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最新消息]

104學年第2學期「頤賢講座」課程,歡迎大三以上同學選修

[活動預報]

2016.01.18-01.21【經濟學系研討會】

 

2016.01.19(週二)【國家發展論壇當代臺灣系列】2016大選結果與臺灣未來發展

 

2016.01.20(週三)【臺大社會科學院104年望年餐會】

 

2016.01.21-01.22【中國大陸研究中心】認同與爭議中的人類安全視野:歐洲與東亞戰後重建與和解途徑

 

2016.01.23(週六)【台灣制度與經濟史學會】Prof. Douglass North 追思研討會

 

2016.01.25(週一)【風險研究中心】2016因應氣候變遷環境教育工作坊-台北場

[國際交流]

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1月份來臺探訪

[活動報導]

【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政治系】趙永茂教授退休感謝會暨感恩茶會

 

【頤賢講座】企業講座-詹啟賢董事長演講

[專題報導]

【社工系】我們的校園 我們的社區 台大校園社區方案設計

[人事動態]

【教師榮退】政治學系 趙永茂教授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104學年第2學期「頤賢講座」課程,歡迎大三以上同學選修

主授老師:經濟系林惠玲教授
合授老師:陳良基副校長
修課限制:150人,限本校學士班大三(含)以上學生、                   碩博班學生
成績評量標準:
出席:30%、課堂互動:10%
報告:各領域合計60% (每領域各一篇,每篇2000字)


     為鼓勵臺大學生對台灣當前相關議題之關心與了解,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國際觀、提升未來競爭力、增進對現實社會的了解、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本校社會科學院將「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課程提升,擴大討論研究之主題,如:新聞傳播與通訊、食品安全、台灣教育、環境保護、心理層面、能源問題、臺灣經濟發展政策、醫療保健問題、M型社會的發生與政策、大學生的學用問題、科技政策、科技新知、財政問題、土地正義、領導經營、產業發展、公義社會、研發創新、人文提升、人際關係與關懷、憲政改革、儒家文化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兩岸關係與統合問題…等等。

   本(104-2)學期開設之「頤賢講座-台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二)」,特邀陳副校長良基擔任主持講座與合授教師,聘請傑出校友、企業家、校內外各領域知名學者擔任講座,本學期探討「新聞傳播與通訊」、「食品安全」、「台灣教育」等3個領域相關問題,期使本校有興趣之學生均能選課受惠,選課資訊請詳臺灣大學校園公佈欄或上臺大課程網

▲TOP

2016年01月18-21日【經濟學系全系研討會】

講 題:Can Governments Harvest Connections with Firms?               Evidence from China
講 者: Yu-Hsiang Lei(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時 間:01月18日(週一)13:30-14:30
地 點:社科401
聯絡人:林明仁老師(3366-8404)
承辦助教:陳尚瑜(3366-8445)

講 題:Effort Momentum
講 者:Patrick DeJarnett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時 間:01月19日(週二)13:30-14:30
地 點:社科401
聯絡人:林明仁老師(3366-8404)
承辦助教:陳尚瑜(3366-8445)

講 題:Optimal Taxation with Time-Inconsistent Agents
講 者: Pei-Cheng Yu(University of Minnesota)
時 間:01月20日(週三)13:30-14:30
地 點:社科401
聯絡人:林明仁老師(3366-8404)
承辦助教:陳尚瑜(3366-8445)
 

講 題:Welfare Analysis for Discrete Choice with Interval-                 data on Income
講 者:Ying-Ying Lee(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時 間:01月21日(週四)10:10-11:10
地 點:社科401
聯絡人:林明仁老師(3366-8404)
承辦助教:陳尚瑜(3366-8445)


2016年01月19日【國家發展論壇當代臺灣系列】2016大選結果與臺灣未來發展
 

《當代臺灣》104學年第一學期研討會
主題:2016大選結果與臺灣未來發展
討論大綱:(一)選舉結果的意義與總體評價。
                  (二)選舉結果對臺灣未來政治社會發展影響。
                  (三)選舉結果對臺灣未來經濟發展影響。
                  (四)選舉結果對兩岸關係影響。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會議時間:2016年01月19日(週二)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300會議室
會議議程及報名方式:詳見該網址


2016年01月20日【臺大社會科學院104年望年餐會】
 

    時屆歲末,本院在教職員工生的共同努力下,於教學、研究、服務均有良好的表現,備極辛勞,誠表感謝,期盼在新的一年能有更好的成果。
   本院望年餐會訂於2016年1月20日(週三)18時30分在水源會館(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6號2樓)
舉行,敬請 蒞臨。
敬祝 大安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蘇國賢 敬邀


聯絡人/電話: 
王欣元秘書(3366-8426)
呂玉方幹事(3366-8433)


