和經濟體系進行大規模的改革。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臺日文化交流教室(七):鄧麗君.心之旅—從時代解讀其身分認同
  • 日 期:2016年9月23日(五)
  • 主講人:平野久美子(作家)

      大家在平日裡是意識著「identity(身分認同)」過生活的嗎?以我們日本人來說,大多數人應該會回答「沒意識到」的吧。1974年,台灣出身的鄧麗君以藝名「Teresa Teng」在日本歌謠界出道。我認為,她在日本活躍的15年間,我們知曉了藏在她歌聲裡的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並學到何謂identity(身分認同)。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福岡歸國留學生交流會來訪
  • 日 期:2016年9月8日(四)

      2016年9月8日欣逢日本福岡歸國留學生交流會來訪臺大日本研究中心,時因本中心徐興慶主任正赴北京清華大學講學;由執行委員曹景惠副教授主持座談,說明本中心活動實況。來賓也與本校日文系學生進行交流,座談會在輕鬆和緩的氣氛下進行,雙方歡談各自的留學體驗,度過有意義的時光。  
    [...繼續閱讀] / [...日本語]

   

▲TOP

黃檗宗與十七世紀的東亞文化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
  • 日 期:2015年10月2日(六) – 2015年10月3日(日)

       為深化日本黃檗文化及其思想體系的創新研究,促進東亞文化交流相關主題研究的多元性對話,同時紀念獨立性易禪師誕辰420週年、渡日360週年。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臺灣大學文學院共同主辦「黃檗宗與十七世紀的東亞文化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在臺灣大學發表論文。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105學年度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得獎感言
  • 孫欲容(台大歷史所博二)

       我是歷史所博士班二年級的孫欲容,很榮幸此次有機會可以獲得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我未來研究的主要方向,為明清時期中國對東亞知識的建構,其中中國對日本,包括琉球的知識書寫為重要的一環,因此中日間知識與文化的交流,是我研究中極為重要的一個部分。然而這種跨越國境的研究,往往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與時間。由於研究的需要,將來也可能須至東亞各國尋找相關研究材料。感謝似鳥國際獎學金基金會設立此項獎學金,這份殊榮,讓我可以更致力於研究工作。
    [...繼續閱讀] / [閱讀其他]
▲TOP

捐款芳名錄 

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得以持續舉辦跨學科、跨產業、
跨國界的日本研究相關活動, 皆仰賴各界支持與協助,達到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的效果,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臺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丸紅股份有限公司
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雙日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吳奈奈子女士 高墀益先生(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臺北市謙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協會 日商日本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日商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Mitsubishi Corporation
台灣日東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大新書局
山本幸男先生 台灣前川股份有限公司
日商瑞穗銀行台北分行 梁益正先生
日商泰爾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林良安先生
三菱懇話会 林柏俊先生
Nitori Holdings Co., Ltd. 任欽安女士
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徳川斉正先生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徳川真木女士
統計期間:2014年2月~2016年10月(按時間序)
如有疏漏請來電或來信告知(02)33669678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TOP

贊助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按此閱讀詳細資訊 / 下載捐款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