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2018.07.02-09.10為本校暑期假期,臺大社科通訊暫時改為月刊

[活動預報]

 2018.06.29 (五)【院辦公室】教師聯誼

 

 2018.06.28 (四)【哈佛系列演講】法律陰影下的中國社會階級

 

 2018.07.04 (三)【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II:「拒絕窒息,打開未來可能」

 

 2018.06.29 (五) 九州大學經濟學研究科與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 研究生交流會

[榮耀分享]

 【政治系】科技部大專生專題計畫獲獎名單

[國際交流]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郝雨凡院長來訪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什麼是"台大精神" ? - 黃俊傑教授

 

【東亞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新聞所】參觀聯合報總部 新聞匯流的新聞室設計

 

【風險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風險中心】深度低碳沙龍-「電動車-未來交通新趨勢」

[學術研究]

經濟系蔡崇聖教授發表Ideologies, Status Quo, and Parties’ Outside Option in Parliamentary Politics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8.07.02-09.10為本校暑期假期,臺大社科通訊暫時改為月刊

  

▲TOP

2018年06月29日【院辦公室】教師聯誼

 

6/29為本學期最後一天期末考,也是蘇院長任內最後一次主持Happy hour,本次由院辦公室主辦教師聯誼。
敬邀大家一同來參加,享用輕食及飲料,紓解本學期教學及研究辛勞。

時 間:2018年06月29日 (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8年06月28日【哈佛系列演講】法律陰影下的中國社會階級

 

愈趨嚴重的貧富不均使階級不平等成為一個全球性議題,在中國,根據一項全國性的社會調查,認為貧富差距已經違背社會主義原則的受訪者,從2004年的28.83%攀升到2014年的41.2%。雖然社會階級在中國是個政治上晦澀不明的概念,但階級分化、不平等, 以及對階級固化的焦慮確是活生生的現實。通過180個跨社會階級的深度訪談,以及將中國置於比較的框架下,我試圖理解中國階級現象的特殊性。多數有關階級的文獻並未探討法律與階級的關係,我的分析發現對法律的認識與經驗,影響人民怎麼理解及評價階級不平等,漠視法律成為重要的階級跨越及複製的策略,許多受訪者明示或暗示法律作為統治階級的工具,因此他們不在乎以法律上有爭議的方式鞏固或加強在階級競賽中的機會,在工作、住房及教育的領域,以不法或違法作為階級策略的現象特別明顯,但不法/違法的機會分配也有其階級性。

主講人::雷雅雯(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at Harvard University)
演講時間:2018年6月28日 (週四) 3-5pm
地點:社科院108室
評論人: 林宗弘(中研院社會所)、姜以琳(政大社會系)

*此外這次演講前雷教授也提供了一個小時的時間(一點半到兩點半),舉辦研究生非正式座談會,如果有研究問題、生涯規劃問題都歡迎來與雷教授私下交流,請填此表單報名


2018年07月04日【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II:「拒絕窒息,打開未來可能」

 

本次鉅變新視界沙龍專程邀請到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先生,聚焦在臺灣「能源、空氣、社會轉型」等三大面向,藉由郝明義先生長年的觀察,盤點目前臺灣在此三個面向上所遭遇的重大難處。本次的沙龍也希望參與討論的各位,能盡情發揮想像力及批判力,為我們正努力尋求掙脫的能源及社會轉型困境,形塑突破「奇點」。

點我報名
■日期:7/4(三)
■時間:19:00~21:00(18:30開始報到)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頤賢館)108教室
■主持人:林敏聰 教授(臺大物理系、台灣公民智庫共同創辦人)
■主講人:郝明義 董事長(大塊文化、「全面檢視『前瞻計畫』」發起人)
 


2018年06月29日 九州大學經濟學研究科與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 研究生交流會

 

2018年6月29日 九州大學經濟學研究科與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 研究生交流會

時間:2018年6月29日(五) 10:00-16:00
地點:社科院713討論室
簡介:本院與九州大學經濟學部/經濟學研究科已於2016年1月完成交換學生合約簽訂,同年開始互相派遣學生。為深化兩院交流,將合作模式擴大為互相派遣教員及共同舉行研究生論文發表會,該院於去(2017)年6月24日至27日來訪,由教師率領研究生來台,與本院經濟學系陳釗而教授的研究團隊交流。本(2018)年6月29日該院將再度由瀧本太郎、儲梅芬教授帶領數名研究生來訪本院,與本院經濟系共同舉辦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TOP

 

 【政治系】科技部大專生專題計畫獲獎名單

 


▲TOP

2018.06.15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郝雨凡院長來訪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院郝雨凡院長伉儷,在本月15日來訪,與本院蘇國賢院長相見歡,傍晚亦參加由本院東亞中心主辦的教師聯誼。本院與澳門大學社科院已於2010年1月議定學術合作MOU,本次郝院長除了禮貌性拜會,亦提出希望與本院簽署交換學生合作協議,進一步落實合作關係。

  ▲TOP

 

