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富邦文教基金會捐贈本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參仟萬促進驅動能源轉型之合作

 

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定時導覽服務

[活動預報]

2016.03.10(週四)【社會系】系友就業座談 - 張慧慈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媒體創意中心)

 

2016.03.10(週四)【頤賢講座】台灣新聞傳播與通訊:現況與未來

 

2016.03.14(週一)【新聞所】UBC新聞所所長 Alfred Hermida主講 : 新聞教育如何轉型

 

2016.03.16(週三)【Gary Downey訪台系列演講】全球化下的工程師與動手做的STS

 

2016.03.17-18  【國際研討會】亞洲國家外籍家庭看護工的政策與實務

 

2016.03.24(週四)【社會系】週四社會學 - 核電吉普賽:福島核災前後

 

2016.03.24(週四)【經濟學系研討會】

[活動報導]

【社會系】週四社會學 -《學著、好好愛》孫中興老師新書發表

 

【頤賢講座】鍾起惠教授、藍祖蔚

[研究分享]

研究團隊開講 

[人事動態]

【教師介紹】社工學系 陳怡伃助理教授

[專班園地]

2016.03.23(週三)【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富邦文教基金會捐贈本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參仟萬促進驅動能源轉型之合作

    為因應氣候變遷、能源轉型的重要時刻,社會特別需要持平討論公共事務的平台,對此,富邦文教基金會特捐贈本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五年共參仟萬,針對驅動能源轉型之專案內容來搭建企業基金會與學術研究中心之合作,包含推動富邦全球化講堂、相應社會倡議活動與研究等,推動社會長程的、前瞻的、持續的對話,以及脈絡性地考察政治、經濟、環境與社會對永續的認同與想像。富邦全球化講堂第一講將於4月27日上午舉行,由楊泮池校長主持、蔡明忠董事長致詞,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士專題演講。

    本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焦點逐步聚焦且發展活躍,特別感謝本院林惠玲前院長、王麗容前副院長、陳正倉教授與蘇國賢院長的支持,希冀風險中心能夠成為促進臺灣社會轉型的重要溝通平台,建立長程政策論述與規劃建言,打破學術與社會藩籬,全面促進社會轉型。


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定時導覽服務

    轉眼間社科圖已經開幕滿一年了,感謝社科院師生的支持與愛護,為了讓校內外人士有更深入了解社科圖建築與服務特色的機會,已於2016年1月29日(週五)下午2:00起推出定時導覽服務,本館將於每個正常開館日的週五下午2:00、4:00推出2梯次的定時導覽,不需預約,只需當天臨櫃登記,就可以輕鬆參加定時導覽團。
詳請參考本館網頁,社科圖定導期待您的參與!
時間: 每週五
         第一梯次:14:00起 (13:55集合)
         第二梯次:16:00起 (15:55集合)
        (各梯次內容相同,每場時間約30-40分鐘)
集合地點: 社科院圖書館一樓門口石碑旁
參觀內容: 臺大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建築與服務特色

▲TOP

2016年03月10日(週四)【社會系】系友就業座談 - 張慧慈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媒體創意中心)
 

    從社會系畢業能在職場做什麼呢?社會學的知識能發揮哪些效用?讓李沐恩、張慧慈、詹凡逸三位在財務金融、電信、政治等等領域,擔任高階經理人、組織管理、人才培訓、助理等等工作的優秀系友,分享他們多年來的閱歷。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來社會系館R401、R318,聆聽精彩的中午演講(12:30-14:00)!

張慧慈(3/10@R318)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 媒體創意中心(兼文稿撰寫)

詹凡逸(4/14@R401)
           台灣大哥大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客戶開發暨維繫部門,高級管理師(PM)
                                  

2016年03月10、17日(週四)【頤賢講座】
 
第三週:台灣數位匯流發展與挑戰
與談人:石木標
時 間:2016年03月10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
第四週:電信新服務的發展趨勢
與談人:謝進男
時 間:2016年03月17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6年03月14日(週一)【新聞所】UBC新聞所所長Prof. Alfred Hermida主講 : 新聞教育如何轉型

 

