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105學年度臺灣大學似鳥國際獎學金 日語能力不拘!申請即將開始!
  • 時  間:2016 年6月15日~2016 年7月31日
  • 金  額:每名新臺幣十萬元
  • 對  象:本校在學之學士班三年級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
  • 名  額:
    甲組:日文系學生,至多正取六名、備取一名
    乙組:非日文系學生,至多正取二十四名、備取四名
    (日文系學生且修讀輔系或雙學位者,亦可同時申請乙組,
    但至多錄取二名)

    [簡章] / [...繼續閱讀]
▲TOP

第三屆全國研究生研習營:人文與社會科學對話的日本研究
  • 日 期:2016年6月18日(六)8:40~14:45
  • 地 點: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 主講人:
    山室信一(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教授)
    劉 建輝(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佐藤弘夫(東北大學文學研究科教授)
    太田 登(天理大學名譽教授)

    本活動討論時間備有口譯,敬請踴躍報名。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產學對話系列座談會(四):NITORI與UNIQLO──他們躍進的秘密
  • 日 期:2016年6月25日(六)13:45~17:10
  •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
  • 主講人:
    相澤修一(宜得利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末永智明(台灣優衣庫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時尚舒適新生活的領航者
         ──NITORI與UNIQLO

    本活動備有口譯,敬請踴躍報名。

    [我要報名] / [...繼續閱讀]
▲TOP

第二屆臺灣大學・關西大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 日 期:2016年4月23日(六)

      2016年4月23日於日本關西大學兒島惟謙館召開「第二屆關西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共同發表會」,關西大學中谷伸生教授於開幕式致詞表示:「今年是第二次召開本發表會,現今我們不應侷限在自己的國家,應宏觀全球,並以全新視野來追求學問,我想這是本發表會最具意義之處」。
    [...繼續閱讀 ]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漱石逝世百年紀念國際研討會
  • 日 期:2016年4月30日(六)

      本中心於2016年4月30日與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共同主辦「漱石逝世百年紀念國際研討會」,當日文學院演講廳湧入上百人,針對漱石研究之議題共同探討交流。首先由日本交流協會濱田隆部長、臺灣大學文學院陳弱水院長、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范淑文主任致詞為研討會拉開序幕,接著展開三場專題演講及文學、語言學、文化三個領域的論文發表,結束後舉行圓桌會議進行綜合討論 。
    [...繼續閱讀 ]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產學對話座談會(一):日系企業所期待的人才
  • 日 期:2015年1月17日(六)
  • 講 者:東山三樹雄(臺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丹羽康彥 (臺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日本研究中心為促進產學對話,加深學生對日系企業的理解,進而協助提升職場競爭力,於2015年1月17日(六)舉辦2015日本研究產學對話系列座談會①「日系企業所期待的人才」。邀請臺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東山三樹雄先生、臺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丹羽康彥先生蒞校演講並與本校學生進行座談。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臺日文化交流教室(一):向先賢學習日本的精神
  • 日 期:2015年4月10日(五)
  • 講 者:小田全宏(NPO法人Japan Policy Frontier理事長)

      日本人的宗教觀是由許多不同的信仰及想法交織而成的。日本的自然信仰認為世界上森羅萬象皆有神,且所有同胞皆來自同一個家族;六世紀時佛教傳入日本,在衝突過後漸與神道融合;在兩千五百年前,儒教也從中國傳入日本,成為政治的中心思想。上述三者相互交融,便形成了日本人的心靈。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第11屆海港都市國際研討會
  • 日 期:2015年4月25日(六)

      台灣身為一個四面環海的國家,自古以來海上交流、各國文化傳播就是構成台灣社會的一個重要因素。而東亞地區也因為海上貿易的活絡,相互之間有著密切的往來。這次台大日本研究中心與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共同合作,在4月25日邀請日本、韓國中身為海港都市的大學,例如神戶大學、韓國海洋大學等學者來台,意欲從歷史、文化、文學等多方面探討海港都市的重要性與特殊性,期許能為台灣乃至於東亞地區的海洋文化研究能夠更為精進。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十一) :古代・中世日本之日記・文學中的「夢」
  • 日 期:2014年12月24日(三)
  • 講 者:松薗斉(愛知學院大學文學部教授) 

      日本的古代・中世的文學作品中,夢在許多場景有著重大的功能,而以天皇.貴族或僧侶們為中心寫成的日記中,也常有許多夢的記述。關於前者在文學作品中的夢,至今已有許多研究成果,但橫跨古代.中世,對於其和同時代的日記中紀錄夢的行為之關連進行整體研究的卻不多。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十二) :詩歌的表現形式和旅說話之傳統
  • 日 期:2014年12月26日(五)
  • 講 者:森真理子(京都大學教授兼國際交流中心長)

      比較日本的詩歌形態,包含和歌和發句(俳句)。首先概觀這些詩歌形態是如何發生,經歷了哪些變遷而確立了該形式,並針對兩種詩歌形態形式上的不同,由於形式不同而產生的表現樣式之差異及其中意思的不同,以和歌和發句為例進行考察。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104學年度似鳥獎學金得獎感言
  • 陳俐婷(臺灣大學法律系碩士班)

      非常感謝似鳥國際獎學金基金會以及台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的慷慨與熱心協助。這次能獲頒似鳥國際獎學金,對本人是非常大的肯定與鼓勵。獲頒這份獎學金,除使本人能用於購取日本國內的研究資料,亦使本人能更專心於論文寫作,使本人的日本法相關研究能更上層樓。
    [...繼續閱讀] / [其他得獎感言]
▲TOP

第二屆臺灣大學・關西大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 島村朋恵 (台湾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碩二)

     今回の関西大学・台湾大学研究生共同発表会の感想を書くに当たって、まず申し述べたいのは、このような素晴らしい機会を与えてくださった台湾大学日本研究中心の皆様への感謝の気持ちです。先生方、助理の林さん、学生の皆さんとご一緒できたこの4日間は、貴重で楽しく、そして学びの多い時間でした。 (2016.4.29)
    [...繼續閱讀] / [其他發表者心得]
▲TOP

捐款芳名錄 

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得以持續舉辦跨學科、跨產業、
跨國界的日本研究相關活動, 皆仰賴各界支持與協助,達到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的效果,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臺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丸紅股份有限公司
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雙日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吳奈奈子女士 高墀益先生(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臺北市謙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協會 日商日本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日商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Mitsubishi Corporation
台灣日東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大新書局
山本幸男先生 台灣前川股份有限公司
日商瑞穗銀行台北分行 梁益正先生
日商泰爾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林良安先生
三菱懇話会 林柏俊先生
Nitori Holdings Co., Ltd. 任欽安女士
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徳川斉正先生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徳川真木女士
統計期間:2014年2月~2016年6月(按時間序)
如有疏漏請來電或來信告知(02)33669678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TOP

贊助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按此閱讀詳細資訊 / 下載捐款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