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2016.10.6、10.13(四)【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6.10.07(五)【政治學系午餐演講】一個刻版印象,兩種不同政策:比較兩岸在非洲的「神農」們

 

 2016.10.07(五)2016.10.07(五)【公經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2016.10.08、10.09(六、日) 【公事所】「當代公共治理議題之發展」論壇

 

 2016.10.12(三)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東南亞政經社發展(二)

 

 2016.10.13(四)【頤賢講座】綜合討論:國際經濟情勢與臺灣經濟發展

 

 2016.10.14(五) 教師聯誼Happy hour

 

 2016.10.14(五)【公經中心】區塊鏈與金融應用

 

 2016.10.15(六)【經濟系】施建生教授百歲華誕慶生會

 

 2016.11.16【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美國地方政府的能源合作模式—能源效率、永續性以及氣候防護策略

 

 2016.10.17(一)【無邊界的邊界展】跨領域教學聯盟交流聚會

 

 2016.10.17(一)【社工系】105暑期UIUC國外實習分享會

 

 2016.10.19(三) 【風險中心】鉅變新視界沙龍:氣候變遷之災防調適策略

 

 2016.10.20(四)【頤賢講座】傅立成:AI機器人與智慧生活

[榮耀分享]

 社會科學院105學年度升等之專任教師

[國際交流]

 2017-18學年新增加交換學生姊妹校

 

 Visiting of Prof. Bernard Yeung and Prof. Wei-Jun Jean Yeung

[活動報導]

【公經中心】Bitfinex公司來訪

 

【風險中心】實習生國際交流座談會:兩岸三地退休政策何去何從

 

【政治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頤賢講座】李紀珠:國際經濟情勢與臺灣經濟發展

 

【頤賢講座】許嘉棟:人民幣匯率與人民幣國際化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東南亞政經社發展(一)

 

 105年教師節慶祝茶會

 

【新聞所】新聞&報導攝影訓練營

[研究團隊]

 審議民主研究團隊

[人事動態]

【新進教師】經濟系 崔炳和助理教授

[學術研究]

 Robust hypothesis tests for M estimators with possibly non-differentiable estimating functions

[專班園地]

 政研所EMPA系友聯誼會928敬師郊遊活動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6年10月06日、10月13日【經濟學系研討會】

10月06日

10月13日

【經濟史】
講題: 文字探勘與其在健保資料的應用
主講人: Hsin-Min Lu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TU)
時間: 2016年10月6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聯絡人:樊家忠老師(3366-8359)
承辦助教:陳映曄(3366-8460)
【貨幣總體】
講題:Macroeconomic Policies and Housing Market in Taiwan
主講人: 朱琇妍
(Assistant Professor,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時間: 2016年10月13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306
聯絡人:王泓仁老師(3366-8324)
承辦助教:陳尚瑜(3366-8445)
 
【貨幣與總體經濟】
講題:The Effect of Municipal Water Filtration on Children’s School Enrollment and Employment in American Cities, 1880–1920
主講人: Chon-Kit Ao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Taiwan)
時間: 2016年10月13日(週四) 14:00-15:30
地點: 社科305
聯絡人:樊家忠老師(3366-8359)
承辦助教:陳映曄(3366-8460)


2016年10月07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一個刻版印象,兩種不同政策:比較兩岸在非洲的「神農」們

 

【105年10月7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一個刻版印象,兩種不同政策:比較兩岸在非洲的「神農」們 (暫訂)
■時間:10月7日(五)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814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8樓)
■講者:劉曉鵬副教授(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主持人:黃長玲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講座摘要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0/6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6年10月07日 【公經中心】教師聯誼Happy hour

 

10/07由公經中心主辦教師聯誼。
歡迎各位教師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參與,現場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大家撥空參與,來聯誼室認識不同系所同仁、 放鬆一週的疲勞。
時 間:2016年9月23日(週五)17:00-18:30
地 點:社科大樓頤賢館108教師聯誼室。

