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16-2/19為本校寒期假期,臺大社科通訊暫時改為月刊

[活動預報]

【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7.01.17 (二) 【社工系】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麥克唐尼爾獎學金說明講座

[榮耀分享]

 美歐亞太地區超過10國學者齊聚 本院政研所蔡立欣同學獲最佳論文首獎

[國際交流]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UKM)校長Prof. Datuk Dr. Noor Azlan Ghazali文化講座:國家願景中的大學角色反思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頤賢講座】Searching for Compelling Applications of IoT Technology - 闕志克講座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司法改革

 

【東亞民主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經濟統計資料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新聞所】新聞研究所第四屆「新聞資料視覺化」作品展 學界、業界齊聚

[學術研究]

 政治系朱雲漢教授發表China's Rise through World Public Opinion: Editorial Introduction

[專班園地]

 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校外教學---參訪世大運選手村及桃園機場捷運台北站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TOP


【經濟學系研討會】

01月18日

01月19日

【全系研討會】
講題:Half-Panel Jackknife Fixed Effects Estimation of Panels with Weakly Exogenous Regressors
主講人: Jui-Chung Yang (Texas A&M University)
時間: 2017年01月18日 (週三) 13:00-14:00
地點: 社科609
【全系研討會】
講題:TBA
主講人: WAN-JUNG CHENG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時間: 2017年01月19日 (週四) 11:10-12:10
地點:社科606
01月23日

 

【全系研討會】
講題:Quantitative Easing, Financial Market Frictions, and the Liquidity Theory of Yield Curves
主講人: CHIEN-CHIANG WANG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時間: 2017年01月23日 (週一) 13:30-14:30
地點: 社科609
 


2017年01月17日 【社工系】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麥克唐尼爾獎學金說明講座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麥克唐尼爾X教育部留學獎學金說明講座
時間:2017.01.17 (二)14:00
地點:校總區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講員:Teresa Sarai Associate Director, McDonnell International Scholars Academy
報名網址請按此

*本講座全程英文進行,現場有專人回覆申請相關問題,敬請把握機會報名!
請預計今年申請者,務必於106/1/16前往教育部網站,完成國內端申請作業:

講座說明: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於1853年創立,2015年大學部全美排名第15。
其醫學院與哈佛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齊名;商學院、法學院及設計與藝術學院亦名列前茅,而社工學院更是多年保持全美社工領域排名第一。
該校歷屆畢業校友在生醫、理工、建築、社工、經濟、法律各界均大放異彩,至今共計24人獲得諾貝爾獎。

我國教育部與華盛頓大學簽訂合作方案,每年獎助至多5名臺灣學生至華大任一系所攻讀博士學位,該獎學金包含全額學費及生活費,希冀能吸引更多優秀臺灣學生赴華大深造。
本次的講座由麥克唐尼爾獎學金團隊督導 Teresa Sarai 親自來臺說明申請相關程序暨常見問題,請各位有志出國深造的同學,把握良機報名參加!


▲TOP

 

 美歐亞太地區超過10國學者齊聚 本校政研所蔡立欣同學獲最佳論文首獎

                                
本校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於2016年12月19-20日假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與新加坡歐盟中心舉辦歐盟貿易新戰略及區域間主義國際研討會。本次總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法國、捷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澳門、泰國、新加坡、澳洲及紐西蘭等國的學者,為美國大選後首度有橫跨美、歐、亞太三大地區,超過10國家學者專家齊聚,針對未來貿易政策走向提出觀察。歐盟駐臺代表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特別於開幕發表專題演講,針對當前區域情勢發展的挑戰及契機,與與會學者分享歐盟對未來政策規劃。

2016年12月20-21日中心亦藉由本次盛會同時舉辦亞太區域歐盟研究研究生論文發表會,該會為亞太區域歐盟中心為歐盟研究博士後、博士生及研究生每年所舉辦的亞太地區歐洲及歐盟研究最具指標性的學生論文發表會。

18位來自日本、韓國、澳門、泰國、紐西蘭及臺灣的歐洲研究相關系所碩、博士生齊聚一堂,與同儕分享彼此歐洲研究相關觀點及成果。本屆臺灣學生不負眾望,再傳捷報,由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蔡立欣同學榮獲本屆發表會碩士組最佳論文,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博士生徐彪豪也獲得博士生最佳論文。

