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心角落

第二十四刊 2008年10月15日 
學生輔導中心製作 

最新活動訊息
格言好好用
常常這麼想的台大人
棒球不只是棒球
在轉角遇見自己
  台北七點,東京八點,安娜堡好多點
 學輔中心最新消息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

  90分鐘,一對一的職業探索,和你一起找線索

  • 活動時間

    每週(三)下午2:30—4:00(一次只能接受一位同學的預約)。

  • 團體說明

    職業興趣組合卡+專人90分鐘一對一地討論,協助你從茫茫工作中,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 報名方法及時間

    • 請親自來輔導中心櫃臺處預約、登記。
    • 請填寫問卷。
    • 依約準時前來,若無法前來,請來電告知。
    • 每月1號開放當月四名名額,供同學預約。


新鮮人生涯探索規劃工作坊

想轉系嗎?找個輔系?還是雙修?
要如何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涯?
想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價值觀及性格是否適合所唸科系嗎?
你想了解未來的工作世界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嗎?
你想知道要實現理想的生活方式,現在就要做什麼嗎?
歡迎參加新鮮人生涯探索規劃工作坊!!!

  • 活動時間

    11/14 13:00~18:00 & 11/15 9:00~18:00 &
    11/21 13:00~18:00 & 11/22 9:00~18:00

  • 招生對象

    本校大學部新鮮人

  • 線上報名

    10/15~ 10/20額滿為止

  • 面談時間

    10/29上午9:00開始,每位15分鐘

「97年學習問題系列活動四:瞭解研究所導生的心」教師研習講座

想成為一個擅長瞭解導生心態的好老師嗎?

導生似乎有抗壓力問題,以致論文進度拖延,想幫他(她),卻又不知如何著手?與所指導的研究生間的師生關係不滿意,但卻不知如何有效溝通嗎?

本中心特別規劃此活動以協助導師能幫助導生增加抗壓力、避免論文拖延,或有效溝通改善師生關係,或成為瞭解導生心態的老師。

  • 活動場次如下

    1. 如何幫助學生增加抗壓能力(10/21下午 13:30~16:30)。
    2. 如何與學生進行良好的溝通:談師生溝通技巧(10月24日下午13:30~16:30)。
    3. 如何聽懂學生的心:同理心的認識與運用。(10/27下午 13:30~16:30)。
  • 活動地點

    台大校總區第二行政大樓(農化新館)5F第四會議廳

  • 報名時間

    10/8(三)—10/13(一)(每場60人,額滿提前截止報名)

  • 報名資格

    以本校教師為對象,目前正在指導研究生進行論文撰寫者優先錄取。
    每場活動教師報名人數未達60人時,亦錄取工作業務性質常需與學生溝通的助教和職員

 

以上的團體報名報名請至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線上報名系統」。

 格言好好用
話不用多,及義,就能受用


被注意或被忽略,關鍵點在於:表達。

 常常這麼想的台大人
心情常常來自想法,想要有不同的心情,就要練習不同的想法。

我需要獨立,也想要自己來,所以,親愛的爸爸、媽媽,請給我一個自由、揮灑的空間,還有支持。

 台北七點 東京八點 安娜堡好多點
不同的場景,建構不同的視野。

  • 小碩在台北

    台北的照片開學已經將近四個星期,整個學校卻仍然像一個巨大的工地一般,時而修修補補,時而敲敲打打。系館前原本一排好好的矮牆被連根拔起,鑽地聲一度綿延不絕的發散在桃花心木道上。第一活動中心上個學期蓋了一個鏤空的中庭,但在多雨的台北,這個原本打算作為建築藝術設計的中庭卻常常讓身處室內的人們無奈的撐起雨傘,形成既好笑又有點荒謬的景象。於是過了半個學期,又開始有工人進進出出的重新幫這個中庭補上遲來的屋頂。而醉月湖旁的舊化學館也依然圍著一大片綠色鐵皮,之前還有大卡車緩緩駛過讓人彷彿置身某產業道路。或許工地就是一個能象徵自己對於未來的想法的最佳寫照吧。永遠有東西在拆,也永遠有東西在蓋。也永遠有更多都西是蓋了又拆,拆了,再蓋。

  • 佩卿在東京

    這還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麼多來自歐美的人。

    從中學開始喜歡上西洋音樂、看歐美的電影,老實說,比起日文系,我以為自己終究會念英文系的,因此可以想見我有多興奮了。

    不同的生活方式、社交模式以及思考邏輯……。每個國家的名字像是一道又一道的謎語,讓我迫不及待想知道謎底。剛到這裡來的時候,我非常想和他們成為朋友,但除了英文老師之外,面對西方人,我是個徹底的新手,煩惱著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和他們相處才好。加上相較英文,現在的我日文要流利多了,而大多數歐美來的同學日文卻都還在剛起步的階段。

    可是這樣興奮焦慮的心情,在初次和他們接觸之後,讓我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也犯了「崇洋媚外」的毛病。

