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院長的話] . 臺大社科通訊創刊介紹
[榮耀分享] 恭賀本院多位老師榮獲本校103學年度優良教師
[活動預報] . 2015.9.18【教師聯誼】
  . 2015.9.17【頤賢講座】
[活動報導] . 本院新、舊任院長交接
  . 日本青山學院來訪
  104學年度社會科學院新生入學典禮
[專題報導] . 東亞青年論壇:京都大學-首爾大學-臺灣大學 社會系交流成果
[人事動態] . 【新進教師】經濟系 吳亨德 助理教授
[專班園地] .  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

 

聯絡信箱:
cossnews@ntu.edu.tw

 

     
           
各位同仁大家好,
 「溝通」是社會行為科學的重要知識內涵。長久以來,本院的內部溝通,大多仰賴不定期的會議與一年出刊兩次的院訊,在溝通對象及時效上都受到很大的限制。本院從今天起發行「臺大社科通訊」,希望能帶給大家更即時的訊息,一方面強化院內師生同仁的互動,增加對院的認同與向心力,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通訊來維持與拓展本院的對外聯繫。希望大家能多利用社科通訊來進行資訊分享與溝通、增進彼此的瞭解。
通訊還在摸索階段,目前先以不定期的方式出刊,將來希望能雙週發行一次。發行的主要對象包含全院職員與師生同仁、學校各級相關單位,社科院之校友,將來希望能慢慢擴展至與社會科學相關的友校及政府及民間單位。歡迎大家建議可以寄發通訊的單位,希望透過通訊的發行,來建立本院的內外關係網絡。
電子報目前規劃的主題內容包括:最新消息(業務公告、學程與獎學金申請)、活動預報(演講、教師聯誼、國際交流講座…)、活動報導(過去一個月內的活動報導)、專題報導(對特定議題的深入報導)、榮耀分享(獲獎及學術發表)、研究分享(介紹社科院的研究成果)、人事動態(教師及職員介紹)、校友聯絡(介紹校友動態)、專班園地(在職專班相關訊息)等,歡迎大家建議其他主題內容。
這份通訊是否能成功發行,有賴於大家的支持,希望系所能指定專人負責提供系所動態,老師及同學們也能主動分享訊息。接到編輯群的邀稿,也請別推託。讓我們透過這個平台,將大家的共同經驗與記憶永久保存,形成具有共同認同、相互支持的社科大家庭。
          
 

恭賀各位得獎教師,別忘了參與9月25日(週五)教師節聯歡party接受表揚。

 


     



9月18日感謝前任團隊並紹新的行政團隊及今年社科院的新進的同仁。
9月25日教師節聯歡party與表揚本學期優良教師。

【教師聯誼】2015年9月18、25日(週五)

      為增進本院教師間的聯繫,從本學期開始,特別訂定每週五傍晚4:30-6:30,為本院「教師聯誼時間」,地點在本院頤賢大樓一樓的教師聯誼室。
院裡將提供飲料及點心。希望在一週辛苦工作之餘,大家能撥一點時間,來聯誼室放鬆的交談、認識不同系所的同仁,也歡迎大家邀請與本院相關的校、內外朋友讓大家認識。
我們第一次的聯誼時間為9月18日。該日特別邀請林惠玲院長的行政團隊,以表達本院的感恩。也會介紹新的行政團隊及今年社科院的新進的同仁。
9月25日週五的第二次教師聯誼,為慶祝教師節的聯歡party,將特別表揚本學期優良教師。希望大家本學期能撥出時間,全院一起來輕鬆交誼。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
接續103學年度熱烈迴響,本學期(104-1)續辦「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擴大討論研究之主題,由陳良基副校長擔任主持講座,前院長林惠玲教授擔任主授,將於9月17日起每週四下午3:30~5:20在本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開講,請大家舊雨新知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演講!
第一週: 台灣的財政困境
  • 主講人:胡勝正
  • 時 間:2015年9月17日(週四)15:30-17:20
  •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第二週: 紛紛擾擾的匯率政策
  • 主講人:吳中書
  • 時 間:2015年9月24日(週四)15:30-17:20
  • 地 點: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2015.08.03
本院新、舊院長交接
 本院新、舊任院長在8月3日順利完成交接,由於在暑假期間,所以僅邀請各系所主管觀禮並拍照留念,並定開學之後再舉行感恩活動及介紹新行政團隊。
 
本院104學年度開始的行政團隊及系所行政主管名單如下:

 2015.8.23
日本青山學院來訪
  日本青山學院總院長梅津順一教授與其夫人梅津裕美牧師,在本校國際事務處引介及本院校友東京大學陳恆昭教授的陪同下,於8 月23日來本院訪問,與蘇院長、政治系趙永茂副校長及本院國際事務長經濟系林明仁老師共進午餐,相談甚歡。
青山學院大學是一所由衛理公會創辦的私立大學,遵循以基督教信仰為礎的辦學精神,該校特別重視英語教育,在日本素有「英語的青山」之聲譽,目前有全校二萬三千名學生,國際學生約450人。梅津教授開玩笑地說,該校因地處東京最時尚流行的涉谷區與表參道附近,學生受到環境影響,使得該校具有全日本最跟的上流行的大學生。
目前青山學院租用本院空間作為在台辦事處,與本院關係良好。梅津教授並邀請本院師生到該校交流訪問。
    