講 題:新聞教育如何轉型
講 者:Alfred Hermida(加拿大卑詩省大學(UBC)新聞所所長)
時 間:03月14日(週一) 中午12:00
地 點:新聞所401教室
現場備有輕食,歡迎老師、同學踴躍參加。
     Prof.Hermida有豐富的新聞實務經驗。他曾在BBC任職長達16年, 他曾在北非和中東擔任特派,採訪過巴解組織的阿拉法特和利比亞的格達費,並在1997年擔任其線上新聞的創始編輯,獲得全球多項新聞獎項肯定。是BBC線上新聞的創設人員之一。
    他在倫敦城市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在密西根大學擔任Knight-Wallace fellow。
     Hermida教授目前在新聞所的開課主要是整合性新聞, 希望在媒體環境迅速變遷的今天,強化學生在科技,新聞實務和社會融合的能力。他的另一個獲獎課程是解構社群媒體Decoding Social Media,讓新聞和商學院學生一起為媒體客戶籌備社群媒體的計畫。
新作:Tell Everyone:Why We Share and Why It Matters 
         《告訴每個人:我們為什麼分享,它為什麼重要》
                                                  


2016年03月16日(週三)【Gary Downey訪台系列演講】全球化下的工程師與動手做的STS

 

講 題:On the Making of Global Engineers: Globalization as Dominant Image
主講人: Gary Downey
時 間:03月16日(週三)15:00-17:00
地 點:社會科學院 梁國樹會議廳
活動報名網址
演講人簡介:
   相信許多夥伴們都已經知道4S (Society for Social Studies of Science) 前任會長Gary Downey (戴格理) 目前正受科技部延攬客座科技人才計畫支持,來台訪問三個月(2016年1月5日至4月4日),擔任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訪問講座教授。他將在三月給予四場演講,敬請各位夥伴參加。
   Gary Downey目前是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及州立大學科技與社會系講座教授及工程教育系兼任教授。他剛卸任(2015年11月)4S會長,目前也是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高等工程教育學術中心核心成員。Downey創辦知名SSCI/SCI期刊Engineering Studies,自創刊迄今仍任主編。學術研究成果及學術領導經驗均屬頂尖、少見,且具開創性。
Downey目前已被認為是「工程研究」的創始及領導人,在STS及社會科學領域的基本學術教科書( 如STS Handbook及牛津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百科)當中,已被數次邀請就「工程研究」主題撰寫專章。他目前也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工程研究叢書」及Morgan & Claypool Publishers 出版社的「全球工程叢書」主編。他擔任4S會長任內,開創推動“Making and Doing STS”的新學術運動,來台系列演講即包含此最新主題。
有關Downey更多資訊,敬請至http://www.downey.sts.vt.edu/


2016年03月17-18日【國際研討會】亞洲國家外籍家庭看護工的政策與實務
 

時間:3月17、18日 上午9:00報到入場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
活動內容:
    高齡化現象對許多東亞國家而言是一大衝擊,而這也造成人們對於外籍看護工需求的不斷增加。相對地,東南亞國家則為勞動力的輸出國,這些到其他國家服務的外籍家庭看護工在對於照顧年長者、身障者方面功不可沒。相較於國內的薪資,平均而言到外地討生活的外籍看護工,獲得了比較高的報酬 。這看似「雙贏」的結果,卻可能潛藏諸多爭議:人權、政策制定、社會融入、回流遷徙等議題都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今年,我國政府通過了《長期照顧服務法》,鬆綁了部分長期照顧的制度限制。但法規與政策的內容仍多把焦點放在國內的勞動市場需求,而非移工的社會融入狀況、生活品質,以及如何提升他們的專業能力並進行人力資源管理。
本國際研討會便期望,能透過世界各國的對於此領域有深入研析之專家學者的研究結果發表與分享: 
(1) 檢視外籍家庭看護工的生活品質與人權維護現況
(2) 理解現行外籍家庭看護工與長期照顧制度和政策的不足
(3) 提出更好的政策建議讓外籍家庭看護工得以安居樂業
(4) 幫助返回家鄉的外籍家庭看護工能適應生活並找到出路
(5) 發展地區合作模式以整合外籍家庭看護工的人力資源。
    本國際研討會也期望能結合理論、政策實務與實證研究結果,深入探究並反思社會正義與階級、種族平等的相關社會議題。

活動報名
本研討會即日起免費接受網路報名,現場備有同步口譯,並備有精美餐盒與精緻茶點


2016年03月24日【社會系】週四社會學 - 核電吉普賽:福島核災前後

 
講題:核電吉普賽:福島核災前後
         (Nuclear Gypsies in Fukushima Before and After the Disaster)
講者:彭保羅(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時間:03月24日(週四)12:30-14:00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主持人:簡妤儒(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說明:
這場演講從核能吉普賽檢視福島核災難民,探討面臨如核能電廠這種危險工業的在地社群,與不同時點在其中從業者的關係,還有兩者在2011三月核災前後的階層位置錯動。(英文演講,Q&A中英皆可)
Paul Jobin is currently 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at Academia Sinica Institute of Sociology. His research focuses on the social dimensions of industrial pollution issues in Taiwan and Japan.

