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二十六刊 2008年12月18日 
學生輔導中心製作 

最新活動訊息
格言好好用
常常這麼想的台大人
棒球不只是棒球
在轉角遇見自己
  台北七點,東京八點,安娜堡好多點
 學輔中心最新消息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

  90分鐘,一對一的職業探索,和你一起找線索

  • 活動時間

    每週(三)下午2:30—4:00(一次只能接受一位同學的預約)。

  • 團體說明

    職業興趣組合卡+專人90分鐘一對一地討論,協助你從茫茫工作中,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 報名方法及時間

    • 請親自來輔導中心櫃臺處預約、登記。
    • 請填寫問卷。
    • 依約準時前來,若無法前來,請來電告知。
    • 每月1號開放當月四名名額,供同學預約。

 格言好好用
話不用多,及義,就能受用


沒有之前,沒有之後,只有當時,不是無情,是怕多了情。
 常常這麼想的台大人
心情常常來自想法,想要有不同的心情,就要練習不同的想法。

面對課業時,我是一條龍;面對生活時,我是一條蟲。

 台北七點 東京八點 安娜堡好多點
不同的場景,建構不同的視野。

  • 佩卿在東京

    最近經濟不景氣的大火蔓延全世界,除了最先淪陷的冰島,和「冰島第二」頭銜呼聲最高的韓國之外,也無可避免地燒進了日本國內。

    一般來說,日本的大學生都是在大三下學期開始就職活動,參加一連串的說明會,通過五到六次的面試,然後取得企業的內定資格,在這過程中不僅勞神費力,還得砸下大筆成本,往來各地之間,只要在其中任何一個環節敗下陣來,就只能摸著鼻子走路,重頭來過。取得內定資格之後,在大四下學期完成畢業論文,然後就業。而今年受到景氣不佳的衝擊,先別說面對就職活動人心惶惶,甚至有去年取得內定資格的應屆畢業生接到資格取消的通知……

    這其實相當嚴重,因為即便是大三時沒有取得內定資格的大四生也會在就職活動時遭到刁難。而日本企業又是出了名地喜歡應屆畢業生,如果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那一年的空白就會成為之後就職的障礙,有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因此有些找不到工作的畢業生就會想盡辦法在大學裡多留一年。

    從取消內定頻傳的情況就能窺知就業市場的慘淡,日本友人也提及身旁五六位同學都選擇了延畢,這個數字超出她的預期,而這些人都還是畢業自名門大學。

    相較起來,台灣的企業對新鮮人的要求就比較合理些,只要證明履歷表上消失的那一年對個人來說具成長和學習意義,反而能成為加分的條件。

    台灣的就職情況據聞也是每況愈下。我們預計在明年七月時回台灣,而在那之前就職活動也結束了大半。其實筑波交換生的情況應該算是比較理想的,有些同學十月才出發前往交換校,那也表示他們十月份才回到台灣,而那時候工作機會又更少了。

    但這些都是在出國前就能預見到的,本來魚與熊掌就無法兼得,每做出一個決定都意味著犧牲其他選項,誰都沒有辦法說那個決定是正確的,只是人性難免會對另一個逐漸遠去的山頭產生憧憬。因此雖然不免感到焦慮,前幾天夜裡甚至還做了惡夢,不過朋友說得好,擔心也是枉然,當要之急還是趕快把握時間增強自己的實力,如同上面提過的,讓這一年具備成長和學習意義。

  • 碩在台北

    入冬,天氣一天冷過一天,我卻在這個星期因為活動而意外認識了一位來自沙漠的朋友,他叫做LiLi。來自一個只有在電視上聽過的國家:伊拉克。或許是西亞那裡混有不少歐洲血統的關係,他的睫毛很長、眼睛很大,但比起真正歐的歐洲人,卻又多了一份屬於東方的溫潤。他說他其實是庫德族人,而我覺得他是我看過最英俊的伊拉克人(其實很有可能是因為除了他之外的伊拉克人我只認識那個大獨裁者海珊。)和他聊了快一整天,發現他們和我們真的很不一樣。他說在那裡,從小學開始的每個暑假,他們的父母不是把他們送往安親班,而是送去各種工廠或是廚房、修理廠,當師父小學徒。「我們的父母都覺得,如果將來沒讀好書,至少可以有個謀生的技能。」他悠悠的這麼對我說。並快樂的告訴我他小學暑假在自己父親的修理店學會怎麼修收音機。

    我想,要學著別再待在溫室裡吸收養分,我還有很多路要走。

  • 欣芸在安娜堡

    其實在異鄉生活也不過兩年半,要離開一個國家卻還是有很多官方的手續要辦,保險要終止、電話要停話、租屋要善後、離職前要交接、畢業證書要認證等等;更別提那些非官方的道別手續,例如給同事一個擁抱,和朋友交換聯絡方式,和外國朋友(外國人可不止美國人)約定來日互相去彼此的國家拜訪。

