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活動預報]

.

2015.09.25(週五)【教師聯誼】慶祝中秋節、教師節

  .

2015.09.24(週四)【社會學系學術演講】陳婉琪教授主講

  .

2015.09.25(週五),社經資料庫大數據分析與精準行銷對策研討會 

  .

2015.10.05(週一)【社會學系學術演講】Sulfikar Amir主講

  .

2015.10.05(週一)【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王飛凌教授主講:評估中國的崛起

  .

2015.10.01【頤賢講座】 

[榮耀分享]

.

本院何明修老師、劉錦添老師榮獲103年度科技部傑出優良獎 

  .

104學年度本院有六位教師升等 

  .

本院吳慧菁副教授榮獲本校103學年度優良導師獎 

[活動報導]

.

頤賢講座-台灣的財政困境

  .

教師聯誼

[國際交流]

.

2015臺灣大學、東京大學-暑期聯合課程成果簡述

 

越南翰林社會科學院來訪

[專題報導]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正義-我們共同的家園

[人事動態]

【新進教師】國發所葉國俊副教授

  . 

[徵才] 誠徵學士級約聘幹事1名(職務代理)

[專班園地]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歡迎本院師生校友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2015年9月25日(週五)【教師聯誼】慶中秋、教師節

本次教師聯誼為慶祝教師節聯歡party,將特別表揚本學期優良教師、導師。希望各位教師能撥出時間,在中秋連假前夕全院一起來輕鬆交誼。
時   間:2015年9月25日(週五)16:30-18:30
地   點:頤賢大樓1樓 教師聯誼室。

敬祝各位老師教師節快樂



 

2015年9月24日(週四)【社會學系週四學術演講】

講   題 :「阿公阿嬤幫幫忙?台灣單親家庭中的祖父母
主講人: 陳婉琪教授(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 藍佩嘉教授(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時    間: 2015年9月24日(週四) 中午12:30-14:00
地    點: 台灣大學社會社工系館 401會議室
有關華人社會三代同堂的研究經常發現,三代同堂對孫兒孫女們的教育成就有正面幫助。難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真有其實證根據?如果祖父母同住能夠形成一種家庭支持,對「家長人力」減半的單親家庭來說,阿公阿嬤同住這件事會比對雙親家庭來得更重要嗎?對不同類型的單親家庭,三代同堂的意義又有哪些差異?既有研究,對於造成此現象的機制與原因,還有哪些需要釐清之處?單親家庭比以往更為普遍的社會脈絡下,本次演講將針對以上問題,提出討論。

講者陳婉琪老師的研究領域包括教育、婚姻與家庭、性別與工作、青少年福祉、主觀幸福感等等。
**前三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精美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詳細內容請見「台大社會」FB


 

2015年9月25日(週五)
【社經資料庫大數據分析與精準行銷對策研討會】

講 師: 陳玉華副教授(台灣大學 生傳系)
         林明仁教授   (台灣大學 經濟學系)
         橫山真一郎教授(東京都市大學)
         薩川宣昭研究員(東京都市大學)
         余清祥教授(政治大學統計學系)
         陳信木教授(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陳文棠主任(政治大學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
         陳小紅委員(監察院)
時 間: 2015年9月25日(週五) 9:00-16:30(全天)
地 點: 台大社科院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頤賢館3樓)
報名費用:NT,000元(全天)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請至報名平台線上報名與繳費。
2.Email或傳真報名:「報名表」連同「個資同意書」請以e-mail或傳真方式寄至本活動聯繫窗口(黃俊勝先生收),收到報名資訊後將有專人與您確認完成報名。
活動聯絡窗口:
傳真:(02)2732-1353/ (02)2732-9133
e-mail: aaronhuang@micmail.iii.org.tw
電話:(02)6631-1253 黃俊勝先生〈活動付費系統等相關疑問〉
電話:(02)6631-1290 張筑凱小姐〈活動內容及報名等相關疑問〉
台大聯絡窗口:
Email:psc@ntu.edu.tw
電話:(02)33663400 林霈雯小姐