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蔡立欣同學更進一步榮獲年度亞太區最佳論文首獎(Best of the Best Papers),展現臺灣學生在歐洲及歐盟研究紮實的訓練。亞太歐盟研究學會秘書長暨紐籍歐盟中心主任Martin Holland教授親自頒獎。

▲TOP

2017.01.04
馬來西亞國立大學(UKM)校長Prof. Datuk Dr. Noor Azlan Ghazali文化講座:國家願景中的大學角色反思 

2017.01.04(三) 「從馬來西亞角度看國家轉型」(Transforming The Nation: Malaysia’s Perspective)
時間:106年01月04日下午2:00-3:30 pm
地點:社科院419會議室
講者:馬來西亞國立大學(UKM)校長(Prof. Datuk Dr. Noor Azlan bin Ghazali)
題目:Fitting A National University with National Aspirations: Redefining Roles of University

                           

                           

  ▲TOP

 

2017.01.05
【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本院經濟系系友鍾正宏先生現任敦吉科技公司董事長,為鼓勵本院優秀學生培養國際觀,赴國外交換或實習,特設立「敦品勵學獎學金」,此外並提供資金開設「頤賢講座」課程,敦聘各界學有專精人士擔任講座,目的為增進學生對現實社會的了解,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頤賢講座課程選擇數個領域規劃不同的講題,每一堂課不同之講題均聘請傑出校友、企業家、校內外知名學者擔任講座,講述各領域相關問題之理論與實務,並在課堂中規劃Q&A綜合座談,進行講師與學生雙向溝通。本次課堂邀請7位敦品勵學獎學金得獎同學,上台報告海外交換實習之心得。

  


2016.12.22
【頤賢講座】Searching for Compelling Applications of IoT Technology - 闕志克講座 

闕講座介紹了IoT產業的應用,包含製成資料庫存取時間縮短、降低AOI檢測機台缺陷檢測誤報率以及Intelligent Building的發展等概念。此外闕講座認為IoT產業的技術已經準備就緒,然而其商業模式仍難以掌握,因此未來需要更多的試驗。


 


2016.12.28、2017.01.04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司法改革

文/阮家銘

       

黃純真律師畢業自台大法律系,並擁有台大政研所、管理學院EMBA的學歷,對於社會事件能以更多元的觀點進行剖析。除了擔任晨星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外,也服務於法扶、勞工局調解會等,與社會有更多面向的接觸。此次演講,黃律師以輕鬆詼諧的角度,用兩周的時間為大家整理司法改革的目的與困境。
12月28日的演講從現代民眾對於司法的角度著手,囿於媒體及民眾法學素養的不同,往往會造成對於判決結果的誤解,導致以及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甚至是「恐龍法官」的爭議產生。
此波司法改革始自2010年發起的白玫瑰運動,重視司法社會化,並透過總統府召開國是會議,藉由公民參與的方式,除了希望改革能夠切合民眾需求外,也有助於提升公民法治教育。黃律師也對於我國積極推行的「觀審制」提出批判,不僅有影響法官判決之違憲爭議,更可能導致爭訟雙方權益受損。觀審制似乎可以作為司法改革的過度,但絕非最後階段。
1月4日的演講則檢討我國司法制度的缺失,從許多重大刑案的過程,突顯偵查、檢調及審判在實務運作上的弊端。黃律師也在課堂上播放失職檢察官的偵查片段,可以見到掌握公權力者對於一般民眾的傲慢、輕蔑,原本應當主持正義的檢察官憑藉個人好惡辦案,除了讓人憤怒、更令人心寒。
司法改革並非一蹴可幾,並非單一制度的調整能夠成功,最重要的仍是我國公民法學教育的提升,才能使得司法正義得以落實。      


2016.12.30
【東亞民主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中心於12月30日舉辦院內學術交流活動Happy Hour教師聯誼會,會中除報告中心最新計畫與發展外,也一一介紹我們研究團隊的新成員,並很榮幸邀請到亞洲民主動態調查的總主持人——胡佛教授及朱雲漢教授共同出席。感謝胡老師的帶領,不但培養了許多傑出的政治學者,也使得本中心成為台灣政治學界民意調查的先驅以及國際級民主動態調查的基地。 

