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7 Spring【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7.05.26、06.02 (五)【東亞中心、院辦】教師聯誼

 

 2017.05.25(四)【學術活動】Why Climate Politics Looks Different from the South

 

 2017.05.25(四)【社會系】是出走抑或回鄉?從打開「設計裡的社會」到喚醒「社會裡的設計」

 

 2017.05.27(六)【風險中心】富邦全球化講堂:我呼吸 我決定

 

 2017.06.01 (四)【頤賢講座】綜合討論 –林建甫講座、陳添枝講座、林正義講座

 

 2017.06.02(五)【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Weaker States under the Shadow of Great Powers: Foreign Policy Choices of Southeast Asian States(英文演講)

 

 2017.06.08 (四)【頤賢講座】新南向政策與產業發展 – 楊銀明講座

 

 2017.06.14 (三)【頂尖大學聯盟計畫】哈佛演講系列

[國際交流]

 泰國清邁大學經濟學院代表來訪

 

 頂尖大學策略聯盟哈佛大學演講系列--王裕華、Benjamin Golub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川普新政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 林建甫講座

 

【大陸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的過去與未來– 陳添枝講座

 

【社工系】社工系與臺灣老人學學會學術研討會

 

【公事所】2017年公共事務論文發表會

 

【公經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社工系】南家扶孩童「一日臺大生」體驗

 

【新聞所】全大運採訪心得

[學術研究]

 經濟系蔡宜展教授發表What Do Working Capital and Habit Tell Us about the Co-movement Problem?

[專班園地]

 參訪泰山交控中心、新竹新瓦屋客家文化區-政治學系在職專班校外教學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經濟學系研討會】

05月25日

05月25日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 Macroprudential Policy Coordination with International Capital Flows
主講人: Greg Phelan (Williams College)
時間: 2017年05月25日(週四)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個體經濟】
講題: TBA
主講人:Chien-Te Wu (NTU-OT 台灣大學職治系吳建德)
時間: 2017年05月25日(週四) 13:45-15:15
地點: 社科604
06月01日

06月15日

【經濟史】
講題:Measuring Real Business Condition in China
主講人: James Hueng(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 USA)
時間: 2017年06月01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經濟史】
講題: TBA
主講人: 盧其宏(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時間: 2017年06月15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2017年05月26日、06年02日【東亞中心、院辦】教師聯誼

 

5/26和6/2分別由東亞民主中心和社科院院辦公室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7年05月26日、06年02日(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7年05月25日【學術活動】Why Climate Politics Looks Different from the South

 

IPSAS系列演講公告

1.日期:106年5月25日(四)
2.時間:下午2時整
3.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院北棟524會議室B
4.主講人:林子倫教授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
5.講題:Why Climate Politics Looks Different from the South

 


2017年05月25日【社會系】是出走抑或回鄉?從打開「設計裡的社會」到喚醒「社會裡的設計」

 

講題:是出走抑或回鄉?從打開「設計裡的社會」到喚醒「社會裡的設計」

主講者:鄭陸霖副教授(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時間: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主持人:吳嘉苓 教授(台灣大學社會學系)

講者簡介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編輯委員
UserXper悠識數位顧問,社會設計策略專家
「Design X Society」 Forum,創始兼召集人
JFK繪本屋創辦人
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前日本關西大學、日本東北大學,日本亞洲經濟研究所客座教授
前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前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現場提供30份精美餐盒,敬請準時出席~

 


2017年05月27日【風險中心】富邦全球化講堂:我呼吸 我決定

 

■講堂時間:2017年5月27日(六)09:00-17:30
■講堂地點:臺灣大學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富邦文教基金會
■贊助單位:富邦金控
前100名事先報名且報到者贈送精美究舒系環保口罩禮盒