2016年01月21-22【中國大陸研究中心】認同與爭議中的人類安全視野:歐洲與東亞戰後重建與和解途徑

 

2016/1/21-22 Conference on Identities and Contested Visions of Human Security: European and East Asian Approaches to Postwar Reconstruction and Reconciliation

Time :January 21st -22nd , 2016
Venue:Seminar Room 713, 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rganizer:Center for China Studi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Center for Globalization and Peace Research, Soochow University, Taiwan; Leiden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olitical Scienc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o-organizer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OC; Netherlands Organisation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Agenda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the following website


2016年01月23日【台灣制度與經濟史學會】Prof. Douglass North 追思研討會
 

時間: 2016年1月23日 (週六) 13:30至17:30
地點: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108教室(台北市辛亥路與復興南路口)
主辦單位: 台灣制度與經濟史學會、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合辦單位: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清華大學經濟學系、安禾集團
Prof. Douglass North 追思研討會報名表
研討會詳細資訊請參閱台灣制度與經濟史學會網站
聯絡人: 陳建印 (秘書長), (02)2585-6262分機606 
             詹森智 (執行祕書), (02)3366-8334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諾思 (Douglass C. North) 教授於2015年11月23日病逝美國加州,享年95歲。諾思教授是經濟史學的大師,自1950年代就引領經濟史學的發展,尤其對於制度研究有卓越貢獻。為緬懷諾思教授的風範,台灣制度與經濟史學會特舉辦一場追思研討會,我們將安排兩位學者講述諾思教授的學術理論脈絡與貢獻,並邀請曾經聆聽諾思教授講學以及參與研討會的學者分享與他接觸的經驗。 誠懇邀請各界友好共同參與。


2016年01月25日【風險研究中心】2016因應氣候變遷環境教育工作坊-台北場

 

時間︰2016 年1 月 25 日(週一)13:00-17:00(共4 小時)
場地:國立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活動對象:台北市暨高雄市各級學校教職員、公務人員及有興趣之社會大眾(每場預計人數250 人)、教職員、公務人員全程參加者可獲4 小時環境教育時數。

課程設計及活動報名詳請點選風險中心

計畫緣起︰
2015 年 12月12 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在巴黎舉行的COP21 會議通過了關係地球未來命運的「巴黎協定」,要求各國積極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低於2 度C 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1.5 度C 之內。台灣雖然不是UNFCCC 的締約國,但此次協定將非締約國也涵蓋在內,台灣如果不嚴格遵守,將嚴重影響台灣未來的各項發展。而且生為地球公民,台灣更是責無旁貸需要共同對抗氣候變遷。本會擬舉辦相關教育工作坊,以因應COP21 之後台灣氣候變遷政策的制定以及教育推廣。

▲TOP

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1月份來臺探訪

   

    為讓同學了解台灣政情的最新情況,尤其是太陽花運動以至九合一選舉對於第三黨發展以及今次大選的關係,香港大學於今年一月舉辦台灣選舉觀察團,該團由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行政主任何鳳儀帶領,整個行程為期五天(2016年1月13日至1月17日),共有30位港大同學參加。
    其中1/13及1/14與臺大社科院取得合作共識,在臺大社科院507教室舉辦兩場演講:1月13日下午二至四時由作家張鐵志進行演講,1月14日下午三至五時則請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老師發表談論關於港台兩地社會運動及民主藍圖的未來想像。另外,該活動流程中也聯繫多位臺大同學,讓香港與臺灣雙方同學進行交流。這兩天活動在愉快、歡樂的氣氛中結束。

▲TOP

2015.12.31
【頤賢講座】敦品勵學獎學金成果發表

     本院經濟系系友鍾正宏先生現任敦吉科技公司董事長,為鼓勵本院優秀學生培養國際觀,赴國外交換或實習,特設立「敦品勵學獎學金」,此外並提供資金開設「頤賢講座」課程,敦聘各界學有專精人士擔任講座,目的為增進學生對現實社會的了解,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頤賢講座課程選擇數個領域規劃不同的講題,每一堂課不同之講題均聘請傑出校友、企業家、校內外知名學者擔任講座,講述各領域相關問題之理論與實務,並在課堂中規劃Q&A綜合座談,進行講師與學生雙向溝通。本次課堂邀請10位敦品勵學獎學金得獎同學,上台報告海外交換實習之心得,此次經驗分享的交換國家包含德國、新加坡、日本、孟加拉、葡萄牙、西班牙、芬蘭…等國家。

  


2016.01.06
【政治系】趙永茂教授退休感謝會暨感恩茶會

     上週三下午第7節的地方政府與管理是趙永茂老師以專任老師身份所講授的最後一堂課,課堂最後的20分鐘舉行了一個小小的感謝會。現場除了院長、主任、畢業學長代表向趙老師表達感謝外,也有許多學生、師長、畢業校友都回來參與,更有神秘嘉賓出席獻花!當天活動結束在溫馨、感動又愉快的氣氛之中,然而趙老師投入教育界的一生奉獻,並未因而結束,反而如杏壇芬香,芬芳滿園。 