詳細資訊請見ITIS官方網站



2015年10月05日(週ㄧ)【社會學系週四學術演講】

講    題:「When Vulnerability was Hidden: Disaster and the Nuclear Village in Japan
主講人: Sulfikar Amir(南洋理工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 何明修授(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時    間: 2015年10月05日(週一) 中午12:30-14:00
地    點: 台灣大學社會社工系館101教室
This presentation discusses how vulnerability becomes hidden in a complex sociotechnical system, namely nuclear power station. Situated in the Fukushima nuclear disaster, the presentation will examine several factors that contributed to the hidden vulnerability in Fukushima Daiichi. The focus is placed on the development of vulnerability at the micro level where human operators and technical components interact and linked to the socio-political environment at the broader level. It is posited that vulnerability is a process that unfolds over time and that the fragility of sociotechnical system is emergent in nature. Furthermore, vulnerability is likely to turn hidden due to the socio-political environment that undermines the potential risk of system accident. Integrating concepts from the sociology of disaster and STS, this presentation demonstrates the process in which the construction of vulnerability is inextricably intertwined with epistemological bias.
Sulfikar Amir is an associate professor in the Division of Sociology,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 He completed a PhD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 at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He is currently working on a research project to study the origins of sociotechnical vulnerability in the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station.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technological politics, nationalism, risk, disaster, and resilience. He is the author of “The Technological State in Indonesia: the Co-constitution of High Technology and Authoritarian Politics” (Routledge, 2012).


 

 2015年10月05日(週ㄧ)【政治學系午餐演講系列】

講    題: 「評估中國的崛起
主講人: 王飛凌教授(Sam Nun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主持人: 徐斯勤主任(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時    間: 2015年10月05日(週一) 中午12:20-14:00
地    點: 臺大社會科學院814討論室(臺大社科院8樓)
★一律線上報名,請至臺大政治學系首頁學術活動公告處進行線上報名,並於 10/2之前完成報名。
★聯絡人:陳聿伶,電話:3366-8450。
相關連結:臺大政治學系學術活動公告處


  
 
 
 
【頤賢講座】
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
 

第三週: 台灣產業競爭力決定因素的變遷與展望
主講人:陳博志
時 間:2015年10月01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
第四週: 綜合討論(主持:陳良基或林惠玲)
與談人:胡勝正-吳中書- 陳博志
時 間:2015年10月08日(週四)15:30-17:20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恭賀本院何明修老師、劉錦添老師榮獲 科技部103年度 傑出研究獎
  
 
 
 

何明修教授(社會系)
重要學術研究成果:
2014 年出版的 Working Class Formation in Taiwan: Fractured Solidarity in State-Owned Enterprises, 1945-2012(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一書中,探討兩個主要問題:
1. 在長期的戒嚴體制下,臺灣的勞工階級是如何因應他們的不利處境。
2. 臺灣的自主工運的風潮如何隨著民主的建立而逐漸制度化,甚至是保守化。
這本書將觀察起點回歸到戰後的1945 年。聚焦於煉油廠工人與糖廠工人之個案,他們都是日本殖民地工業化的產物,並在戰後成為國營事業員工,經歷了相同的族群壓迫、黨國體制進駐、內部勞動市場及政治自由化等環境的衝擊。
該書的理論參考架構是來自古典馬克思主義的提問,「勞工階級形構」(workingclass formation) 的核心議題在於:隨著越來越多勞動者落入無產階級的行列,他們是否可能產生一股強大的反對運動,以扭轉他們作為一個集體所面對的依賴情境。也就是馬克思所提出的「無產者如何形構成一個階級」(proletariats into a class) 之提問。

 
 
 

劉錦添教授(經濟系)
重要學術研究成果:
1. 健康經濟:包括父母教育對小孩 健康的影響 、父母死亡對小孩人力資本 的衝擊 ;優生保健法對性別比率與嬰兒死亡率的影響 、全民健保對新生兒健康的影響、醫院間競爭在醫療成效與費用的角色及低體重兒是否有 較差的考試成績表現 。中文的文章則有探討父母失業對新生兒出生體重的影響 ( 經濟論文 )。
2. 勞動經濟:包括分析職業傷害和薪資報酬之間的 關係,並估算民眾的生命價值九年國教實施對 婦女勞動參與率的影響 及探討父母親與子女跨代之間教育人力資本的移轉 。
3. 產業與貿易:文章包括員工組合與公司的生產力 臺灣民眾對於和美國、中國自由貿易的偏好上巿公司對中國投資區位的選擇及投資後母公司 的外銷與對外投資是否呈現替代或互補的關係。


社會科學院104學年度升等之專任教師 

本院104學年度專任教師升等案,業經104年9月19日104學年度第1次本校教師評審委員會審議通過,計有5位升等教授、1位升等副教授。恭喜各位升等教師。
升等教授:                    升等副教授:
經濟系 蔡崇聖教授         經濟系 柏木昌成副教授
新聞所 林照真教授
新聞所 洪貞玲教授
社工系 吳慧菁教授
國發所 施世駿教授


恭賀本院社工系吳慧菁副教授榮獲本校103學年度優良導師獎

           

 

