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二屆關西大學研究生共同發表會
  • 時 間:2016年4月23日(六)
  • 地 點:日本‧關西大學
  • 論文發表:
    林姿瑩(大岡昇平『俘虜記』における俘虜描写の意味再考)
    吳昀融(朝貢システム:平和の創造者か? )
    豊田郁(土田麦僊の花鳥画をめぐって )
    村上敬(円山応挙の「寛政描き」とその背景)  等

    [議程表]
▲TOP

漱石殁後百年紀念國際研討會――漱石研究的新展望
  • 時 間:2016年4月30日(六)8:50~17:30
  •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文學院會議室、文學院第20教室
  • 專題演講 :
    石原千秋(早稲田大学教授):漱石と近代、漱石と現代
    田島優(明治大学教授 ):ことばの観察者 夏目漱石
    坪井秀人(国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夏目漱石文学と観相学

      ~相逢 在明治與現代的交叉口
              與夏目漱石的邂逅~

    [我要報名] / [議程表(暫定)]
▲TOP

臺日文化交流教室(五):台日關係與台灣總統─蔣介石與李登輝
  • 日 期:2016年3月4日(五)

      身為資深媒體人的野嶋剛先生曾在臺灣留學,曾任朝日新聞社臺北分社長,並出版過許多關於臺灣的著作,是位非常瞭解臺灣的日本人。他在本次演講中以蔣介石和李登輝兩位前總統為例,說明臺日關係的變化。 野嶋先生首先提到他為何選擇蔣介石和李登輝作為演講題目,而非其他總統。首先,因為這兩位總統都與日本有深厚的淵源。蔣介石銅像每逢二二八紀念日便遭潑漆;李登輝則主張釣魚臺是日本的,引起許多批評。再來,這兩人分別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歷史觀和日本觀,這是觀察臺日關係變化很好的切入點。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產學對話系列座談會(三):對今後年輕人的期待
  • 日 期:2016年3月5日(六)

      2016年3月5日日本研究中心邀請了ANA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島一範至臺大校史館會議室舉辦第三次的日本研究產學對話,由中心副主任林立萍教授開幕致詞。島一範總經理於早稻田大學畢業後進入ANA工作已餘30年,此次的演講除了向年輕人傳達對其今後之期待,還望促進臺日間的交流。
    [...繼續閱讀 ]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臺灣與東亞日本研究的未來學術論壇
  • 日 期:2015年3月6日(五)

      為了深化多領域的日本研究,進而促進各國日本研究人才的整合,台大日本研究中心於2015年3月6日邀請台、中、日、韓等地日本研究中心的核心學者,前來參加「台灣與東亞日本研究的未來」之學術論壇,討論各國對於日本研究的現狀,以及未來走向等重要議題,期許台灣的日本研究能夠更加活躍與深化。論壇在陳弱水院長致詞後,揭開序幕。隨後本中心與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進行學術合作協議的簽約儀式,更加強本中心與各國學術交流的連絡網。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所長山室信一教授在簽約儀式後,致詞表達對兩校學術協議的期許與勉勵。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第一屆關西大學研究生共同發表會
  • 日 期:2015年3月27日(五)

      2015年3月27日臺灣大學與關西大學研究生共同發表會在臺大文學院會議室舉行,兩大研究中心簽訂學術交流協議,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長中谷伸生教授發表以下的感言: 目前東亞文化研究正面臨如何擴大發展之課題,東亞國家在政治上也處於緊張局勢,但由於政治的興衰,學術上的發言難免受限。透過學術研究加深東亞的交流與相互理解應當是我們的使命,雖然政治有所變動,但學術研究是深沉而長久的存在,且我們學者所該扮演的角色,不僅是學術研究,而是在政治的各種問題中推動人的交流並確實加深其羈絆。期許今後能經由研究的深入以及人的交流堆疊起彼此的信賴。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六) :江戶日本和清代中國的文化交流
  • 日 期:2014年5月21日(三)
  • 講 者:松浦章(關西大學文學部教授)

      日本的江戶時代(1603-1867)和明治時代(1868-1911)和中國的清代(1616-1912)時間幾乎重疊。統治日本的德川幕府從統治初期便堅持「鎖國」體制,嚴禁日本人搭船至海外,只承認長崎港和荷蘭及中國間的貿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中國和荷蘭的商船來到長崎進行貿易,搭著中國商船來到長崎的中國人和日本人間的貿易也持續進行。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七) :東亞的「被壓縮的近代」和家庭主義—日本單親家庭的政策課題
  • 日 期:2014年9月23日(二)
  • 講 者:山西裕美(熊本學園大學教授)