    


2017.01.06
【經濟統計資料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由經濟統計資料研究中心主辦,邀請了臺大心理系黃從仁老師、Q search的劉書彧研究員以及訪問學者蔡家伃,分別針對其研究進行介紹。此外,亦提供美食佳餚,舒緩各位同仁一週工作的辛勞,在熱絡的氣氛裡用一顆愉快的心結束了本週的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7.01.06
【新聞所】新聞研究所第四屆「新聞資料視覺化」作品展 學界、業界齊聚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1月6日舉行新聞資料視覺化作品展演。這項展演源自新聞所開設的「新聞資訊視覺化」課程,該課程本身就是一跨領域教學;也因此展演當天,也有學界、新聞業界、資訊業界等近百名人士到場,進行實質交流。

臺大新聞所舉辦第四屆「新聞資訊視覺化作品展」,修課同學在台上說明數據資料分析的過程(楊孟軒攝)。

新聞資訊視覺化涉及新聞、視覺圖的正常運用、資料數據分析、美術繪圖等四項專業。為了完整教學,該課程由新聞所教授林照真負責新聞角度與內容;《紐約時報》副主任Archie Tse利用遠距視訊,負責教授同學使用視覺圖表正確說新聞。該課程並且分別延請教務處共教中心助理教授蔡芸琤負責教授數據分析的技術,美術教師林巧懿則負責有關視覺化軟體、美學等方面的訓練。

同學說明資料分析完成後,必須將所得的資訊加以視覺化。這時的資訊圖講求簡單、易懂,又必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楊孟軒攝)。

這次作品展共有三大作品,第一個大型作品以「颱風」災難為主題,四組同學因此提出「颱風農損」、「颱風淹水」、「台電颱風搶修」、「颱風假是否該放?」等作品。林照真說明,所有作品都必須先蒐集相關的大數據資料,從繁頊的資料中尋找新聞,再將資料視覺化,最後再進行相關採訪,才算完成一個相關作品。

第二個大型作品則以臺北市資料為題進行資料檢視,也是「無邊界大學」計畫的內容之一。臺北市政府代表在場表示,未來市政府希望多與臺大新聞所合作,以促成市政資料的開放運用。

臺大圖書館館長、圖資系教授陳光華,在現場和大家討論紙本上的資訊圖(楊孟軒攝)。

第三個同學自選的作品似乎引起最多人共鳴。如「重慶南路」書街從興盛與沒落,就引來許多的討論。「凍卵」的作品也讓現場許多女性聽眾有感,該作品也破除許多不實的凍卵迷思。

新聞研究所「新聞資訊視覺展」中,與會者專心聆聽資料新聞的發想與發現(楊孟軒攝)。

《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已連兩年參加作品展,她鼓勵同學提升自己的資料分析能力,就有能力找到好的新聞故事(楊孟軒攝)。

也因為「新聞資訊視覺化」課程必須跨領域完成,因此昨日應邀出席的來賓非常多元。除了三年來的修課同學陸續回來觀摩外,資工創業界有G0v的Kirby、李慕約、張家齊等人到場。媒體界有《天下雜誌》、《商業周刊》、「報導者」。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相關教師蔣旭政、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副教授許峻誠也到場。臺大則有社科院蘇國賢院長、臺大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唐牧群副館長(圖資系教授)、辜振甫圖書館童敏惠組長到場。

臺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感謝所有人的陪伴,也希望資料新聞能改善台灣的新聞品質(楊孟軒攝)。

MG6008:所有修課同學和老師活動結束後合影,似乎忘了整學期的辛苦(楊孟軒攝)。

這項活動由臺大新聞研究所主辦,無邊界大學協辦。所有作品可參閱臺大資料新聞網站

▲TOP

政治系朱雲漢教授發表China's Rise through World Public Opinion: Editorial Introduction

■Author:
Yun-han Chu
Liu Kang

 

■Published In: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Volume 24, 2015 - Issue 92