內容:
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威脅,公眾關切核能與燃煤等傳統能源的衝擊,臺灣社會陷入對能源發展與轉型的不同觀點間之長期爭議,而任何社會的轉型與變革並非一蹴可幾,我們需要凝聚共識。本次講堂則以「我呼吸 我決定」為主題,談公民協力如何共同因應氣候變遷與空氣污染,於上午場次邀請到國際風險治理重要學者,同時也是德國國際前瞻永續研究院(IASS)科學主任Prof. Dr. Ortwin Renn專題演講,探討因應氣候變遷時公民參與之重要性與機制設計,講題為「公民參與因應氣候變遷-理論與實踐(Participatory Methods to Cope with Climate Change - Concept and Applications)」;下午場次則邀請到知名的科技與社會研究(STS)學者、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 政治學系教授Prof. Dr. Gwen Ottinger專題演講,講題為「環境正義的資訊基礎建設(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s for Environmental Justice)」。
除了兩場專題演講外,亦規劃一場對談,在TWiT(Taiwan in Transition)脈絡下將就公民科學如何有助空污治理此主題,邀請各方學者與行動者對談。希冀以此為始,理出「許一個臺灣能源轉型新願景-- TWiT(Taiwan in Transition)」的想像,建構變革行動者(change agent)間的合作網絡,共同啟動臺灣轉型之路,讓我們一起「我呼吸 我決定」。
詳情與報名連結請按此


2017年06月01日【頤賢講座】綜合討論 –林建甫講座、陳添枝講座、林正義講座

 

■第十五週:川普總統的政策對臺灣的影響及臺灣的因應之道
與談人:林建甫講座、陳添枝講座、林正義講座
時 間:06月01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年06月02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Weaker States under the Shadow of Great Powers: Foreign Policy Choices of Southeast Asian States(英文演講)

 

【106年6月2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Weaker States under the Shadow of Great Powers: Foreign Policy Choices of Southeast Asian States(英文演講)
■時間:6月2日(五)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講者: Enze Han教授 (Senior Lecturer ,Associate Professor,Dept of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
■主持人:蔡季廷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6/1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7.06.08 (四)【頤賢講座】新南向政策與產業發展 – 楊銀明講座

 

■第十六週:企業家演講
與談人:楊銀明講座
時 間:06月08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7年06月14日【頂尖大學聯盟計畫】哈佛演講系列

 

■演講題目:南韓的民主化與社會運動:與台灣比較
Democratization and the The Evolution of Social Movements in South Korea
■演講者:Paul Yunsik Chang
■時間6/14(三)14:00-17: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419會議室

■主持:范雲(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與談:何明修(臺大社會系特聘教授)
             劉華真(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TOP

2017.05.11
泰國清邁大學經濟學院代表來訪 

泰國清邁大學經濟學院院長Dr. Pairut Kanjanakaroon、副院長Dr. Prapatchon Jariyapan、研究生課程負責人Mr. Thawarot Thongkham,於5/11來訪,本院由蘇國賢院長、經濟系林明仁主任代表接待。

清邁大學經濟學院於去(2016)年3月與本院完成交換學生協議簽署,本次來訪除希望落實協議,開始正式互相派遣學生,亦希望與本院開展其他形式的合作關係,如共同合作研究、互派訪問學者、交換教授等。該院亦表示非常有興趣與本院合辦研究生論文發表會,讓兩院研究生有機會觀摩彼此研究成果及相互切磋。在教育部及本校南向政策適時推波助流下,本院十分看好未來與清邁大學的進一步合作。

   


2017.05.15、18
頂尖大學策略聯盟哈佛大學演講系列--王裕華、Benjamin Golub 

由本校和11所台灣大專校院組成的頂尖大學策略聯盟,與美國哈佛大學合作,藉由定期教研人員互訪及共同舉辦學術活動,深化彼此交流。

2017年哈佛大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領域學者將陸續到訪台灣,與國內學者和學生面對面,分享該領域最新研究趨勢及成果。首波來訪學者哈佛政府系王裕華教授、經濟系Benjamin Golub教授,已分別於上週在本院及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行演講,師生迴響熱烈。