 


2016年10月08日、10月09日【公事所】「當代公共治理議題之發展」論壇

 

◎活動時間: 10月8日(六)9:00-17:20、10月9日(日)9:00-12:15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四樓419會議室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
◎協辦單位: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復旦大學國務學院與陳樹渠中心、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詳情請參考公事所網站
 


2016年10月12日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東南亞政經社發展(二)

 

◎時間:10月12日(三)下午13:20至下午15:1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401教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4樓)
◎講者:曾勤博律師(新加坡謝凱文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
◎主持人:蘇彩足教授(臺灣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2016年10月13日【頤賢講座】綜合討論:國際經濟情勢與臺灣經濟發展

 

 

 

 

第五週:綜合討論(主持: 張慶瑞副校長或林惠玲教授)
與談人:李紀珠、許嘉棟、謝金河
時 間:10月13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6年10月14日 【社工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社工系將於10/14(五)17:00辦理Happy hour,
在此邀請院內的教師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活動大約歷時1-1.5小時,
會場將預備茶點並邀請其他社工相關系所教師齊來交流,
誠摯歡迎各位一同參與!

社工系系主任
陳毓文敬邀

 


2016年10月14日【公經中心】區塊鏈與金融應用

 

       公經中心以學術網路交流以及探討公共經濟議題作為發展為主,以結合目前金融與政經時事規劃學術性座談會,並邀請各方領域專長之專家講者,藉此建立學界與行政部門的平台,活絡各界之間的交流。
        第二場主題為:「區塊鏈與產業發展」,邀請廖世偉教授與黃齊元理事長對談。黃理事長為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是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台大資工系廖世偉教授在臺灣一手推動區塊鏈技術研發,成為臺灣第一套自行開發的區塊鏈協議GCoin。目前GCoin已經開源在GitHub上,並開放API供任何人使用。
        若台灣成立一個區塊鏈,由傳統銀行業者繼續經營金流,採用認許的區塊鏈來共同記帳,金融科技業者處理資訊流,再透過邀請特定、經認許的業者加入節點,結合既有的信任機制,未來將可能大幅減少如信用狀相關的中介工作,徹底改變金融業生態,創造新的產業商機。本次座談邀集產學技術界多方聚焦對話,在FinTech發展過程中,台灣能否憑藉區塊鏈科技急起直追,創新金融業,奠定發展利基,並開拓海外市場,也需政府對於科技及金融管理政策協助,考驗政府、科技與金融業界多方智慧的合作及努力。值得關注此議題的各界共同來參與討論。

--------活動流程如下--------
12:00-13:00   與會來賓報到 敬備簡單午餐
13:00-13:40   講者:廖世偉教授
                                 台大資工系教授暨區塊鏈中心召集人
13:40-14:20   講者:黃齊元理事長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14:20-14:55   Q&A綜合對談 來賓意見交流
14:55-15:00   結語:公經中心主任-台大經濟系李顯峰教授
 


2016年10月15日【經濟系】施建生教授百歲華誕慶生會

 

我們敬愛的施建生老師今年一百歲,依然思慮清明、行動自如,真是可喜可賀。
台大經濟系和台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商得施老師同意,決定於今年10月15日(星期六)上午9:30-12:00,在台大社科院新大樓三樓梁國樹國際會議廳(羅斯福路4段1號,校內位置在辛亥路、復興南路交叉口),舉辦一次大型慶生會,邀請經濟系歷屆畢業的系友,共同返校祝壽,祝福施老師常保健康,繼續引導後學的發展。

------------議 程----------
時間:105年10月15日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三樓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社會科學院新大樓位於復興南路辛亥路口)
9:30-10:00 報 到
10:00-10:15 臺大前校長 孫震教授致辭
祝賀施老師百歲華誕
10:15-10:23 春風化雨一甲子(影片播放)
10:25-10:45 音樂演奏及演唱
10:50-11:30 施建生教授致詞
11:30-11:50 獻 花、合 影
11:50~ 餐 會、系友交流及參觀社科院新大樓(專人導覽)