 彭保羅,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研究興趣為工業災害的社會學觀點。
中文出版有:〈白老鼠上法院〉科技、醫療與社會;〈3.11 事故後的輻射防護〉交大出版社;〈核電員工裡的隱形人:日、台包工的見證〉推守文化。


2016年03月24日(週四)【經濟學系研討會】

【個體經濟、產業組織與貿易】
講題: Evolutionarily Stable Preferences Against Multiple Mutations
主講人: Yu-Sung Tu (NTU台大經濟系凃又菘)
時間: 3月24日(週四) 13:30-15:00
地點: 社科305
聯絡人:王道一老師(3366-8411)
承辦助教:楊禮禎(3366-8447)
【經濟史】
講題: TBA
主講人: Wei-Lun Li(Department of Economic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時間: 3月24日(週四) 15:30-17:00
地點: 社科302
聯絡人:樊家忠老師(3366-8359)
承辦助教:陳映曄(3366-8460)

▲TOP

2016.03.03
【社會系】週四社會學 -《學著、好好愛》孫中興老師新書發表

   

    3/3日是本學期第一場社會系週四演講。講者孫中興老師(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有豐富的出版經驗,這次發表新著《學著,好好愛:台大超人氣「愛情社會學」精華,六堂愛的必修課,翻轉愛的迷思》。主持人吳嘉苓(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幽默介紹講者的背景、課程和出版經歷。

   講者自陳原本從事科學與知識領域的社會學研究,也開設科學社會學與社會理論課程。但後來因為修課人數不多,便開發前無古人但驚心動魄的新課程〈愛情社會學〉,卻意外有記者報導,學生非常多。〈愛情社會學〉是一開始被質疑、備課心血不被看見的一門課程。

  開發新課程過程中,講者相信社會學是與大眾接觸的學問。可能研究論文會被同儕欣賞、學校獎勵,但讓一般大眾理解社會學的眾樂樂更讓講者開心,也更加有意義。講者也秉持有教無類、公開知識的精神,將課程上網公開。二十年來一直有出版社有興趣出版愛情社會學書籍,講者希望出版社一起編輯一般讀者能接受的內容,卻沒什麼回音,最後才在三采出版社協助下出版,本書是整個團隊的功勞。

   整場演講穿插諸多雜揉生涯發展或未來方向的幽默笑話,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交待研究、教學與出書的脈絡。演講後的提問與討論也相當熱絡,包括(跨)文化與愛情的關係,講者從心理學、人類學和社會學的觀點回應。提問討論後,幾位師長分享點心、交流意見、聯絡感情。接下來社會系仍有數場就業座談及學術演講,詳情請關注台大社會系臉書


2016.02.25
【頤賢講座】台灣傳播媒體的現況與未來 - 鍾起惠教授

    鍾起惠教授將傳播媒體主管機關多頭馬車的現象, 作為今日演講的開場。他以自己擔任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 (NCC) 委員時的經驗為例, 提到 NCC 雖為第二級的獨立機關, 但僅有監督之責, 而無獎勵之法。傳播內容的輔導與獎勵則是由第三級機關──文化部所負責。這樣的現象造成文化部的預算太少, 無法推動較大規模的政策, 而在無法提供獎勵誘因的情況下, NCC 的監督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鍾教授近一步分析台灣傳播市場的數據, 他提到台灣電視節目的收視率低迷, 與低廉的製作成本是種惡性循環。無論是戲劇性節目或是綜藝性節目, 台灣節目的製作費用與中國大陸、韓國、日本之間, 都有著數倍的差距。低廉的製作成本使得電視節目的品質每況愈下, 進而收視率萎縮, 廣告量銳減。

   鍾教授認為台灣當前已陷入漩渦之中, 唯有透過大規模的改革, 才有可能從中脫身。他以韓國為例, 提到韓國流行文化的崛起並非偶然, 而在於韓國政府的深謀遠慮。韓國在十幾年前便開始整合主管傳播的政府部會, 並編列大量的預算推動傳播、娛樂與文化政策, 這使得韓國在2000年開始, 逐漸在亞洲的戲劇與綜藝節目潮流中, 取得了領先的地位。


2016.03.03
【頤賢講座】新聞現場的實務、困境與轉機 - 藍祖蔚

  「在場有誰知道今天四大報的頭版頭條是什麼嗎?」藍副總編輯自嘲式的問道。然而這個問題卻道盡了台灣平面媒體所面臨的現況與危機。藍副總編輯提到,當電視能夠將即時的新聞畫面與聲音,活生生的傳送到閱聽者面前時,報紙作為傳遞最新訊息的功能,就已經逐漸被取代。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一些網路上的訊息甚至比電視新聞更新、更快,使得網路上常常出現「記者快來抄」的揶揄字眼。