王裕華教授從北京大學獲得大學和碩士學位,之後於密西根大學攻讀政治學博士學位,現於哈佛大學政府系任教。王裕華教授的研究興趣集中在兩大方向——中國的法治,以及中國的國家能力,並在2015年底出版關於中國法治的著作Tying the Autocrat's Hands: The Rise of The Rule of Law in China。這些研究議題受到台灣的法律,社會學,政治學以及區域研究的研究社群的廣泛關注。
王教授於5/15在本院發表"Sons and Lovers: Political Stability in China and Europe before the Great Divergence",5/18在政大發表"Corruption Investigations and Regime Support",循以古鑑今的正統脈絡思考當代中國政府的領導人接班及貪腐問題。

Benjamin Golub教授於史丹佛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是當代網絡經濟大師Matthew O. Jackson近來最出色的學生,在學時即以”A Network Centrality Approach to Coalitional Stability”一文獲美國經濟理論研究發展協會頒發Aliprantis Prize。Golub教授特別關注社會經濟網絡如何形塑人的經濟行為,並造成社會隔離、極端化行為和信仰等結果。他本次在5/16、5/18兩日分別於政大和本院發表"Signaling, Stigma, and Silence in Social Learning",探討影響人際互動的因素 (特別是資訊獲取的過程),希望藉由瞭解隱藏在人際關係間的社會阻礙,掌握有效的訊息傳遞手段。

 


  ▲TOP

 

2017.05.11
【頤賢講座】川普新政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 林建甫講座

文/李維倫


台灣經濟研究院林建甫院長以世界以及台灣的經濟現況作為開始,暢談美國最近的政治變局和川普總統的新政。
接著話鋒一轉,談起全球新興的產業趨勢,台灣的發展策略應該如何因應,以及台大學子在全球詭譎多變的政經變局中應當如何自我期許。





 


2017.05.12
【大陸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以教師聯誼由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辦,特別邀請了所有中心的校內外研究員。歡迎各位教師一同邀請來訪學者參與每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05.18
【頤賢講座】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的過去與未來– 陳添枝講座 

文/李維倫


杜哈回合的談判至今尚未結束,全球貿易的自由化似乎碰到了瓶頸。
美國對於共識決、多邊架構的 WTO 平台在推動自由貿易的進展已失去信心,
因此希望改以跨區域、範圍較廣的巨型化自由貿易協定,用雙邊談判的方式促成全球市場更進一步的開放,因應非商品貿易急速興起的新局。
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於是因應而生,但現在因為美國政局變化,川普總統宣布退出 TPP,目前進度停擺,前途途岌岌可危。
陳添枝講座從全球貿易演進的角度演繹 TPP 的發展,說明 TPP 在開放市場和非商品貿易的進步以及觸礁後可能的演變。


 


2017.05.05-06
【社工系】社工系與臺灣老人學學會學術研討會

        社工系與臺灣老人學學會在2017年五月五日及六日假台灣大學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辦理學術研討會:「高齡社會下的政策新挑戰、服務新需求與研究新課題」,會議已圓滿結束。
         研討會中特別邀請行政院林政務委員萬億及衛生福利部呂政務次長寶靜發表專題演講,本院蘇院長國賢亦特別撥冗出席擔任開幕貴賓。
         此次研討會計有46篇學術論文的發表,主題涵蓋健康照顧與社會照顧、老年經濟安全與世代資源配置、活躍老化與社會融入、居住與家庭、老人社會工作與輔導、老人心理與行為研究、銀髮產業與銀髮科技以及高齡友善社會等領域。
        本研討會並結合我國現階段最重要的年金改革與長期照顧等高齡政策議題辦理論壇,總計有6場論壇、25位國內重要的學者專家參與討論。會議中並同時頒發「老人學領域碩博士論文講」頒獎典禮。此次會議共吸引270人參加,場面非常熱烈。