線上報名請按此
或電洽02-33668445陳尚瑜小姐


2016年11月16日【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美國地方政府的能源合作模式—能源效率、永續性以及氣候防護策略

 

■時間:11月16日(三)中午12:20至下午14:00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713討論室(臺大社會科學院大樓7樓)
■講者:陳思先助理教授(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主持人:洪美仁助理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講座摘要
★ 一律線上報名,請於11/15中午之前完成報名,我要報名
★ 本演講因經費拮据與歷次報名卻未出席人數眾多所造成的浪費,取消提供便當,歡迎自備午餐出席演講。
★本系碩班學生如需登錄演講時數,請於演講簽到表簽名,將由系辦統一處理登錄演講時數。
★ 若需學術演講參加證明,請按此下載。填妥相關資料後印出,於演講當天確認無誤後核章。若採事後補發證明,將以當天出席簽到記錄為準,若無簽到記錄,則不補發。
★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02)3366-8450。
 


2016年10月17日【無邊界的邊界展】[21%]跨領域教學聯盟交流聚會

 

活動名稱:[21%]跨領域教學聯盟交流聚會
時間:10/17(一) 18:30-20:30
地點:NTU D-School
參與對象:領域交流聯盟之教師群
活動簡介:每個月由台大無邊界大學計畫、食養農創計畫,及台大D-School均會輪流舉辦一場跨領域教學交流會,除了增進對其他跨領域課程或計畫的了解,也讓老師們分享創新教學各式精采故事與際遇。

更詳細的課程介紹與無邊界計劃資訊也可點按此
或至臉書搜尋:「無邊界大學NTU@Taipei」
 


2016年10月17日【社工系】105暑期UIUC國外實習分享會

 

活動名稱:105暑期UIUC國外實習分享會
時間:105/10/17(一) 12:30-14:00
地點:社會社工系館R401
分享人:唐詩、陳尚潔、查耀期、林羿萱、彭婕綸
活動簡介:六週的時間在美國實習,語言、環境、飲食的適應與挑戰如何面對?這次實習後的我是否成為一個「更有國際觀」的社工學生?
歡迎大家來聆聽國外實習的心得

本活動不需事先報名,歡迎參加~

 

                                                  


2016年10月19日 【風險中心】鉅變新視界沙龍:氣候變遷之災防調適策略

※說明:本場活動原訂於9/28(星期三)晚間舉行,因梅姬颱風登臺,調整為10/19(星期三)舉行。本次亦將結合探討近期風災災情,竭誠歡迎您的報名!(溫馨提醒您:若您先前已報名9/28活動,本次活動毋須重複報名!)

時間: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19:00~21:00(18:30開始報到)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108室(校總區復興南路後門右側第一棟)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委辦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

沙龍說明:
近年來,科學家已證實氣候變遷帶來全球的極端氣候,以至於相較於過去,重大天然災害的頻率增加,引起更多複合性災難,衝擊世界各國。例如中國大陸、日本、臺灣近年頻遭超豪大雨襲擊,西歐、北美頻繁的暴風雪,使得過去對防災的定義和治理範圍都需要應對調整。「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第4條至第8條的放假條件,已規定「自然災害規模」與「停水、斷電等以及影響通行、上班與上課安全或有致災之虞」,這代表臺灣面對這些災害,除了精準的大氣與防災科學評估,含納社會、經濟型態與地區差異之「複合性風險評估」在災防調適策略中愈來愈重要,災防調適也是國土規劃的重要範疇。

活動詳情網址請點此
 


2016年10月20日【頤賢講座】傅立成:AI機器人與智慧生活

 

 

 

 

第五週:AI機器人與智慧生活
主講人:傅立成
主講人經歷:臺大資工系、電機系教授、電資學院副院長、秘書室主任秘書、亞洲控制學刊總編輯、美國IEEE機器人及自動化學會委員、我國自動控制學會理事長。
時 間:10月20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TOP

