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NINJAL「語言資料及日語研究」研習營
  • 時  間:2016年9月20日(二)13:00~15:30
  • 地  點:臺灣大學 校史館1樓 外文系會議室
  • 講  題:言語データと日本語研究

    語彙研究,一般來說以語彙資料庫來進行調查為主。尤其是書面語的研究,多以報紙、雜誌、書籍等印刷品為研究對象。語彙的歷史研究,則以文獻資料中所記錄的文字資料為對象。 近年來,關於日語的資料庫及各種電子資料逐漸在線上公開。本研習營將以資料庫為中心,聚焦於「語言資料及日語研究」,介紹目前的研究方法及研究成果。

    本活動以日語進行,敬請踴躍報名。
    [議程表] /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臺日文化交流教室(七):鄧麗君.心之旅—從時代解讀其身分認同
鄧麗君.心之旅海報
  • 時  間:2016 年9月23日(五)
  • 地  點:普通教室201(預定)
  • 講  者:平野久美子(作家)

    「她的歌聲會療癒人心」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令他們為之入迷的—「無以名狀的思鄉情懷」 究竟從何處而來?
    這對我們日本人來說,是難以理解的。
    —平野久美子

    本場活動以日語進行,備有中文口譯。
    [議程表] /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產學對話系列座談會(四):NITORI與UNIQLO─他們躍進的秘密
  • 日 期:2016年6月25日(六)

      第四屆產學對話系列座談會於2016年6月25日舉行,由日本研究中心主辦,邀請到了宜得利家居與UNIQLO兩大企業臺灣子公司董事長相澤修一先生(宜得利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以及末永智明先生(台灣優衣庫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座談會首先由中心主任徐興慶教授致詞,表示中心舉辦企業座談會的宗旨在於搭起橋樑,製造年輕人與企業直接對話的機會,認識其產業理念與人才訴求。
    [...繼續閱讀 ]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第五屆台日亞洲未來論壇:日本研究中的台日交流120年
  • 日 期:2015年5月8日(五)

      2015年是台日關係迎接兩甲子的重要年份,此時回顧雙方交流的歷史別具意義。本論壇廣邀台、日、韓、中等各國學者專家,從多元視野探討戰前戰後台日關係之變化、東亞建構新秩序之時雙方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日本語文學、教育之研究如何因應時代趨勢而變化等議題,期盼透過討論與對話凝聚共識,開啟台日文化交流之新紀元。
    [...繼續閱讀 ]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臺日文化交流教室(二):從無微不至的待客之道學習日本精神
  • 日 期:2015年6月12日(五)
  • 講 者:上田比呂志(前關島三越社長)

      上田比呂志融合了傳統日本無微不至的待客之道與美國娛樂產業迪士尼的思維,產生出新的服務精神,並與現代的文明發展緊密依靠。 老家以經營料亭為業的上田老師,在工作中瞭解在無微不至地替客人著想同時,亦得以澄淨自己的心靈的道理。對於上田先生而言,無微不至關懷對方的熱忱(おもてなし)並非難事。將眼前的人認為是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人,並懷抱著接待重要的人的心態迎接他,就是所謂的熱忱了。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十七):中國(大陸)的日本研究概況及未來展望
  • 日 期:2015年9月17日(四)
  • 講 者:宋志勇(南開大學日本研究院院長)

      宋志勇教授分成近代、當代、未來展望來介紹中國的日本研究。近代中國的日本研究和侵華戰爭密切相關。在甲午戰爭後,中國為進行國內的改革,開始進行有關明治維新的研究。抗戰期間發行的雜誌刊物或研究著作以日本政治、經濟、軍事的研究為中心。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十八) :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公司與德川博物館之災害應對
  • 日 期:2015年10月1日(四)
  • 講 者:德川斉正(德川博物館理事長)

      德川斉正先生擔任公益財團法人德川博物館的理事長,同時身兼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公司的執行董事。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規模9.0,是日本觀測史上最大的地震。震後,東京海上如何應對災害、德川博物館如何修復受損的歷史文化財,是本次德川先生演講的主題。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十九) :文天祥『正氣歌』和日本的武士道
  • 日 期:2015年10月14日(三)
  • 講 者:佐藤鍊太郎(北海道大學文學研究科教授)

      佐藤鍊太郎教授遠從日本北海道來到台灣參加研討會,本中心的徐興慶主任趁此機會邀請了佐藤教授來中心為學子們進行一場關於文天祥正氣歌和日本武士道的演講。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臺日文化交流教室(六):給年輕人的一席話—回顧我的臺日交流人生
  • 邱達維(臺灣大學校友)

      季羨林在《季羨林談人生》中認為,成功的三要素是天資、勤奮和機遇。在成功人士的自傳敘事當中,一般來說,天資、勤奮和機遇三者比重大致相當。然而在本演講當中,彭榮次先生將重點放在機遇一點上,天資、勤奮兩點都被淡化。甚至,大幅使用「茫然」、「虛無飄渺」、「漂流」等詞彙,不斷強調自己如何不務正業,在命運中浮沉,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時勢造英雄」。這樣的敘事在自傳中非常特別,激勵著聽眾,在人生的叉路上,跟著自己的感覺選擇「未擇之路」,說不定正是條康莊坦途。
    [...繼續閱讀]
▲TOP

產學對話系列座談會(四):NITORI與UNIQLO—他們躍進的秘密

  • 黃啟政 (社會人士)

      企業不單是企業,而是社會的一環,從NITORI和UNIQLO的回饋活動和經營手腕可以看出一個企業可以跟社會互利共生有機成長,套句柳井社長書中『組織是為了工作需要而成立,我們並不是為了組織而工作』
    創造並且體察消費者需求,而成立的企業,並不單是追求獲利的極致;而是在過程中開發出更好的生活模式,透過CRS等相關公益活動,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繼續閱讀]
▲TOP

感謝熱情回應電子報問卷調查

  • 各位讀者的熱情回應,我們都收到了!本中心基於建構國際日本學及培育日本學研究人才的創立理念,將會持續舉辦各項日本研究相關活動,歡迎社會人士、各大學教授與同學一起參加活動,一起相互學習。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建議,我們會更用心製作電子報,為大家即時傳送活動訊息。謝謝大家!
  • 請持續關注我們(按此加入臉書粉絲團)

    第九期電子報將於十月初發刊!敬請期待!
▲TOP

捐款芳名錄 

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得以持續舉辦跨學科、跨產業、
跨國界的日本研究相關活動, 皆仰賴各界支持與協助,達到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的效果,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臺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丸紅股份有限公司
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雙日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吳奈奈子女士 高墀益先生(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臺北市謙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協會 日商日本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日商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Mitsubishi Corporation
台灣日東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大新書局
山本幸男先生 台灣前川股份有限公司
日商瑞穗銀行台北分行 梁益正先生
日商泰爾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林良安先生
三菱懇話会 林柏俊先生
Nitori Holdings Co., Ltd. 任欽安女士
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徳川斉正先生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徳川真木女士
統計期間:2014年2月~2016年9月(按時間序)
如有疏漏請來電或來信告知(02)33669678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TOP

贊助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按此閱讀詳細資訊 / 下載捐款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