                        
  ▲(左起)陳恆昭教授、梅津裕美牧師、梅津順一教授、蘇國賢院長、趙永茂副校長、林明仁教授 

2015.09.06
104學年度社會科學院新生入學典禮
104學年度社會科學院新生入學典禮於本月六日順利舉行。院長首先介紹系所主管給同學認識,兩位副院長也都分別致詞表達歡迎,圖書館鄭銘彰組長也介紹社科院圖書館的各項資源。蘇院長特別勉勵同學要拓展知識視野、進行有效知識學習及人生的探索。並以更廣闊的視野來定義、來認同群體,以高貴的雄心及更廣闊的寬容與愛,來從事知識的學習。院長並提醒大家要在知識真理面前心存謙卑,審慎的判斷及使用知識,並把社科院看成是一個具有遠大目標的共同體,在這裡找到支持理想的基礎,為服務真理及他人奉獻出自己。...(詳見演講全文)
                    
 

2015.8.14~18
東亞青年論壇:京都大學-首爾大學-臺灣大學 社會系交流成果
黃克先(臺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每年仲夏舉辦的日本京都大學、韓國首爾大學及台灣大學三校社會系交流活動──東亞青年論壇(East Asian Junior Workshop),2015年由本系主辦,包括城市深度導覽行程及學生研究成果發表在內,自8月14日起為期五天,參與者包括日韓師生15人,與本系師生共20人。韓、日、台三方師生積極參與及熱烈交流,活動終圓滿落幕。
 
    
 
    前三天,由同學根據過往修課或社會參與的經驗為主,圍繞著Governing Urban Space: Globalization, Life-styles, and Class Politics的主題,設計出了頗具社會學想像的精彩導覽路線,並在途中重要定點以英文解說背景、脈絡:
第一天,我們途經繁華熱鬧的信義區,在台北探索館先對這座城市百年多發展有概略的認識,後步行經過引發各種爭議的大巨蛋工程及松菸文創園區,最後再一同享用頗能體現台灣庶民社交文化的熱炒。
第二天一早,拜訪松山區的看得出美援及眷村改建的中產階級社區,以及標榜文青小清新的富錦街,這與下午我們轉往的萬華區形成強烈的對比;在後者的艋舺公園周邊,來自各地的香客、街友及性工作者穿梭在我們身旁。
最後一天則透過參訪文萌樓了解台灣性工作權益運動的心酸始末,後又到了大稻埕、西門町等地,管窺、捕捉清領及日治時期融入世界經濟體系的台灣樣貌;下午步行在台北地下街與御宅族及穿著浴衣參與盛會的年輕人擦肩而過,最終與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們,一同坐在台北車站大廳廣場上,總結分享這三天來的觀察及日韓的比較經驗。
 
  
 
    後兩天的研討會,分為六大主題,分別是:移民現象與適應、國族與認同、性別與不平等、國家治理、危機調節,與文化及連帶。每位同學有15分鐘報告其主題,緊接著是另外15分鐘的Q&A時間。除了老師們在研究方法及問題意識上提供意見外,同學們也紛紛分享在自己國家的觀察;「同樣的情況,在我們韓國(日本或台灣)是…」、「所以,在面對多元文化主義時…」這樣的討論也屢屢迸現。夜晚,大家享用了豐盛的Farewell Party後,仍續攤聊天,直到午夜,才互約明年京都再相會。
 
 
 
【新進教師】經濟系 吳亨德助理教授 Hendrik Rommeswinkel
身為一名個體經濟學家,我對於規範經濟學和實驗方法尤感興趣。我的研究動機主要是為了調整經濟學中所使用的規範標準與政策制定者或非專業人士心目中的理想規範之間的落差。一般來說,非經濟學專業人士會更廣泛地關心許多不同的政策效應,諸如:政策對於多樣性、平等、公平、自由、權力、或福利所造成的影響。因此,我的研究目標著重於替上述這些概念找到適用博奕理論的表現方法,同時分析這些概念對於經濟政策的實質影響。期望透過我的研究,能夠將這些概念重新融入經濟學的規範中。
另外,也很希望能夠將我自己過去在各地所學的個人經驗分享給同僚和學生。一方面增進彼此的互動,另一方面促進學術的活絡。
學歷:瑞士聖加倫大學經濟與財政博士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與哲學碩士
經歷: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研究專長:經濟理論、經濟哲學、實驗經濟學

 
     

本院經濟系、政治系、國發所皆設有碩士在職專班,專班學員為來自政府單位及社會各界的菁英,社科通訊特別設立專班園地,除了介紹專班的招生及課程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報導專班的活動、介紹學員、促進學員與在校生的互動,歡迎專班學員踴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