 

 104學年度社科院教學優良教師名錄

   

本院105學年度專任教師升等案,業經105年10月1日105學年度第1次本校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通過,計有政治學系黃長玲副教授、國發所葉國俊副教授及社會系林國明副教授等3位升等教授;社工系趙曉芳助理教授、國發所張國暉助理教授、公事所郭乃菱助理教授、政治學系李鳳玉助理教授及社工系傅從喜助理教授等5位升等副教授。
 

▲TOP

2016.10.06
106學年新增加交換學生姊妹校 

計畫在2017-18年度(106學年)赴國外交換的社科院同學有福了!在本院積極運作促成下,2017-18年度社科院交換計畫可供選擇的海外合作院校名單又再度增加。以下為增加院校列表:(本院將於稍晚公告的交換簡章中註明以下校院的申請資格和名額)
                                           

比利時法語天主教魯汶大學
經濟研究院

日本慶應大學
經濟學部/大學院經濟學研究科

日本九州大學
經濟學部/大學院經濟學研究科

日本東北大學
經濟學部/大學院經濟學研究科

 日本神戶大學
經濟學部/大學院經濟學研究科

韓國西江大學
國際研究所

香港科技大學
商學院

泰國清邁大學
經濟學院

德國杜賓根大學
經濟和社會科學院

中國廈門大學
馬克思主義學院
新聞傳播學院
公共事務學院
經濟學院




2016.09.28
Visiting of Prof. Bernard Yeung and Prof. Wei-Jun Jean Yeung 


Professor Yeung's research work has featured in more than 100 research publications covering topics in finance, strategy,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ternational trade, International macroeconomics,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sustainability, and economic history.
He has also won several scholarly honours and awards for academic excellence, including the Irwin Outstanding Educator Award (2013) from the Business Policy and Strategy (BPS) division of the Academy of Management; the Excellence in TeachingAward (Executive Education) by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 at NYU.
It's our honor to invite Professor Yeung to visit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on Sep. 29 and gave us an inspiring talk about State-run Banks, Money Growth and the Real Economy.

Wei-Jun Jean Yeung is Provost’s Chair Professor of Sociology, Founding Director of the Family and Population Centre, and a Research Leader in the Asia Research Institute in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She has published widely in top social science journals. Her research interests are in American and Chinese family demographic changes and how they relate to children’s and young adults’ well-being. Her recent publications include edited volumes on Asian Fatherhood, Growing up in One-Parent Families in Asia, Transitioning to Adulthood in Asia, Marriage in Asia, Living Alone: One-Person Households in Asia, and Economic Stress, Human Capital and Families in Asia.
We’re so glad Wei-Jun Jean Yeung visited Department of Sociology on Sep. 29 and gave us a great speech. The topic of her speech is “Population Trends and Challenges in Asia”.

  ▲TOP


2016.09.28
【公經中心】Bitfinex公司來訪

 

2016年9月28日下午台大資工系廖世偉教授與Bitfinex公司執行長范維德先生 (Jean Louis van der Velde)、董事會顧問李承祐先生、財務主任王美雲小姐在颱風假中,仍按原訂安排,拜訪台大社科院公共經濟中心。Bitfinex公司為世界排名前幾名數位貨幣交易公司,交易金額相當巨大。范費德先生也兼任Tether公司常務董事,該公司推展數位貨幣交易及公開程式碼,服務全球企業。訪談中除介紹比特幣區塊鏈交易現況,澄清金融科技的觀念外,討論區塊鏈未來在金融業、商業及製造產業的協助功能,不會取代金融服務業。表達未來將與公共經濟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希望與社會科學院師生跨領與跨院系建立合作平台,以及成為社會大眾學習平台及提供服務,提升台灣整體經濟的競爭力及福祉。


2016.08.05
【風險中心】實習生國際交流座談會:兩岸三地退休政策何去何從

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暑期實習生          莊曉澄、曾曉紅、郭笑宇、耿豔玲
圖/王韻智