2015.09.17
【頤賢講座】 第一週: 台灣的財政困境

第一次講座請到中研院胡勝正院士來談臺灣的財政困境。胡院士為國內著名的總體經濟與公共經濟專家,長期在美國普渡大學教書,曾任中研院經濟學研究所所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主委、經管會主委等重要職務,對臺灣經濟發展貢獻卓越。本次演講針對臺灣政府面臨重要的財政挑戰提出幾點政策建言:
1.財政健全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元素,而台灣財政面臨的挑戰在於年金改革。
2.近年來,財政困境影響公共建設,不利經濟轉型與長期發展。
3.老年經濟安全的責任:
    由於人口老化,老年年金與健保負擔總計將超過薪資所得之一半。
    如何確保社會保險財務健全與負擔合理是對各國政府的一大挑戰,也是其社會保險改革的重點。
    年金改革是長期性問題,需要前瞻性思維。改革的起點在於公勞保內涵的整合。

 


2015.09.18
教師聯誼-送舊迎新

首次教師聯誼於9月18日,特別感謝林惠玲院長與其行政團隊努力的付出順利完成遷院這項艱巨工程。本次聯誼共有40位教師參與,感謝各位教師的熱情使活動更添風采,讓首次教師聯誼在熱鬧及溫馨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2015.08.01~21

2015臺灣大學、東京大學-暑期聯合課程成果簡述
童涵浦(臺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已經進行到第四年的臺灣大學與日本東京大學的暑期聯合英語課程,“Understanding Taiwan and Japan in Global Settings”,從8月1日在東京開始,到8月21日在臺北圓滿結束。從一開始的僅有東京大學學生到臺灣從事田野調查,到今年加入了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這個暑期課程吸引了來自在臺灣,日本與美國三地求學共20名的優秀學子。 

 

此一為期21天的課程分為兩個部分,在東京時,上午由東京大學的教授講授日本在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下的處境與回應。講者包括園田茂人教授,松田康博教授,丸川知雄教授,高原明生教授,Jason Karlin教授,以及伊藤亞聖教授。下午學生則訪問了日本的知名企業,媒體,與政府單位。其中包括東芝企業,朝日新聞,NHK,東京瓦斯,以及外交部。這些參訪行程使學生能在課堂之外體驗與了解日本社會,政治與經濟的實際運作。在東京行程的最後一天,學生們根據事前的分組,選擇了與課程內容相關的主題進行了15分鐘的期中報告。主題包括比較東亞各國人民對於政治領袖的觀點,臺日的外籍移工政策的比較研究,以及臺日選舉文化比較等等。學生們都展現了相當成熟的學術能力,與分工合作的熱忱。這不但使學生在未來的學習更具優勢,同時也建立了個人的國際網絡與跨領域的競爭力。

 

後半部的課程則移師臺北。課程與田野參訪單位的設計基本採取與東京行程相配對的方式,以求比較之效。上午的演講部分亦著重於如何理解全球政經脈絡下的臺灣。授課的講師包括蕭新煌教授,何明修教授,陳添枝教授,楊永明教授,左正東教授,與童涵浦教授。講題從國際關係,兩岸關係,一直到臺灣內部的社會動態。與此同時,同學們在下午則前往臺灣的媒體,企業,以及社會組織參訪。其中包括聯合報,東元電機,臺灣電力公司,北投文化協會等等。與在東京的行程一樣,同學在課堂之外,也親身體驗了臺灣的社會的活力與衝勁。在課程的最後一天,我們舉辦期末的成果發表會。同學們在期中發表的基礎上,加入了在臺灣部分的課程訓練與田野經驗,提出了許多極具洞見的觀察與學習心得。在短短的21天內,同學們的進步是十分可喜的。這也足以證明由臺大與東大兩校聯合舉辦的暑期課程確實能帶給學生成長的機會與國際的視野。各國學生們在21天中所培養的同窗情誼也為臺大進一步國際化鋪墊了厚實的基礎,為臺灣更為廣闊的國際空間打開了更多的機會之窗。

 


2015.09.18
越南翰林社會科學院來訪

     

越南翰林社會科學院由副主席范文德博士率團共11人來訪,當天下午15時先拜訪張副校長及國際事務處,15:50至本院參訪。本校與越南交流狀況:姊妹校共計7 所;有效合約數11 份:校級3 份,院級5 份,系級3 份。其中母約10 份,雙學位1 份,交換學生1 份,交換教授1 份。本校與越南方面交流可謂十分熱絡。越南翰林社會科學院在越南的地位相當於本國中央研究院,其與台灣中研院有長達10年以上的合作,也與中研院簽有合作備忘錄。此次來訪主要是希望與臺大及社科院近一步交流,因團員中有新聞與宣傳學院院長張玉男博士也希望與本院新聞所有交流合作的機會,會中互相交換意見討論熱烈,會後雙方互贈紀念品及大合照,會議於16:30圓滿結束。

 

