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LOGO 台大心角落電子報
台大心角落電子報選單
 
   
  第二期
2006/05/22
 
  走進角落,遇見希望………  
     
 
最新
消息
 
 
學生心理輔導中心最新消息!
 
 
 
 
 
《台大心角落》電子報發報囉!
每兩週出刊一次,每次閱讀十分鐘。
仔細精算,柔性編寫,只想為著忙碌中的各位,有著一個心裏角落--停留,舒緩,了解些什麼,想些什麼。精彩的內容有:大學生其實一點也不大、自然治療、格言自我治療、心理大師如是說。《按此訂閱台大心角落電子報》
 
 
《台大心角落》網站正式上線,歡迎各位光臨。《按此光臨台大心角落》
 
 

《↑TOP》

 
 
 
大學生其實
一點也不大
 
 
大學生其實一點也不大。
 
 
 
 
 
大學生其實一點也不大
 
 

《↑TOP》

 
 
 
自然
治療
 
 
世間萬千情事總與自然界有著其妙的呼應,仔細觀察大自然,說不定我們可以找到一個了然或開悟……
 
 
 
 
 

  在台灣海拔1000多公尺的山區邊,有一種植物叫台灣杉。台灣杉在年幼時,葉片有刺;但漸漸年老時,葉片隨之變成鱗片狀,光滑無刺。
  我們人也是一樣:年輕時總血氣方剛,睥睨四海,理想高過天。等到垂垂老矣時,才曉得理可直,氣無須壯,漸趨圓融。

 
 

《↑TOP》

 
 
 
格言自我
治療
 
 
短短幾句話,或棒頭一喝,或心有戚戚,字不只是字,而具有療效……
 
 
 
 
 

即使外表看來堅強,其實內心還是很脆弱的……,不過,再弱我們也有改變自己的能力。

出自 家載之人

 
 

《↑TOP》

 
 
 
心理大師
如是說
 
 
心理大師說很多,但是我只會說一點點。……,所以就勉強聽我說一下吧。
 
 
 
 
 

真正困擾我們的不是問題的本身,
而是我們看事情的角度。---Ellis

  如果在路上,有人瞧了你一眼,你通常會想到什麼?「是不是我今天打扮得特別好看?」,還是「我是不是哪裡不對勁?」。每個人都有習慣性的一套思考事情的角度,如果偏向負面,我們就很容易心情不佳。這就是認知-行為治療之父---Ellis的最主要理論。Ellis認為我們的情緒深深被我們怎麼看事情,怎麼解釋事情,怎麼評價事情而影響。而這一套認知系統其實常藉著我們的語言表達出來:「完了,我沒有把事情做好,我什麼都不是。」「我應該要考好才對,要不然爸媽會不喜歡我。」,就是這些自我要求、自我責備讓我們心情不好。Ellis認為當我們心情不好時,可以去看看是否在我們內心深處裡存有這些“應該”或“必須”的想法或信念,影響了我們的情感和行為。
  面對因為負面思考而帶來的情緒困擾,自我挑戰和自我教育是很重要的,我們必須自覺到有哪些想法是常帶來不好的心情,我們必須放寬或改變這些想法,學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少點要求及責備。
  你是一個要求完美,容易自責的人嗎?若常因此而心情不好或倍感壓力的話,那麼,如何寬以待己則是值得學習的事。

 
 

《↑TOP》

 
 
 
拜訪
心角落
 
 
LOGO與台大心角落的的故事……。
 
 
 
 
 

台大心角落電子報
每兩週出刊一次,每次閱讀十分鐘。
仔細精算,柔性編寫,只想為著忙碌中的各位,有著一個心裏角落----停留,舒緩,知道些什麼,想些什麼。
如果你不是那麼忙,那就請你再點一下:從電子報到網站,不一樣的角落,更豐富的內容,更多元的功能。
《歡迎光臨台大心角落》

LOGO是這麼來的……
據說香蕉具有安定神經的作用,所以那彎月形、鵝黃色的意象首先進入腦海。再看看,又像是個上弦月,在希臘神話裏,月亮具溫柔特質,專司守護。參看,也像是一個時尚型的沙發。一個軟綿材質的沙發,是讓人休憩的好所在。一個人坐在似香蕉、月亮的沙發上,望著象徵希望的星辰,於是學生心理輔導中心logo便如此成型。是logo,也是意象,更是我們想要為台大學生所做的—-休憩、守護與希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