 2015.01.07
【頤賢講座】企業講座-詹啟賢董事長演講

   今天詹董事長以產業宏觀的角度, 深入淺出地闡述生技產業的特性, 以及台灣在生技產業中可能面臨的劣勢與掌握的優勢。詹董事長以新藥開發為例, 提到生技產業具有高投入成本、研發時間漫長與高度管制的特性。因為前兩項特性, 生技產業需要有龐大的市場支撐, 否則無法回收成本。對台灣而言, 生技產業不可能只依靠內需市場, 國際化是唯一可行的道路。另一方面, 生技產業從研發、生產到行銷, 都受到各國政府嚴格規範, 執照與認證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詹董事長提到, 美國、歐盟和日本的認證彼此互不相通, 同公司不同廠房的認證也不可共用, 這與傳統製造業可以自行擴增產量的性質不同。

    詹董事長認為, 高度管制的特性恰好是台灣企業可以發揮優勢之處。他提到目前台灣電子製造業已經在國際間證明, 台灣企業尊重智慧財產權且注重生產品質與各種法令規範。這樣的優點容易讓台灣企業與國際藥廠合作, 在需要重重認證的生技產業中, 也較有機會脫穎而出。詹董事長提到在生技產業中從事代工, 不會有電子產業削價競爭的問題, 因為產量、品質與認證都受到嚴格規範, 訂單沒辦法任意轉移。不過, 詹董事長也提到台灣目前雖然有足夠的生技人才, 尚缺乏擁有生技專業知識又懂製造與行銷的通才。他認為這是未來有意投入生技產業的同學們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

▲TOP


◎陳羿潔
 「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課程助教

【社工系】我們的校園 我們的社區 台大校園社區方案設計

 

    12月25日,在濃濃的聖誕節氣氛下,是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這門課的期末成果發表會,修課同學將他們一學期以來的努力成果呈現給大家,現場更邀請有實務經驗的業師給予意見並交流。授課教師陳怡伃以及課程助教精心準備種種社區小物作為禮物,更為此發表會增添耶誕氣息。
    當天活動先由授課教師開場並介紹評審,很榮幸地邀請到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沈曜逸,以及台大城鄉所學生─黃慧勤擔任評審,他們分別在南萬華與大溪有過社區工作經驗,且皆曾來演講。之後再由通過初選的五組同學分別上台發表社區方案,同時接受其他同學與評審的提問並交流意見,最後評審會選出最佳方案給予外審獎;以及同學們投票選出人氣獎。
    在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課程中,修課成員以社工系大三學生為主,五或六人的小組裡有一位以上的他校、他系或雙修學生,期望帶入不同領域的思考和經驗。平時除了結合閱讀文本內容及案例的討論,小組必須針對成員都有感覺也關心的台大生活圈來設計一個方案,目標可以是解決共同的問題和需求,或是發展有形無形的優勢和資產。

我們的校園-我們的社區
    當天所呈現的主題十分多元,包括有針對台大校園中廢棄腳踏車處理與腳踏車維修站的增設、台大校園觀光地圖、人行道及校園環境的設計、跨越地域界線的不同科系學生之跨領域交流以及帶動社區居民與學生之間的關係等方案。從需求評估、資源連結到方案設計內容,同學們更發揮創意,以表演、戲劇等活潑有趣的方式呈現方案。

台大腳踏車何其多
    台大校園中隨處可見的就是腳踏車,有兩組同學都針對了最貼近台大學生生活的交通工具-腳踏車,作為方案發展的目標。其中一組希望處理校園中廢棄的腳踏車,讓腳踏車停放空間得以增加,進而提升校園停車空間的美觀及安全,他們規劃透過與學校服務學習課程的結合來達成方案目標。而另外一組則將焦點放在校園腳踏車維修站的擴增,有鑑於目前校園中僅有一個維修站,同學為了腳踏車的維修及保養,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排隊,因此他們希望透過與學校行政單位、台大機械工程學系以及志雄單車店合作,並且結合服務學習課程,打造校園中的「維修金三角」!

請你跟我這樣走
    這一組同學希望能夠吸引觀光客和行人走在人行道上,以減少人車爭道並營造校園交通安全,同時,透過規劃路線地圖,將觀光區與教學區分開,打造師生與觀光客共存的快樂校園。他們用心規劃了許多好玩又有趣的活動內容,像是「一起美化人行道」,師生與居民於人行道旁共同創作歷史景觀玻璃、立體地板彩繪,以吸引行人目光進而走在人行道上。他們更精心打扮,以活潑逗趣的方式向大家展現他們的方案成果,吸睛效果十足!