2017.05.16
【公事所】2017年公共事務論文發表會

文/阮家銘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舉辦『2017年公共事務論文發表會』,於16日下午在台大社科院梁國樹會議廳隆重登場,不僅所上教授及學生參與,更有來自各界的學者、學生們踴躍出席、共襄盛舉。
此次論文發表會分為兩大主題,分別為「公共政策與民主治理」及「公共財政及治理重要議題」。經過精挑細選後,共有8篇論文發表,篇篇充實精彩;內容不僅針對台灣,更包含中國、越南等地的政策研究,研討會的內容既廣且深、豐富多元。
此次論文發表會係台大公事所首次舉辦,多數發表人過去無發表經驗,雖面對台下眾多聽眾及犀利的提問,仍能夠有條不紊地闡述論點,表現可圈可點。除了希望藉由學術發表的練習提升研究生的實力與經驗,也期待激發更多學子投入公共事務的研究行列。


2017.05.19
【公經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辦,由公經中心負責邀請校內外學者朋友來進行交流。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05.05-06
【社工系】南家扶孩童「一日臺大生」體驗

        社工系在5/5、5/6接待南高雄家扶中心的13位高中職生,為他們準備「一日臺大生」的體驗活動,活動內容除了認識台大的環境與特色軼事,也有生涯抉擇、大學生活相關的分享與體驗。活動緣起於家扶青少年展力方案的邀請,由於這些孩子們普遍覺得大學、臺大離自己很遙遠,也因為家中經濟因素使他們對於升學或是就業難以取捨,因此希望能透過「一日臺大生」的活動,擴大孩子們的視野也點燃他們對未來的期許。
而辦理活動的社工系同學也收穫滿滿,除了是在分享經驗時產生的自我反思,也是在與互動中更認識處於經濟弱勢的青少年。


2017.05.25
【新聞所】全大運採訪心得

       今(2017)年5月6日至5月10日,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在臺灣大學舉行,共有16個運動比賽項目,包含田徑、游泳、體操、桌球、舉重、射擊等。來自各個項目及大學的運動選手,都卯足全力地比賽,有些選手更用汗水寫下自己運動生涯的完美終章。
       一群來自臺大新聞所「獨立媒體創作課」,科系背景多元的學生們,在全大運舉辦期間,來回奔走在運動場內,等待選手們流露出最真實的那面,即時捕捉,再將文稿、影片、照片上傳至臺大新聞e論壇,繁雜的一人多工,只為了讓讀者一睹最前線的風采。
       新聞所碩一的楊孟軒說,很幸運在他主跑的射箭、田徑項目裡,有奧運等級的選手參賽,最大的收穫,便是觀察線上記者採訪的實況。由於選手具知名度,楊孟軒必須學習在眾多攝影、文字記者簇擁中卡位,「訪問時,也因為擋到鏡頭而被推了一把,這些都是要實戰才會學習到的眉角。」楊孟軒說。

  

楊孟軒在全大運報導期間拍攝的作品。(楊孟軒提供)

       進行全大運採訪四個多月的新聞所碩二生黃怡菁表示,「每次看到報導出來的時候,內心會有莫名的感動。」感動來自於把選手教練的熱情與汗水寫出來,讓更多人看見;感動來自於選手教練們總不忘記在每一次的練習或比賽結束時,和她說聲辛苦了。即使有趕稿壓力、找新聞點壓力、努力和受訪者變熟的壓力,但完成報導或拍到一張好照片而獲得的感動,會慢慢消磨掉這些壓力。「最後想起全大運,就只剩下小小的成就感。」黃怡菁說。 

忙於捕捉選手畫面的新聞所碩二生黃怡菁。(攝/黃楸晴)

       新聞所碩一林佳穎認為自己在強調「即時」報導的壓力下,成長不少。「這次全大運都在跟時間賽跑,經常在半天比賽結束後就要回傳結果。」除了時間緊迫,林佳穎也要了解賽況,更要面對多樣的報導形式,包含文字採訪、攝影、影片剪輯等。林佳穎認為自己能力逐漸提升,但也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譬如為了趕稿,而沒有辦法跟受訪者長時間聊天,因此沒有專訪報導;或是太想全面地報導賽況,導致報導常常沒有焦點。「不過總體來說,這次參與全大運報導,對我來說是一次很辛苦,但也很值得回憶的經歷。」林佳穎表示。 