    藍副總編輯認為平面媒體現在能夠競爭的優勢,不在於提供最新與最快的資訊, 而是寫出更加正確與深入的報導。然而,挖掘真相往往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以最新的奧斯卡最佳影片──驚爆焦點,與自己的經驗為例,談到新聞工作者在追求真相的過程,不僅曠日廢時,也容易受到有心人士的阻礙甚至攻擊。

    藍副總編輯提到,雖然報紙的影響力已不若從前,在營運上也受到許多嚴峻的挑戰。但在苗栗大埔事件後,他更深刻的體會到,新聞工作者為受欺凌的弱勢發聲, 警惕主政者不可胡作非為的責任。他說到:「歌功頌德不是媒體要做的事。」

▲TOP


研究團隊開講
   

    2月26日「研究團隊開講」活動,先由本院蘇國賢院長進行跨領域研究團隊說明會,說明研究團隊的概念及運作方式。蘇院長表示隨著學術的發展,國內、外知識典範創新迅速、新興領域不斷出現,本院必須思考如何集中資源來進行研究與教學的革新。因此,為能鼓勵教師進行院內跨系所的合作,以強化院內同仁的凝聚力及增加本院的學術能量,希望可以從打造研究團隊開始,以學術前瞻議題或人類社會重大問題為主軸,組成跨系所學院的研究團隊,並結合本院研究中心的人力、空間與資源設備,一方面進行研究、一方面進行教學的創新。

    而研究團隊的組成過程中以四大步驟為主要:第一,發起團隊,進行跨院、校的連結。其次,招募院內、外志同道合的同仁。第三,以定期的研究 分享為手段,長期的研究合作為目標。最後,連結國際團隊,發展比較研究。院長亦表示,必要時社科院也會提供聯絡協調、聚會安排、空間使用、研究發表、及對外宣傳方面的協助,將資源統合運用。院長表示希望各單位踴躍推薦既有的團隊或具潛力但尚未形成的團隊。本院將利用一年的時間來培育團隊的形成,透過團隊長期運作來發展院內較具代表性的研究。

    研究團隊說明會結束後,蘇院長緊接著以召集人的身分闡明「教育、家庭、與勞動市場」研究團隊的研究方向,並介紹團隊成員,接著由政大關秉寅老師介紹「教育長期追蹤」調查,中研院吳齊殷老師介紹「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林明仁主任介紹本校的IR(institution research)資料庫,及歐美所黃敏雄老師介紹臺灣的PISA及TIMSS的相關資料,現場討論踴躍,在學術的相互激盪下結束首次舉辦的「研究團隊開講」活動,會後並進行交誼。

▲TOP

【教師介紹】社工學系 陳怡伃助理教授

經歷
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美國紐約州社會工作教育協會研究專員、助理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阿巴尼校區社會福利學院人群服務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研究企劃專員、組長
行政院二代健康規劃小組政策評估組助理
學歷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伯尼校區社會福利學院博士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
研究領域
社區組織研究、社會工作人力發展
 

自我介紹
    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在社工系"?簡單的說,這是我一輩子作起來都會覺得有意思的。大學時期,我開始找尋一條路我試著到很多科系修課、接觸各種專業的人、到不同的機構打工或作志工...多方探索之後,我決定社會福利是我的志業,並開始在實務界及學術領域的磨鍊。目前我的研究重心,一是基於社會資本的理論關懷,探討社區組織夥伴關係的因素和效應,另一是運用研究方法支持實務服務發展的評估科學(Implementation Science),運用方案、組織及倡導等方法提升工作者權益及社會服務品質,二者都是社會工作間接服務或鉅視實務的核心。在教學方面,我抱持著"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的信念,試著運用團隊學習(Team-Based Learning)、與社區場域及實作結合、跨域整合等方式,期望促使學生自主學習並從作中學。新手上路仍有很多要努力的,很幸運的透過參與教學計劃認識許多台大的熱血老師,也常在課程裡發現學生帶來的新視角和知識域,期許自己能結合研究和教學,在學術工作實踐助人使命。

▲TOP

2016年03月23日【經濟學系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在職專班專題演講】

講題: 電信產業與雲端資料分析
主講人: 邱大剛(現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時間: 3月23日(週三) 19:00-21:20
地點: 普通103
聯絡人:毛慶生老師(3366-8361)
承辦助教:張嘉凌(3366-8440)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