    在台灣時對西方男生對東方女生的某些印象也時有耳聞,我不希望自己成為構築那樣印象的其中一員。

    儘管如此,有些心態仍是可議的。比方說,同樣是以英文為第二外語,但我似乎會先入為主地覺得有著典型西方人外貌的同學英文很好,或者對他們的言行態度格外敏感。

    前陣子,「英美人不友善」的傳聞開始在台灣留學生的圈子裡流傳。但由於那個傳聞和我親身接觸的經驗不太吻合,讓我意識到了另一個現象。也在前幾天,我想起交換回國的同學告訴我的一段話,他說:「到日本會完全打壞你對西方人的想像」。

    但我在想,究竟是他們不友善,還是我們太容易忽略掉彼此社交文化的差異,貿然地為對方貫上高傲的名號?歐美人,特別是來自英語系國家的人,像是背負著原罪一般。是不是因為我們以他們的母語和他們交談,因此我們期待可以被包容對待,期待出現友善的訊號,而當結果不如我們所期望,我們便替他們貼上「高傲」的標籤?會不會如同某位德國同學所說,也許他們自始自終都是以這個社交模式運轉,無論對象來自什麼地方?

    我們是不是淺意識裡認為那些來自強勢文化的同學應該要態度謙卑?或者套用社會心理學「將問題個人化」的概念,我們也將「個人現象國族化」了呢?

    不管答案是什麼,我都意識到「以國家去認識這個人」和「以這個人去認識他的國家」都是必須置疑的作法。我想,「主體性」還是比較重要的吧。

    和他們相處的經驗每天都在刷新,先前的那種興奮和期待也逐漸冷卻下來,就交朋友而言,平常心應該是最好的狀態吧。

  • 欣芸在安娜堡

    安娜堡的照片節慶,似乎是了解一個文化的入門課程之一。

    秋天開始之後,就是一連串美國節日的開端,甚至有人戲稱這段時間為Hallowthanksmas,顧名思義,第一個開先鋒的節日就是萬聖節了(Halloween)。

    因為秋天本來就是收穫的季節,超市開始賣起了大顆的南瓜,你也可以到附近農場裡,直接從田裡挑喜歡的南瓜買回家,大南瓜並不拿來食用,主要是拿來刻南瓜燈的,算是孩子們在萬聖節的經典活動之一,當然我們這些美國文化的門外漢,也像孩子一樣玩得不亦樂乎。

    不過,比起南瓜燈和群魔亂舞的萬聖節,在秋日下微寒的空氣中,南瓜田被陽光照得閃閃發亮的景緻,對我來說,更能代表這個季節啊。

 棒球不只是棒球
球場上除了球技,還有許多故事,有故事對生活就有療效。

一次的失敗

美國大聯盟本季賽場獎得主呼聲最高的是印地安隊的先發投手克里夫.李,此君目前22勝3敗(天啊,只敗三場!),防禦率2.54,總共K掉170位打者,這項傲人的成績確實無人能比,若真得獎,當之無愧。持續半年的漫長球季,總共才輸3場,這真的是很可怕的成績。克里夫.李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一直都是這麼厲害嗎?

其實克里夫.李在2005年就已經表現得很優異,球季取得18勝,名列賽場獎第四名。但不知為何在2006年,表現得並不理想,而且還受了傷,所以一度被球隊下放到3A,後來再回到球隊時,被安排待在牛棚待命,季後賽也沒有被列在先發名單,今年球季開打前的春訓也是被排在先發名單的第五位。誰料到球季一開打,克里夫表現嚇嚇叫,一路威猛,勢不可擋,攻下22勝。

我想克里夫的實力應該是無庸置疑,但是有實力並不代表每一次都能有所發揮,總有施展不開來,總有被打敗的時候。真正的強者並不是每一次都成功,而是當不成功的時候,沒有退卻,沒有被擊倒,沒有放棄。忍辱負重,接受現實,默默地培植實力,然後東山再起,更強於以往。單看克里夫今年的表現的確令人讚嘆,但看他從去年的低落到今年的昇起,更令人感動。似乎也讓我們看到人生的課題:一次的失敗並不代表永遠的失敗。

 天天想你-台大的老玩意兒
It's old, but it's good!

那一年,我們都穿「青蛙裝」

好久,好久以前,在台大上體育課,是要穿體育制服的。下半身一律是綠色的長褲,上半身則每年都會有些微的不同設計。有一年的袖子是綠色的,其他的部份皆是白色,遠看真的很像是一群青蛙在操場上又跑又跳的。所以,大家就戲稱那是台大的青蛙裝。

雖然樣式不怎麼樣,但我們都很愛穿,尤其出了校園更愛穿。因為只要青蛙裝一上身,外面的人就知道你是唸台大的。在當時,那的確是一份驕傲和榮耀。現在想想,不只是這樣,應該也有一份認同在。有了這份認同,就容易自重,不會想對學校、對自己做不好的事。認同感有時是一些很生活的、彼此共有的經驗建構而成。那時候,我們特別愛看班上一些衣著入時的同學穿青蛙裝,會覺得大家都差不多,真的是「同學」,而稍減了彼此的距離。

雖然,對大學生來說,年紀已屆獨立求自主的時候,但偶一為之,大夥可以共同做一些事,即便是蠢事也行,有助於彼此關係的建立。和環境中的人、事、物有接觸,有瞭解,甚至喜歡,認同感就來啦。



關於我們

文編:Pin-Pin
美編:欣芸

台大心理輔導中心
台大學務處 心理輔導中心
02-3366-2181
02-3366-2182轉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