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台大心角落
第21刊 2008年5月21日

學輔中心最新活動

夏天到了,禮物來了。

輔導中心年度大禮「口袋裡的心情」小書即將出版,裡面寫的都是台大人的心情喔,有圖、有文,希望能得到你的共鳴。歡迎來輔導中心索取。

  帶領新 生 . 互動人際 : 「新生入門書院」之人際關係團體帶領人培訓招生

活動說明: 9 月 1 日至 6 日台大將舉辦史上第一次的「新生入門書院」,將有 4000 多名大一新生參與。學生輔導中心負責人際關係課程,我們將以團體活動的方式由學長、姐帶領新生探索大學校園的人際關係。這是新生的第一次,也是你的第一次,第一次學習當領導員帶領團體。重要學習,豈可錯過。

報名時間: 5 月 20 日至 6 月 10 日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請上輔導中心網站首頁左側點選線上報名
網址: http://www.coms.ntu.edu.tw/~ntuscc1/

面談時間: 6 月 23 日下午至 27 日上午,每人 20 分鐘,報名時請同時預約時間

報名資格:-能全程參加培訓( 6 小時)、行前會議( 2 小時)及兩整天活動帶領
-喜歡與人接觸,想要學習如何帶領團體

招生人數: 50 名

培訓時間:
第一梯次( 25 人): 6 月30日,9:00 至 12:00,13:30 至 16:30

第二梯次( 25 人): 7 月 10 日, 9:00 至 12:00,13:30 至16:30

行前會議時間: 8 月 27 日, 14 : 00 至 16 : 00

活動時間: 9 月 2 、 3 、 5 、 6 日四天(每人任選兩天,屆時再協調)

活動帶領方式:暖身活動、主要活動、主題討論,兩位帶領員帶領一個團體,每個團體有 25 位團員

報酬:-以工讀金每小時 109 元支付,培訓時間及行前會議將不予支付
    -若全程參與及系上同意,將可抵服務課程時數

主辦單位:台大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33662181 - 2 轉 11

工作坊及團體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 90 分鐘,一對一的職業探索 , 和你一起找線索

活動時間
每週(四) 10 : 00 — 11 : 30 (一次只能接受一位同學的預約)。

團體說明
職業興趣組合卡+專人 90 分鐘一對一地討論,協助你從茫茫工作中,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報名方法及時間
*請親自來輔導中心櫃臺處預約、登記。
*請依約準時前來,若無法前來,請來電告知。
*每月 1 號開放當月四名名額,供同學預約。

 

 


最新活動 常常這麼想的台大人

輸了你,很難過;贏了你,很空虛。我不知道,我想爭的是什麼。


格言好好用 格言好好用

先認識你是誰,才能夠去做創意。要對一件事情有洞見,首先我們還真的要知道,自己是什麼 。

詹志宏如是說


最新活動 看見世界 看見自己

我在匹茲堡600天的日子

了解老美也是一種學習

  除了課堂上交流之餘,我常被大家盤問有關台灣的種種。留學一遭當然要盡可能融入異鄉生活,學習從美國人的生活方式體驗生活,所以我打定主意一定要有所體會。國際學生常在家苦 讀、查字典,實際上英文聽說讀寫都進步有限,均不及直接與美國人交流來得精進。然而,絕大部分的同齡美國學生喜好運動,每年大學與職業運動,包括棒球、冰上曲棍球、籃球、美式足球等輪番上陣,目不暇給,若不曉得箇中規則及明星球員,那壺開提那壺,那朋友相聚聊天可真是悶死了。另外,大家邊看比賽還會邊大喝啤酒、吃熱狗漢堡薯條,若你是一杯醉倒且不喜美式食物,那可真的就一點都不對 tone ! 相對的,我 我也感受到這麼多所關注的政治經濟運動訊息均源自以美國為核心,因此,有很大比例的美國人乃是缺乏國際觀且也具有很強勢的本位主義。這從他們對國際事務 、對他國文化的不了解與誤會都可以看到。或許,出國念書正有這一層的意涵存在,讓還在成長、學習中的我們有一個相較不是那麼強烈的競爭環境可以交流彼此的想法,在進入社會後可以有所實踐!

 

阿傑


最新活動 椰林慢漫想

工作到底在哪裡?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是輔導中心從去年開始舉辦的一個有關就業諮詢的活動,諮商老師用「職業組合卡」為工具,協助同學探索及整理個人在工作上可能會有的特質及喜歡什麼樣性質的工作。活動進行到目前為止,學生頗為捧場,反應也很不錯,但其實沒有任何人因為參加這個活動,而真的找到了工作的方向。那麼學生滿意的是什麼呢?幾乎所有的學生都說:他更清楚了自己的想法。原來同學是有想法的,對於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心裡是有譜的,或是沒有機會說,或是不太敢說。未曾說出口,當然就少了一份明確,不明確當然就沒有了自信,沒了自信,就不敢行動。沒有行動的試驗,工作的方向,當然就難以掌握。

  在活動的進行中,諮商老師會請(其實是有一點 push )同學,儘量說出對工作的看法,多多敘述自己的特質。同學必須一直思考並說出我為什麼喜歡這個,為什麼不喜歡那個,我是怎樣又怎樣的一個人。兩者之間進行的其實是一場對話,且是非常平等的對話,只有引導沒有指導。我想,是這個對話讓同學有機會說出心中的想法,而藉著整理釐清了自己的想法。要找工作之前,總要先知道,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想要什麼樣的工作和生活。

  我想著:在我們升學導向的教育裡,學生是沒什麼機會在一個適當的引導下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和夢想的。所以一次兩個小時的活動中,以他們為主角,進行像孔子所說的:盍各言爾志。就在言語的敘述中,自我呈現了出來。學生說著自己,聽著自己,這是一種自我感,自己接觸到了自己,即使仍無法得知工作在哪裡,至少知道自己到了哪裡。

  找工作之前,先找自己。知道你是誰,比知道你要去哪裡更重要。

 

台大心角落
台大心理輔導中心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