政治系朱雲漢教授於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期刊發表期刊論文
■Abstract:
Measuring the perception and attitudes of the world's public toward China has gained new momentum in recent years. In 2009,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s Institute of Arts and Humanities for the first time inaugurated a China-based National Image Survey Project, including a US survey (2010) and 12 Asian countries and regions (2011–2012). Authors in this special issue engage in interpretations and analysis of the data, and one of the most significant lessons is that public opinion, attitudes and perceptions of China's rise are the outcome of dynamic interactions and an assemblage of factors, a synergy of material interests, ideational and emotional reactions, and values, ideologies and principles, unraveling themselves against a highly volatile, precarious and contentious geopolitical backdrop, in which the interests of nation-states and individuals have become intertwined and inseparable.

▲TOP

2016.12.03
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校外教學---參訪世大運選手村及桃園機場捷運台北站

文/程沐真

 

        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於8月中在台北舉行,臺北市政府緊鑼密鼓籌備之餘,一度因選手村用地規劃遭學校與當地地方人士抗議。如今選手村即將完工,政治學系碩士在職專班(EMPA)每學期一次的校外參訪行程,特別安排於12月3日前往世大運選手村參觀,了解工程進度與各級政府在世大運整體設施設備上的相關規劃。

世大運選手村座落於新北市林口區的國宅用地,從23棟選手村大樓出發至各個場館平均時間大約皆為60分鐘,而目前除附屬設施之外,建築主體已幾近全數完工。由於專班學員多來自政府機構或地方民意代表,對這佔地9.93公頃、耗時兩年、造價高達169.8億元的選手村究竟如何設計、規劃,以至於後續作為社會住宅使用時的轉移等問題,皆感高度興趣。

為了突顯世大運主題色,報到接待的選手村大樓陽台玻璃特別採用代表世大運的紅、綠、黃、藍四色點綴,使建築物整體多了色彩的活潑與繽紛;此外,每棟大樓刻意採取不一樣的建築高度,更增添視覺上的律動感。

負責現場簡報的新工處工務所李士寬主任表示,選手村將提供23棟、約2200戶、1萬2千名隊職員入住,房型從10坪至34坪、1到4房不等,大約3至7人住一戶。每房除客廳公共空間外,皆會安裝冷氣以及WIFI,確保入住選手的舒適度。為了替身材較為高大的選手著想,床鋪規劃則有190公分,並另外備有延伸腳凳,用以確保身高較高的選手也能獲得妥善照顧,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都能感受到地主國的待客用心。

為解決大台北地區房價問題,選手村預計於2017年短期使用完畢後,將交還營建署由新北市「代租代管」,成為新北市社會住宅,只租不售,共計3408戶。屆時房內冷氣、浴室內置衣架、照明燈具等設備將留給國宅使用。創新的住宅活化使用方式,讓專班師生們印象深刻。

專班師生接著前往台北車站參觀今年春天即將通車的桃園機場捷運台北站。走進大廳,無人不為挑高32.2公尺、明亮寬闊的月台空間發出讚嘆之聲。台北站室內空間乃委由曾獲1993年普立茲建築獎及Prince of Wales都市設計獎的日本建築師槙文彥操刀設計,大量使用玻璃建材並充分利用建築挑高優勢,讓大廳自然採光,減少照明耗能,創造空間開闊感;手扶梯旁則以竹林流瀑裝飾造景,增添禪意。

參觀機場捷運硬體設計規劃外,專班師生並參觀了未來於台北站的預辦登機、加掛行李等軟體服務。此一服務並非臺灣首創,初期卻僅有華航、長榮兩家公司願意進駐,不免讓美意打折。此外,車輛接送區空間稍嫌不足,也讓專班成員有些疑慮,但整體而言,桃機捷運設施設備已相當完善,令人對營運之後能帶給國內外觀光客的便利服務更加期待。

 正當世界各國都積極拼觀光的同時,此次參訪之設施設備恰巧皆與我國國際形象有關,也讓專班成員見到地方政府如何嘗試跳脫過去思維模式,在有限的經費之下達到服務優質化、營收最佳化、以及社會公益化之間的三者平衡。因應世界潮流,臺灣要跟得上國際腳步,國家公務體系再也不能是硬梆梆的僵化思維,透過創新與創意,可以為我們的國家帶來更多新亮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