椰左搖搖-跨領域交流行動
    椰左搖搖,顧名思義,此方案的地理範圍設定在椰林大道左邊的區域,這一組同學十分有創意地透過三齣小短劇來呈現他們的方案緣起與需求,他們有感於不同學院之間的學生互動少、交流貧乏,同樣生活在校園中,卻或多或少因學院別與地理位置而形成了不同的生活圈。因此他們希望打破地理範圍以及地域的疆界,先從小範圍的實施開始,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以創新提案競賽為主軸,過程中輔以各式交流活動及工作坊,期望不同科系同學所組成的小組,能有一個跨領域知識與關係深度交流的機會。

腳勤不矯情,帶動你我好關係
    最後這一組,他們將社區範圍延伸到校園外的店家,對社工系的學生來說,118巷是很重要的吃飯與活動場域,每到吃飯時間,小小的巷子裡總是充滿了大量的人潮及車潮,但因為合法停車位不足,違停現象屢見不鮮,也發生當地居民與學生之間產生衝突之事件。因此他們希望能減少118巷內違停的腳踏車數量,並且避免學生與居民之間的衝突,規劃有「腳踏車停放宣導」、「社區對話欄」以及「我走路,我驕傲」等活動,除了提供居民與學生溝通的平台外,更鼓勵學生步行至118巷,長期來說,期望能夠促進社區居民與台大學生之間的良好互動關係,共創一個好品質的社區。

   從每天生活的校園開始,同學們去看、去聽、去體會校園中的一景一物,他們開始去經驗以及思考,進而發揮創意,提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校園社區方案。這一堂課,不僅是整備未來進入社區的基本知能,也不僅是運用所學於社區方案的設計,更是讓學生體會到自己屬於台大校園及周邊地區的社區一份子,校園不再只是校園,而是我們的社區!

   當天評審肯定同學們發掘到校園中的問題與資產,並且能夠用創意、活潑甚至是好玩的方式來設計方案,然而,還是提醒同學必須注意需求與方案的連結性,是否真的有回應到需求?另外,社區中不同的組織必須被看見,也應思考如何說服其他組織一起合作,更期許同學的方案設計,能跳脫問題解決的模式,用更有創意的方式來賦予其更深層的意涵。

    最後,由黃丞逸、柳依詩、陳尚潔、林佳蓁、林暉評以及謝明根的「腳勤不矯情,帶動你我好關係」獲得最佳方案,因他們跨出校園,看見社區居民與學生的關係與連結,並強調學校與社區的互惠而受到評審青睞。

▲TOP

【教師榮退】政治學系 趙永茂教授

 

教師簡介
趙永茂教授係本校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自1986年2月迄今,服務本校30年,預定本(2016)年2月1日起屆齡退休,其擔任本校專任教授長達24年5個月(1991年8月〜2016年1月),期間曾兼任以下行政職務:
1.臺灣大學總務長3年(1998年8月〜2001年7月)
2.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6年6個月(2006年1月〜2012年7月)
3.臺灣大學行政副校長11個月(2012年8月〜2013年6月)

 
老師的話:告別臺大的時刻
    服務滿三十年,該是告別學校的時候。
    從小學到大學,學校一直是我編織夢想的園地,但沒有想到學校也是我實踐夢想的地方。1974年學校歷史系畢業之時,一直有一種想結合政治與歷史的懷抱,企圖紀錄與解析臺灣的社會與政治,特別是小社會(地方自治社會)與大社會(國家)之間的關係。因此1975年開始投入臺灣地方派系與政治的觀察及研究,1991年出版《中央與地方分權理論之建構與整合》,之後並在1994年完成《臺灣地區黑道與選舉之關係》,2001年出版《府際關係》,之後並致力研究類似二十世紀初期美國進步主義改革的歷史,並在2002年投入地方治理的研究,追求擺脫傳統地方派系、黑金及威權與惰性政黨下,臺灣地方政治發展的未來。同時在2015年完成「臺灣地方政治與派系的發展(歷史與未來)」,並在2016年預計出版《民主發展與地方治理變革—都會治理與跨域管理》。希望退休後能夠完成,結合政治與歷史的撰述,在國際上出版《從士紳社會到政黨政治—臺灣民主政治與民主社會的建構歷程》一書,完成我多年來的校園夢想。感謝政治系讓我不忘初衷。
    服務學校期間,也兼任若干院級及校級行政工作,期待未來系、院及學校,能夠在研究與教學上,不斷再擴大跨領域的結合,張大同學的知識與專業的視野、責任及胸襟,並擴大與相關產業及社會的結合,在專業技能、知識的學習與追求創新中,不忘哲學、歷史與制度基礎的連結,結合歐美的學術建構(不能只偏美式學術),相信更有助於臺大未來對國家與歷史的肩負。

▲TOP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