環境正義-我們共同的家園-方濟各

教宗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助理群
曾友嶸、洪俊智、劉怡亭、蔡怡婷、陳信仲(台大國發所)共同編譯

本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自從成立以來,便十分關注全球化下所產生的各種新興社會風險、環境與科技風險,如何在現代社會中妥善處理、因應各種風險,已經不是單一領域的政策或研究所能解決。做為本院之研究中心,中心成員除了在專業學術場域上有一定的研究產出外,亦致力於編譯國內外相關政策研究與文章,轉譯為企業、政府、公民皆易懂的知識,打破學術與社會藩籬,來全面促進社會轉型的創新。本專題所編譯之書籍名為「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由教宗方濟各所撰寫,本中心編譯。

                                                  

現任教宗方濟各奉行簡單樸素的生活、貼近民眾,被稱為「人民的教宗」(The People’s Pope),更不時關懷社會議題,為窮人和弱勢群體發聲。此篇以生態為題的通諭《願祢受讚頌(Laudato si’)》,副標題為「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Care For Our Common Home)」。這位宗教領袖對全球人類和領導者所發出的核心問題是:「我們希望留給正在成長的孩子們一個怎樣的世界?」方濟各在本書中呼籲一種全新的對話方式,來了解我們應該如何形塑共同的未來。其認為世界需要一個全新的對話型態,因為環境的挑戰會影響到所有人。現在人類社會需要直率且誠實的辯論,從中辯證出對生物、人類之意義皆生態正確的價值。各國都必須嚴肅面對其責任和確實執行地方政策,暴殄天物的消費文化需要被修正,並進而提倡新的生活方式。透過日常社會教育的傳播,可以幫助我們確認更廣袤的挑戰,並根據現況來解決環境問題。
相關系列文章:
(前言)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方濟各 教宗
(第一章)我們共同的家園怎麼了-方濟各 教宗
(第三章)人類是生態危機的根源-方濟各 教宗
(第四章)整合的生態學-方濟各 教宗
(第五章)探討和行動方針-方濟各 教宗
(第六章)生態教育與靈性-方濟各 教宗

【新進教師】國家發展研究所 葉國俊副教授

1992年自本校畢業,從未料到會以學術為志業。服完兵役後僥倖錄取公務人員高考,期待捧著鐵飯碗按部就班地工作生活。然而在行政院陸委會經濟處不過二年時間,行政與政策研究工作卻讓自己的想法有了很大轉變:歐盟的經驗真如許多學者所言,可以成為兩岸政經合作的範本嗎?我想到歐洲看看把它搞清楚。這個念頭也使兩岸經貿交流與歐洲經濟貨幣整合,成為迄今研究題材的二大源頭。
比利時身為歐盟政經中心,或許不是個經濟理論研究的好地方,但此地自1830年獨立以來未曾間斷的族群衝突與國家認同問題,卻令來自另一個有類似狀況的海島學子開了眼界。為什麼在一個面積相若且人口僅約一半的國家,不同族群爭取獨立建國的念頭,與共同擁護歐盟成為合眾國的意願,看似衝突卻得以完美結合?這其實是理解包括歐元區成立與主權債務問題在內,許多成本明顯大於效益作為的關鍵。
選擇與比較是經濟分析的二項重要概念,由歐盟經驗來看兩岸略嫌迂迴,但或許能夠讓我們以較為心平氣和的態度,思考面對可敵可友的歌利亞,大衛可以採取的經濟因應策略。

學歷: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 (Universiteit Antwerpen) 應用經濟學博士 (2003)
       比利時荷語魯汶大學 (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 經濟學碩士 (1999)
       臺灣大學文學與經濟學雙學士 (1992)
經歷:                                                                       訪問學者: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人員                                       布魯塞爾European Institute for Asian Studies
       中正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                               中央研究院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處薦任科員                                  德國漢堡大學
研究興趣:                                                                       東京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   
        兩岸經貿交流、歐洲經濟整合、國際經濟學                      國科會社科中心                    
 個人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kuochunyeh/    


臺大社會科學院誠徵學士級約聘幹事1名(職務代理)

名  額:正取1名,備取數名。
性  別:不拘
工作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甄試方式:面試
資格條件:
1.大學(含)以上畢業。
2.略諳英語並具撰述公文及專案計畫之能力者尤佳。
3.具服務熱忱、溝通協調能力、細心認真負責者。
請於104年9月30日(星期三)前,以電子郵件傳送至「hsiaolingmou@ntu.edu.tw」並於郵件主旨處或信封上註明「應徵臺大社會科學院徵學士級約聘幹事職缺(高考職代)」。
聯絡電話:02-33668429牟筱玲專員。
詳細內容請參見「台灣大學校園公布欄」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