      被定位為家庭主義的臺灣及日本等東亞國家有許多有關家庭政策的矛盾和課題,其中日本的單親母子家庭所面臨到的狀況,是本演講所欲探討的課題。安德森(Esping-Andersen)的福利國家論中,有別於歐美國家,日本、臺灣等東亞國家被統稱為東亞模式。韓國及臺灣等東亞國家受到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所影響,之後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進行了近代化,因此稱作「被壓縮的近代」,而家庭也因極低出生率和終生未婚率的上升等有了很大的變化。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學術講論會(八) :日本的學校教育
  • 日 期:2014年10月29日(三)
  • 講 者:青木榮一(東北大學教授)

      現代日本的學校教育正在普及化,高中的升學率約100%,大學的升學率約60%。近年來許多私立學校持續成立,高中.大學市場呈現飽和狀態。和其他國家相比,日本的教育預算所占比例較低,因此家庭支出的占比較高。但以肯定的眼光來看,日本教育預算的低比例代表了教育系統的高效率。日本的學校教員教學時間雖然短,但是教學以外的總勞動時間很長。除了指導社團活動和課外活動外,許多教員在東日本大震災時管理避難所,或為了確認孩童安全而拚命,這些熱心工作的教員也是原因之一。
    [...繼續閱讀] / [...活動花絮] / [...日本語] 
     
▲TOP

產學座談會(三) :對今後年輕人的期待
  • 劉蘋(台灣大學日文系大一)

      在大學這個階段,我們真正開始培養未來職場所需要的能力,常常思索著什麼是在課業之外我們需要自己精進的,而又該以什麼態度面對複雜的職場生涯。在本次對話座談會-[對今後年輕人的期待]講座中,我獲益良多。讓我驚訝的是島一範經理在講座中所不斷強調的皆是關於年輕人[態度]的期待,而非能力的培養。
    (2016.3.5)
    [...繼續閱讀]
▲TOP

台日文化交流教室(五):台日關係與台灣總統─蔣介石與李登輝
  • 鄧宜欣(台灣大學日文所碩三)

      關於野嶋剛先生,之前在《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中譯出版時就已久仰大名,該書內容將重點放在蔣介石與日本之間的關係。本次演講可說是這個主題的再度延伸,從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一路談到剛當選的蔡英文。每「改朝換代」一次,台灣與日本的關係都會產生某些程度的變化。蔣介石時期主要是以蔣為首的軍人首腦集團為代表,進行的交流活動也多為軍事相關。到了李登輝時期,由於在日治時期受過日本教育的背景,他認為自己不僅是台灣人,也是日本人。這樣的特殊情感,讓李登輝本身成為一個台日交流的話題人物。 (2016.3.4)
    [...繼續閱讀]
▲TOP
思想史から東アジアを考える
  • 書 名:思想史から東アジアを考える
  • 編 者:辻本雅史、徐興慶
  • 期 數:日本學研究叢書21
  • 出版社:臺大出版中心
  • 出版日期:2016年3月

    「東アジア」とは中国、日本、韓国に琉球や台湾を包含した圏域のことである。これまで思想や歴史などの領域では、無自覚なままに一国を単位に問いを立てる研究が多かったが、本書では自覚的にそれは避けられている。一国を取り上げる場合にも、必ず比較の視点を通したアプローチによって、外に広がる方向を指向している。
    [...繼續閱讀] / [編者序]
▲TOP

捐款芳名錄 

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得以持續舉辦跨學科、跨產業、
跨國界的日本研究相關活動, 皆仰賴各界支持與協助,達到積少成多,
聚沙成塔的效果,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臺灣日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丸紅股份有限公司
中鹿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雙日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井物產股份有限公司 華城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台灣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 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吳奈奈子女士 高墀益先生(專款贊助第31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
臺北市謙喜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協會 日商日本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日商全日本空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Mitsubishi Corporation
台灣日東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大新書局
山本幸男先生 台灣前川股份有限公司
日商瑞穗銀行台北分行 梁益正先生
日商泰爾茂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分公司 林良安先生
三菱懇話会 林柏俊先生
Nitori Holdings Co., Ltd. 任欽安女士
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 徳川斉正先生
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徳川真木女士
統計期間:2014年2月~2016年4月(按時間序)
如有疏漏請來電或來信告知(02)33669678 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TOP

贊助臺大日本研究中心

     按此閱讀詳細資訊 / 下載捐款單
▲TOP

徵聘學士級幹事乙名

日本研究中心徵聘學士級(專任)幹事乙名

  • 工作內容:統籌舉辦國際性學術活動、國際訪賓聯絡接待事宜、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 應徵資格:具學士以上學歷,日本語能力試驗N1及格,中華民國為唯一國籍。
  • 應徵方式:意者請繳交中日文履歷表(含自傳、相片)
    至 ntucjs@ntu.edu.tw ,主旨請寫「應徵學士級幹事」。
  • 報名截止:4月8日(五)中午12:00。
  • 面試時間:經初步篩選後,時間另行通知。
  • 待  遇:學士級幹事月薪31621元起,歡迎應屆畢業生,碩士以上學歷者應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