 

張國暉老師致辭

 

       今年的國際實習計劃集合了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和天津南開大學的同學。臺大的方彥之和王韻智同學也參與當中和兩岸三地的同學交流。上過中心舉辦的專業共同課程後,同學對於退休政策的議題最感興趣。所以,由他們舉辦的國際生座談會以兩岸三地的退休保障制度為主題,希望進一步探討並集思廣益。是次座談會已於七月二十二日順利舉行。

  張國暉老師在致辭時回顧了歷年來實習生們的優秀表現,勉勵即將要匯報的同學,對於同學們的演說感到期待,並且有興趣知道同學們選擇探討退休議題的原因。主持人以解答國暉老師的疑問作為引入,提出了退休議題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不應等到自己老態龍鐘、無能為力的時候才知道著緊。應該要趁著年輕,趁著自己仍是社會的主人翁,及早未雨綢繆。同樣地,對於現在因為退休政策不完善而深受其害的老人家,青年人也有一份責任,因為他們的苦況要靠我們來想辦法解決。如果我們都不願意肩負這份責任,將沒有人為他們發聲。
接著來,兩岸三地的同學分為中、港、台三組去介紹各地退休保障的發展和爭議。
中國大陸養老社保的介紹由南開大學的夏亦煊同學、陳旭同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耿艷玲同學負責。圍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統帳結合」問題、養老金並軌問題、延長退休年齡問題等內地熱門議題,三位同學引導與會者就個人帳戶財產權、代內資源分配公平性及世代正義等問題進行思考,並就養老保險供給中的政府責任及個人責任分配進行了簡單的梳理和討論。

       香港中文大學的曹清清同學首先帶出了香港老年貧窮的問題和現有的強積金及綜援的不足。由於現時的保障制度覆蓋有限及門檻過高, 很多老年人還是無法安享晚年。孫境晨同學為大家展述社會各界就此提出了不同完善退保制度的可行方案。當中全民退休保障方案最為社會爭議,城市大學的崔嘉怡同學歸納了社會支持和反對的觀點,而香港大學的曹穎輊和曾曉紅同學也為我們呈現不同持份者的取態。爭議的核心是在於究竟社會的退休保障應是一個安全網還是人人應得的權利。莊曉澄同學也就着香港政府與民間的不信任去解釋為何經過多次討論,社會還沒為全民退保達到共識。

  接著,由香港城市大學蔡子玲同學以及南開大學郭笑宇同學為大家介紹台灣勞工退休金制度情況。兩位同學先釐清了勞動保障制度、勞工退休金制度和國民年金制度的相關聯繫和發展脈絡,再而解釋了現今台灣社會對於勞退改革的迫切需要的原因及背景,進而提出目前關於勞退制度的爭議——世代不公和隨收隨付制的合理性。

  最後,台下的參加者也回應了對於退休保障是個人、家庭、社會還是政府的責任的看法。同時,亦提出了勞資官三方就着經濟發展和褔利主義之間平衡的觀點,豐富了座談會的討論。

  散場時,國暉老師寄語同學們繼續努力鑽研社會議題,鼓勵更多青年人關注退休保障的政策。
                                                                                 


2016.09.30
【政治系】教師聯誼Happy hour

本次活動以教師聯誼由政治系主辦,徐斯勤主任邀請了包含政大、台北大學及文化大學的老師來與大家交流,另外教育部無邊界大學計畫新聘的兩位專案教學老師房思宏老師及黃書緯老師也出席會場。歡迎各位教師一同邀請來訪學者參與每週五教師Happy Hour。

    

 