    然而,這一別或許此生都不會再有機會見面了。

    美國年輕一代的人(三十歲以下),喜歡用一個叫作Facebook的社群網站,來了美國之後,才稍稍了解為什麼這樣一個社群網站會佔大學生生活中相當大的一部份:美國的高中生畢業後,有一些人會到外州唸大學,或是在大學畢業後,到外州工作、成家。美國各州間的距離,無論是經濟上或時間上,都是在台灣島內移動不能相比的,從東岸到西岸,光坐飛機也要六個鐘頭,有些人甚至是幾年才回(父母的)家一次。

    在這一方面,擁有一個Facebook的帳號,就幫你牽了一條跨越空間距離的線,只要登入,不論你的好友們搬了幾次家,還是可以找到聯絡他們的方法,給個問候,或丟個虛擬禮物。

    有時候我會想,網友變朋友或許時有所聞,但在我回台灣之後,這些真實朋友們卻要反其道而行變成我的虛擬(Virtual)朋友們了。

 棒球不只是棒球
球場上除了球技,還有許多故事,有故事對生活就有療效。

老梗的戰鬥力

洋基投手穆西納,去年的表現並不佳。今年的賽事剛開始時也不理想,球隊老闆甚至放出狠話,譏諷他一下。大概是人老了,所謂自尊那口氣是吞不下去的。狠話才一出,穆帥就開始贏球,今年球季總共贏了二十場,打破他個人球場生涯的最多勝,而今年他已38歲。穆帥開創了一項傲人紀錄,也證明人老了,或許沒了速度,卻有最好的穩定度,一樣有存在的價值。這口氣出的洋基老闆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因為穆帥的表現是今年戰績爛透了的洋基隊唯一可讚頌的地方。其實穆帥在年輕時,球速也是了不得,是三振型的投手,但中年後,因為體力的關係,自然而然無法再飆球速。但要贏球,不是只有快一途,慢一樣也可以。今年的穆帥,就是靠又慢又弱的球,讓對手一樣打不到。或許大聯盟的打擊手個個都威猛無比,突然來個陰柔的球路,霎時間不知如何反應。穆帥自己也說了,球速沒了,就要增加自己的變化性,開創更多的變化球路來補足球速不強。面對不同的階段,要有不同的因應之道,就像歐巴馬講的"We need change.",然後告訴自己"Yes, we can."

當大家把眼光都投注在年輕投手張伯倫身上時,我卻愛注意一些老的投手,例如洋基的穆西納、紅襪的席林。想要了解,這麼多年的大聯盟生涯,一定經歷很多棒球及個人生涯的ups and downs,他們是如何看待這些起伏,又如何繼續保持戰鬥力,與年輕新秀競爭。這些點滴的精采程度絕不亞於賽事的進行。一個偉大的球員就是像穆帥這樣,好看的球技,好看的人生故事。而且除了好看,更給人帶來啟發。

 天天想你-台大的老玩意兒
It's old, but it's good!

那一年,我們一起去寢室聯誼

好久、好久以前,有一種認識朋友的方法叫做「寢室聯誼」,有校內,也有跨校。每個學期,每個寢室總會收到幾封其他宿舍的某寢室寄來的邀請信函,詢問可否兩個寢室互相聯誼,認識一下。通常都是男生來邀女生:比如交大男一舍206寢室寫信來問台大女一舍206寢室。男生們是如何決定要和哪一個宿舍的哪一個寢室聯誼呢?大部份是找同寢室號碼的,也有因為中意的女同學在某寢室而去邀約。信件的內容大抵是把寢室的成員一一簡單介紹,比較講究的會附上幾行詩或畫個圖什麼的。那個時代的人喜歡寫詩的還不少呢。收到信件後,全寢室總要開個小會,決定要不要答應。緣分就在這裡了,只憑著少少的自我介紹,就決定要或不要,其實大家也不知道憑介的是什麼。可能字跡頗重要吧,大抵娟秀的比較佔便宜。現在想想,也是挺冒險,挺刺激的。不像現在,可以上網google一下,都還沒見面,就已經一堆資料,搞不好還可以看到長得什麼模樣。怪不得現在學生很重視外貌。決定要不要接受聯誼後,接下來就是室長的責任了,兩寢室的室長比其他室友更早一步進行「聯誼」,先磋商討論聯誼的時間、地點、及進行的方式。所以,常常發生聯誼了老半天,福利全在兩位室長身上。

不管有沒有找到心儀的對象,這個活動總是給全寢室帶來許多的樂趣及回憶。所以,每學期總會辦個1、2次。當然,如果大家都名花有主的話,就只好停辦了。那時候,宿舍不是一個晚上回去睡覺的巢而已,它是一個大學生活的重心點,許多少男、少女的故事穿梭其中,令人回味不已。



關於我們

文編:Pin-Pin
美編:欣芸

台大學務處 心理輔導中心
02-3366-2181
02-3366-2182轉11

台大心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