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十四期 2007年10月11日
 
 
本期心焦點
學輔中心最新活動

活動報名開

「工作在哪裡」個人工作坊 -- 90 分鐘,一對一的職業探索 , 和你一起找線索

●工作坊內容說明:

職業興趣組合卡+工作速配小測驗+專人 90 分鐘一對一地討論,協助你從茫茫工作中,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

●工作坊時間:每週三下午 1 : 30 到 3 : 00( 一次只能接受一位同學的預約 )
        每個月 1 號開放當月的報名名額

●報名方法:

*請親自來輔導中心櫃臺處預約、登記

*請填寫基本資料卡及工作速配小測驗

*請依約準時前來,若無法前來,請來電告知

 


學生班「情緒轉化工作坊」

●活動時間: 10/27-10/28( 週六、日 ) , 8:30-17:30 。

  ●團體說明:

此工作坊由凌坤楨老師與郭碧雲老師共同帶領。為了協助學生有紓解壓力和調整情緒的能力,運用一種新的行為科學-神經語言程式學( NLP )的架構和方法來紓解壓力和轉化情緒。課程內容與設計:理論概述為輔,活動與體驗為主。每單元均有具體的方法與演練,以及個人和團體的心得分享。

●報名時間: 網路報名: 10/13 開始 , 額滿為止。

 


【戀愛補給站~情感衝突自我照顧】工作坊

原來愛情這麼傷 , 比想像中還難

在愛情的矛盾衝突當中
有多久沒有好好愛自己了

想要繼續付出愛
卻覺得身心俱疲 不知道該怎麼勇敢走下去

邀請你來
讓我們一起停下來歇歇腳
珍愛自己 整理自己 加滿元氣再出發

•  對象:正在戀愛關係中面臨情感衝突的大學生、研究生 6~8 人

•  時間: 10/20 (六)、 10/21 (日)  9 : 00~17 : 00 ,兩天共 12 小時

•  報名時間:

  網路報名: 9/26 (三)開始 ( 額滿為止 )

 現場報名: 10/8 (一)~ 10/18 (四)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輔中心(研一宿舍旁)

面談時間: 10/18( 四 ) 、 10/19 (五)任選 10 分鐘

 


以上活動需先線上報名,報名網站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報名期間為 4/25 ~ 5/10 ,名額有限,額滿即截止,若有餘額則開放現場報名。
另有禪卡、心情溫度計及中心圖書展等活動,歡迎自由參加。

更多內容及報名請至網站 : http://ccms.ntu.edu.tw/~ntuscc1/

現場報名地點:台大學生輔導中心(研一宿舍旁)

 
 
格言好好用

生活裡沒有小孩,就像燉湯裡少了肉。

義大利人說

心理大師如是說
男人和女人一樣長舌
心理大師如是說

  長舌婦這個專指女性愛說長道短的稱號不知是怎麼來的,不過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心理系教授梅爾所做的研究結果倒是顯示:愛嚼舌根可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也一樣話多得很。梅爾教授追蹤觀察了 400 多位美國與墨西哥學生平常講話的習慣發現:一天下來,不論是男性或女性,嘰嘰喳喳講不停的比率可是相差不多。梅爾教授另一個研究結果也顯示:女學生平均一天說 16215 個字,男學生說 15669 個字,在數字上來看也是差不多。所以,男性和女性一樣愛講話,不一樣的是話題的內容。女性通常談論的內容跟人有關,男性談話的內容跟物品有關:像工具或汽車。

  又是一個加諸在兩性行行為表徵上的刻板印象得到了反証。做為一個人不論其性別,只要是感覺對了,氣氛到了,話題正了,不管男生、女生,大抵都是想說話的吧。卸除刻板印象,大家都可以自由地作個自然人。女性不會因為話多,男性不會因為話少而被認為不恰當。
椰林慢漫想
My name is Chien-Ming Wang

  

  紐約洋基隊在打贏金鶯隊,取得季後賽門票的香檳慶功會上,隊友們紛紛來跟「台灣之光」王建民致意。一時之間,老外們略帶口音的 Ching-Ming 發音之聲此起彼落。正港的「台灣之光」在洋基隊的休息室閃耀著光輝,透過電視轉播,我深感喜悅地共享這分榮耀。但真正令我感動而覺驕傲的是,在場的老外叫王建民 Ching-Ming 而不是 Peter 或 Steve ,雖然音不準,但聽起來卻是非常悅耳。

  有時候走在超市,都是「自己人」的場所,卻常聽到台灣媽媽對著台灣小孩說:「 Janny ,不要亂跑!」「 Tom ,你想吃什麼?」。很多公司的同仁們也互相以英文名字互稱,久了,會不會連對方的中文本名都忘了?名字該如何稱呼,各人各有其觀點,我無意對此現象評斷什麼。只是想到現在全球國際化(或許說是西化比較正確吧)之際,物品也好,人也好,越來越強調規格化,一致化,因為要方便交流、溝通。但我卻覺得,越是國際化,越是要守住自己的特質、特色,那怕只有這麼一丁點,那怕只是一個名字。就像現在的大學生,有文憑是不夠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有。要拼就是拼大家都沒有的,那就是自己的特色。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特色,只看有沒有被發掘出來,努力地發展自己的特色一樣能具有競爭力的。

  你有英文名字嗎?下次遇到老外時,先別急著說: Call me Linda. 試著跟他說你的中文名字,聽他彆腳地或困難地說著你的名字。文化交流,本來就是要費心費力的,而且彼此、彼此。

 

出去走走真不錯
目的地: 蔡瑞月 老師舞蹈研究社

  

   去舞蹈研究社幹嘛,跳舞嗎?非也。重點是 ”location” ,而不是舞蹈研究。此研究社座落在非常繁華而有味道的中山北路的巷子裡,是一座典雅的日式房舍,屋前有一大片草地。這在周遭盡是鋼筋水泥的高聳建築中,顯得非常的特別而珍貴。當你從中山北路左轉拐進巷子時,包你會:「啊!」一聲。坐在鋪著原木地板的開放型舞蹈教室前,看著眼前一片綠意,心情隨之放鬆不少,實在是都市叢林中的一塊仙境之地!若是喜歡看舞蹈,那更讚,這裡常常有表演活動。若是喜歡喝個什麼,聊個什麼,那也不會讓你失望,因為旁邊就有個咖啡館。

 

如何去: 搭捷運到中山站下車,沿著南京西路左轉中山北路,徒步約十分鐘即到。

地址:中山北路二段 48 巷 10 號

 
 
 
台大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中心網站聯絡我們
(02)3366-2181、 (02)3366-2182