2016.09.22
【頤賢講座】李紀珠:國際經濟情勢與臺灣經濟發展 

文/曾中信


李董事長提到目前國際政治經濟情勢不穩定的因素包含: 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的下修、歐美等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分歧、恐怖攻擊的隱憂。另一方面, 美國頁岩油開採技術突破導致的油價下跌, 雖然對倚賴原油的進口國來說是件好事, 但對於以往透過出口原油為主的國家來說卻帶來不小衝擊。這些原本消費能力極高的原油出口國的消費力道大幅減弱, 影響國際的經濟表現。

關於台灣近期的經濟表現, 李董事長分析道, 目前台灣的投資與政府支出都出現負成長, 以往表現亮眼的進出口出現嚴重衰退, 使得主計處多次下修2016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


 


2016.09.29
【頤賢講座】許嘉棟:人民幣匯率與人民幣國際化 

文/曾中信


許董事長分析中國大陸能撐過1997年的東亞金融風暴, 國際地位大幅提升, 原因來自於1994年實施的匯率制度改革。當時人民幣大幅貶值52%, 以至於後來累積大量外匯存底, 因而有足夠的能力抵擋國際投資客的攻擊。

然而人民幣的低估也為中國大陸帶來不少隱憂, 其中包含對歐美先進國家的雙赤字, 以及外匯存底報酬率低於中國國內投資報酬率等問題。除此之外, 人民幣低估也造成房價高漲, 引發民怨。然而許董事長提到, 目前中國大陸內部經濟問題多, 短期內仍有必要依賴出口, 人民幣繼續維持強勢之可能性不高。

 


2016.10.05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東南亞政經社發展(一)

文/阮家銘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荊柏鈞副研究員於10月5日(三)下午蒞臨分享東南亞政經社發展狀況。隨著新政府上台,政策主軸之一的新南向政策和台灣與東協的關係,亦成為熱門的議題,雖然彼此地緣關係接近,但相較於美、日等國,國民與東南亞是相對陌生的。荊柏鈞副研究員從三個角度切入台灣與東南亞之間的關係,分別從政治關係、經貿往來、軟實力等面向一一介紹之。
    一、政治關係:爬梳李前總統從1994年南向政策開始,歷經陳、馬兩種階段,到今年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二十多年來的發展脈絡,除了對於東南亞各國的關係推移之外,中國政府的限制,仍是我國在東南亞發展的最大障礙。
    二、經貿往來:台灣與東南亞國家間一直都是貿易依存的夥伴,從1980年代,雙方在資金和勞力等互補知優勢之下,合作成果顯耀,但近來面臨困境,除了傳統優勢不再,市場投資也趨近飽和,如何發展新的產業、優勢,也是公私部門應一同努力的方向。
    三、軟實力:政策應以人為本,講者以高等教育為例,透過大學之間的交流合作,培養出有助於雙方關係的人才,以利推動社經文化的發展。
    擁有豐富經驗的荊柏鈞副研究員認為:若台灣欲以「新南向政策」搶攻東南亞的大餅,除了產業和資金的投入以外,不同於以往的南向政策,更應以社會推動發展,使得移工、外配能夠轉而成為我國進入市場的助力,才能使得我國在東協市場得已發揮優勢,帶動我國的經濟繁榮,更締造多元、豐富的文化之島。


2016.05.03
105年教師節慶祝茶會

本次教師聯誼為105年慶祝教師節茶會,會中除了特別表揚本學期優良教師及資深教師,本院亦邀請五位新任教師到場自我介紹。藉由頒獎、餐敘交流有多位老師及同仁參加。感謝各位教師的熱情使活動更添風采,讓首次教師聯誼在熱鬧及溫馨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2016.09.24
【新聞所】新聞&報導攝影訓練營