2018.06.14
【頤賢講座】什麼是"台大精神" ? - 黃俊傑教授

文/李維倫


本周為學者專家與企業家演講,由台灣大學黃俊傑特聘教授擔任講座。黃教授細數台大創校以來經歷的歷史轉折和歷任校長的作風言行,歸納引導出台大精神係教育主體性的追求。黃教授也期勉全體台大師生應認識、守護、傳承並發揚台大在追求教育主體性,拒絕不當商業利益和政治介入的信念。

 


2018.06.08
【東亞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東亞中心主辦,由東亞中心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8.06.21
【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本院經濟系系友鍾正宏先生現任敦吉科技公司董事長,為鼓勵本院優秀學生培養國際觀,赴國外交換或實習,特設立「敦品勵學獎學金」,此外並提供資金開設「頤賢講座」課程,敦聘各界學有專精人士擔任講座,目的為增進學生對現實社會的了解,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頤賢講座課程選擇數個領域規劃不同的講題,每一堂課不同之講題均聘請傑出校友、企業家、校內外知名學者擔任講座,講述各領域相關問題之理論與實務,並在課堂中規劃Q&A綜合座談,進行講師與學生雙向溝通。本次課堂邀請5位敦品勵學獎學金得獎同學,上台報告海外交換實習之心得。

  


2018.06.28
【新聞所】參觀聯合報總部 新聞匯流的新聞室設計 

文/莊蕙慈


5月16日,新聞編輯與資訊設計課程的學生來到汐止,在任課教師李彥甫的帶領下參觀聯合報系總部。李彥甫帶同學參觀了四樓的新聞部、介紹三樓的聯合數位文創公司,最後到會議室,和同學們分享聯合報在數位時代面臨的挑戰與轉型作法。

進到聯合報系的新聞部,同學們的目光就被辦公室中高掛天花板、圍成一圈的電子螢幕所吸引。李彥甫介紹這是新聞部俗稱的「黑暗核心」,播放各電視台新聞畫面的螢幕下方,坐的正是各報與新聞網的總編輯。李彥甫以辦公室座位規劃為例,指出聯合報從物理空間到工作流程,盡力實現匯流整合的概念,打破報系下各報間的組織藩籬,讓處理相同性質新聞的工作者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除了參觀幾個重要辦公室,李彥甫也和同學介紹聯合報十年來在數位化時代面臨的挑戰與重要轉型策略。聯合報為了「永續經營報業根基」和「加速佈局未來媒體」,訂立「多元營收」與「數位匯流」兩大方針,除了透過改造組織架構、新聞產製流程和記者思維模式等,以符合網路時代數位匯流的需求,報系也積極開發藝文展覽、教學服務、IP授權等等多樣化的事業,創造集團的多元營收,支持新聞本業的經營。

新聞所碩一學生麻愷晅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訪報社的辦公大樓,不過或許因為早上參訪並非報社工作較忙碌的時候,且現在記者工作模式多是個人在外的「行動辦公室」,不會進到總部,因此跟他想像的景象、氛圍有一點不同。而他也表示滿認同聯合報在數位轉型過程中,透過多元事業營收來支撐新聞本業的做法,或許的確是當前媒體經營困境下的一個解方。

▲李彥甫帶同學們參觀新聞部辦公室,介紹俗稱「黑暗核心」的編輯座位區。

▲李彥甫與同學們介紹聯合數位文創公司的經營方針與重要業務內容。

▲李彥甫與同學介紹聯合報在數位時代面臨的挑戰與轉型作法。

 


2018.06.15
【風險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風險中心主辦,由風險中心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8.06.13
【風險中心】深度低碳沙龍-「電動車-未來交通新趨勢」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委託,以倡議和遊說低碳社會的相關政策為目標。希望藉由舉辦沙龍活動,強化社會大眾對於低碳社會相關的認識。2018年6月13日,臺大風險中心於社科院頤賢館舉行「電動車-未來交通新趨勢」深度低碳沙龍活動,並由中心執行長張國暉教授主持,同時邀請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童建強科長;交通部運研所綜合技術組曾佩如組長;綠動未來Green E2劉小麟創辦人,針對電動車相關議題一同討論,並與現場的同學與民眾進行意見交流。(詳細報導)


▲TOP

經濟系蔡崇聖教授發表Ideologies, Status Quo, and Parties’ Outside Option in Parliamentary Politics

■Author:

Tsai Tsung-Sheng
LAI, CHING-CHONG

 

■Published In:
Volume12, Issue3
September 2016
Pages 279-297

經濟系蔡崇聖教授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Judicial torture to extract information or to elicit a confession was a common practice in pre-modern societies, both in the east and the west. This paper proposes a positive theory for judicial torture. It is shown that torture reflects the magistrate’s attempt to balance type I and type II errors in the decision-making, by forcing the guilty to confess with a higher probability than the innocent, and thereby decreases the type I error at the cost of the type II error. Moreover, there is a non-monotonic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uperiority of torture and the informativeness of investigation: when investigation is relatively uninformative, an improvement in technology used in the investigation actually lends an advantage to torture so that torture is even more attractive to the magistrates; however, when technological progress reaches a certain threshold, the advantage of torture is weakened, so that a judicial system based on torture becomes inferior to one based on evidence. This result can explain the historical development of the judicial system.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