  

新聞所碩二生林家穎拍攝的作品。(林佳穎提供)

       同樣體會到即時新聞報導的壓力,還有政治系大四的黃泓文。「我發現自己體力常常跟不上心裡想做的事。」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報導,只能做一個人可以負荷的事,讓黃泓文感到有些可惜。「不過透過這場運動賽事,認識到許多共識的同學和選手,是一件很開心的事。」黃泓文說。
       來自財金系四年級的陳芊聿,是第一次接觸新聞創作,她經過朋友的介紹,得知新聞所開設「獨立媒體創作課」的消息,「也因為自己對運動新聞蠻有興趣,便興致勃勃的加入。」讓陳芊聿最難忘的經驗,便是第一次使用專業的攝影設備。陳芊聿表示採訪期間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對於體壇的樣貌也有更深入的理解,更意外結交到不少朋友。她很慶幸自己獲得坐在主審身後拍照的特權,能夠近距離觀賞比賽,「也離自己嚮往的運動新聞更進一步,是大學四年中完成過最熱血的作業!」陳芊聿表示。
 

第一次拿專業攝影設備拍攝的陳芊聿。(陳芊聿提供)

       同樣來自財金系四年級的李嘉軒,以一句話總結她在全大運採訪經驗中,最深刻的體悟。「一則耐人尋味的報導,僅止於陳述眼前所見事實是不夠的。」她說新聞寫作就像是褒一鍋湯,以實際發生的事為基底,喝起來平淡無奇;倘若加入運動員帶有各式滋味的心路歷程,嚐一口便能感受到富饒人情味,而回味無窮。李嘉軒曾因不夠果敢,錯失採訪良機;直到她開口、跨出第一步,才發現原來沒有那麼難。「作為一名體育賽事的記者,必須具備勇氣,才能讓報導不局限於賽況,而是充滿生命力。」李嘉軒說。 


▲TOP

經濟系蔡宜展教授發表What Do Working Capital and Habit Tell Us about the Co-movement Problem?

■Author:
Yi-Chan Tsai

 

■Published In:
Macroeconomic Dynamics
Volume 20, Issue 1 January 2016, pp. 342-361

經濟系蔡宜展教授於Macroeconomic Dynamics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Empirical studies find that expenditures on both durable and nondurable goods fall following a contractionary monetary policy shock. However, in standard two-sector models with staggered nondurable goods prices and flexible durable goods prices, consumption of durables rises whereas that of nondurables falls in response to a contractionary policy shock. To resolve this co-movement problem, I extend the model to include a realistic financial friction that firms must pay for their productive inputs prior to production, i.e., working capital, along with habit formation in nondurable goods consumption. Following a positive interest rate shock, the working capital channel raises production costs, thereby discouraging production of both durable and nondurable goods. Furthermore, habit formation induces households to smooth the growth rate of nondurable goods consumption, and hence mitigates the fall in the nondurable goods sector. The model solves the co-movement problem and successfully generates a more sensitive response in the durable goods sector, as observed in the data.

2017.05.13
參訪泰山交控中心、新竹新瓦屋客家文化區-政治學系在職專班校外教學

文、圖/嚴嘉祥

 

  臺大政治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第15、16期學員於5月13日(星期六)下午舉行校外參訪,參觀泰山交控中心、新竹新瓦屋客家文化區,此次參訪由彭錦鵬執行長和黃錦堂、蘇彩足、王業立、張佑宗等五位老師參加。

第一站: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國道高速公路北區工程處交通控制中心(含泰山收費站文物陳列室) 