    台大新聞所今(2016)年9月24日舉辦「新聞&報導攝影訓練營」,由資深新聞攝影許村旭老師指導,招生對象涵蓋本校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該訓練營旨在培訓學員們的攝影技巧,並發掘具潛力的媒體高手。此次的訓練營雖是一種實驗課程,但未來有可能在台大新聞所開設正式課程,且參與這次訓練營活動的學生們,也能修得學分。
    有鑑於國內媒體效能不彰,台大新聞所所長林照真嘗試開設攝影訓練營,訓練同學的報導攝影技巧。這次的訓練營極具實驗性質與臨場感的教學,不同於以往學生們坐在教室內,聽老師口頭報告的教學方式,而是採用翻轉式的教育,由指導攝影的許村旭老師,利用休假日帶領學生到新聞現場實地拍攝。
   「我們想實驗不在教室進行的攝影課。」未來會嘗試將攝影訓練營推廣為正式課程的林照真,希望能夠透過實做,讓學生抓到拍攝重點和技巧。特別的是,這次的攝影訓練營,雖然不歸屬於台大一般訓練課程,但在105年第一學期參加的學生們,若修完課程且及格,能獲得二學分;寒假修課且及格者,則可獲得一學分。
    該攝影訓練營利用每周六下午1點至6點,兩周一次的上課時間,到新聞事件發生地,直接讓學生們實地操作。課程從9月13日開始招生,並從9月24日正式開始上課。

                                        


▲TOP

審議民主研究團隊 

本團隊主要是針對重大政策議題以及公共資源的分配,推動審議式的公民參與,並建立制度化的參與模式。主要的研究目標有四:
(一)針對重大政策議題領域,操作審議式公民參與,提出經過討論的、審慎思辨的民意,供決策參考
(二)針對不同議題領域、行政層級和決策標的(如政策或預算),提出適合台灣本土條件的審議式公民參與操作模式,加以推廣,以深化民主
(三)進行制度規劃,使審議式的公民參與,能夠鑲嵌在政府的行政程序和決策過程中,促進政府與民意的雙向溝通,推動公民參與的制度化
(四)進行國際交流,將台灣操作審議民主的豐富經驗,介紹給世界,並推動合作計畫。

以下所列的可能的研究方向,是以本計劃團隊成員過去或目前正在從事的審議式公民參與研究為基礎,未來,將會隨著研究網絡的擴大,增加重要的議題領域,例如,針對年金改革、長期照護,以及高中與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等當前具有爭議的重大政策議題,與本院其他研究團隊進行合作,共同推動公民審議。
另外,本計劃成立之初尚無國際合作成員。未來將尋找國際合作對象,進行交流。
                                           

議題領域

可能的研究面向

相關重大議題

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在不同的行政層級(如縣市、鄉鎮市、村里社區),以及針對不同人群(如身心障礙者與青年)和不同主題(如文化或社會福利)的實際操作,建構適合台灣本土不同條件的操作模式

公民參與公共資源分配與監督的實作與制度化

生醫研究與健康照護

生醫人體檢體研究、巨量健康資料的使用、健康科技評估,以及健保資源配置所牽涉到的公民參與議題

生醫研究的倫理及法律規範;
人權保障與生物醫學研究的關係;
健保與公共醫療資源分配的優先順序

能源、環境政策與食品安全

有關能源運用、氣候變遷和其他環境議題,以及食品安全問題的公眾認知、風險溝通與公民參與

科技決策與社會民主;
公民科學素養、知識建構與風險溝通:

審議式公共治理

如何建構制度化的模式,使政府在行政程序和決策過程中,運用審議模式的公民參與模式,進行「國家與社會」的雙向溝通,使經過討論的民意能夠影響政策決定

行政程序民主化;
公民參與制度化

召集人:林國明教授(3366-1221)
聯絡人:蔡亦欣助理(3366-1238)

        林國明
政治社會學、審議民主的理論與實踐、歷史社會學、社會政策

       陳東升
組織社會學、都市社會學、經濟社會學

       周桂田
生物科技產業與國家風險管理 基因科技與社會風險 全球化與社會變遷

        林子倫
國際環境政治、能源與氣候政策、審議式民主、參與式治理、後實證政策分析



▲TOP

【新進教師】經濟系 崔炳和助理教授

學歷
美國Indiana University 經濟博士
美國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經濟碩士
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學部學士

研究專長
國際貿易、應用個體經濟學、財務發展

自我介紹
    "I joined the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s an Assistant Professor in August 2016. My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International Trade, Financial Development, and Applied Microeconomics. My recent works provide explanations for the heterogeneous effect of financial development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 am also interested in the role of public policy in growth and welfare. I earned a doctorate from Indiana University in 2016 with a dissertation titled “Essays i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 As a doctoral student, I was awarded the Alumni Associate Instructor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Teaching and the Fred & Judy Witney Scholarship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Applied Microeconomics from Indiana University.

I would like to maintain diverse research projects in a highly competitive and intellectually vibrant research environment provided b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have strong collaborations both locally and abroad."
                                  

▲TOP

Robust hypothesis tests for M-estimators with possibly non-differentiable estimating functions

■Author:
Wei-Ming Lee
Yu-Chin Hsu
Chung-Ming Kuan

 

■Published In:
The Econometrics Journal
Volume 18, Issue 1, pages 95–116, February 2015

■Keywords:
Censored regression;Generalized method of moments;KVB approach;M-estimator;Quantile regression;Robust hypothesis testing

本院經濟系管中閔老師於The Econometrics Journal期刊發表論文
■Abstract:
We propose a new robust hypothesis test for (possibly non-linear) constraints on M-estimators with possibly non-differentiable estimating functions. The proposed test employs a random normalizing matrix computed from recursive M-estimators to eliminate the nuisance parameters arising from the asymptotic covariance matrix. It does not require consistent estimation of any nuisance parameters, in contrast with the conventional heteroscedasticity-autocorrelation consistent (HAC)-type test and the Kiefer–Vogelsang–Bunzel (KVB)-type test. Our test reduces to the KVB-type test in simple location models with ordinary least-squares estimation, so the error in the rejection probability of our test in a Gaussian location model is inline image. We discuss robust testing in quantile regression, and censored regression models in detail. In simulation studies, we find that our test has better size control and better finite sample power than the HAC-type and KVB-type tests.

▲TOP

2016.09.25
政研所EMPA系友聯誼會928敬師郊遊活動

文/吳秀瑋(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 第12屆)
照片/彭錦鵬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為慶祝一年一度的928敎師節,並聯絡系友感情,台大政治研究所在職專班EMPA於9月25日(日)舉辦了一場溫馨的敬師郊遊活動,整個歡聚過程,兼具知性與感性,沿途除了有專業的嚮導解說大溪慈湖的豐富生態,大夥的笑聲也跟著此起彼落,讓人重拾在校一起學習的感動,溫馨又令人難忘。

       秋意漸濃,颱風卻加快腳步為台灣各地帶來紛擾。活動當天,我們很幸運地,在桃園大溪享受到暖暖太陽與師長們的熱情參與,彼此寒暄問暖、真心關懷,讓人覺得台大EMPA就是一個值得大家好好珍惜的大家庭;特別是,看到師長們鶼鰈情深與和藹的待人接物,更令人如沐春風,在尋幽探訪「後慈湖」的管制祕境時,師長們用心地引導大家要懂得分享與敞開胸懷,適時讓更多陽光與養份,得以滋潤那原本僅屬於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讓參與活動的學長姐們,各個心領神會,臉上都流露得意又燦爛的笑容。

       謝謝老師!能夠在百忙之中,抽空參與我們的敬師活動。在您們的諄諄教誨下,讓我們可以成長茁壯、讓我們可以勇敢面對未來,也讓我們在生活與工作上,有了最好的學習榜樣。人生得此緣分,何其幸福?!千言萬語,只想說:因為有您們,即使秋涼上心頭,任何愁,也不愁了! 最後,除了再次感謝所有的師長們,更要感謝彭錦鵬老師一直以來爲大家「拼命」、爬上爬下,拍得人間無敵美照,感恩再感恩。雖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我們卻有能力讓敬師活動一直延續下去,錯過了這次?歡迎您下次再與我們一起同行、走路有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