   民國60年代,政府推動十大建設,發展國家經濟。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為首要大型基礎建設。爰此,北區工程處(下簡稱北工處)於民國62年8月成立,為高速公路局最早成立之工程處。
        北工處交通控制中心位於泰山收費站南下方右側,除管理基隆至新竹香山所有的國道與快速道路外,亦肩負臺灣國道管理決策中心;雖因分區系統建制不盡相同,無法直接下達指令,幸資料格式標準化,北工處仍可監控全國道系統。遇緊急狀況,北工處開會決策,通知各區交控中心妥適調整。未來將實施交控系統整合工程,將可提升系統完整性。
        交控中心電視牆上32個CCTV回傳國道即時影像,大量車流,乘載著客貨南北奔馳,總長一千餘公里的高速公路帶動臺灣經濟起飛。而交控中心一年365天全年無休地運作及監控,是維持這條動脈順暢運作的關鍵。
        端午連假將屆,高公局已完成交通疏導措施,當你我運用便捷的高速公路,出遊、返鄉享受天倫之樂時,別忘了還有這群無名英雄,默默守護著國道、守護著用路人的安全!
       緊接著,我們驅車前往泰山收費站文物陳列室。
       泰山收費站位於國道一號35.48K,是臺灣首座啟用,同時也是首座使用電腦計數及建立高速公路收費規章制度的收費站;其車流量為全臺之首,曾應付每日26萬輛車流,又有「天下第一站」之稱。
       泰山收費站民國63年成立,因時代變遷,2013年12月30日,交通部下達熄燈令,運作達40年的人工收費站走入歷史。陳列室展出臺灣高速公路之籌畫及通車、泰山站的成立、收費方式的演變以及最後的謝幕,並陳展實體文物史料及紀錄片,讓我們對國道收費站有更深的認識。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國人仍有疑慮、爭議尚未止息的遠通電收ETC收費閘門聳立國道,國道收費以機器取代人力的不可逆命運已定;雖有「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樓塌了」的感慨,但「聖經」有云:「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第一屆國道收費員600多人應徵,僅取39人,資格高標準,宛如選美。這樣的榮耀及榮景,將長存國人心底;而這群國道收費員為國家經濟發展所付出的青春歲月,會是國道永存最美風景。

第二站:新竹縣政府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揮別過去,我們驅車前往全國第一處「客家文化保存區」新竹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清乾隆年間,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的林孫檀氏家族,渡海來臺,於竹北開墾農田,建立客家聚落。嘉慶年間,林孫檀氏的三子象賢和四子象明在竹北芒頭埔興建「忠孝堂」公廳,族人稱之為「新瓦屋」,聚落名稱由此而來。1
       新瓦屋位於竹北、緊鄰高鐵新竹站,是一個氛圍鮮明客家聚落,建築形式為典型三合院。1990年,政府開始籌建臺灣高速鐵路之時,被劃為高鐵新竹站特定區都市計畫第五號公園預定地,土地建築物被徵收。所幸,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及六家居民的共同呼籲之下,使得這個充滿文化底蘊的聚落得以保存。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原為台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六年前由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接管營運;其中,幕後的重要推手是今年三月甫上任的新竹縣秘書長、本專班第四屆蔡榮光學長,後交棒予素有「新竹林志玲美名」、原新竹縣機要秘書張宜真,並配合國家政策,成為文創基地,目前有11個駐村團隊,讓青年在此發揮創意、一圓創業夢。
       漫步於此,古樸的客家文物之美,花布、茶具、土角厝盡收眼底,更有青創產業雜揉其中,是一個好吃、好看、又好玩,充滿人文關懷的文化園區。
       本次的校外教學,我們走訪軛控基隆至新竹香山段的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北工處交控中心、泰山收費站文物陳列室,回顧了國道收費站的歷史點滴;並驅車前往新竹,拜訪本專班的蔡榮光學長,見證他用心經營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人對了,事情就對了!」在這個高度全球化的世代,面對的是國際的挑戰,「危機就是轉機」北工處交控中心裡24小時緊盯國道車行狀況的工作人員、我們敬愛的現任新竹縣秘書長蔡榮光學長、文化局長張宜真,乃至於當年的國道收費員,他們敬業、樂業、愛國、愛民的精神,都是值得我們仿傚的對象。期許成為對的人,把事情做對,為國家的進步,貢獻一己心力!

---------------------------------------------------------------------------------------------------------
1、資料來源: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